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 吴玉章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深切怀念吴老
郭影秋
    (一)
  五老延安载誉久,几经荣县①想风流。
  长江北上亲承教,东站相迎深负羞。②
  每话不忘颂主席,③数番执意步高楼,④
  追随三载无成就,每一回思一哽喉。
  (二)
  丙午之年九十翁,⑤一心犹自念师生;
  驱车沙涧⑥神犹健,扶杖工棚⑦步益轻。
  语重心长话文革,眉飞色笑勉征程,
  谁知病里狂飚起,骨折仅难免斗争。⑧
  (三)
  一生革命业堂皇,撒手犹著朴素装。
  小病痛心公竟去,⑨寒风刺骨日无光。
  哭临几绝“黑帮”影,⑩泪雨争呈红袖章。(11)
  加里宁如中国在,(12)盖棺已定愿商量。
  一九七八年十二月
  ①解放初,我在川南工作,几次路经荣县,故老传颂吴老革命轶事甚多。
  ②一九六三年五月我从南京调来人大,吴老亲到东站迎接,我深感不安。
  ③我来人大后,和吴老多次谈话,吴老总是用党的革命传统和党的教育方针,对我进行教育。他爱说的几句话是:“我是紧跟毛主席的”、“我们学校的教学与研究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直到吴老逝世前三个月,我还听他这样说了一遍。
  ④我初到人大,住在三层楼上。吴老怕我休息不好,亲自艰难地步行到三楼,要我搬房子,此后还因我生病,亲自爬楼去看我。
  ⑤丙午,即一九六六年,吴老年八十八岁。
  ⑥一九六六年五月中旬,吴老亲到苏家坨前沙涧,看学生进行半工半读的试验,对学生表演的节目,很高兴。
  ⑦去前沙涧的中午,吴老又到了北庄子,看几个系的师生自己动手建设的“农村教学基地。”并向师生讲了话,曾提到我们要很好地参加文化革命。
  ⑧这年十月间吴老因骨折住院。有一次学校群众组织在大操场开几万人的联合斗争大会,有些被林彪一伙欺骗了的人,声言要斗争吴玉章,打电话给国务院,国务院某人答复说:“吴老骨折了,不能去参加。”这才免于斗争。
  ⑨吴老入院时,病本不太重,因护理不周,转为肺炎,竟因之不起。
  ⑩文化大革命开始约半年后,有不少干部、教师包括支书,多被林彪及其一伙打成了“黑帮”,他们不得公开参加向遗体告别仪式,只好在“牛棚”里痛哭流涕。
  (11)参加向遗体告别仪式的学生和青年工人、教师,在灵堂外一片哭声,不少学生把自己臂上的红卫兵袖章,献在吴老灵前。
  (12)加里宁是苏联建国初期国际知名的卓越的教育家。
  

吴玉章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专刊/中国人民大学《教学与研究》编辑部编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7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