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谢子长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民族英雄 虽死犹生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05年2月21日是谢子长同志牺牲7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特殊日子即将来临之际,陕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怀念这位把一生都献给了中华民族伟大解放事业的革命先烈。
  谢子长同志1897年1月19日生于陕西省安定县(今子长县)枣树坪一个农民家庭。青年时期,陕北贫瘠生活环境的磨炼,亲历了军阀豪绅对人民的残酷压榨和盘剥,引发了他谋求改变社会的思想。1925年,他远赴北平寻求革命真理,与旅京陕籍学生中的共产党员及北平地方党组织负责人多有接触,并积极参加当地的反帝反封建斗争,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这为他以后同刘志丹等同志一起创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从北平返回安定后,谢子长同志开始创建党领导的武装力量。大革命失败后,他分别担任西北工农革命军游击第一支队副总指挥、西北工农革命军军委委员兼第三大队大队长,先后同唐澍、刘志丹一起参与领导了著名的清涧起义和渭华起义。此后,他积极从事兵运工作和陕西工农红军的创建活动,与志丹同志一起创建了西北反帝同盟军和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并任总指挥。
  在子长同志的领导下,游击队四面出击打击敌人,建立了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但执行“左”倾错误的代表杜衡却先后两次指责游击队“游而不击”,错误地撤销了子长同志的总指挥职务,命令他赴甘肃从事兵运工作,之后又迫使子长到上海临时中央“受训”。后到察哈尔抗日同盟军从事党的工作。
  1933年底,正值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遭受重大损失、陕北武装斗争处于低潮之际,子长同志以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军事特派员身分又回到了陕北,领导武装斗争。回陕北后,他恢复了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并任总指挥。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同刘志丹领导的红二十六军四十二师在南梁会师后,子长同志兼任四十二师政委。8月下旬,子长同志率陕北游击队和红四十二师第三团北上,连续进行了安定景武家塌、绥德张家圪台和清涧河口镇战斗,歼敌数百人。在河口镇战中,子长同志不幸胸部中弹,但仍指挥部队在安定县董家寺击溃敌人一个营,彻底粉碎了国民党军队对陕北苏区的第一次“围剿”。此后,由于伤势严重,子长同志不得不离开部队养伤,因伤势未得到有效医治,1935年2月21日在灯盏湾不幸逝世,终年38岁。
  谢子长同志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和人民大众的利益不断奋斗的一生。
  子长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有着坚定的马列主义信念和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在十余年血与火的战斗中,他坚定的信奉马列主义,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为自己人生的最高目标,即便是在全家九人先后被敌人杀害的悲痛事件面前,在领导清涧起义、渭华起义先后失败和兵运活动屡遭挫折的艰难困苦中,始终没有动摇自己的信念。正是由于心中装着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抱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才使得他在挫折面前从不退缩,在困难面前永不弯腰。1939年,毛泽东在为子长陵撰写的碑文中称赞他“败不丧志”,就是对子长同志这种精神的最高赞誉。
  子长同志事事以党的利益为重,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在他心中,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面对“左”倾错误的两次打击和排斥。他严格遵守党的决议。一方面,他极力抗争,保荐志丹同志留在游击队;另一面依照党的决定做好兵运工作,接连组织了两次起义。子长同志负伤后,在商谈建立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确定统一指挥西北的军事斗争领导人时,他力荐志丹同志为西北军委领导人,充分体现了他和志丹同志的战友情谊和以革命利益为重的高风亮节。
  子长同志热爱人民,与广大群众有着浓厚的感情。大革命时期,他创办农民协会,领导群众惩处贪官污吏,明确提出“要改进地方一切行政事宜,解除民众痛苦”,如有“违令损民等事……必须严厉惩办,决不宽容”,故而人民称其为“谢青天”。他常常教育战士:“我们是老百姓的儿子,革命又是为了老百姓,所以要尊重老百姓。如果打骂老百姓,就是败家子、丧家犬,我们就要失败。”在病危之时,子长同志仍然想着老百姓。他说:“就这样死了,我对不起老百姓,我给他们做的事太少了。”
  子长同志深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白色恐怖的日子里,人民群众总是祈盼着子长的到来,并主动为部队站岗放哨,送衣送粮。子长负伤后,十八乡的老百姓争着去探望,男女老少站满了院子泣不成声。1946年,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为子长同志举行移灵仪式,延川、延长、清涧、横山等地的群众自发的前来致祭,吊祭群众之多,以至于陵前四五垧地都被踏平。公祭大会上,中共中央西北局敬献的挽联写道:“一生为人民创造红地,百姓到如今叫你青天”,充分反映了子长同志为人民利益奋斗终身的精神。
  谢子长同志是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红军早期优秀的高级指挥员,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的主要创建人之一,他与志丹同志一道为创建西北红军和西北革命根据地做出了卓著功绩。为了纪念谢子长同志光辉奋斗的一生,中共西北工委决定将谢子长家乡安定县更名为子长县。中共中央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瓦窑堡为子长同志修建陵园并举行公葬。毛泽东两次题词:“谢子长同志,民族英雄”、“谢子长同志,虽死犹荣”,并亲自为谢子长陵墓题写碑文。1988年邓小平为子长陵园题写园名。1994年江泽民为《谢子长》一书题写书名。这些,既是对子长同志的深切缅怀,也是对他为中国革命所做巨大贡献的高度评价。
  先烈的革命精神永远是激励我们前进的不竭动力。在纪念谢子长同志牺牲70周年之际,我们更应该继承先烈的革命遗志,进一步发扬光大他们的革命精神,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这既是对先烈在天之灵的最好告慰,也是我们学习纪念先烈革命遗志和革命精神的关键所在。
  我们纪念谢子长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对马列主义信念无比坚定、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崇高品质,学习他坚定不移的革命意志和百折不回的革命精神,自觉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断推动陕西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纪念谢子长同志,就是要始终坚持发展兴陕富民的第一要务,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促进陕西经济走上长期良性发展的轨道,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步伐。
  纪念谢子长同志,就要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用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良好风范、道德情操和爱国热情,教育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纪念谢子长同志,就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切实转变作风,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到亲民、爱民、为民,与群众同甘共苦,团结和带领全省广大群众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里,无数革命先烈为了党的事业、人民的利益,抛头颅、洒热血,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如今,在先烈革命精神和革命遗志激励下,经过全省干部群众的不懈努力,全省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洒满先烈鲜血的这方热土已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的历史机遇,万众一心,顽强拼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强省而努力奋斗。
  

谢子长纪念文集/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