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人民教育家——祝徐老七十大寿
陆定一
    徐老七十大寿了。记得当徐老六十大寿的时候,当时我跟着军队在前方,没有机会给他拜寿,直到后来才听到后方来的同志说起当时的情形,心里总好象欠了什么似的。欠了什么呢?欠了对这个最可敬仰的人民教育家应致的敬意。但幸运的,这次可以补偿了。
  一九二七年大革命失败,情况非常严重,许多动摇的分子纷纷脱离了党,有些投降了敌人。当时,得到消息,说有一个年已五十的湖南老教育家徐特立,却在这样的时候加入了党。
  这种消息,该是多么令人兴奋,多么令人增强对中国民主事业与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信心啊!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同志,就这样对全党同志上了第一课,困难时不要动摇,应当更坚决的奋斗,革命是一定胜利的。徐老给我们的教科书,就是他的入党,这本没有字的教科书,比什么教科书都好,也比什么教科书都重要。
  长征的时候,又是中国革命最困难的一段。徐老那时是五十七八岁的人了。在长征的过程中,他又以自己的行动给我们写了没有字的教科书。公家给了他一匹马,他自己是不骑的,给别人骑,自己走路。自己用针线打补绽,自己做鞋子穿。对于这种苦事情,有的人愁眉苦脸,而他则是津津有味。困难不能使他皱眉,相反的,越困难他就有精神,他的生命越在困难之中就越加显得辉煌。这真是每个共产主义者都应当好好学习的。这真是中国人民的最伟大的所在。
  抗战期间,边区大生产运动的时候,又同徐老在一起。比较和平的环境,丰衣足食的生活,在党内一部分党员中,又产生了另外一种坏东西,就是把革命忘记了,把困难也忘记了,把人民把群众也忘记了。只管自己生活得好,群众的生活就不管,只顾私人,不顾公家,有少数人变得越象官僚军阀了,有少数人变得越象恶霸了。在一次开会的时候,徐老对于这种堕落现象跳起来骂。徐老自己的生活呢?他对我说,他也丰衣足食了。他自己种菜蔬吃,公家给他的伙食费他想法省俭和储蓄起来,计划将来慢慢用自己的储蓄来维持生活,节省公家的开支;桌子上本来是光的,现在添上了用旧被单做成的桌布,窗子上挂上用不知什么旧东西做的窗帘……他就是这样丰衣足食的。
  这一次美国帝国主义的走狗蒋介石挑起内战,徐老七十了。他对于反动派的愤怒比什么人都深,对于胜利的信心比什么人都高。他哪里象七十岁的人?简直是一个青年革命家的气概。
  我想了很久,人民教育家,他的特色应该在哪里呢?难道编几本教科书,写上“人民,人民”就算数了么?这样就把我们的后辈教育好了么?当然,人民的教育与剥削者阶级的教育,在理论上不同,办法上不同,教科书也要不同,没有这些是不行的。但人民教育家与反人民的教育家之不同,主要的还是在行动上。人人可以做人民的教育家,如果他的行动在当时当地有益于革命而为人民的表率。徐老一生从事教育事业,有许多建树,他又是在革命运动的许多生死关头以自己的行动来教育别人的。他的一生就是一部教科书。愿徐老百年长寿,永远教导我们前进。中国人民的解放,以及将来新中国的建设,要有无数象徐老这样的人民教育家。
  一九四七年一月十日
  

怀念徐特立同志/湖南省长沙师范学校编.—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197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