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刘志丹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刘志丹年谱
《刘志丹纪念文集》编辑组

  1903年(诞生)
  10月4日(农历八月十四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金汤镇小学堂,幼名来生,名景桂,字子丹,后改名为志丹。祖父刘士杰,系清朝同治年间拔贡。父亲刘培基,系延安府秀才,在金汤镇小学任教,后转为经商,曾担任金汤镇民团文职副官。母亲王茂女,农家女子。
  1908年(5岁)
  随母亲回到金汤镇以北的老家芦子沟村,在这里度过了童年。
  1909年(6岁)
  入祖父在西沟塔村开办的私塾,读四书五经。经常听祖父和长工讲古今英雄人物的故事。在农忙季节,随长工上山劳动。
  1919年(16岁)
  春 就读于保安县永宁山县立高等小学堂。
  1921年(18岁)
  5月 与保安县金汤镇九咀坡村(今属吴旗县)农家女同桂荣结婚。
  1922年(19岁)
  考入陕北23县联合县立榆林中学。在校期间,在共产党员魏野畴、李子洲等老师的影响和指导下,接受了五四新文化、新思想和马克思主义世界观。
  1923年(20岁)
  当选为榆林中学学生自治会会长。在进步老师的指导下,组织社会科学研究会、文学研究会、时事研究会、剧社、画社等团体,开办“平民小学”,为进步书刊撰稿,抨击时弊。
  1924年(21岁)
  秋 李子洲、王懋廷在陕北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翌年1月26日改为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刘志丹首批加入榆林中学青年团组织。
  1925年(22岁)
  3月 担任共产主义青年团榆林支部书记。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
  6月 上海“五卅”惨案消息传到陕北后,立即参与组织榆林中学学生举行游行示威,进行街头演讲,揭露帝国主义、封建军阀的罪行,开展抵制日货、援沪募捐活动。
  7月 被选为陕北学生联合会代表,赴三原参加全省共进社第二届代表大会,当选为共进社审查委员会委员。在大会上,作关于陕北地区共进社活动情况的发言,并为大会题词。
  秋 经中共组织选派,离开榆林中学,经山西、北京、天津南下广州,投考黄埔陆军军官学校。是年冬到达广州。
  1926年(23岁)
  年初 进入黄埔军校第四期入伍生队,不久被编入步兵科第1团第2连,后转入炮兵科学习。在校期间,结识了政治教官恽代英、萧楚女和留校工作的第一期学员陈赓、唐澍等。
  7月9日 在广州带病参加国民革命军举行的北伐誓师大会。
  10月4日 参加黄埔军校第四期毕业典礼。后被派往冯玉祥国民军联军总部政治部,任组织科长。
  冬 被派往冯玉祥国民军联军第4路军马鸿逵部,任党代表兼政治处长。在该部军、师、团、营各级设立政治机关,发展了一批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结交了许多进步军官。并随该部参加了解围西安和东出潼关、会攻河南的策应北伐战争。
  1927年(24岁)
  春 以国民革命军第2集团军总司令冯玉祥代表的身份,赴豫西收编旧军阀吴佩孚余部刘镇华部。并机智果敢地击破了刘镇华以重金收买、企图拒绝收编的阴谋,迫使其接受收编。
  4月12日 蒋介石发动反革命政变,开始大规模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中国革命的形势急剧恶化。
  6月下旬 冯玉祥追随蒋介石反共,在其所部实行“清党”,下令将从事政治工作的刘志丹、宣侠父、方仲如、刘贯一等几十名共产党员扣押于开封,进行逐个“审查”,并威逼他们“必须宣誓脱离共党,听国民党之领导,守国民党之规则”,否则“查明枪决”。刘志丹等毫无畏惧,断然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
  7月15日 国民党汪精卫集团正式宣布“分共”,在武汉等地疯狂地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至此,国共第一次合作的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宣告失败。
  7月中旬 被冯玉祥部从豫陕边区武胜关押送至湖北孝子店车站,与其他共产党员一起,粉碎了敌人的暗算企图后,到武汉找到中共组织,被安排到武汉军校及中共湖北省委工作。后回陕西,担任中共陕西省委交通,辗转于上海、河南、陕西等地。
  8月7日 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会议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
  9月中旬 被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耿炳光派赴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和请示工作后,返回陕西,向省委报告了中央关于组织发动地方暴动和进行土地革命的指示。
  9月26日 根据中共中央八七会议精神,陕西省委召开扩大会议,总结陕西人民开展革命斗争以来的经验和教训,通过《关于接受中央八七决议案及其指示之决议案》、《关于农民斗争决议案》、《关于军事运动决议案》等9项决议案,决定组织革命兵变,加强武装力量建设,准备举行武装起义。从此,陕西地区的革命斗争进入了创建新型人民军队和开展土地革命战争的新的历史时期。
  1928年(25岁)
  1月上旬 中共陕西省委改组。新省委成立后接连发出党内通告,部署武装起义。并指示共产党员许权中(时任国民党西北军新编第3旅旅长)准备率部起义。同时,要求各起义部队必须同农民运动相结合,推动中国革命战争和土地革命的发展。
  1月 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精神,刘志丹在许权中部护送下,率领工作组,“开赴豫西,帮助河南农民暴动”。
  3月中旬 中共陕西省委鉴于渭南、华县地区革命形势的发展,决定首先在该地区举行武装起义,建立革命政权。同时,决定成立中共陕东特委,刘继曾为书记。并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要求许权中旅迅速扩大兵力,积极配合渭华地区农民起义。
  3月下旬 与唐澍、廉益民、吴浩然、谢子长等,在雒南(今洛南)三要司和河南卢氏一带,发动和组织农民,打击反动地主和土豪劣绅,帮助地方党组织恢复和建立农民协会、农民赤卫队,培训武装骨干,准备举行武装起义。
  4月初 中共陕东特委根据陕西省委《关于渭华暴动行动大纲》,拟定了武装起义的具体计划,加紧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
  5月10日 同唐澍等率领许权中旅由潼关开赴渭南、华县地区,参加武装起义。部队抵达瓜坡镇后宣布起义,并在高塘镇正式宣布成立西北工农革命军,刘志丹任西北工农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唐澍任前敌总指挥部总指挥,刘继曾任政治委员,王泰吉任参谋长,廉益民任政治部主任,吴浩然任军委书记,许权中任军事顾问。下辖4个大队、1个赤卫队和1个骑兵分队,谢子长任第3大队队长,共约1000人。同时,发布了《西北工农革命军布告》,郑重宣告工农革命军的性质和任务,号召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拥护和支持工农革命军的行动。
  6月8日 与唐澍等指挥起义武装,在渭南塔山、华县高塘地区同宋哲元等部展开浴血奋战,连续打退敌人的两次进攻。
  6月19日 宋哲元又调集孙连仲等3个师,兵分左、中、右三路,向起义武装发动第三次大规模进攻。刘志丹指挥若定,率部与敌中路军1个师作战,多次打退敌人的进攻。但由于敌我兵力悬殊等原因,至7月初,起义武装遭受重大损失,唐澍等壮烈牺牲,起义军一部就地分散开展游击活动;一部由许权中率领,在开赴河南确山途经邓县时,作战失利,全军覆没。
  7月初 参加中共陕东特委在陕西蓝田县张家坪召开的军事会议,总结了渭华起义失败的经验和教训,坚决表示:失败不要紧,跌倒了再干,要向井冈山学习。会议决定取消西北工农革命军番号,撤销军事委员会。会后,刘志丹同谢子长等回陕西省委汇报工作。
  7月10日 中共中央通过《关于兵运策略的通告(第五十八号)》,要求在开展兵运工作的斗争中,必须严密组织,高度重视斗争艺术和斗争策略。
  秋 被中共陕西省委派回陕北。在赴任途经家乡保安时,领导整顿了当地党的组织,成立了保安县永宁山党支部,兼任支部书记。同时,为了以学校为立足点开展革命斗争,即在全县7所小学中安排了一部分党员和进步人士任教。
  冬 到达中共陕北特委所在地——榆林,参加特委工作。
  1929年(26岁)
  2月6日 中共陕西省委遭敌破坏。3月1日,中共陕西临时省委组成。23日,临时省委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决定杜衡任书记。
  3月 蒋桂战争爆发,形势出现了有利于革命的变化。
  4月 中共陕北特别委员会在榆林红石峡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着重讨论了加强武装斗争的问题,再次确定武装斗争可以采取:“白色”(深入白军中开展争取工作)、“灰色”(派人争取土匪工作)和“红色”(建立工农革命武装)三种斗争形式,主要以争取白军为主。同时,决定加强对灾民分粮“吃大户”斗争的领导,进一步推动农民运动的发展。会议还决定刘志丹担任特委军委书记,并主持特委工作。
  5月 返回保安,开始以主要精力致力于兵运工作。经过斗争,当选为保安县民团团总,并对该县民团进行了整顿,建立党的组织,废除打骂制度,改善官兵生活,加强军事训练,把一支反动的民团改造成为党所掌握的武装力量。
  7月中旬 在中共陕西临时省委召开的渭南全体会议上,当选为省委候补常务委员。
  8月 到陕甘边界地区开展兵运工作。
  11月17日 女儿刘力贞出生。
  11月23日 中共中央军事部制定《目前扩大红军计划大纲》,指出:扩大红军与有计划地组织兵变,成为目前军事工作上的两大任务。要求党的各地组织积极而有计划地组织兵变,迅速扩大红军。
  1930年(27岁)
  1月 赴陕甘边界的南梁一带进行社会调查,深入了解哥老会和民间武装的情况,教育他们克服封建思想,维护人民利益。不久,打入驻守邠县(今彬县)骑兵第4师苏雨生部,任第16团副团长。
  5月 蒋介石同阎锡山、冯玉祥在中原地区爆发了大规模的军阀混战,这对各地的革命斗争发展十分有利。
  夏 与谢子长打入陇东地方军阀谭世麟部,任该部骑兵第6营营长,驻庆阳北部三道川(今属吴旗县)。后遭谭部张廷芝偷袭而失败。
  10月1日 与曹力如等以谭世麟部骑兵第6营名义出击,在甘肃省合水县太白镇击毙陇东民团军第24营营长黄毓麟以下10余人,缴枪60余支、骡马数十匹。并以此为基础组建了革命武装。接着,刘志丹率部转战于保安、安塞、合水、甘泉等地,消灭了许多地主武装,部队迅速发展到200余人,建立了两个支队。同时,在部队中设立了党支部,任队长和支部委员。
  10月 与谢子长到绥德合龙山参加中共陕北特委扩大会议。会上,主张加强兵运工作,在条件成熟时应该立即率部举行起义,尽快建立党所独立领导的革命武装。经特委同意,辞去了陕北特委军委书记职务,仍回陕甘边搞兵运工作。特委军委书记由中共北方代表派来的孔祥桢担任。会议还决定成立陕北总暴动行动委员会,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
  1931年(28岁)
  1月7日 中共中央在上海召开六届四中全会,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占据了中央的统治地位。
  1月 率部进驻保安瓦子川。
  2月 率部进驻合水固城川,与赵连璧、同守孝、贾生财等民间武装会合,部队扩大到300余人。
  3月14日 中共中央作出《对于目前兵运工作的决议》,强调开展兵运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求在敌人军队中积极“进行破坏和瓦解工作,在政治上夺取士兵群众到革命方面来”。
  3月 中共山西省委决定以20余名共产党员为骨干(包括陕北一部分党员)组成中国工农红军晋西游击队,在吕梁山以南段地区开展游击活动。至同年夏,游击队发展到100余人。
  4月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率部编入国民党驻守在邠县的骑兵第4师苏雨生部,任补充团团长,驻栒邑(今旬邑)职田镇。
  6月 因苏雨生获悉“补充团有共产党活动”,被逮捕关押。后经党组织和南汉宸、杜斌丞等的营救而获释。
  7月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的指示,打入驻守在平凉的国民党暂编第13师陈珪璋部。在桥山以南的宁县成立第11旅,拥有人枪300余,任旅长。随后,部队迅速发展壮大。
  8月 国民党暂编第13师发生哗变,刘志丹遭扣押。后乘敌混乱之际机智脱险,回到南梁地区,收拢失散人员,继续开展游击活动。
  9月中旬 中共中央在上海组成临时中央政治局,简称中共临时中央。
  9月 与马锡五等先后到达南梁地区,将分散活动在合水、庆阳山区的赵连璧、杨培盛、贾生财3支民间武装集中起来,正式整编为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南梁游击队,任总指挥,下辖3个大队,共300余人。同时成立队委会,担任书记。并依托桥山山脉,率部在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地区开展游击活动,创建游击区。
  10月下旬 阎红彦、杨重远等率领的以晋西游击队为基础组成的陕北游击支队到达南梁,同刘志丹部会合。
  11月 中共队委会建立,谢子长任书记,刘志丹等为委员,统一指挥南梁游击队、陕北游击支队的行动。
  冬 根据中共陕西省委指示,为了适应全国抗日救亡运动形势的发展要求,南梁游击队、陕北游击支队在甘肃省合水县柴桥子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下辖两个支队,由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兼第2支队队长。
  1932年(29岁)
  2月12日 西北反帝同盟军在正宁县三嘉塬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谢子长任总指挥,李杰夫(又名高维翰,后叛变)任政治委员,杨重远任参谋长。下辖4个大队,共约400人。
  4月中旬 向中共陕西省委汇报工作后回到陕甘边地区。
  4月20日 中共临时中央作出《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要求迅速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并责成陕西省委从常委中选派一人担任军政治委员。同时规定:陕甘边游击队目前应该首先巩固三水(即栒邑)、正宁、三原一带区域,把它作为陕甘地区向前发展的根据地。
  4月21日 参与指挥陕甘游击队攻占栒邑城,毙伤俘国民党守军300余人。
  4月24日 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分编为第3、第5支队,刘志丹任第3支队队长,阎红彦任第5支队队长。随后,刘志丹率部在西兰公路永寿、乾县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并歼监军镇民团30余人。
  4月底 率部袭击永寿常宁镇与礼泉南坊、叱干民团,缴枪50余支。
  4月30日 与高维翰、阎红彦、黄子文联名发表《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为杨虎城军阀屠杀革命学生宣言》,宣告:“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就是革命民众自己的武装。”“我们将不惜任何牺牲,帮助无数千万工农劳苦群众求得彻底解放”。并号召“革命学生民众自动武装起来!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苏维埃政权”。
  5月10日 中共陕西省委决定重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总指挥部,刘志丹任总指挥,李杰夫任政治委员兼队委会书记,杨重远任参谋长,黄子文任政治部主任。刘志丹根据敌人集中兵力向陕甘游击队发动进攻的情况,在栒邑清水塬主持召开队委会议,决定率部在中部(今黄陵)、宜君、洛川地区开展游击战争。并发布《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布告》,郑重宣告红军的性质和根本任务,号召广大劳苦群众和白军士兵,积极拥护和支援红军游击队的行动。
  5月15日 率部远程奔袭栒邑县马栏镇,歼国民党军第86师511团两个连另民团一部,缴枪200余支。
  5月17日 率部进攻凤凰山,歼国民党军第86师第511团两个连及焦家坪、五里镇民团共500余人,缴枪400余支。战后,就地开展群众工作和扩大红军工作,部队迅速发展到1500余人。
  5月20日 率部歼白水、宜君和中部等县一些民团共100余人,缴枪70余支。
  5月31日 率部在宜川英旺镇歼国民党军第86师第513团1个营,缴枪300余支、子弹2万余发。至此,经过半个月的艰苦转战,行程数百里,进行大小战斗9次,8次获胜,共歼敌1400余人,缴枪1200余支,粉碎了敌军的“进剿”。
  6月1日 根据中共临时中央《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中共陕西省委作出《关于创造陕甘边新苏区与游击队的工作决议》,表示坚决“执行中央所提出的‘在积极的开展当地的游击战运动中,创造新的红军队伍及陕甘边苏维埃的任务与巩固苏维埃根据地的三个任务’”。
  6月8日 与其他领导人率部由鄜县(今富县)东移,在集义镇歼反动民团一部,随即在韩城上官庄地区开展群众工作,打击反动地主豪绅,分粮食、分浮财,帮助地方党组织建立赤卫队,创建根据地。
  6月23日 陕甘游击队遭国民党军第42师第250团等部的突然袭击,部队受到很大损失,被迫放弃开辟新根据地的计划,撤至甘肃宁县麻子掌进行休整。
  6月24日 中共临时中央在上海召开北方各省代表联席会议(又称北方会议),讨论了陕西的问题,要求陕西省委迅速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红26军。
  7月8日 率部到达宁县盘客塬,策应党派驻甘肃省警备第11旅第1团作兵运工作的高鹏飞同志率部在西华池起义。翌日,与西华池起义部队会合,将其改编为陕甘游击队第3大队,高鹏飞任大队长。
  7月23日 中共陕西省委代表李艮到达陕甘边,任陕甘游击队政治委员,并传达了省委关于“红军开始演习阵地战和平原战”的指示,推行“左”倾错误,指责刘志丹、杨重远、阎红彦是“逃跑主义”、“上山路线”等,予以批判和打击。
  8月中旬 中共陕西省委代表在陕甘游击队攻占正宁后,要求部队坚守只有十几户人家的五顷塬,摧毁五顷塬周围之敌的坚固据点,在20天内完成土地分配工作。对此,刘志丹表示坚决反对,并耐心地陈述了自己的意见。省委代表李艮拒绝采纳刘志丹的正确意见,命令陕甘游击队进攻敌人设防坚固的城镇,导致王郎坡、五顷塬、三嘉塬等战斗失利,部队遭受很大损失,被迫退至栒邑马栏镇地区。
  8月25日 中共陕西省委根据临时中央北方会议精神,作出《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创造陕甘边新苏区及红二十六军决议》,决定在陕甘游击队的基础上,迅速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创建陕甘革命根据地,推动陕西革命斗争的发展。并指出:“右倾机会主义的危险是陕西党目前最主要的危险”,要求坚决予以反对。
  8月30日 中共陕西省委决定谢子长任陕甘游击队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刘志丹积极协助谢子长率部于9月12日在照金以西20华里地区设伏,集中兵力将进占照金之敌包围,并乘敌军酣睡之际,突然向敌发起进攻,歼敌一部,俘民团头目7人,缴枪300余支。
  9月17日 中共陕西省委制定了《关于陕甘边区反“围剿”军事计划》,指出:根据目前军事政治条件,在积极进攻的战略之下,迅速地、有计划地、从四面八方粉碎敌人的进攻,“争取我们的新胜利,在新胜利中开展游击区域,创造和巩固陕甘边新苏区,是边区军事上最迫切而且极端严重的任务”。并强调:“目前的战略毫无疑义的是积极进攻的(无论防御和进攻),应广泛的运用农民游击队的活动和红26军配合起来,用英勇的进攻去消灭敌人。”
  9月中旬 同谢子长率陕甘游击队主力北上,寻机进攻保安。在临行前,刘志丹将特务队交由习仲勋、李妙斋指挥,在照金地区坚持游击活动,开辟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陕甘游击队在进攻保安接连失利后,撤至合水平正川一带休整。并决定兵分3路,分散开展游击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斗争,消灭了许多反动武装,部队的战斗力也得到恢复和加强。
  12月上旬 分兵开展游击活动的陕甘游击队在合水县黑慕塬、塔儿塬地区会合后,刘志丹率其南下淳化地区,继续开展游击活动。
  12月18日 中共陕西省委常委杜衡到达陕甘游击队驻地,传达中共临时中央4月20日《关于陕甘边游击队的工作及创造陕甘边新苏区的决议》和省委8月25日《关于帝国主义国民党四次“围剿”、创造陕甘边新苏区及红二十六军决议》,要求陕甘游击队开往宜君县转角镇整编,准备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
  12月20日 杜衡在宜君县杨家店子召开党团员大会,宣布临时中央和省委的决定:将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2团,并指责刘志丹、谢子长、阎红彦、杨重远等执行了“右倾机会主义路线”,诬蔑他们“有反革命阴谋”等;撤销了谢子长、刘志丹等领导职务,强令谢子长、阎红彦到上海临时中央“受训”;刘志丹、杨重远留队,但不予安排重要工作。
  12月24日 杜衡在宜君转角镇召开军人大会,正式宣布陕甘游击队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2团,杜衡兼任军、团两级政治委员,王世泰任团长,郑毅任参谋长,刘志丹任政治处处长。下辖1个骑兵连、1个步兵连、1个少年先锋连,共300余人。团下设参谋处、政治处、经理处和直属特务队。刘志丹毫不计较个人得失,积极协助由战士担任团长的王世泰做好工作,亲自起草《政治工作训令》和纪律条例等。
  1933年(30岁)
  1月13日 在军事会议上,刘志丹针对杜衡提出打击同红军有联系的耀县庙湾夏玉山民团的错误主张,指出:干革命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我们增加一份力量,敌人就减少一份力量。但是,杜衡不听正确的意见,顽固推行“左”倾冒险主义进攻路线,贸然命令红26军第2团进攻庙湾夏玉山民团,使部队遭受很大损失。
  1月14日 杜衡拒绝接受庙湾战斗失败的教训,继续命令红26军第2团向照金根据地周围的民团实施进攻,致使该地区的民团联合起来反对红军。但是,杜衡仍不接受教训,继而又错误地命令红军放火烧毁香山寺,激起众多僧侣的强烈反对,致使根据地越来越小,红军处境越来越困难。
  1月 中共临时中央迁至中央革命根据地,加紧推行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
  2月 刘志丹任红26军第2团参谋长,与王世泰率部北上正宁,在三嘉塬、湫头一带开展游击战争,全歼王郎坡民团。
  3月8日 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兔儿梁正式成立,金理科任书记。
  3月上旬 杜衡回中共陕西省委工作,派汪锋代理红26军第2团政治委员。
  3月15日 杜衡以中共陕西省委名义发出《给红二十六军的指示信》,对其在红26军中的工作作了不适当的肯定。这一指示信,助长了杜衡错误的进一步发展。
  3月下旬 与王世泰率部转入外线作战,攻占同官(今铜川市)金锁关,歼敌民团30余人。至此,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基本形成。
  4月 杜衡重返红26军,继续担任军、团两级政治委员。
  5月中旬 国民党陕西当局调集陕军警卫团、特务团、骑兵团和第86师1个团及栒邑、淳化、耀县、三原、宜君、同官民团,向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再次发动“进剿”,刘志丹奉命于25日率红2团返回照金,准备迎击国民党军的“进剿”。
  6月17日 杜衡在照金北梁召开党政军联席会议,顽固地坚持其南下的错误主张,强令红26军南下渭南、华县地区。会上,刘志丹坚决主张坚持和发展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遭到杜衡等人的拒绝。
  6月22日 红26军第2团在杜衡的率领下,由照金地区南下,在三原二台子与渭北游击队会合。23日,在配合渭北游击队袭击富平民团后,杜衡以向省委汇报工作为名离开部队。不久,省委机关遭敌破坏,杜衡被捕叛变。
  6月24日 与王世泰、汪锋率部渡过渭河。次日,连续5战,冲破国民党陕西警备第3旅的围追堵截,行军百余里,到达蓝田流峪口。
  7月13日 红26军第2团离开照金根据地后,中共陕甘边特委在三原武字区焦村召开会议,决定将渭北游击队合编为红军第26军第4团,黄子祥任团长,杨森任政治委员,共120余人,继续坚持斗争。
  7月中旬 红2团与国民党军警3旅在蓝田张家坪激战竟日,伤亡惨重。刘志丹与其他领导人商议,决定丢弃辎重,分路突围,在秦岭山中与敌周旋,伺机返回照金根据地。红军与优势之敌苦战两个月之久,终因孤军作战,弹尽粮绝,部队被打散。
  7月21日 陕军骑兵团团长王泰吉(中共党员)率部在耀县起义,部队改编为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后转入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根据地。
  8月14日 中共陕甘边特委在照金陈家坡举行党政军联席会议,批判杜衡等的“左”倾错误,决定扩大革命武装,巩固和扩大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成立了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王泰吉任总指挥,统一指挥红4团、西北民众抗日义勇军、耀县游击队。
  10月4日 刘志丹历尽艰险,与王世泰等回到了照金根据地,被任命为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参谋长。
  10月12日 鉴于国民党陕西当局调集4个正规团和三原、耀县、淳化等6县民团共6000余人,对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动新的进攻情况,与王泰吉等决定留一部兵力坚持内线斗争,红军主力北上,深入敌后,调动敌军回援,在运动中寻机打击敌人,以粉碎其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进攻。
  10月16日 在叛徒陈克敏的带领下。国民党军乘红军主力北上之际。进攻陕甘边党政军领导机关所在地薛家寨,根据地遭到破坏。机关人员安全转移。至此,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陷落。
  10月17日 率部一举攻克国民党军守备薄弱的甘肃合水县城,歼其1个连及民团一部。接着,又于21日、29日先后在合水县的杨家店子、毛家沟门等地歼国民党军数百人,取得三战三捷的胜利。
  11月3日 中共陕甘边特委和红军临时总指挥部在合水包家寨召开联席会议,总结陕甘边地区开展武装斗争和创建革命根据地以来的经验和教训,讨论部队的改编、根据地建设和今后行动方针等问题。会议决定撤销陕甘边红军临时总指挥部,恢复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成立第42师。同时,根据刘志丹同志的意见,会议决定创建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并分别以安定、南梁、照金为中心,成立第1、第2、第3路游击总指挥部,组织和武装群众,开展游击战争,配合红26军第42师的行动。
  11月7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26军第42师在合水莲花寺正式成立,王泰吉任师长,高岗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参谋长,黄子文任政治部主任。下辖第3团、骑兵团,共500余人。
  11月中旬 与王泰吉等率红26军第42师由合水挥师南下,在宜君杨家店子歼国民党军第86师第511团1个连。
  11月下旬 与王泰吉等率部歼灭荔园堡张廷芝部新兵营60余人。
  11月26日 与王泰吉等率部在合水毛家沟门歼敌警1旅第2团200余人。
  12月中旬 与王泰吉等指挥红3团、骑兵团再次南下,占领南邑后沟等地,收缴民团部分枪支。随后,分兵发动群众,在平正川、太白川、白马庙川、二将川一带,打土豪分粮食,并在南梁附近的农村相继建立了农会组织和约1000人的赤卫队。至此,以南梁为中心纵横百余里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初步形成。
  12月 编写了《军事教育大纲》,以加强部队的军政训练。
  1934年(31岁)
  1月8日 红42师师长王泰吉到豫陕边区开展兵运工作,师党委决定刘志丹任师长,杨森任政治委员。
  2月25日 陕甘边革命委员会在甘肃华池荔园堡成立,习仲勋任主席。
  2月 国民党西安“绥靖”公署纠集正规军4个营及民团共5000余人,对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大规模的“围剿”。刘志丹等指挥所部,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光后在耀县、保安、宜君、庆阳、合水、淳化等地区作战数十次,歼敌大量有生力量。
  4月11日 率部在西华池一举全歼敌1个团部及两个整营,共700余人,缴获迫击炮2门、重机枪2挺、长短枪500余支,创造了步骑协同作战的范例。
  5月10日 率部在淳化三里塬全歼敌两个连,共180余人。
  5月20日 国民党军在保安抄了刘志丹的家,夫人同桂荣携女儿刘力贞进入陕甘边革命根据地。
  5月28日 红42师党委在肃华池寨子湾召开会议,决定恢复中共陕甘边特委,张秀山任书记,刘志丹任陕甘边去军委主席,师政治委员杨森改任师长,遗职由高岗担任。    
  6月上旬 杨森奉命率骑兵团到安定(今子长)县,向中共北方代表派驻陕北的军事代表谢子长询问上级党的指示后,返回陕甘边根据地。    
  6月20日 指挥红26军第3团及第2路游击队一部,在保安马于川打退敌第86师第512团第2营及金鼎山民团的多次进攻,歼敌100余人。至此,红军经过7个多月的艰苦转战,共进行大小战斗30余次,歼敌3000余人,粉碎了敌人对陕甘边根据地的第一次大规模“围剿”。
  7月8日 红军陕北游击总指挥部在安定二道峁成立,谢子长任总指挥。
  7月25日 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的军事特派员谢子长率陕北游击队到达陕甘边根据地。28日,刘志丹与谢子长参加中共陕甘边特委、陕北特委在南梁阎家洼子召开的红26军和陕北游击队干部联席会议。决定谢子长任红26军第42师政治委员,率红42师第3团北上陕北,配合陕北游击队粉碎国民党当局对陕北根据地的“围剿”。
  7月 中共陕甘边特委作出《目前政治形势与陕甘边党的任务》决议,要求迅速成立红26军第42师第l、第2团,广泛开展游击战争,协同陕北红军粉碎敌军的“围剿”,打通陕甘边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的联系。
  8月15日 谢子长率红26军第42师第3团及陕北游击队由南梁地区北上,到达安定西区,会同当地地方武装,打击“围剿”陕北根据地之国民党军。同时,谢子长还带回了中共陕甘边特委调拨给陕北游击队的步枪100支、银元数百块,改善了陕北游击队的装备,解决了他们的经济困难。
  8月26日 谢子长在清涧河口战斗中负伤。
  9月19日 在湫头召开会议,决定以第3路游击队等部组成第42师第1团,陈国栋任团长,张仲良任政治委员,下辖2个连,共200余人。
  秋 根据中共陕甘边特委决定,先后组成了陕甘边第5、第6支队,在洛河川、延河川、甘泉、鄜县、宜川、劳山一带开展游击战争。
  10月10日 中共中央、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从瑞金出发,率领中央红军及党政军领导机关及直属部队共8.6万余人,开始实行战略转移。
  10月10日 决定以第2路游击队组成第42师第2团,刘景范任团长,胡彦英任政治委员,下辖2个连,共180余人。
  10月 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孔原派巡视员黄翰到达陕北,要求陕北、陕甘边两地区加强武装力量的统一指挥和改编陕北游击队。
  11月7日 陕甘边工农兵代表大会在甘肃华池荔园堡召开,刘志丹任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习仲勋任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会议还决定成立贫农团、农会等群众组织,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令;决定创办军政干校,刘志丹任校长,习仲勋任政治委员,吴岱峰任军事主任,马文瑞、蔡子伟、张文华等负责教学工作,分批轮训各级干部。
  11月9日 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在河北省委主办的《火线》杂志上发表《给红二十六军同志的信》,指出:“你们目前的中心政治任务,是集中一切力量来巩固现有的游击区域、在最强固基础的区域建立起苏维埃政权与反帝土地革命的根据地”。并要求“响应红军北上抗日,开始直接反日的民族革命战争,争取苏维埃在西北与全中国的胜利”。
  11月l0日 在荔园堡欢迎郭宝珊率部起义,并决定将其改编为西北抗日义勇军,郭宝珊任司令,任浪花任政治部主任。
  11月16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25军从河南罗山何家冲出发西进,实行战略转移。
  11月中旬 率红26军第42师出击,在吴堡川、楼坊坪两地伏击国民党军3个团,取得胜利。
  11月28日 指挥红42师骑兵团、庆阳游击队,在曲子、环县地区消灭反动民团200余人,缴枪200余支,马100余匹。
  12月底 根据中共中央北方代表的指示,率红26军第42师第2团和陕甘边第5、第6支队到达陕北安定县。
  1935年(32岁)
  1月15日 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纠正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在军事上的错误,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
  1月20日 到安定水晶沟、灯盏湾等地,探望辗转养伤的谢子长,商讨陕甘边和陕北两地区党政军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等问题,并达成了共识。
  1月30日 按照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指示,陕北红军游击总指挥部和各路游击队正式改编为红27军第84师,杨琪(后贺晋年)任师长,张达志任政治委员。
  2月5日 参加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在安定周家崄举行的联席会议,当选为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一说先为谢子长),统一指挥红26、红27军。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刘志丹与谢子长提出的关于粉碎敌人第二次“围剿”的方针和部署。
  2月21日 谢子长逝世。
  2月 蒋介石以高桂滋部第84师及陕、甘、宁、晋4省军阀部队共约4万人的兵力,对陕北和陕甘边根据地发动第二次大规模“围剿”。刘志丹鉴于红26、红27军总兵力只有4000余人,游击队不过3000余人,敌我兵力十分悬殊的情况,主张红军向南发展,进攻延长、延川、保安、安塞之敌,以便打通与陕甘边根据地的联系。并为西北军委起草了粉碎敌人第二次大规模“围剿”的动员令。
  3月初 指挥红27军第84师在清涧歼灭国民党军1个连,缴获部分武器弹药。
  4月22日 率红26军第42师第3团、西北抗日义勇军北上,在陕北游击队的配合下,在横山寺儿畔歼国民党军第86师第256旅第511团1个精锐连。
  5月1日 红26、红27军在安定县白庙岔会师后,举行万人庆祝大会,刘志丹发表了讲话,要求两军互相学习,加强团结,协同作战。
  5月2日 主持制定了红军的军事纪律、政治纪律、战勤动员条例,以及处决土豪劣绅法令等具体规定,规范红军的行动。
  5月3日 中国工农红军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前敌总指挥部在安定玉家湾成立,刘志丹任总指挥。
  5月7日 指挥红26、红27军与地方武装,先在安定吴家寨、后于9日在马家坪歼国民党军高桂滋部共两个营另1个连。10日,进占安定县城。这是红26、红27军创建以来占领的第一座县城。
  5月20日 率红26、红27军,在清涧张家圪台全歼国民党军第84师1个连。
  5月30日 率红26、红27军,采取声东击西战术,一举全歼国民党延长守军400余人,缴枪400余支,占领延长县城,迫使甘谷驿民团投诚;延川守军弃城而逃,红军于6月1日乘胜占领延川城。
  6月13日 率部重重包围安塞县政府所在地兴隆寨,并采取地道爆破方式,攻占该寨,歼国民党军200余人,俘敌新旧两任县长。
  6月21日 率部攻占安塞重镇李家塌,基本肃清该地区的反动地主豪绅武装,使陕甘边根据地与陕北根据地打通了联系。
  6月28日 率部攻占靖边县城,全歼国民党军第86师1个营及县警队、保安队等共约600人。并乘胜于30日进占保安县城。至此,陕甘边、陕北根据地完全连成一片。
  7月3日 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和陕北省苏维埃政府等领导机关进驻延川永坪镇。同时,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在永坪镇创办了军政干校,训练干部。
  7月上旬 朱理治以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名义到达陕北,与聂洪钧等,开始进行所谓“反右倾取消主义及机会主义的斗争”,加紧推行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冒险主义进攻路线。
  7月15日 朱理治在永坪镇主持召开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扩大会议,传达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5封指示信,提出要在陕甘党内“开展反对右倾取消主义的斗争”,并作出《特委扩大会议决议案》。
  7月17日 指挥红27军第84师在绥德老君殿全歼国民党军第84师1个营,击溃其两个营,击毙其团长艾捷三。至此,红26、红27军等部共歼敌正规军2200余人,反动民团和地主武装3000余人,俘敌约2000人,缴长短枪3000余支、轻重机枪200余挺,解放延长、延川、安塞、安定、保安、靖边6座县城,粉碎了敌人对陕甘边、陕北根据地的第二次大规模“围剿”,红军主力发展到约5000人,游击队发展到约4000人。随后,西北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机关迁往瓦窑堡,统一领导和指挥该地区的红军和地方武装。
  7月21日 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作出《关于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对陕甘三次“围剿”与党的任务的决议》,要求陕甘全党立即实行紧急动员,加强对红军、游击队、群众和革命战争的领导,彻底粉碎帝国主义国民党的进攻,实行对帝国主义直接作战,驱逐日本及一切帝国主义出中国,为独立自由与领土完整的苏维埃中国而斗争。
  7月 蒋介石调集以东北军为主力的十多万兵力,开始部署对西北革命根据地的第三次大规模“围剿”。
  8月10日 指挥所部全歼清涧慕家塬国民党守军1个连,击溃其宋家川等地来援之军1个营另2个连。
  8月12日 在绥德县义尚坪主持召开前敌总指挥部会议,讨论朱理治、郭洪涛以西北工作委员会名义要红军向神府地区发展的指示。会议认为,该指示不符合当前西北地区的实际情况,遂决定主力红军继续南下,打击入陕的晋绥军。并指示独立第3团向葭县(今佳县)发展,配合主力红军的行动;米脂、横山游击队向北发展,支援神府地区的斗争。
  8月20日 指挥所部主力在绥德、吴堡地区向阎锡山晋绥军发动进攻,在绥德定仙墕歼其1个团,毙伤其副团长以下200余人,俘其1800余人,迫使其退回山西。
  8月27日 在文安驿主持召开红26、红27军连以上党员干部会议,由朱理治传达永坪会议精神。会议经过讨论,认为目前在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情况下,冒险进攻“中心城镇”是错误的。并决定红26军第42师第3团南下鄜县、甘泉地区,侦察敌东北军的行动部署,并相继消灭其一部;其余兵力北上横山地区,打击进把之敌,巩固和扩大陕甘革命根据地。
  9月9日 徐海东、程子华率红25军到达永宁山。刘志丹获悉后,亲自起草《为欢迎红二十五军北上给各级党部的紧急通知》,要求动员全体党员及苏区的每个劳苦群众,欢迎红25军北上同陕甘红军会合。并要求各地党组织“举行各种形式的欢迎会与庆祝会”。问时,派陕甘边苏维埃政府主席习仲勋、陕甘边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刘景范前往保安豹子川迎接。
  9月15日 徐海东、程子华等率红25军到达延川永坪镇。
  9月16日 率部在永坪镇同红15军会合。并派干部到红25军参观慰问,学习他们的建军、作战经验。是日,根据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指示,朱理治、聂洪钧和程子华组成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代表团,朱理治任书记。
  9月17日 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代表团在永坪召开西北工作委员会和鄂豫陕省委联席会议,决定撤销西北工作委员会和鄂豫陕省委,成立陕甘晋省委,改组原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会议还决定将红25、红26、红27军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15军团。
  9月18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15军团正式成立,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下辖3个师,红25、红26、红27军依次改编为第75、第78、第81师,全军团共7000余人。
  同日 毛泽东、彭德怀等率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即红一方面军主力)到达甘肃省岷县哈达铺后,从一些国民党统治区域出版的报纸上了解到陕北尚有一块较大的革命根据地和刘志丹率领的陕甘红军部队,即决定向陕北进发。
  9月26日 蒋介石鉴于红25军已同西北红军胜利会师,红一方面军主力正在兼程北上,即决定在西安设立“西北剿匪总司令部”,自兼总司令,张学良任副总司令并代行总司令职权,统一指挥陕、甘、宁、青等省国民党军,阻止红军的会合,企图对红军实行分割围歼,彻底消灭。
  9月2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榜罗镇召开常委会议,根据了解到的红军和陕甘革命根据地情况,确定“在陕北保卫和扩大苏区”。接着,根据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确定的战略方针,陕甘支队继续北上,同红15军团会合。
  10月1日 与徐海东指挥红15军团,在劳山一举全歼国民党东北军第110师第628、第629团及师直属队,毙伤敌师长何立中、师参谋长范驭州、团长杨德新以下官兵1000余人,俘敌团长裴焕彩以下3700余人,缴战马300余匹、七五山炮4门、八二迫击炮8门、重机枪24挺、轻机枪162挺、长短枪3000余支,50瓦电台l部。
  10月6日 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代表团以指挥北线作战为由,将刘志丹骗回瓦窑堡秘密逮捕。在此之前,他们将刘志丹亲自培育与直接指挥的红26军营以上干部及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领导机关、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县以上干部几乎全部逮捕,并残酷地杀害了一批干部,给革命造成很大损失。
  10月19日 中共中央率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到达陕北吴起镇(今吴旗县城),结束了长征。
  10月20日 毛泽东听取了在吴起镇地区游击队负责人张明科和红15军团第78师骑兵团政治委员龚逢春的汇报,了解到西北根据地正在进行错误的肃反,刘志丹等大批领导干部已被关押,一部已被残酷杀害等情况后,立即下令:“刀下留人’,“停止捕人”。并派王首道、刘向三、贾拓夫等迅速奔赴瓦窑堡,接管“左”倾错误领导者控制的陕甘晋省委保卫局。随后,又决定成立了以董必武为书记的五人领导小组,负责审查这次错误肃反工作。
  10月29日 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全体指战员发出《告红二十五、二十六军全体指战员书》,指出:我们经过了两万余里的长途远征,胜利到达陕甘根据地,与亲爱的红25、红26军弟兄们会合了。我们的会合是中国苏维埃运动的一个伟大胜利,是西北革命运动大开展的号炮。
  11月3日 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王稼祥、聂洪钧、林彪、徐海东、程子华、郭洪涛为委员,毛泽东为主席,周恩来、彭德怀为副主席。同时,决定重编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彭德怀任司令员,毛泽东任政治委员,叶剑英任参谋长,王稼祥任政治部主任。下辖两个军团,以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支队改编为第1军团,林彪任军团长,聂荣臻任政治委员;第15军团编入红一方面军建制,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
  11月5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设立后方办事处,周恩来兼任主任,聂洪钧兼任副主任,张云逸兼任参谋长。
  11月7日 经中共中央代表的审查,刘志丹等大批被诬陷而逮捕的同志获释。刘志丹出狱后,受到毛泽东、周恩来、张闻天等党政军领导人的接见,对他进行了亲切地慰问和鼓励。刘志丹听后十分感动,毫无怨言。并代表全体获释的干部,对党中央表示衷心感谢。
  11月10日 中共中央领导机关到达陕北安定县瓦窑堡。
  11月中旬 刘志丹被任命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党中央所在地瓦窑堡警备司令等职。
  11月21日~24日 在直罗镇战役中,红一方面军全歼国民党东北军第109师和第106师1个团,毙敌师长牛元峰,俘敌5300余人,缴枪3500余支,打破了蒋介石对陕甘根据地的第三次大规模“围剿”。在此期间,刘志丹在延长地区指挥地方武装围攻延安等地,牵制和打击国民党东北军第129师等部,有力地配合了直罗镇战役的胜利进行。
  11月25日 致电毛泽东、彭德怀,报告了陕甘地区新战士的动员情况,希望中共中央派员帮助指导。
  12月7日 率无线电24分队到达延川,致电中共中央,报告延安地区的敌情和晋绥军的动向。
  12月8日 与毛泽东、彭德怀联合署名发表《告陕甘苏区的工农劳苦群众书》,揭露了蒋介石置民族危亡于不顾,调集重兵“围剿”陕甘根据地的罪行,号召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参战,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进攻和日本帝国主义的宰割。
  同日 周恩来关于消灭延安地区之敌的部署问题致电刘志丹,并要求他“暂留延安指挥”。
  12月10日 受毛泽东、彭德怀的派遣,考察黄河沿岸地形、道路、河水等情况,并绘制地图。12日,致电毛泽东、彭德怀,把考察的详细情况作了报告。
  12月11日 致电周恩来,报告延长游击战争的部署等问题。
  12月17日 中共中央在瓦窑堡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确定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和以发展求巩固为核心内容的战略方针。
  12月18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以第15军团第78师和骑兵团等部组成北路军,任命刘志丹为总指挥。并令其率部北上,打击由横山地区进犯之国民党军井岳秀部第86师,以巩固和扩大陕甘根据地之北线阵地。
  12月28日 以中国人民红军北路军政治部名义,发布《告井岳秀部队书》,揭露井岳秀、高双成统治陕北20多年来的罪行,号召井部官兵弃暗投明,与红军一道抗日救国。
  12月30日 根据中共中央瓦窑堡会议决定,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正式成立红28军,任命刘志丹为军长,宋任穷为政治委员。下辖3个团,以原独立第1团改编为第250团、独立第2团改编为第251团、独立第4团改编为第252闭,全军共1200余人。
  1936年(33岁)
  1月7日 根据毛泽东、周恩来的指示,与宋任穷率红28军等部北上韩家岔、石牌子,打击来犯之敌。
  1月9日 与宋任穷致电毛泽东、周恩来,报告所部行动情况。
  1月25日 与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联合署名,发出《红军为愿意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明确表示: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与中国工农红军愿意首先同东北军共同实现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并就组织国防政府与抗日联军问题请互派代表共同协商。
  2月20日 毛泽东、彭德怀率红一方面军主力东渡黄河,迅速突破阎锡山苦心经营的黄河防线,击溃晋绥军的堵截,控制了黄河东岸滩头阵地。至23日,红一方面军主力全部东渡黄河,占领了三交、留誉、义牒各镇及广大地区,取得东征战役的第一个胜利。与此同时,刘志丹与宋任穷率红28军,在周恩来的直接指挥下,坚持陕甘根据地的斗争。
  2月24日 中共中央致电周恩来,要求刘志丹、宋任穷乘敌晋绥军东调之际,率红28军迅速进占吴堡、葭县(今佳县)等地区,恢复陕北和神府根据地,配合红一方面军主力的行动。是日,与宋任穷率红28军到达瓦窑堡。
  3月1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进抵张家坑、土老地区,准备截断郝家坪、三十里铺交通,打击敌高双成部增援部队。
  3月2日 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发出命令,要求陕北红军游击队和地方武装在神木、府谷、葭县、靖边、横山、安边、定边等广大地区,积极开展游击活动,以“恢复发展苏区”。
  3月20日 按照周恩来的指示,与宋任穷率红28军,在神府之南、葭县之北地区开展活动,寻机打击国民党军高双成部出扰或少数驻守部队,恢复与打通葭县、米脂和神木、府谷根据地。
  3月22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歼国民党军第86师两个连,俘其营长。并乘胜进入神木、府谷根据地,向黄河沿岸发展。随后,又与宋任穷率红28军攻占神木沙峁镇后,进驻贺家川一带,开展群众工作,扩大红军,加紧进行东渡黄河的准备。
  3月23日 与宋任穷致电张闻天、毛泽东、彭德怀、周恩来等,报告同中共神府特委召开联席会议,讨论红28军与地方武装的发展方向和扩大红军、开展土地革命、发展生产等问题。
  3月30日 彭德怀、毛泽东致电刘志丹、徐海东、程子华、宋任穷,命令红28军东渡黄河,配合红一方面第15军团的行动,“在晋西北地区,首先在兴县等县粉碎沿河堡垒,消灭敌人,发动民众,扩大红军,创建苏区,与神府葭苏区打成一片”。
  3月31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由贺家川附近的山坡渡口湾东渡黄河,摧毁河对岸罗峪口国民党晋绥军的指挥部,迅即向黑峪口、康宁镇地区发展,配合红15军团的行动。
  4月3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进至山西临县白文镇,同红15军团会合,并随其行动。
  4月4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随红15军团由康宁镇、白文镇地区南下,在方山以南圪坨镇歼国民党晋绥军一个连。
  4月10日 根据中共中央的决定、与叶剑英、聂荣臻一同被增补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
  4月11日 与宋任穷率红28军会同红15军团,在金罗镇歼国民党晋绥军约一个营。
  4月13日 彭德怀、毛泽东致电刘志丹、宋任穷,命令率领红28军向黄河沿岸挺进,“相机消灭三交、转角、辛关、义牒一带之敌,恢复黄河交通”。
  4月14日 根据彭德怀、毛泽东的命令,与宋任穷率红28军由金罗镇出发,向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今属柳林县)地区挺进,并在三交镇战斗中,亲临前线侦察敌情,不幸左胸中弹,壮烈牺牲。
  * * *
  1936年4月24日,中共中央及地方党政军领导机关、红军代表和广大群众数千人,在瓦窑堡隆重召开追悼大会,悼念刘志丹。中央军委副主席周恩来等致词。会后,周恩来等党政军领导人亲自扶灵,将刘志丹遗体安葬在瓦窑堡南门外二三里处的山坡上。6月,中共中央决定将保安县改名为志丹县。
  1940年,中共中央指示西北局和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志丹县修建志丹陵,并专门成立陵园筹建委员会。
  1941年,刘志丹烈士陵园开始兴建,1943年春竣工。毛泽东亲笔题写墓碑:“刘志丹将军之墓”。
  1942年,在纪念刘志丹同志牺牲6周年时,毛泽东亲笔题词:“我到陕北只和刘志丹同志见过一面,就知道他是一个很好的共产党员。他的英勇牺牲,出于意外,但他的忠心耿耿为党为国的精神永远留在党与人民中间,不会磨灭的。”
  1943年4月23日,陕甘宁边区政府在延安举行近万人参加的公祭大会。八路军总司令朱德代表党中央和八路军致词。5月2日,中共中央和陕甘宁边区人民在志丹县为刘志丹举行隆重的公葬典礼。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闻天、陈云、彭德怀、叶剑英、林伯渠、徐特立、谢搅哉、贺龙、李富春、徐向前、王稼祥、邓发、博古、罗迈、贾拓夫、续范亭、凯丰、萧劲光、吴玉章、蔡畅、李鼎铭等党政军领导人均为刘志丹烈士陵题词,给予高度评价。毛泽东的题词是:“群众领袖,民族英雄”。周恩来的题词是:“上下五千年,英雄万万千,人民的英雄,要数刘志丹。”朱德的题词是:“志丹同志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忠实英勇的红军领导,陕甘苏区的创造者”和“红军模范”。
  1985年11月20日,邓小平题词:“渭华起义烈士永垂不朽”。
  1993年2月20日,江泽民题词:“学习刘志丹同志的革命精神,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1996年,刘志丹被中央军委批准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6位军事家之一,其人物词条,收入《中国军事百科全书》。
  2003年,根据中共中央、中央军委的决定,隆重纪念刘志丹诞辰100周年。
  (2003年8月定稿)
  

刘志丹纪念文集/刘志丹纪念文集编委会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