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 白求恩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回忆白求恩同志
何自新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这篇光辉著作里,对白求恩同志作了高度的评价,赞誉他的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并教导我们每个中国共产党员,都要向白求恩同志学习。
  从一九三八年初春,到一九三九年十一月白求恩同志逝世,近两年的时间,我一直跟随在白求恩同志身边,给他做警卫(图1、2)。白求恩同志对工作极端的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的热忱。他这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永远激励着我,鼓舞着我。
  一
  白求恩大夫来到延安不久,就要求到晋察冀前线。在奔赴前线途中,正是四、五月天气,越走越热,牲口驮的东西较多,直流汗,白求恩骑的马也不断出汗。他怕马累坏了,就和我们一起步行。当时他穿的高筒皮鞋,在山沟里走路很不方便,石头子常拌得他摔跤。他干脆脱下皮鞋,只穿双袜子走。我给他找来布鞋,他也不穿。我说给他拿着皮鞋,他也不让,他自己把它搭在肩上。他说,到了前方,不可能老骑马,和我们一起步行,为的是锻炼走路。有些极困难的山路,白求恩同志就用双手扒着石头攀着树枝上山。白求恩同志这种坚忍不拔的精神,给我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
  二
  在去晋察冀路上的一个村庄,有一个后方医院,住着一些伤员。白求恩同志听说后,就到这个医院来查看。白天,他给伤员逐个进行检查(图3)。那天晚上,他在屋里“翻箱倒柜”地找东西,把自己的衣服都拿了出来。我一晚上去了三次,想帮助他整理,他都拒绝了。当时,我以为第二天要继续行军,我就告诉炊事员早些做饭。第二天,早饭做好后,我去通知他吃饭。进门一看,一点行军准备也没有,只捆了一包袱衣服放在桌上,旁边还有一张捆好的行军床。早饭吃过,他叫我背起包袱,他自己扛着行军床,直奔医院,原来他是要把衣服赠给八路军伤员。医院领导再三劝阻,要他留下自己穿。他说:我来到中国,第一次给伤员做手术,没有什么东西送给他们,送几件衣服给伤员留个纪念吧!白求恩同志只把少数一般的衣服,留给自己穿。有一张照片上,他穿的那件大衣,就是他常年的外衣,除夏季外,其余季节都穿它。他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给我的教育很深。
  还有一天夜里,两点多钟了,我发现白大夫还没有睡觉,人影映在窗户上,不停地比比划划。我轻轻走近窗户一看,原来他在灯下一针一线的补衣服。我当时想,他的衣服破了,我们可以给他补;我们补不了,可以找老乡帮助。而他并不是这样,只要发现衣服破了,总要自己补好了再穿。这件事情虽然不大,但他完全是按照八路军战士那样来严格要求自己的。
  谈到白求恩同志穿衣服,更有一件我永远不能忘怀的事。就是在这个医院的时候,部队正在发夏装,是灰色土布军服。组织上同样发给了白求恩一套,他对这套军装非常爱惜。他穿上了军服,扎好皮带,戴好了八路军臂章,对着镜子,照了又照。面对着镜中的自己——英姿焕发的八路军战士,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情不自禁地伸出大拇指,连声说:“很好!很好!”又用手比划着说:“我活了五十岁了,现在第一次当上了毛主席的兵。”他感到非常高兴,非常光荣,非常自豪(图4)。后来,到晋察冀军区,领导上又发给他一套细布军服。他说:我有一套就行了。我多领一套,战士们就少穿一套。
  从这些事,可以看出白求恩同志热爱毛主席,热爱八路军,热爱中国人民的感情是多么真挚而深厚!
  三
  白求恩同志生活上极为简朴,从不特殊化。在五台县松岩口医院,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的生活,派了个炊事员,专门给他做西餐。当时,给他定的伙食标准稍高。白求恩同志带着医疗队巡回视察了几个军分区,看到我军干部、战士十分简朴,吃的很简单,每天每人除主食外仅五分钱菜金。他就说:我也是个八路军——毛主席的战士,为什么要吃这么好?提出要和我军干部、战士一样吃中国饭。
  白求恩同志长期劳累,有时连续工作几天几夜不休息,身体渐渐消瘦了。组织上为了照顾他,经常给他买来鸡和水果。但是,白求恩同志却拿来转送给伤病员了。
  有一次,炊事员给他清燉了鸡汤,我盛了一碗给他。他一看燉得很好,很高兴,就问我还有没有?我告诉他有,他干脆叫我把锅端来,又找来了一个大碗,让我端一碗,他自己端另一碗,到病房里去喂重伤员。他喂的那个伤员,估计到这是给白大夫吃的,就怎么也不吃。但白求恩同志亲自坚决地一勺勺把鸡汤喂到伤员嘴里。站在周围的轻伤员,看到这种情形,都十分感动。我原来想不通,端着汤走在路上,还嘟嘟嚷嚷地说,这是组织上给你的,你都给伤员吃了,你的身体慢慢就垮了。白求恩同志毫不在意地说:“小鬼,我不需要吃这个(指鸡汤),他们(指伤员)才真正需要呢!”
  当时,在战争环境下,水果不容易买到。有一次,好不容易买到了一些桔子,我给他端去放在屋里。一转眼,桔子没了,人也不见了,也不见有桔皮。我猜想他一定又送给伤员吃了,就大步追到病房。一看,他正从口袋里往外掏,每人一个分给伤员们。我找来翻译,向他说明这是组织上给他买的。白求恩同志说:“我是一个健康人,不需要吃水果”,并说:“小鬼,不要只关心我一个人,要关心大家。”白求恩大夫常常以自己是一个毛泽东的战士而自豪,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而对伤病员和战士却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他说:“我们为了共同的目标,从四面八方到一起来了,他们有困难,我们应该多去关心他们。”所以,他经常把省吃俭用下来的东西送给战士和同志。
  四
  白求恩同志不仅对伤员、对战士关怀备至,对根据地的人民群众同样是满腔热忱的。他不顾自己工作疲劳,经常给老乡看病。一天,在于家寨,看见一个中年妇女给小孩喂奶,那孩子有两三岁,上唇是豁子(兔唇)。白求恩想给这个孩子治疗,这位妇女拿不定主意。白求恩同志给他打消顾虑,说小孩一定会治好的,八路军为老乡治病不要钱。这位妇女把小孩抱到医院,白求恩同志以熟练的技术,很快把小孩嘴皮割开,再缝好。之后,隔两天去换一次药,过了一个多星期,小孩的嘴唇就长好了。
  有一次,我们经过冀中的一个村子,很多儿童看到外国人,好奇地围拢来。白求恩在孩子群中发现了一个下颏上长瘤子的。他通过村干部了解到孩子的情况,提出要为孩子割掉瘤子。孩子的母亲想到自己就这么一个孩子,怕出问题,说什么也不让开刀。我们的医生就说:白求恩大夫技术很好,不会出问题。白求恩同志又耐心地向她说明,这瘤子会越长越大,不割掉才有危险。孩子的母亲最后被说服了。手术时为了不让出血过多,白求恩把止血钳几乎全部都用上了。为了尽量不留疤痕,瘤子摘除后,在系血管时,白大夫更是小心翼翼,倍加注意。手术后,白求恩同志亲自把小孩送回家。以后,经常去给换药。
  后来,我们转移了。转移之前,白求恩同志还教给孩子的母亲,如何用食盐水消毒,如何换药等等,并留下了一些药品。
  过了一些时候,我们又经过这里。白求恩同志特意去这家看望那孩子。这时,孩子已完全好了。孩子的母亲十分感激,领着孩子亲切地把白求恩同志送到村外。
  白求恩同志的这些动人事迹,很快就在根据地传开了。他这种对工作极端负责任,对同志对人民极端热忱的共产主义精神,深深地扎根在群众心里。
  白求恩同志是有名的胸外科专家,为了人民的革命事业,毅然来到中国。在将近两年中,他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他那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共产主义精神,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永远活在我们心里。我一定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理论问题的重要指示,努力学习马列主义和毛主席著作,永远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努力学习白求恩同志,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纪念白求恩 学习白求恩/文物出版社编辑.—北京:文物出版社,1975.1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