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 邓宝珊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加强河防反对造谣破坏的阴谋家

  (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九日)
  肖劲光
  日寇屯兵柳林,积极准备着进攻陕北,企图占领西北,以切断我的国际交通要道,进一步的来压迫我国妥协派的投降。最近王①旅奉命西调增强河防,是给日寇这一阴险的企图以有力的打击,是陕北与西北全体人民所欣欢庆幸的!
  然而,使我们奇怪的是:在王旅奉命加强葭、吴、绥、米一带防务以后,地方上竟有少数不肖分子,不仅不积极的协助该旅担负巩固河防,保卫陕北之任务,相反的造出种种谣言,破坏该旅,并造成地方的恐慌现象,这一阴谋奸计,是值得人民警惕的。
  这些阴谋家,一方面在群众中作种种无耻宣传,如说:“三五九旅不服从中央,自由行动”;“三五九旅是叛军,是土匪”:“三五九旅是来警备区消灭保安队,中央不知道”;“共产党在延安开会要把警备区变成边区”……另一方面即采用最卑鄙的恐怖手段,暗杀该旅人员(见十一月二十五日,《新中华报》上,王旅长的谈话),以压迫该旅;收买地方土匪,扰乱地方治安,如清涧、葭县怂恿土匪抢劫(见《绥德抗战报》,警备区参谋处长的谈话)。
  当日寇猖狂,河防紧急之时,十八集团军后方留守处兼河防边防司令部迭奉阎司令长官及邓②总司令,朱彭③总副司令电令加强巩固河防,旋又奉阎司令长官电令:“□密,希饬该旅速即渡河固防为要,阎”。并邓总司令电令:“……王旅开驻绥吴、增厚兵力,极佩荩筹,……并饬与地方团队及河东友军切实联络为要。”等语。在这两个电令中,就很明显的看出阴谋家说王旅自由行动的无耻造谣。王旅的调防河西,是奉阎司令长官与邓总司令的命令,绝不像阴谋家所宣传的“王旅不服从中央,自由行动。”王旅是为着增厚河防兵力并与地方团队河东友军切实连络,以巩固河防,绝非如阴谋家所宣传的:“王旅是来警备区消灭保安队,中央不知道”,“把警备区变成边区”的胡说,至于污蔑王旅为“叛军”“土匪”,更是目无法纪的狂言,只有汉奸国贼,才说得出口,国家纪律具在,造作这些谣言的奸徒,一经捕获,是应以军法从事的。
  王旅之调防绥米葭北地区是为着巩固河防,保卫陕北抗日大后方,是为陕北与西北广大民众所热烈欢迎与拥戴的。同时,王旅的增防,是给了日寇进攻河防,进攻陕北西北的企图,以当头痛击,是日寇所厌恶与痛恨的,最近碛口一战,缴步枪二十余支,机枪一挺,将敌全部击溃,立即收复碛口,该旅初到陕北,即已立下了第一个功劳,敌人安得不痛恨?敌人的应声虫,安得不痛恨?因此绥德一带的阴谋家,对王旅的造谣、攻击、破坏、暗杀、扰乱……等等,也就是应声虫们必然采取的手段,这种汉奸行为的应声虫,如不迁善改过,如一定要效忠敌人,继续捣乱,是不能不加以制裁的。
  我们诚恳的警告陕北与西北的广大民众们,今天的陕北,是处在最紧张的抗战环境中,政府、民众与军队,应该亲密的团结起来,为巩固河防,保卫陕北、保卫西北而奋斗;要严防一切阴谋分子的捣乱,要反对一切投降派反共派的造谣与破坏。必须要这样做,我们才能够取得到抗战的胜利,否则,中国就有亡国之祸,陕西就有亡省之痛,党、政、军、民全体一致团结起来呵!
  * 本文是肖劲光为《新中华报》撰写的署名代社论。按一九三九年十二月九日《新中华报》刊印。
  ① 指王震。
  ② 指邓宝珊。
  ③ 指朱德、彭德怀。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