丝绸之路数据库首页 文物古迹篇 文化科技篇 地理环境篇 道路交通篇 经贸文化篇 民族宗教篇 方言习俗篇 丝路人物篇 研究文献库
数据库介绍 丝路概说 一带一路 在线视频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丝路概说> 沧桑大美丝绸之路

边塞风情显喀什

作者:赵丽洁,陈淮











  “不到喀什,等于没到新疆。”这话虽偏颇,但也有理。南疆重镇喀什,地处丝路中道和南道枢纽要冲,古称“疏勒”,曾是西域最古老而著名的国际商贸市场;公元11世纪之后,这座中亚名城又逐渐变为伊斯兰文化中心,至今喀什仍到处洋溢着浓郁的宗教色彩和异国情调。由于历史悠久,喀什文物古迹众多,有世界闻名的艾提尕尔清真寺,大型伊斯兰式古建筑,千年佛教遗址——莫尔佛塔等,不胜枚举。
  庄严的艾提尕尔清真寺
  喀什的清真寺分为一般和加满两种等级。一般清真小寺,是穆斯林平时做礼拜的地方,多在居民区附近;加满清真寺则是中寺或大寺,供穆斯林在星期五“居玛日”做礼拜,地位较高。
  艾提尕尔清真寺以历史悠久、规模宏伟、民族特色鲜明而闻名中外,有“小麦加”之称。艾提尕尔”意为“节目活动场所”。该寺位于喀什市中心,是全国三大清真寺之一,也是当地最大的加满清真寺。艾提尕尔清真寺始建于1442年,是典型的穆斯林建筑风格,正门用黄砖砌成,白石膏勾缝。大门两侧是半嵌进墙内的砖砌圆柱,顶部的小塔楼可供教徒登高祈祷之用,庄严气派。寺内庭院一派穆斯林特色的园林景象。
  正殿肃穆而幽深,图案精美的雕花立柱,藻井彩绘,屋梁浮雕。寺前是一个可容纳10万人的大广场,主要是供穆斯林节日集会、庆典做礼拜之用。清真寺和广场周围密布着商店、餐馆及文娱设施,人来人往,车水马龙。
  这里是全疆回教徒“聚礼”之地。寺内平时有两三千人做礼拜,每星期五下午1点举行大礼拜,远近的男穆斯林都要到这座大寺去做一周之内最庄重的礼拜——“居玛日”,此时寺内只允许虔诚的男教徒进入。到了一年一度的“古尔邦节”,该寺礼拜人数可达10万以上,听经师大毛拉宣讲《古兰经》。大礼拜之后,大寺内外游乐的人们摩肩接踵,欢快的鼓乐奏鸣。穆斯林男人们兴高彩烈地跳起了“萨满舞”,妇女们则在圈外观看,狂欢可通宵达旦。
  香妃墓实乃阿帕克霍加墓
  始建于1640年的阿帕克霍加墓,位于喀什市郊,是新疆境内规模和影响最大的伊斯兰教“霍加”(圣人后裔)的陵墓。埋葬在这里的霍加后裔中,有一个叫伊帕尔汗的女子,是乾隆皇帝的爱妃,她身上常有沙枣花香,人们称她“香妃”。香妃墓实际上是阿帕克霍加家族陵墓的曲称。不过据考证,这里只是香妃衣冠冢,她的葬地是在河北遵化清东陵的裕妃园寝。
  据说墓内葬有同一家族的五代72人。第一代是伊斯兰著名传教士玉素甫霍加。他死后,其长子阿帕克霍加继承了父业,成了明末清初喀什伊斯兰教“依禅派”著名大师,并一度掌握叶尔羌王朝的政权。他死后入葬于此,所以后来人们便把这座陵墓称为“阿帕克霍加墓”。
  阿帕克霍加墓整个陵园占地约2公顷,由门楼,大、小礼拜寺,教经堂和主墓室五部分组成,是一组精美宏伟的古建筑群,陵墓门前的水塘倒映着白杨花。主体陵墓是一座长方形拱顶的高大建筑,高26米,底长35米,进深29米,四角各立一座半嵌在墙内的巨大砖砌圆柱,柱顶各建一座精致的圆筒形“邦克楼”,楼顶各有一根铁柱,高擎着一弯新月。主墓室顶呈圆形,其圆拱直径达17米,无任何梁柱。主墓室外墙和层顶全部用绿色琉璃砖贴面,并夹杂一些绘有各色图案和花纹的黄色或蓝色瓷砖,显得格外富丽堂皇、庄严肃穆。陵墓厅堂高大宽敞,平台上排列着坟丘,坟丘是用白底蓝花琉璃砖砌成,晶莹素洁,既表示对死者的尊敬,又起保护作用。大礼拜寺在陵园的西半部,节日期间供教徒们做礼拜用。小礼拜寺和门楼是一组最外面的建筑物,彩绘和砖雕图案极为精美。寺外清水一池,林木参天,清幽宜人。
  阿帕霍加墓是一座典型的维吾尔风格宫殿式陵墓,在经历了300多年的风雨历史的洗礼后,依然华丽而端庄,堪称维族建筑艺术精品。
  维族风俗
  喀什是维吾尔人最集中的地方。维族人信奉伊斯兰教,并保留了游牧民族的生活习性。维吾尔人喜食牛羊肉,手抓肉和烤全羊都是维族颇具特色的名菜。维吾尔人的主食是馕,馕的特点是耐放,十天半月也不变味,馕的吃法也很多:凉吃,热吃,泡奶吃,泡茶吃,卷着熟羊肉吃,和哈密瓜,鲜葡萄结合在一起吃……目前喀什的馕约有50多个品种,节庆或招待尊贵客人时,一般会用肉馕和油馕。
  维吾尔人极具审美意识,喜欢装饰艺术。维吾尔人衣服上绣花,壁毯、地毯上织花,铜盘、铜壶上刻花,即便木箱上也要用金属丝镶嵌成各种图案。精致的小刀和刀鞘,更是男人心爱的饰物。至于土陶、土布、玉雕和艾得丽斯绸更是手工精品。
  好客的维族人待客和作客都有许多讲究。在饮食上,吃馕或馒头时,要将馕或馒头掰开吃,不可整吃。新疆穆斯林禁食猪、狗、驴、骡肉和猛兽猛禽的肉,忌食未经杀而自死的动物的肉,也禁食所有动物的血。如果你能向穆斯林表示,自己不吃那些食品会更受欢迎。作客时,如有事要离席,不能从人前走,必须到人后走。维族还有许多禁忌,比如,你不能凝视维吾尔人或他们的东西,或在巴扎上看了好久而不买。所谓“入乡问俗”,如果你能尊重维吾尔人的风俗习惯,而且学几句简单维语,诸如:“亚克西木赛斯”(你好),“热合买提”(谢谢),“海亦喝西”(再见),同时还能放开胸怀,在他们跳集体舞时一起同乐,你就会很受欢迎。
  琳琅满目的喀什巴扎
  喀什是帕米尔山脚下有2000年历史的古城了。喀什人生性豪爽,豁达开朗,走在满街美丽的维族少女和悠然自得的“阿凡提”身边,犹如进入异国空间。
  喀什有很多巴扎,分布在城乡街道各处,巴扎在维吾尔语中为集市的意思,是新疆一种特有的贸易形式。喀什的维吾尔族不但有经商的传统,还有逛巴扎的习惯。所以逛巴扎,不仅可以挑选琳琅满目的商品,更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维族人——哪里就有巴扎,哪里就人多,哪里就热闹。
  最有名气的要数喀什市的东门大巴扎,东门巴扎即中西亚国际贸易市场,因为在喀什所有巴扎中,东门巴扎规模最大,商品最丰富,人气最旺。虽然这个巴扎每天都营业,但只有在周日才最热闹。巴扎内商品数量繁多,包罗了人们的衣食住行的全部物品,无所不有。这里土特产摊子、木器街、铜器街、烤馕店一个接一个,巴扎中还有牲畜集市,布匹市场,小刀集市等等,最多的是当地及周边国家的特色商品。此处的铜盘、披肩等都很有民族特色,只是价格不菲。而维吾尔族传统的花帽、乐器、英吉沙小刀、泥陶、干鲜果品、邻国的手工艺品和珍贵药材等似乎都值得购买。跟维族人做买卖切记两点:一是非买莫问;二是要狠心砍价。
  喀什另一个颇具特色的地方——安江巴扎。安江巴扎属艾提尕尔清真寺旁边的那条老街:安江热斯特巷。这里虽不及大巴扎大,人也不多,感觉却很好,放慢脚步沿着安江热斯特街游逛,两旁的店铺还保持着中世纪的风貌。有卖维吾尔族乐器的,什么热瓦甫,手鼓等等,做工精致,有的老师傅可以现场制作乐器;有的陶器店摆满了瓶瓶罐罐;烤馕店门口吊着脸盆大的馕;这里的铜器非常精致美观。
  安江巴扎还有一个颇具现代气息的名称:香江巴扎,据说凡是在广州流行的时装,一周之内肯定会在香江巴扎上露脸。喀什还有更多的小巴扎隐藏在市井中等待着你发现,逛喀什巴扎,俨然是欣赏并参与了一场生动的民俗表演,乐趣无穷。
  维吾尔族婚礼
  婚俗最能表现一个民族的特点。维吾尔人的婚礼较为隆重,充满欢乐的气氛,维吾尔族婚礼因地区不同,举行的方式有所不同,婚典通常要举行两三天。
  传统的维族婚礼在举行婚礼的前一天晚上或当天早晨,举行“尼卡”的宗教仪式,由阿訇诵经证婚。询问新郎、新娘是否愿意结为夫妻。之后请他们吃一块在盐水中浸泡过的馕。
  婚礼首日,新郎、新娘两家同时在各自家里设宴招待来宾,人们弹着都塔尔、热瓦甫,打着手鼓,唱歌跳舞,院子里充满了欢乐气氛。新娘穿上漂亮的衣服,由伴娘及前来祝贺的朋友们陪同,等候迎新队伍的到来。新郎也由伴郎及前来道喜的朋友陪伴,在自己家的院子里和朋友们弹琴、唱跳舞、说笑,耐心地等待着接亲时刻。下午,新郎穿戴一新,在亲友的簇拥下去女方家迎娶新娘,一路上小伙子们打起手鼓、吹着唢呐、弹着热瓦甫。新娘则头蒙面纱在家等候迎亲队伍的到来。迎亲时,女方亲友团会把大门堵上,索要过礼品才允许迎亲队伍进门,然后盛情招待迎亲团。迎亲的队伍离开女方家前,新娘要辞别父母,新娘的父亲在众人面前为女儿祝福和祈祷。
  当迎亲队伍簇拥着新郎新娘来到新郎家门口时,新郎家在门前点燃一堆火,让新娘从火堆上越过去。婆家还要在地上铺新布,一般要从院门一直铺到屋门,妇女们站在两旁夹道欢迎。进屋坐定后,青年男女唱跳舞进行揭面纱仪式,新娘即起身向大家行礼。然后客人们入席吃喜宴。喜宴之后举行歌舞晚会,大家尽情地唱跳舞,直到深夜人们才离去。
  婚后第二天早晨,新娘由伴娘陪同,去公婆屋里行礼问安。公婆热情地向新娘及伴娘赠送礼物。这一天早晨女方家给新郎新娘送来早餐(维吾尔语称“依斯克力克”),一般为抓饭和薄皮包子。早餐之后新郎由伴郎和朋友陪同,去给父母行礼问安,父母同样热情接待并向新郎等人赠送礼物。婚后一周内,双方家里都举行“其尔拉克”,彼此宴请亲友。到此,整个婚礼仪式才算结束。
  地理知识百科
  麦西来甫
  麦西来甫在喀什已有近千年的历史,维吾尔语意为“集会”,“聚会”。是维吾尔人民集取乐,品行教育,聚餐为一体的民间娱乐活动。活动一般在黄昏举行,在主持人的示意下,来宾首先享用丰盛的瓜果饭食,然后便开始歌舞与游戏活动。民间乐队在卡龙琴的引奏和大小手鼓的击奏下,奏起悠扬舒缓的乐曲,民间歌手引吭高歌,在座的人们便纷纷离座,慢旋轻拂跳起麦西来甫舞。舞蹈的动作形象地表现出维吾尔人民在旷野里群舞、狩猎、狂欢的场面,舞蹈由平稳转为激烈,舞姿富于变化。晚会中有游戏等节目,活动自始至终都充满欢声笑语和情趣。
  地理知识百科
  英吉沙小刀
  英吉沙是新疆的一个边远小镇,地处新疆南部最大的城市喀什和最大的县莎车中间。英吉沙小刀一般长十一二厘米。最大的达半米以上,最小的仅两寸左右。它们造型各异,如月牙、如鱼腹、如凤尾、如雄鹰、如红嘴山鸦、如百灵鸟头……还有的难以名状。新颖、别致是英吉沙小刀的特色。那些沿古丝路旅行的外国游客,他们到了驿站英吉沙,必定要买上几把小刀留作纪念。
  地理知识百科
  维吾尔族花帽
  花帽,维吾尔语称“朵帕”。维吾尔族人一年四季都喜欢戴一顶绣制精美的四棱小花帽。喀什花帽用巴旦木杏核的形状作花纹绣制;吐鲁番花帽则四面铺满四组色彩浓烈的花朵;伊犁花帽造型扁浅圆巧,花纹纤细简练;和田地区女式格子架花纹花帽最有名。库车妇女则戴一种以串珠镶片,帽顶鼓出的小花帽,在塔里木盆地南缘一带,维吾尔族妇女普遍戴一种高约5-6厘米,口径不足10厘米的小花帽,帽顶用彩绸作面,下沿用羊羔皮,做工精巧别致。实际上这种帽子不是戴的,而是用针别在盖头披巾上的一种装饰。
  

沧桑大美: 丝绸之路/赵丽洁,陈淮[著];陈淮,罗小韵摄影.-上海: 上海锦绣文章出版社,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