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郭洪涛同志生平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郭洪涛同志(正部长级),因病医治无效,于2004年3月12日3时9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郭洪涛同志原名郭鸿恩,曾用名郭惠卿、孙耀祖。1909年11月16日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五卅运动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先后任榆林中学学生会会长、特支书记、中共榆林地委组织部部长。根据党组织的决定,1925年他还加入国民党,担任国民党榆林县党部委员。他参与组织领导群众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行径和驱逐陕西军阀、拥护北伐的运动,组织农民协会,领导农民开展反对土豪劣绅剥削欺压的斗争。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他遭到反动政府的通缉,被迫离开榆林赴太原,考入山西省国民师范学校,并与党组织接上关系,继续从事革命活动。
  1927年冬,由于叛徒出卖,郭洪涛同志被反动政府逮捕。虽遭严刑拷打,但他坚贞不屈,保护了党的机密和同志的安全。组建秘密党支部,并任书记,领导难友开展请愿、绝食等斗争,争取改善生活待遇,组织学习从监狱外偷送来的马列著作,发展党员,并准备进行越狱暴动。
  1933年夏,郭洪涛同志出狱后,与党组织接上了关系,回到北平。同年12月,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他回陕北担任陕北特委组织部部长。在军事特派员谢子长同志和陕北特委的领导下,他参与领导创建陕北红军和陕北革命根据地,是陕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之一。为创建西北红军和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他组织指挥了攻打木头峪、店子沟的战斗、组建了陕北红军游击队第4、第5支队,开展并创建了绥、米、佳、吴边和绥、清、延川边的游击战争和革命根据地。1934年7月成立陕北红军游击队总指挥部,他兼任政委,与总指挥谢子长同志一道率领红军游击队攻进安定县城,从狱中救出被捕同志和革命群众二百余人,大大振奋了陕北红军游击队和革命群众的斗志,扩大了红军游击队在群众中的影响。随后指挥所属游击队与红26军3团联合作战,粉碎了敌人对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围剿”,使陕北革命根据地(除神府苏区外)连成一片,并且广泛地建立了基层党组织、群众团体和革命政权。1934年9月,他到清涧县进行土地分配的试点工作。按照试点经验,确定了土地分配政策,经过一个冬春,陕北根据地全部完成了土地分配工作。
  1935年2月后,郭洪涛同志先后任西北工委组织部部长、秘书长,陕甘晋省委副书记,为粉碎敌人的再次“围剿”,巩固和扩大革命根据地作出了积极努力。党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进入陕北后,他与程子华同志前往甘泉县下寺湾迎接,并向中央领导同志汇报了陕北苏区的情况。党中央到达陕北后,他在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努力巩固和发展陕甘宁边区,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方针和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开展筹粮筹款工作,改编地方游击队为主力红军,发动群众参军,扩大主力红军队伍,在几个月内扩军近万人。他参加了中央关于改变富农政策的调查研究工作,列席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建立民族统一战线的瓦窑堡会议和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会议。1935年11月后,历任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陕北省委书记,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陕甘宁边区党委书记、兼任中共绥德地委书记、绥德警备区司令部政委。1937年5月,参加了中央在延安召开的苏区党代表会议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1938年4月,郭洪涛同志任山东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部长。他在山东工作期间,为开创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是山东抗日根据地创建者之一。他坚决贯彻中央领导的指示精神,作出创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战略部署,报请党中央审批。毛泽东同志电复山东省委:“这个战略计划很好,望照此去做。”不久,山东省委改为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他任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部长。中央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山东分局后,他任书记兼军事部部长,同时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这期间创立了以鲁中沂蒙山区为中心的几块根据地;成立了八路军山东纵队;争取大批爱国人士参加党领导的抗日工作,扩大了抗日统一战线;对国民党顽固派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先后创办了抗日军政干部学校和党校,培养了一批党政干部;创办了《大众日报》,扩大抗日宣传;领导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寇对鲁中根据地的“大扫荡”,建立了30多个县区民主政权。
  1939年9月,郭洪涛同志当选为中共七大代表,1940年秋到达延安并入中央党校学习,任七大代表学习班支部书记。1942年他参加了延安整风运动。1945年4月至6月作为山东代表团成员出席了中共七大。
  抗日战争胜利后,郭洪涛同志到东北工作,先后任东满铁路管理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副局长兼牡丹江铁路局政委,组织支援保卫长春和向苏联出口粮食换取军用物资的运输工作,参与领导我军三次南征和辽沈战役的军事运输工作。
  天津、北平解放后,郭洪涛同志任天津铁路管理局局长,负责接收平津一带的铁路,领导修复被战争破坏了的铁路,恢复运输,支援人民解放军南下。1949年3月,他参与迎接党中央由高碑店乘火车进入北平的保障工作,精心组织专用列车行车方案,检查安全措施,保证党中央领导同志安全到达北平。
  1952年8月,郭洪涛同志任铁道部副部长。1954年冬,任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1956年春与其他同志一道向毛主席、周总理汇报了交通运输、邮电通信有关情况,为中央制定正确处理“十大关系”的政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意见。1958年春任国家经委副主任,协助薄一波同志管理交通、能源工作,主持委内办公会议。
  “文化大革命”期间,郭洪涛同志遭受冲击和迫害。1976年恢复工作后历任国家计委顾问、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顾问。从“一线”退下来后,他继续满腔热情地为经济建设事业作出了许多贡献。1982年,根据国务院决定,他组建了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担任主任。这期间,他致力于促进以山西为中心的能源基地的建设与发展,狠抓调查研究,制定了能源基地开发规划和方针政策,并经国务院批准实施。负责组建并担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理事会会长、名誉会长。
  郭洪涛同志从1945年起从事铁路运输领导工作以来,特别是在新中国成立50多年里,为我国交通运输和邮电通信事业的发展和改革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了全部精力和心血,被我国交通界誉为新中国交通事业的开创人之一。
  郭洪涛同志是中国共产党七大、八大、十二大代表,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特邀代表,中共十二大、十三大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第四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建设组组长。
  郭洪涛同志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坚贞不渝,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信心,鞠躬尽瘁。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他都勇于探索,不懈奋斗,坚持共产主义崇高信念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在他近80年的革命历程中,既有顺境也有逆境,而他始终以大局为重,把党的利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相信和依靠党,相信和依靠群众,坚持党性原则,光明磊落,为人正直,淡泊名利,生活朴素,清正廉洁,不计个人得失,不谋私利,坚持实事求是,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充分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者的广阔胸怀和共产主义战士的高风亮节。
  郭洪涛同志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衷心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和认识问题,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坚持真理,思想敏锐,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力求与时俱进,永葆革命青春。
  郭洪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无私奉献的一生。他把毕生精力献给了全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献给了培养教育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和共产主义事业!他的崇高品德和辉煌业绩将永载史册。
  郭洪涛同志永垂不朽!
  

光辉的印记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编著。—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