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 埃德加·斯诺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我给斯诺送战马——访海军副政委卢仁灿同志
黎群

  四十五年过去了,他是否还清晰地记得当年代表红军向斯诺赠送战马的往事呢?当我走进海军副政委卢仁灿同志的办公室里时,心中这么想着。为了勾起这位老红军战士对往事的回忆,我拿出一封一九三六年八月十九日红军四师全体指战员写给斯诺、马海德的信,这封信的前两段是这样写的:
  亲爱的美国同志:
  我们全体听到你们来到苏维埃区域的消息非常的兴奋,热烈的希望你们能来我们驻地参观,可是因时间关系不允许了,兹特派卢仁灿同志等前来欢迎,藉表示我们的热烈兴奋的情绪。
  我们现处在经济极落后的区域,找不到什么好的东西送给你们,兹送上乘马二匹以作永久的纪念,这是不久以前在胜利的战斗中缴到马鸿宾部的。
  (信的全文附后)
  这封信是中国革命博物馆最近在筹备《埃德加·斯诺与中国》的展览中,从我国前驻瑞士大使陈志方同志那里征集来的。埃德加·斯诺自一九三六年夏直到一九七二年逝世,在辗转奔波、纵横驰骋的生涯中,一直保存着这封信。为了表达他对中国红军的怀念,斯诺夫人洛伊斯·惠勒后来将这封信的影印件赠给了陈志方大使。
  读完这封用毛笔工整书写,由师长李天佑、政委黄克诚、政治部主任舒同签署的信,卢副政委激动不已。象征友谊的信件历经数十年被保存下来了,友谊的记忆也深深地铭刻在这位老红军战士的心中。他想起来了,他没有忘掉四十五年前给斯诺送战马的往事。“真没想到啊,斯诺先生还一直保存着这封信!是的,是我代表红四师去给斯诺、马海德送信和战马的。那时,我二十一岁,在师政治部抗日战线科当科长……”,卢副政委开始了深情的回忆。
  红四师当时属于红一军团,长征到达陕北后,于一九三六年二月开始东征,五月从山西回到陕北,经过稍事休整,又开始西征,到了陇东地区。七、八月间,四师在甘肃环县的曲子镇与马鸿宾的骑兵接连打了几仗,缴获了大量枪支弹药,还有一百多匹乘马。八月中旬的一天,军团部通知在宁夏固原以北地区的四师师部,说有两位美国朋友冒险从白区来到苏区进行考察,并到西征前线参观访问,红军前敌指挥部准备在豫旺堡开大会欢迎他们,各师团都要派代表参加。听到这个消息,四师领导都非常高兴,立即决定从所属各团中选派十几名经过长征的干部、战士,由卢仁灿同志带队代表全师指战员去参加欢迎大会。
  总不能空着手去吧!师首长为此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反复地讨论。他们想,美国朋友冒那么大的风险来到苏区,又到了前线,这说明他们对中国人民和红军的态度是极其友好的,是同情中国革命的,他们回去后,一定会客观地向全中国、全世界反映苏区和红军的情况,苏区地域偏僻,交通不便,为了美国朋友旅行方便,送给他们两匹战马,无疑是最理想的礼品。根据师首长的决定,战士们精心地从缴获马鸿宾部的战马中挑选了两匹上乘的黑色骏马,配上两副好鞍子,师部秘书很快写就了一封慰问信。
  卢副政委说:“正象那封信中说的,我和大伙当时的心情真是无比的兴奋。我们牵着马从驻地出发,经过两天的时间,行程百多里到达豫旺堡,把战马和慰问信交给红一军团政治部主任朱瑞同志。第二天,红军前敌指挥部和红一、十五军团指战员召开了欢迎美国朋友的大会。彭德怀、聂荣臻、左权、朱瑞等同志都出席了大会。当我被介绍给那两位美国朋友时,我高兴极了。这时我才知道,他们一位是记者,叫埃德加·斯诺,一位是医生,叫乔治·海德姆(即马海德)。这是我第二次见外国人,在此之前只见过德国顾问李德,见了面却不敢说话。这次我对斯诺和马海德说,我是受红四师委托来给你们送战马的。斯诺用中国话连声说‘谢谢!’并通过翻译反复向我表示感谢。我代表师首长邀请他去四师参观访问,他说只要有时间就一定去。在欢迎大会上,一军团的战士表演了队列、刺杀、射击等军事科目,十五军团的骑兵还表演了马术劈刀。斯诺将这些都一一摄入照相机和电影摄影机。会后,斯诺和马海德高兴地骑上我们赠送的战马绕场跑了几圈。看着他们矫健的骑姿,大伙都啧啧称赞说:“嘿!他们还真有本事!”
  卢副政委说得有声有色,我仿佛看到斯诺跃马飞奔的身影,听见了马蹄嗒嗒的响声。我告诉卢副政委,斯诺没来苏区之前就会骑马,他在北京时经常和海伦·斯诺骑着马在京郊的原野上驰骋。
  “第二天,斯诺和马海德参加了一个连以上干部会,彭德怀同志在会上讲了话,斯诺也讲了话。他问了我们许多问题,对红军的两万五千里长征表示钦佩,对红军旺盛的斗志和严明的纪律表示赞扬。从豫旺堡回到四师,我向师首长作了汇报。当我说到美国朋友在欢迎大会上骑着我们赠送的战马飞奔的情况时,大家都相顾而笑,都为美国朋友不畏道远来苏区访问感到高兴,也为四师赠送的战马感到自豪。听完我的汇报,师首长表示非常希望美国朋友能到四师访问。遗憾的是,因时间关系,他们没有能够来。”
  说到这里,卢副政委提了一个问题,他说在谈话之前他又翻了一下《西行漫记》,怎么没见提到这次欢迎会以及红四师向斯诺赠送战马的事呢?我告诉他,斯诺一九五七年还写了一本书,叫《红色中国杂记》,里面有一篇他一九三六年八月二十六日写的日记:“早晨,我与彭德怀、李富春等人一起吃过早饭,于七点半离开豫旺堡。这以前,红一师曾赠送我一匹从马鸿宾部缴来的小黑马。乘着这匹良驹,我驰过平坦得好似桌面的原野……。”接着,我又拿出斯诺夫人洛伊斯·惠勒最近编辑出版的大型历史图册《埃德加·斯诺眼中的中国》,翻到斯诺骑在一匹蒙古马上的照片让卢副政委辨认。“是啰,就是这匹马!”他笑了,我也笑了。我随同这位老红军翻看着斯诺记下的一页页历史篇章,看着他拍摄的一张张历史照片,心中油然升起对这位辛勤而友好的记者的敬意。也许,斯诺在日记中记载的“红一师”是“红四师”之误,这个我们现在还难以确定。但这不是主要的。主要的是,中国老一辈的革命家不会忘记,青年一代不会忘记,我们的子子孙孙也将会记住,在中国革命最艰难的岁月里,曾经有那么一位美国记者,他身穿浅灰色的红军军装,头戴缀着红五星的八角军帽,骑着黑色的战马,不畏艰险,考察了中国革命的摇篮,首次向全世界作了真切、动人、热情的报告。
  (原载1982年第2期《时代的报告》)
  附:
  红四师给斯诺、马海德的慰问信
  亲爱的美国同志:
  我们全体听到你们来到苏维埃区域的消息非常的兴奋,热烈的希望你们能来我们驻地参观,可是因时间关系不允许了,兹特派卢仁灿同志等前来欢迎,藉表示我们的热烈兴奋的情绪!
  我们现处在经济极落后的区域,找不到什么好的东西送给你们,兹送上乘马二匹以作永久的纪念,这是不久以前在胜利的战斗中缴到马鸿宾部的。
  同志们!过去国际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因隔我们太远和帝国主义的反动宣传,对中国人民红军的斗争的内容,多少有些怀疑与误会,我们要求你们将我们的斗争内容与实际表现广播给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以消释他们的怀疑与误会。
  中国人民红军斗争的历史证实,国际帝国主义是在用一切力量(精神的物质的)帮助着中国的反革命镇压中国革命与进攻中国人民红军,因此我们要求你们号召国际、特别美国的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在我们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斗争中,给予同情与援助,首先反对美帝国主义用金钱和军火接济中国的反革命!
  中国已成为国际帝国主义挽救危亡的最后支柱,中国人民革命的胜利,就是国际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胜利,也就是美国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胜利!
  我们高呼:
  全世界无产阶级与被压迫民族联合起来!
  中美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联合起来!
  为推翻国际帝国主义与实现全世界苏维埃联合而斗争!
  中美无产阶级与劳动人民解放万岁!
  并致
  共产主义的敬礼!
  中国人民红军第四师
  师长 李天佑
  政治委员 黄克诚
  政治部主任 舒同
  暨全体指战员同叩
  八月十九日
  

纪念埃德加·斯诺/刘力群主编.—北京:新华出版社,1984.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