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 柯棣华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柯棣华锦言辑录
柯棣华

  △我将这个决定(指参加援华医疗队)看作人生道路上的转机。
  △我来到中国国民党区,到哪里也都和印度一样黑暗。敌人来了,国民党不加抵抗地拼命向后跑,真是使人伤心失望。
  △延安是我心中的革命的耶路撒冷,是革命者向往的圣地。
  △不,我不能回去,我刚刚来到中国,我的使命还没有完成,不到延安誓不休!
  △对父亲不幸去世最好的纪念,是帮助中国抗日。
  △在我未能履行我向国大党提出的至少要在中国工作一年的诺言之前,不能回国。
  △这是白求恩工作过的地方,你们的学校也是用白求恩光荣的名字所命名,我一定要像他一样献身于反法西斯的伟大事业,绝不玷污白求恩的名字。
  △我们来的目的是直接为抗日军民服务。我是外科医生,要像白求恩那样到前方去,为受伤的战士做手术。
  △我愿意过集体生活,不让自己有任何特殊享受。
  △我在此间过着一种前所未有的生活,我觉得充满了活力和愉快。我热爱中国,热爱正以无穷的威力摧毁法西斯的英勇抗战的军民。
  △“包涵”两字在你们中国是很客气的字眼儿,你怎么这样说,你不要拿我当做客人,应该把我们当个能冲锋陷阵的战士。
  △我决不辜负你们的期望,也决不玷污白求恩的名字,我要像他一样献身于你们和我们的、也是属于全人类的反法西斯事业。
  △无论在什么地方都要医治病人;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医治自己。
  △医生不能不看病人,这是责任;医生不能侵占病人的利益,这是道德。
  △一个医务人员,只要还活着,就不能忘记伤病员。
  △我愿意过集体生活,不愿有任何特殊,否则我怎么能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院长不是挂名的呢?
  △当病人需要精神上的安慰和鼓励的时候,一个医生一个护士应该竭力去满足他,甚至不惜冒着生命危险。
  △我的病不要紧,如果再发作,把毛巾塞在我的嘴里,只要不把舌头咬破,就没关系。我怎么能够因为这点病而停止战斗呢?
  △医生不能离开伤员。
  △我本来打算和战士一样生活,每天背着背包跑步爬山。可是由于工作和身体关系,不能完全如愿。但我愿意过集体生活,不让自己有任何特殊享受。
  △只要我和边区人民一起,我也会像安泰那样获得力量。
  △抢救杨连长的战斗还没有结束,还有“敌情”,我不能离开岗位。
  △抗战必胜。
  △为被压迫人类的解放而努力学习!
  △摆在我们医务人员面前的,正如白求恩大夫所说的,“我们要消灭的敌人是死亡和残废”,为了消灭“敌人”,我们需要的除了对病人感情的安慰,我们更需要帮助我们的战士、我们的人民免于死亡和残废的技术。
  △我可不能与白求恩大夫相比。他,是我最崇拜的老师,我要终生学习他。
  △这真是一本不可多得的好书(指白求恩的《游击战争中医院的组织和技术》),好就好在把西方的现代医学手段运用到中国的战争实际。
  △当然,我也许会死,也许会残废,但是为了全世界人民从法西斯的铁蹄下解放出来,我即使死,印度人民也会感到高兴,你(指郭庆兰)和我,还有这即将出世的孩子,也会感到高兴。因为,我已经将我的生命献给了人类最壮丽的事业!
  △要把我当成八路军的一个战士,不能把我当成外人!
  △请同志们一定不要把我当成外国人,在这样一个艰苦的时候,把我从战士行列中拉出来,我是十分难过的。
  △白求恩为什么要亲吻一个濒临死亡的结核病人?那是他对资本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一个无声的抗议。在那里,生命和金钱是被同等看待的。而在我们军队,我们边区里,我们把人当作第一可宝贵的。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的不单单是对病人感情上的安慰,我们更需要有帮助我们的战士、我们的人民免于死亡和残废的技术。在松岩口模范医院开幕典礼上白求恩同志就说过,运用技术培养人才,这是达到胜利的道路。
  △如果救护所离前线很远,这对我们来说是安全了,但对不怕流血牺牲的战士来说,不知道要增加多少痛苦,这对他们来说是多么大的不安全呀!
  △我们到前线来为的是伤员们的安全,并不是为了个人的安全,假如我不能和同志们一起同生死,就不配在八路军部队里工作。
  △没有什么,现在大家需要的是艰苦。
  △在我离开家乡时,父亲曾经对我说过两句话:一句话是他不希望看到一个在中国一事无成的儿子;另一句话是只要印度和中国团结起来,就没有人可以在亚洲任意摆布人民的命运。后一句话不是父亲个人的意思,在每次欢送我们的会议上,我都听到过类似的话,这是印度人民的声音。
  △共产党的光辉真是无边无际啊!打仗、民运、统一战线、政权建设,直到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在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它的力量。
  △小伙子,应该有点责任感,有了强烈的责任感,在工作中即使遇到点困难也不会犯急躁了,因为你的责任就是克服困难。
  △一个医务人员带头不遵守医生的吩咐,不惭愧吗?有病了,就应当克制自己的嗜好。
  △应该把大生产运动记录下来,让我们的孩子们读一读先辈的历史是有好处的。
  △一个革命者不应当把困难挂在嘴上,再苦再累还比得过长征吗?
  △现在我已认得不少中国的方块字,这使我能看一些中文书籍和报纸的社论。我很感兴趣,尤其是分析政治形势的文章。
  △我恨不得一下子把它(指《整风文献》)看懂学懂,把毛主席讲的革命道理印在我的脑海里。
  △我不是在抱怨你,我是谴责我自己。白求恩告诉我们说:“我们要消灭的敌人是死亡和残废”,而我们却常常打败仗。
  △你不是要学习白求恩大夫吗?他不是有时也带眼镜做手术吗?在抗日战场上有多少英勇负伤的战士正等待着优秀的外科医生啊!党分配你做外科是你的光荣!
  △白求恩的话没有错。医生不能光用药物来治病。但是,考察了他的全部医疗实践之后,我们还应当说,医生也不能只凭感情来治病。看上去这两句话是矛盾的,但你们只要认真地想一想就会知道,这两者是统一的,都统一在一个前提下:一切为了人民的健康。假使白求恩活着,他一定会同意我们这个补充的,这从他的行动中早已得到了证明。
  △作为一个外科医生,抢救病人是第一位的事,休息是第二位的事。
  △你叫我注意休息,你知道我到中国是干什么的吗?是帮助中国抗日。休息,对我来说永远是次要的。
  △我对你们的学业负责任,也就是对抗战胜利负责任。我希望你们能与我真诚相见,这样才有助于教和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宣誓为反法西斯斗争的胜利,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我要将一切包括我的生命献给这壮丽的事业!
  △我已经下定决心,把我的一切献给中国和东方被压迫民族的革命事业,我将永远和解放区的军民一起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为消灭日本法西斯,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
  △我加入中国共产党后,要处处为人师表,发挥模范作用,把反法西斯斗争进行到底,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贡献我的一切(包括我的生命)。希望党组织对我考验,早日批准我加入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是一场伟大的、革命的正义战争。八路军是一所优秀的大学,培育成长着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这是被压迫人民的希望,印度人民也要走这样的路!
  △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事业太伟大了,我爱上了你们的事业和人民群众。我要和你们一起同甘共苦,并肩战斗到底!我决不离开这里!
  △我将永远和解放区的军民一起战斗,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我自参加八路军就已准备牺牲的。
  △中国共产党及其领袖毛泽东领导下的中国革命事业太伟大了,我要为之奋斗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我与柯棣华/郭庆兰口述,徐宝钧整理.—北京:解放军文艺出版社,200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