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徐特立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徐特立人生轨迹与教育活动年表
    1877年 2月l日(光绪二年,丙子腊月十九日)诞生于湖南省善化县(即今长沙县)五美乡荷叶塅。
  1881年 丧母,丧祖父,姐出嫁为童养媳。
  1886年 入私塾读书六年。
  1888年 出继给伯祖母为孙,继而在伯祖母主持下收熊立诚为童养媳。熊立诚先后生六子,四个早早夭折,五儿徐笃本英年即逝,只有小儿子徐厚本娶妻生女。
  1892年 伯祖母去世,家贫辍学,自学祖父遗留的医书、占卜等书籍。赴南岳进香,舟中见不平事赋《书愤》。
  1895年 开始教书,任本地蒙馆先生;同时师从秀才王砚秋准备科考;
  1897年 师从举人陈云峰,坚持实行“十年破产读书”计划。弃八股,读张之洞的《书目答问》、《輶轩语》,并接触《湘学报》《湘报》,开始崇拜康梁。
  1905年 参加岳阳会试。初试19名,复试落第,赋《言志》诗以明志。旋入长沙宁乡速成师范学习四个月,接受孙文主义。结业后与姜济寰、何雨农创办梨江高等小学堂。同时与唐怡臣等创办五美初级小学。
  1906年 春。应朱剑凡之邀入周南女子学校任教,率先废除封建陋习“垂帘施教”。
  1909年 在长沙修业学校演讲,断指血书,激励青年反帝爱国。
  1910年 春。朱剑凡资助,入江苏教育工会主办的单级小学教师训练班,并考察上海小学教育,结业后去日本考察小学教育约两个月。回国后任周南女校校长,创办《周南教育》周刊。
  1911年 春,在长沙参与发动反对清政府的“铁路国有”运动。10月,响应武昌起义,支持长沙新军起义成功,任湖南省临时议会副议长,旋辞职,任善化县高等小学校长。
  1912年 创办长沙县立师范学校,任校长兼教员。
  1913年 把停办的丁家冲高级小学并入五美小学,改为五美乡高级小学。辞去长沙师范学校校长,专任湖南第一师范等学校教师,直到1919年。期间有著名学生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任湖南孤儿院院长至1919年6月。此间一度在湖南高等师范学校兼课,编著《教育学》和《小学各科教授法》。
  1919年 5、6月与朱剑凡、陈夙荒组建“健学会”,宣传科学与民主新思潮,推动“五四”运动在湖南的发展,积极参与“驱张”运动,被张敬尧明令通缉。7月赴上海,9月离上海赴法,11月到达法国马赛,开始勤工俭学,至1923年9月。其间受周恩来、王若飞委托与黄齐生一道去华法教育会、北洋军阀驻法公使交涉,制止将赴法勤工俭学穷学生押送回国,未果。1922年湖南省政府以年薪1000大洋委托考察法国教育,未接受。
  1923年 9月,离法赴德国自费考察教育。
  1924年 1月,离德赴比利时自费考察教育。7月回国,经广州、上海到长沙。不久创办长沙女子师范学校,任校长。
  1925年 1月,任湖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同时兼任长沙师范和长沙女子师范学校校长,至1927年。
  1927年 受毛泽东之托回家乡五美考察农民运动一周。参加国民党(左派),任国民党长沙市党部执行委员兼工农部长。同时任湖南省农民协会教育科长、湖南农村师范农民运动讲习所主任。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至武汉,后抵江西南昌,成功说服国民政府江西省代省长姜济寰支持起义。8月1日参加南昌起义,任革命委员会委员,兼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三师党代表。8月4日随起义部队撤离南昌南征,转战潮州、汕头,兵败,潜至香港到上海,任中共江西省委员会农民部秘书。
  1928年 5月,由上海经过大连、哈尔滨到莫斯科,入莫斯科中山大学高级班学习,至1930年结束。期间于1928年6月18日~7月11日列席中共第六次代表大会。
  1930年 12月30日到达江西江西中央革命根据地。
  1931年 在一、二、三次反围剿中,随军教育俘虏。此后受毛泽东委托起草扫除文盲的教育方案。11月7日~11月20日,在江西瑞金参加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1932年 3月1日,任代理中央教育人民委员(相当于中央教育部长),同时兼任中央苏区列宁师范学校校长。6月13日,兼任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
  1933年 4月15日,签发中央教育人民委员部第一号训令《目前的教育任务》。
  1934年 1月22日~2月1日,参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任副教育人民委员。4月任国立沈泽民苏维埃大学副校长,主持日常工作,兼任中央农业学校校长,编有《农业常识》上下册等。10月16日开始长征,出发前编入总卫生部所属随军医院干部连,任副主任。二万五千里长征步行了20000里。
  1935年 1月12日,遵义县革命委员会正式成立,徐特立被选为文教委员。此前联合董必武、林伯渠、谢觉哉等人动员陈赓拥护毛泽东重掌红军的军事指挥权。10月19日到达陕北靖边县吴起镇。11月3日中央工农民主政府设立西北办事处,任教育部长。11月7日,随西北办事处迁移至安定县瓦窑堡,当日即到列宁小学听课。
  1936年 1月,亲临瓦窑堡小学教师寒假训练班上课,并调查当地教育情况。7月2日随西北办事处迁移至志丹县。7月15日接受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采访。8月,创办扫盲师范学校,以推行新文字扫除文盲。12月13日,《红色中华》报载:徐特立倡议,团中央和中央教育部联合发出关于开展冬学运动的指示。
  1937年 1月13日,随西北办事处迁移至延安。1月30日,延安各界隆重举行徐特立六十寿辰庆祝会。毛泽东写信祝贺并在会上致辞,徐特立致答词,蔡畅、邓颖超登台献红领巾。4月26日,《新中华报》报道,西北办事处决定设立以徐特立为首的文化教育建设委员会,负责起草《关于群众的文化教育建设(草案)》。4月29日,《新中华报》发表由文化教育建设委员会起草的《关于群众的文化教育建设(草案)》《小学教育制度暂行条例(草案)》及《五、六、七三个月教育工作计划》。5月18日,在西北办事处行政会议上作关于群众文化教育建设问题的报告。7月底到迁至延长县的鲁迅师范学校指导工作并组织教材编写工作。9月9日《新中华报》载:徐特立等发起创立陕北公学。同日,西北办事处教育部《关于推行新文字的指示信》和《关于发动识字运动月的指示》在《新中华报》上发表。9月20日,陕甘宁特区政府成立,徐特立任特区政府教育厅长。11月26日,被任命为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高级参议,驻湘代表,离开延安。12月8日抵达长沙,建立八路军驻湘办事处。12月16日,发表题为《抗日十大纲领》的演讲。是年,周恩来从南京托人捎100元法币送到长沙五美乡徐特立夫人熊立诚手中,以缓解经济困难。
  1938年 5月,《抗战中的政治问题——徐特立先生论文集》(汇编了徐特立驻湘几个月发表的12篇论著)由播种社出版。9月29日,回延安出席在桥儿沟召开的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11月6日返回长沙。是年唯一在世的儿子徐厚本去世。
  1940年 6月20日,《怎样学习哲学》在《群众》第四卷第十六、十七期合刊上发表。8月由长沙经桂林、重庆返回延安。8月13日出席陕甘宁边区政府教育厅召开的各县第三科(教育科)科长会议。8月14日,出席鲁迅艺术学院为欢迎徐特立、周恩来、董必武从重庆归来举行的晚会。8月29日出席边区师范学校成立一周年纪念暨二队学员毕业典礼。9月8日出席中国女子大学成立一周年暨首届学员毕业典礼。9月12日,当选为陕甘宁边区新教育学会会长。9月31日,《新中华报》报道,徐特立领导起草了两年制师范教育的自然课程标准和教学大纲。11月5日《我对于青年的希望》在《中国青年》杂志第三卷第一期上发表。11月7日在陕甘宁边区新文字协会成立大会上当选为理事。12月25日《怎样进行自然科学研究》在《中国文化》杂志第二卷第四期发表。12月就任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
  1941年8月2日,出席陕甘宁边区自然科学研究会第一届年会,在会上作题为《边区自然科学的教育问题》的报告。8月27日发起为贫困小学教员捐款活动,中共高层领导纷纷响应,徐特立捐100元。9月22日出席延安大学开学典礼。9月24、25日,在《解放日报》连载《怎样发展我们的自然科学》。10月14日,在《解放日报》副刊《科学园地》创刊号发表《祝<科学园地>的诞生》。在这篇文章中提出了领先世界的教育、科研、经济“三位一体”的理论,提出了科学是国力的灵魂的著名观点。10月23日当选为边区参议员。是年在《各科教学法》手稿中论述了“科学和艺术的基本问题”及教学的五条基本原理。
  1942年 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1月18日,出席陕甘宁边区新教育学会成立大会,当选为理事长。在《学习月报》杂志第一期发表《我们怎样学习》。3月3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扩大部务会议决定:由徐特立负责编辑出版历史、地理、数学、物理等教科书,并负责考试委员会工作。3月15日在《解放日报》发表《生活教育社十五周年》。4月1日在《解放日报》发表《再论我们怎样学习》,强调“一切东西在辩证法面前没有神圣”的思想。4月3日《解放日报》报道:徐特立指导延安自然科学院开展整顿三风(学风、党风、文风)运动。5月23日出席延安文艺座谈会,听毛泽东著名的对中国文艺界影响极深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7月16日《解放日报》报道:自然科学院第二期整风学习,徐特立号召深入讨论教育方针,并提出四点讨论范围。8月9日,徐特立等19任发起“开展国民体育运动”。10月30日,出席延安自然科学院教育方针讨论会,次日作教育方针讨论的总结报告。11月离开延安自然科学院,回中共中央宣传部工作。
  1943年 1月5日,出席延安科学界纪念牛顿诞生300周年大会,作《对牛顿应有的认识》的报告。是年撰写了《关于心理学的讲话》和《心理学基本知识》文稿。
  1944年 3月中旬,毛泽东邀请徐特立、胡乔木、柳湜、杨和亭等人商谈群众教育改革问题。3月19日,和柳湜联名召开生活教育运动十七周年纪念会。4月出席毛泽东召集的群众文化教育改革座谈会。6月12日接见中外记者。10月11日,出席陕甘宁边区文化教育会议开幕式并讲话。
  1945年 1月14日《解放日报》报道,徐特立编写的《中级算术》一书,“不到两个月就售卖一空”。2月5日出席朝鲜革命军事学校开学典礼并致辞。4月23日~6月11日出席中共第七次代表大会,当选为中央委员,在闭幕式上发言,指出“我们必定要胜利”。9月2日在延安大学教育系谈“教育的重要性问题”。
  1946年 4月2日出席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并讲话。5月4日,出席延安各学校及青年代表纪念五四青年节集会并讲话。同日,《纪念“五四”》一文在《解放日报》发表。7月20日以《非要惩罚不可吗?》为题致函《边区教育通讯》编辑。7月~9月与张凌光漫谈教育问题和有关问题。8月11日作为主祭人之一出席延安各界公祭陶行知大会并致辞,撰写《陶行知的学说》和《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学说》分别在9月1日《解放日报》发表和《边区教育通讯》第二卷第四、五期上连载。11月17日带领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研究室研究人员撤离延安至绥德。12月13日,《解放日报》发表消息:徐特立同志七十大寿将至,各界将举行庆祝。是年,把两年来与张凌光的谈话,整理为《极重要的思想资料》一文,共计讲了21个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方法问题,其中有15个谈教育思想方法。
  1947年 1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派人从绥德接他回延安。1月9日晚,毛泽东等中共领导人送寿糕,为徐特立暖寿。1月10日晚7时,中共中央办公厅为徐特立举行隆重的祝寿会,毛泽东、朱德等高层领导均到会热烈祝贺。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贺信,称颂徐特立是“中国杰出的革命教育家”。朱德致祝词,徐特立致答词。3月16日离开延安,向晋察冀边区转移。临行前,为方便徐特立转战生活,毛泽东从家里仅有的两个热水瓶中拿出一个赠送给他。《给小学教师的一封信》6月30日发表在晋察冀边区《教育阵地》第八卷第二期。
  1948年 审阅华北人民政府教育部编辑的一套小学语文课本,阅后给哲夫、皑风写了《关于编写小学语文课本的一封信》。7月17日就新文字与扫除文盲问题给山东教育会议一封信。这一年中,撰写了《转变作风,加强教学,为自卫战争培养大批干部》《简论魏源的“改造思想”》《鸦片战争引起的变法维新思想》《科学教学法讲座》等文稿,深入地阐发了他改革教育教学思想,对中国近代百年变革中,新思想代替旧思想的过程有着独到的见解。
  1949年 参与周恩来、林伯渠、林彪、叶剑英、李维汉、聂荣臻组成的中共代表团在北平进行国共和平谈判,谈判对象是3月24日组成以张治中、邵力子、黄绍竑、章士钊、李蒸为代表的国民党和谈代表团。6月6日在《人民日报》发表《在教师节谈新民主主义教育》。7月,在当时尚未改称北京的北平市中小学教师暑期培训班的讲话分别以《中小学在教育中的重要性》与《我的学习经验和政治生活》等为题,分三部分在《暑期学习》上发表。9月21日~9月30日出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10月1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委员。10月21日为《河北教育》创刊号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12月18日在《新建设》杂志第一卷第八期发表的《科学化、民族化、大众化的文化教育》和12月28日被《人民日报》转载的《普通学校的教育思想》两篇文章,奠定了中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理论基础。从1949年10月开始到1951年6月,每天上午8时,徐特立在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研究室对工作人员谈话一小时左右。当时的工作人员曾经认真记录,并称为《讲学录》,内容广泛,但以教育为主。11月2日,他在对教育和科学的本质认识的基础上提出了“教育是社会的中心,生产的中心”的科学论断。
  1950年 1月31日起,《教育讲座》在《河北教育》连载。徐特立的“群众本位”教育观至此才公开发表。7月1日起,《论国民公德》在《人民教育》连载。
  1951年 2月1日起,《各科教学法讲座》在《人民教育》连载,只发表了“前言一”与“前言二”。3月15日《关于编辑<教师月报>的意见》发表于《教师报》创刊号。是年还撰写了《数学与政治思想教育关系问题》文稿。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三十周年纪念日,党中央在北京怀仁堂举行小型宴会,徐特立携带夫人熊立诚参加宴会,与毛泽东同坐一席。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都亲自为熊立诚敬酒。同日在《人民教育》第3卷第3期发表《<武训传>的讨论是一个严重的政治问题》。
  1952年 撰写了《青年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小学教师自学经验谈》《小学校的体罚问题》《心理的基础和现象》。
  1953年 撰写了《青年的学习问题》《自以为是者的前途》《评列昂节夫的<政治经济学>》。
  1954年 为总结《小学教师报》从1953年开展“小学教师有没有前途”的大讨论,于3月撰写了《小学教师的地位和前途问题》。9月15日~9月28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当选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1955年 5月,回湖南视察。12月19日出席北京中医研究院成立大会并讲话。
  1956年 9月15日~9月27日出席中共第八次代表大会,继续当选为中共第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是年,辞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职务。
  1957年 8月20日,《教师报》以《徐老的嘱咐》为题报到了徐特立7月29日与北京第一师范学校毕业生的谈话。《中国青年报》12月31日以《徐老新年前夕谈幸福》为题发表记者的一篇访问记。
  1958年 有文章《劳力与劳心并进,手和脑并用》《解答教育方针的几个问题》分别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第五期和《人民教育》4月号。徐乾根据历来的记录,整理成文《我的生活》。
  1959年 4月18日~4月28日出席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继续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有文章《纪念“五四”对青年的希望》《怀更大的志向,抱更大的理想》。分别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第八期和12月9日的《中国青年报》。6月29日的《人民日报》以《响在心上,记在心里》为题,发表徐特立鼓励青年学生报考师范学校,立志当人民教师的谈话。9月参观北京工学院校庆展览会,祝贺该校校庆。是年徐特立夫人熊立诚去世。
  1961年 2月1日《光明日报》以《发扬延安作风》为题报道徐特立与北京工业学院学生们的谈话。11月29日《北京晚报》发表题为《对青年的几点希望》的徐特立谈话。
  1962年 3月3日的《中国青年报》以《任重道远,艰苦奋斗》为题,发表了徐特立对清华大学动力系燃气轮专业一班应届毕业生的谈话。是年冬,《长沙日报》发表徐特立的题词:“创业难,守业亦难,须知物力为艰,事事莫争虚体面,老老实实,勤俭建国,发愤图强。”
  1963年 1月16日,《解放军报》以《谈话剧<年青的一代>》为题,报道了徐特立的谈话。3月,为上海青年题词:“实事求是,不自以为是。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青年饱经锻炼,老来不畏风霜。”5月17日,致信并题词祝贺湖南省长沙师范学校建校五十周年,信中指出:“幼儿教育是教好后一代的基础的基础。”6月29日与朱德同登桂林叠彩山明月峰顶,互有五言绝句唱和。
  1965年 时年八十八高龄,与青年们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游泳。11月20日,致信刘松涛、张凌光谈关于《语文》课本的编写和教学问题。
  1966年 2月,在湖南视察时,曾经到湖南省立第一师范学校、长沙师范学校、五美学校看望师生,并植树。4月,与朱德同到南昌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并题诗《我是当年一老兵》。11月,《新体育》杂志发表徐特立关于锻炼身体的意义和方法的访谈录。
  1968年 11月28日,与世长辞,享年9l岁。临终遗嘱:把遗体献给医学科研部门。周恩来参加了追悼会,滕代远代表中共中央致悼词。毛泽东亲笔在悼词上写:“光荣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伟大的一生!”
  

徐特立人生轨迹及教育思想发展研究/江来登,孙光贵著.—长沙:湖南人民出版社,2009.1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