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谢子长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发扬红军优良传统不断开创部队建设新业绩
中国人民解放军69240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69240部队的前身,是谢子长等人1932年创建的西北红军。部队经历了红军陕北游击队第一支队、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红军陕北独立师、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等红军部队,解放战争时期整编成第一野战军第四纵队警备第三旅,1949年2月改编为现编制。1988年被兰州军区确认为红军部队,现有21个红军连队,是仅存的一支成建制的老红军部队。我部创立72年来,一代代官兵继承刘志丹、谢子长先烈的革命遗志,发扬红军部队的优良传统,在东起同蒲铁路,西至喀喇昆仑,南至中印边界,北至毛乌素沙漠近40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阔区域内,南征北战,纵横驰骋,走过了一条极其艰难曲折的成长道路,谱写了一部逐鹿西北、卫戍西南,雄风激昂、气势磅礴的战斗史诗,形成了“走遍新西兰,听从党召唤”的师魂和“听从党召唤的服从精神,内外团结的协作精神,艰苦奋斗的拼搏精神,争创业绩的开拓精神,勇于奉献的牺牲精神,实事求是的务实精神”的“六种传统精神”,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赞誉。1945年8月,警备第三旅革命烈士纪念塔在陕西定边落成时,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死的安息吧,生的继续战斗,新中国是我们的”,朱德总司令题词:“保卫三边,为人民服务,烈士英名永垂不朽”,勉励我部为建立新中国而继续战斗。习仲勋、耿飚、萧劲光、刘志坚、洪学智、贺晋年、张达志、王世泰、甘渭汉等领导人曾在我部前身部队工作过,张震、张万年、迟浩田、郭伯雄等军委首长曾先后到我部视察,对各项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在纪念谢子长烈士逝世70周年之际,我们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回顾红军部队的光辉历程,倍加珍惜红军的光荣传统。
  一、坚持听党的话跟党走,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信念
  在我部72年的奋斗历程中,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艰险和曲折,面对的形势多么复杂和严峻,都始终坚定党的信念,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我部先后转战陕、甘、宁、晋、青、川、藏、新疆等九省区,担负了甘南剿匪、西藏平叛、中印边境自卫还击作战等战斗任务,为人民的翻身解放甘洒热血,无怨无悔。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在八九风波、中美军机相撞、同法轮功邪教做斗争等重大事件中,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针对驻防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民族宗教问题敏感,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形势严峻,部队政治要求高、官兵思想面临现实挑战多的实际,我们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官兵头脑、指导部队建设,摸索出了“学习基本观点,更新思想观念,指导工作实践”的学习教育路子,被总政治部在全军推广。
  二、坚持勇挑重担,始终保持敢打硬拼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我部队从创建到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经历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了第一、第二、第三次延安保卫战,宜川战役、瓦子街战役、榆林战役、扶眉战役,兰州战役、甘南剿匪、西藏平叛、对印、对越自卫还击战等大小战役、战斗2660余次,歼敌10万余人,创造了很多中外战争史上的著名战例。1949年7月,我部为解放兰州,恶战沈家岭,在伤亡较大,战斗力不足千人的情况下,打退敌人反扑30余次,打开了解放兰州的锁钥。1962年11月,我部在对印自卫还击作战中,7天5夜兼程实施迂回,跨越喜马拉雅山,插入敌后180公里,达成战役合围,把红旗插上邦迪拉。以伤亡364人的较小代价,夺取了歼敌5461人的重大胜利,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高度赞扬,此役被列为国防大学战例教材。光辉的战斗历程,激励着红军师一代代官兵奋勇向前。为了履行好卫国戍边的神圣使命,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两个严密关注”的重要指示,始终瞄准军事斗争前沿抓训练、谋打赢,全面提高部队战斗力。2001年,圆满完成了全军非战争行动纲目、教材的编写和试训任务,填补了我军军事训练的一项空白。2002年,我们深入贯彻军委江泽民主席“要把反恐怖纳入军队职责范围”的重要指示,圆满完成了总部和两级军区赋予的反恐怖军事行动纲目、教材编写和试训论证任务,并成功组织了“天山-02”反恐怖演习,摔打锤炼了部队,为全军反恐维稳探索了新路子。
  三、坚持实事求是,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思想作风
  长期的战斗和成长历程,使我部养成了默默无闻、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作风。革命战争年代我们靠这种作风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作战任务;和平时期我们靠这种作风,战艰难困苦,攻重重难关,巩固提高部队战斗力,为边疆稳定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炮兵原司令员张达志称赞我们“这个部队作风扎实,不讲虚话,不讲空话,不吹嘘,不浮夸,布置的任务不要别人督促,完成任务很扎实,很好”。进入新的世纪,我们大力加强作风建设,不断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默默无闻打基础,盯着薄弱环节做工作,真心实意解难题,部队建设呈现出全面发展、稳步上升的好势头。所属五个团队先后被两级军区树为基层建设先进团、基层建设标兵团,三个团队荣立集体三等功,其中69242部队还被总部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单位,并进行了重点宣扬。
  四、坚持自力更生,始终保持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
  72年来,我部一直转战于西北、西南艰苦地区,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始终贯穿于我师建立和发展的全部历程,是我们的传家宝。从延河岸边到雪域高原,从世界“屋脊”到“火洲”吐鲁番,足迹踏遍大半个中国,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战斗,哪里艰苦就在哪里扎根。黄土高原27年,部队长期钻山沟、住窑洞,野菜充饥、杂粮填肚,粗布裹身、麻片遮体,为西北人民的解放事业历尽艰辛;西藏战斗20年,部队不畏高寒缺氧、气候恶劣,住帐篷、栖荒原,风餐露宿、爬冰卧雪,为保卫和建设西南边防,以苦为荣,以苦为乐;进驻新疆24年来,先后多次从一个艰苦的地方移防到另一个艰苦的地方,始终知难而进,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建设部队。进疆初期,在房无一间,树无一棵的艰苦环境中,战天斗地、艰苦创业,自己动手修建营房,使营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延安大生产时期,有“气死牛”之称的红军战士郝树才,创造出边区一人一天开4.3亩地的最高记录,毛主席亲手奖给他一把锄头。这种大无畏的英雄气概,为我们迎接新挑战、开创新业绩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完成亚欧、中阿边境、东南北疆光缆施工、“西气东输”管道铺设任务中,广大官兵自觉以红军老前辈为榜样,战风沙、斗酷暑、抗严寒,在荒无人烟的大漠戈壁,空气稀薄的雪域高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帮助边疆各族人民实现了西部不再遥远的梦想。
  五、坚持拥政爱民,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我部从1936年进入宁夏回族地区作战开始,在少数民族地区战斗、工作、生活60多年。不论驻守在哪里,都自觉把驻地当故乡,视各族人民如父母,自觉与回、蒙、藏、维等30多个少数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展示了“仁义之师、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在陕北行军打仗中,“宁愿自己累断骨,也不擅自拉民夫”;在甘南剿匪中,“宁愿饿断肠,不吃群众一只羊”;在西藏平叛中,“宁可无处睡,不进喇嘛庙”;在吐鲁番驻防时,“葡萄架下不整冠,哈密瓜地不纳履”。拥政爱民的动人事迹,被各族人民群众广为传颂。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坚持把参加和支援西部大开发作为弘扬红军精神的实际行动,广泛开展植树造林、扶贫帮困等助民活动,多次出色完成支援地方重点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红军部队的历史续写了新的篇章。我部的“双拥”工作多次受到国家民政部、总政治部,两级军区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表彰和奖励。69242部队还被中宣部、总政治部表彰为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69245部队被总政治部表彰为军民共建先进单位。
  六、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保持在继承传统中创新发展
  为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红军精神,我们坚持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经常在部队深入持久地开展“忆长征、学传统,争做红军好后代”活动。广泛组织官兵“读传统书籍、唱传统歌曲、演传统节目、讲传统故事”,逐步形成了优良传统教育的“六个一”,即:有一本反映我部战斗历程的《军战史》;有一套优良传统教育系列教材(共九本);有一台具有我部特色的传统节目;有一部配合优良传统教育的录像片;有一首《红军部队战歌》;有一个反映我部战斗历程的荣誉室,营造了弘扬红军精神的良好氛围。涌现出了模范连长李中林、第二届全军十大学习成才标兵董卫疆、首届西北军营十大杰出青年高彦超、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程鹏等一大批弘扬红军精神的先进典型,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全面建设。
  我部72年的光辉历程,是在红军精神的指引下,一批批将士前赴后继、英勇奋斗,一代代官兵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用青春和热血描绘的壮丽画卷。在此,我们深切怀念谢子长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深切怀念为我部创立、成长和发展而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他们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不朽功勋将永载史册,光照后人,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向前!
  

谢子长纪念文集/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0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