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 刘志丹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民族英雄 群众领袖——纪念刘志丹诞辰100周年
中共陕西省委 陕西省人民政府

  2003年10月4日,是刘志丹烈士诞辰100周年。全省人民怀着无限深情,由衷怀念这位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了终生的共产主义忠诚战士。
  刘志丹是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工农红军的杰出将领,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的主要创建者之一。他在十余年的革命斗争生涯中,出生入死,百折不挠,带领西北人民,创造了不朽的业绩,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特殊的功勋,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群众领袖,民族英雄”。
  1903年10月4日,刘志丹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的一个富裕家庭。1922年考入陕北联合县立中学——榆林中学。受陕西早期共产党员魏野畴、李子洲等人和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参与领导了当时的进步学生运动,成为当地著名的学生领袖。1924年,刘志丹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5年转为中共党员。同年秋,受党组织的委派,刘志丹远赴广东,进入广州黄埔陆军军官军校学习。在这所革命气氛浓郁的军校里,他不仅学习了军事知识,同时受到著名共产党人周恩来、恽代英等人的深刻影响,接受了毛泽东关于农民运动的理论,为日后从事武装斗争,创建西北红军和根据地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和理论基础。1926年10月,黄埔军校毕业后,刘志丹被党组织派往冯玉祥的国民军联军,任第4路军党代表兼政治处处长。他随部参加了著名的北伐战争,并以极大的热情参与了对国民军的政治改造。在1927年六七月的“清党”反共中,他与一批共产党员被押送出境,辗转于河南、湖北等地,后被派回陕西。
  大革命失败的惨痛教训,使包括刘志丹在内的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建立独立的革命武装的重要性。1928年5月,在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刘志丹与唐澍等人组织了震惊西北的渭华起义,开创了西北地区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相结合的先例。渭华起义失败后,刘志丹回到陕北,任中共陕北特委军委书记,参与中共陕北特委的领导工作。1929年以后,刘志丹以全部的精力,在陕甘边境从事兵运工作,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先后多次领导兵变,进行建军活动。尽管这些活动大多以失败而告终,但却为他后来领导创建西北红军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在多次兵变失败的教训中,刘志丹逐渐认识到军事运动与农民运动相结合,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1932年以后,他与谢子长等人一起,开始了领导创建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的斗争,历任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总指挥、红26军42师师长、西北军委主席等重要职务,为创建西北红军和根据地做出了重大贡献。西北(包括陕甘边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和发展,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和贡献,它不仅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全国保存下来的惟一的一块红色根据地,而且成为中共中央与各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和全国抗日战争的出发点。
  1935年9月,红25军长征到达陕北,与西北红军合编为红15军团,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红15军团成立后,在延安和甘泉之间的劳山设伏,给进犯西北苏区的国民党东北军以沉重打击。然而此时“左”倾路线的执行者却在根据地内大肆进行“肃反”活动,逮捕了刘志丹、习仲勋等一大批领导干部,使西北革命根据地陷入了严重危机。由于中共中央的及时到来,这场危机终被化解,苏区大批领导干部重获新生。在这场关系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生死存亡的危机中,刘志丹以党的利益为重,置个人生死荣辱于度外,忍辱负重,胸怀大局,从而避免了西北苏区党和红军的分裂,充分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襟。正如中共中央后来对他的评价那样,刘志丹是一个“胸怀大局,具有崇高品质的领袖人物”。
  刘志丹获释后,先后被任命为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后方办事处副主任、红军北路军总指挥、红28军军长、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等职。他以革命事业为重,胸怀坦荡,无怨无悔,相继参加了直罗镇战役和东征战役。1936年4月14日,刘志丹在率部攻打山西省中阳县三交镇(今属柳林县)战斗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33岁。他为中国革命倾尽了最后一份力,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刘志丹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英勇奋斗的一生,他把壮丽的青春和宝贵的生命无私地奉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的英勇牺牲,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党员,我们军队失去了一位杰出将领,西北人民失去了一位深受爱戴的领袖。他的英年早逝,是中国革命的重大损失,是我们党、军队和人民的重大损失。刘志丹同志虽然离我们远去了,但他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党和人民中间,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刘志丹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他在十余年的革命斗争生涯中,赴汤蹈火,身经百战,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西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实践相结合,领导创建了西北革命根据地,开创了西北革命斗争的新局面,为中国革命做出了重大贡献。
  刘志丹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他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始终对革命前途充满信心。从大革命时期开始,他就在各种不同的环境下,以各种不同的方式组建革命军队,虽屡遭挫折和失败,但从不灰心,从不气馁,从不悲观,从不动摇,终于在西北地区建立了一支人民的武装。他多次受到党内错误路线执行者的排挤和打击,但从未因此而动摇对革命的信心,从未因此而放弃对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乐观向上的革命精神。
  刘志丹同志具有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他是西北红军和根据地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但从不居功自傲,从不把自己凌驾于组织之上,任何时候都自觉服从党的领导。他一生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知有党而不知有其身,“是一个真正具有共产主义品质的共产党员”。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他多次教育在陕北错误肃反中遭受迫害的同志,要相信党,相信中央,识大体,顾大局,绝对服从中央的领导,加强团结,努力工作。在他的影响和教育下,许多同志都自觉抛却个人恩怨,积极为党工作。
  刘志丹同志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典范。他是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领袖,深知党和人民、军队和人民的血肉关系。他关心人民,热爱人民,洞悉人民群众的疾苦,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荣辱与共。他熟悉陕甘边区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个村庄,被人们誉为“活地图”。
  刘志丹同志具有共产主义的博大胸怀。他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中,深深懂得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重要性。他善于团结各个阶层的人一道为革命工作,凡是同情革命的,倾向革命的,他都热忱相待。他经常教育边区的干部说,革命需要建立统一战线,敌人越少越好,朋友越多越好,我们增加一份力量,敌人就减少一份力量。在他的影响和教育下,许多哥老会的成员、“山大王”,都为革命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许多人因此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为革命做出了重要贡献。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历史已翻开了新的一页。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英勇奋斗,完成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伟大历史使命,在古老的中国建立了崭新的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后,党领导全国人民,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随着新世纪的到来,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我们今天纪念刘志丹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要大力弘扬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以振兴中华为己任,继往开来,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在新的世纪里,我们要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提出的各项任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实现建设西部经济强省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刘志丹纪念文集/刘志丹纪念文集编委会编.-北京:军事科学出版社,200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