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良师益友 言传身教
袁宝华

  我和郭洪涛同志在国家经委一起工作20多年。他比我年长、待人热情、经验丰富,是我的兄长,良师益友,言传身教,对我启迪和襄助,至今难忘。
  我1941年初到中央组织部工作,当时就听说洪涛同志曾任副部长。他从山东回到延安作报告时,谈到他代表山东分局去处理湖西事件的经过,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日本投降后,洪涛同志到东北任吉林铁路局长。当时,我也在吉林省的乾安和白城工作。这两处都属于辽吉省委,因为我们不属于同一省委,没有联系。
  新中国成立后,洪涛同志一直在铁道部门工作。后来,调到国家经委仍分管交通运输。1960年我也调到经委分管物资和冶金。这两个行业对交通运输的依赖都很大。我经常向他去汇报。不管有多大困难,他都大力支持。这种顾全大局的精神,使我们深受感动。
  “文革”后,经委恢复,我们又一起为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共同努力奋斗。后来,新经委成立,由于他年事已高,退居二线,但仍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为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竭尽全力,忘我工作。这种鞠躬尽瘁的奉献精神,令人敬仰。
  洪涛同志40年代初在延安由于过去陕北特委错误肃反问题的牵连,高岗抓住他不放,大会小会批斗,虽然精神上蒙受很大压力,但他经受住这次重大考验,多少年一直埋头工作。直到高岗事件处理后,经过几位当事人的证明,才去掉压在身上的这块大石头。
  洪涛同志逝世已逾4载,明年又是他诞辰100周年,特撰此文,以寄追怀和思念。
  2008年11月18日
  

光辉的印记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编著。—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