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周文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父亲的精神永存
何枫

  今年是父亲周文90诞辰。陕西省社科联、陕西日报社、陕甘宁史研究会、延安文艺学会、四川省文联、上海左联纪念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联合发起的纪念周文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并得到中国大众文学学会的协助,又有许多学者、专家莅临会议,撰写论文。这是继1994年11月1日在北京钓龟台召开的纪念周文暨研讨会的展开和深入。 
  周文是我的父亲,但他是属于党和人民的。对父亲革命业绩的研讨很有必要,这实质上是继承祖国思想文化遗产的一个学术会议。每次参加这样的会议,都会引起我对父亲的许多会忆,父亲离世已40多年了,他在文艺大众化方面,新闻大众化方面,做出了许多开创性的工作,他真可谓“大众化工作的杰出开拓者”。从实践到理论,再指导实践,他有一套较系统的体系。早在1933年,他就缩写了《毁灭》和《铁流》的通俗本,使得这两本有影响的名著,得以在某种程度上,扩大了在劳动群众中的传播。他在《大众读物社》期间,更是身体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赞扬。
  父亲一生与我相处大约3、4年,可他的音容笑貌、刻苦学习、认真工作和一丝不苟的精神,深深铭刻在我心中,我十分爱父亲,也极敬重父亲。还在我几个月时,父亲曾紧抱着我照过一张照片,不到一岁父亲为寻求真理,就远走他乡了。后来连音讯也断了,不久传来父亲病逝,和我们姐妹相依为命的祖母伤心地哭诉自己命苦。祖母有3个儿子,父亲6岁时丧父,小弟夭折,二弟又死于军阀混战之中,唯一的一个长子,从小好学懂事,祖母把一切希望寄于父亲。祖母冷静下来,却又不相信这噩耗,祖母原来初一和十五吃斋而一改全部吃斋,并开始了“叫魂”。祖母不论狂风雷雨,还是三九寒冬,每天当夜深人静时,就把我和妹妹从睡梦中叫醒,她一双小脚噔蹬地在楼上移动,我和妹妹跟随在后,祖母喊着“长安哟,回来呀!”我和妹妹应着“回来啦。”……起初,我感到很好玩,渐渐地我从祖母的呼唤中,听到祖母带一些嘶哑和哭声,她用手打开天窗,朝着又黑又远的地方呼唤着,那声音划破了寂静的天空,我的心颤抖了,我十分虔诚地回答:“回来啦”。父亲在祖母的心中,是希望之重,是唯一的精神支柱,是她生命的重要部分。
  我多么盼望父亲突然地出现在我们身边,我渴望着奇迹的到来。果真1937年秋季的一天,我从外边回到家,祖母一下地把我搂在怀里,含着眼泪讲:“青儿呀,你爸爸回来了。”我奔向内屋喊:“爸爸、爸爸……。”祖母从怀里拿出一封信,你爸爸到了成都,要我们去呢!我高兴地蹦跳着,从小没有父母的滋味,使我深感到不幸,我想立即飞到父亲身边,我要依依在父亲的怀抱里,好好痛哭一场,洗去我幼小心灵上的创伤。
  祖母是一个会咏诗作画的人,她从小有着良好的教育,有家庭教师教她画画和诗文。祖母善良、肯帮助人、亲朋好友及街坊人人都说她是好人并很能干赞不绝口,在我们县城里,颇有名气。我们祖孙三个人很快到了成都,父亲搂抱着我和妹妹,我沐浴在父亲爱的幸福之中。不久,继母从上海来了。我们相处得很好。
  1940年初父母带着我和妹妹到了延安,组织把我们送进了保育小学,后又进自然科学院、延安中学、参军……。我们都经历了战争的洗礼,全国解放后,1951年组织上把祖母接到北京和父母团聚。父亲在马列学院(中央党校前身)任秘书长,工作很忙,但每天要去看望祖母,他问候祖母身体,关心老人睡的如何?吃惯吃不惯,有时母子俩不讲话,只默默地对视着,父亲总是面带笑容,他柔和的目光里透视着一种内疚。祖母笑眯眯地、笑的真甜,她十分满足每天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能和儿子小聚一次,她感到了无比的幸福。
  1952年7月1日,祖母一天没见父亲去看她,老人随意到父亲的住处看看父亲忙什么,这才发现父亲一个人躺在床上,因发疾时,无人在身边,父亲窒息而死。母亲因在全国妇联工作,住在城里忙于工作,每周末才能回来,父亲的死,给祖母的打击,简直是崩溃性的,我待知后立即来北京,我们全家真心抱头痛哭,我真想喊,老天啊,真不公平啊,父亲离世时才45岁。
  父亲已走了45年,历史没有忘记他,党没有忘记他,他的战友没有忘记他。1994年在近10个单位的支持下,在北京钓鱼台召开了“周文纪念暨研讨会”,今天在西安召开《纪念周文诞辰90周年学术研讨会》,他留下的文化遗产,那是人民的财富啊!他钟情于人民,人民也没忘记他。父亲的精神永存。

论周文——纪念周文诞辰九十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胡民新,贺志强,李忠全,何俭朝主编.—西安:《理论导刊》编辑部,1998.0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