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抗日战争时期,国际上许多有识之士在共产国际、国际援华组织及同盟国政府的支持、帮助下,相继来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采访、参观、考察、学习。他们为边区蓬勃向上、欣欣向荣的景象所吸引、所感染,其中不少人留在了边区,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在延安和边区活动最频繁、影响最大的国际友人是新闻记者和作家。美国人埃德加?斯诺是进入西北苏区访问的第一位外国记者。从l936年7月到10月,斯诺在中共中央所在地保安和西北苏区进行了为期4个月的访问,全面考察了西北苏区的现状、红军的作战、西北苏区的建设等,并重点采访了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个人经历及其在党内的影响。采访归来,斯诺以真实而激扬的笔触,写下了《红星照耀中国》(即《西行漫记》),第一次把中共和西北苏区的真相介绍给中国和世界人民,人们惊奇地发现:"原来还另有一个中国啊!"l937年初史沫特莱到达延安,访问了红军干部战士,并准备为朱德撰写传记。4月底到9月初,斯诺夫人海伦?斯诺到达延安,访问了斯诺未及访问的中共领导人和红军将领,目睹了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出师华北抗日的历史变迁,写下了《红色中国内幕》(即《续西行漫记》)和《延安采访录》等。1946年6月全面内战爆发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于这年7月抵达延安采访。毛泽东会见她时,提出了"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斯特朗相信毛泽东的这一论断是正确的,中共也是不可战胜的。经过她的报道,毛泽东"纸老虎"的论断在全世界得到广泛的传播,也被后来的现实所印证。

详细 >>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