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生命不息 奋斗不止
中共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

  郭洪涛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在长达8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呕心沥血,做出了许多重要贡献。他是陕北红军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是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者和领导者之一,也是新中国交通事业的奠基者和领导者之一。在郭洪涛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深深怀念他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所做出的杰出贡献。
  郭洪涛同志1909年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的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考入陕北榆林中学。受“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他参加了反帝反封建的爱国学生运动。1925年6月,郭洪涛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共党员。大革命后期,他先后担任中共榆林特支书记、中共榆林地委组织部部长,参与领导了陕北地区的革命斗争。大革命失败后,郭洪涛受到国民党反动当局的通缉,被迫离开榆林,转赴太原。不久,考入山西省国民师范学校,并与中共山西组织接上关系,继续从事党的地下工作。1927年冬天,由于叛徒出卖,郭洪涛在太原被国民党反动当局逮捕。入狱后,他虽遭严刑拷打,但仍坚贞不屈,保护了党的机密和同志们的安全,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崇高气节。从1927年冬到1933年,郭洪涛被关押在太原监狱长达6年之久。在此期间,他遵照中共山西特委的指示,秘密建立了中共狱中支部,并担任支部书记,领导狱中斗争。1933年出狱后,郭洪涛前往北平,与中共组织接上关系。同年底,他被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组织部部长,参与了陕北红军和陕北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领导工作。1934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成立,郭洪涛任政治委员,他与总指挥谢子长一起,领导了陕北苏区第一次反“围剿”作战,为巩固和发展陕北红军与陕北革命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同年9月,为探索陕北苏区土地分配的经验,郭洪涛到清涧县开展土地分配的试点工作,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陕北土地分配政策。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陕北根据地完成了土地分配工作,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农民的革命积极性,陕北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1935年2月,为加强对陕北、陕甘边两块革命根据地的统一领导,成立了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郭洪涛先后担任西北工委秘书长、组织部长,为加强根据地党的建设、粉碎国民党军队的第二次“围剿”、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同年9月,红25军长征到达陕北后,在中共中央北方局派驻西北代表团的主持下,成立了中共陕甘晋省委,郭洪涛任省委副书记,全面参与了西北根据地的领导工作。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郭洪涛积极组织为中央红军筹集粮食给养和御寒服装,努力改善红军的生活条件,使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得到了及时休整。中共中央到达陕北后,及时纠正了陕北错误肃反,挽救了处在危机中的西北革命根据地。11月,中共中央调整了西北苏区的行政区划,将西北苏区划分为陕北、陕甘两省和关中、三边与神府特区,郭洪涛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在中共中央的直接领导下,郭洪涛为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筹粮筹款工作,发动群众参军,扩大主力红军,巩固和发展西北苏区,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1936年9月,郭洪涛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1937年春,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即将形成,西北苏区面临改制的情况下,郭洪涛被中共中央任命为新组建的陕甘宁特区党委书记,担负起了全面领导陕甘宁边区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的重任。同年5月,郭洪涛出席了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并被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
  1938年5月,郭洪涛奉党中央的命令前往山东,先后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长、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长、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兼军事部长,直接领导了山东地区的抗日武装斗争。在此期间,他依靠山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人民群众,坚持从山东实际出发,针对许多地方党员都参加了部队这一情况,相继从部队和中央派来的干部中抽调部分党员干部派往各地,很快恢复和发展了党的各级组织,并逐步在一些地区建立了抗日民主政权。他还广泛深入地开展了党的统战工作,特别是在国民党山东地区的上层人士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争取了一大批爱国人士参加党领导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扩大了山东地区的抗日基础。遵照中共中央的指示,郭洪涛先后两次组织领导了对党领导的山东地区抗日武装力量的整编工作,使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向建成党军、铁军的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从而有力地推动了山东抗日游击战争的发展和抗日根据地的建设,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发展壮大做出了重要贡献。
  1942年,郭洪涛参加了延安整风学习,1945年出席了在延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抗日战争胜利后,郭洪涛调往东北,先后担任东满铁路管理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副局长兼牡丹江铁路局局长、天津铁路管理局局长等职,开始了他长达半个世纪的交通运输领域的领导工作,为恢复东北、华北铁路运输,支援东北、华北解放战争和人民解放军南下作战,付出了大量心血。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郭洪涛历任铁道部副部长、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尤其是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能源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文化大革命”期间,郭洪涛受到诬陷和迫害。1976年复出后,郭洪涛先后担任国家计划委员会顾问、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港口领导小组组长、国家经济委员会顾问、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主任、中国交通运输协会会长、国家计划委员会经济研究中心顾问等职,为制定国家能源基础开发规划和方针政策,推动山西、陕西、内蒙古能源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2004年3月12日,郭洪涛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5岁。他是中共七大、八大、十二大代表,中共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特邀代表,第四、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在中共第十二大、十三大上连续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
  郭洪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他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贡献了自己的毕生心血,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洪涛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为党和人民留下了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的伟大事业,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在长达8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把自己的前途和命运与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服从党的安排,在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各个时期,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的一生,足迹遍及西北、华北、东北和华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郭洪涛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他一生追求真理,矢志不渝,始终对中国革命的前途充满信心。在青少年时期,他目睹了旧中国的黑暗与反动统治者的腐朽,感受了人民的生活困苦,从而立志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参加革命后,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成为他坚定不移的奋斗目标,也伴随了他充满风雨的漫漫人生。不论是当年在国民党反动派的监狱里,还是后来在遭受迫害的“文革”岁月中,他对共产主义的理想和信念始终未曾动摇过,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也体现了一个共产党人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追求。
  郭洪涛同志具有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在8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多次根据党的需要,转换工作地点和工作岗位。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他都能不畏艰难,开拓进取,创造性地开展工作。1938年5月,根据中共中央的指示,郭洪涛同志离开了长期生活战斗过的陕甘宁边区,奔赴山东敌后抗日根据地。在陌生的工作环境中,他不畏艰辛,奋力开拓,领导创建了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鲁中抗日根据地,并领导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寇的多次“扫荡”,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开始后,他又转赴东北,担任铁路部门的领导职务,参与领导了东北地区的军事运输工作,为支援东北、华北解放战争和人民解放军南下,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这种不畏艰难,开拓进取的革命精神,伴随了他的整个人生,使得他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都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打开工作局面,做出突出的贡献。
  郭洪涛同志具有勤奋学习、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他一生孜孜不倦,勤奋学习。参加革命工作后,他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学习经济建设方面的专业知识,并努力把这些理论知识应用于工作实践,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参加革命后,他长期从事党的地下工作和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由于工作需要,他走上了经济建设的领导岗位,先后在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能源化工等多个领域担任领导工作,无论在哪个领域,他都始终保持了勤奋好学、与时俱进的思想品质,都能在很短的时间里熟悉新的工作领域,迅速从外行变成内行。
  郭洪涛同志始终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即使在晚年,仍然保持着这样的精神状态。古稀之年,他根据国家经委的决定,组建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并担任会长,而且一干就是18年,直到90岁高龄才辞去会长职务。在他的领导下,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坚持为政府、为社会、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的宗旨,在努力发挥桥梁、纽带、参谋、咨询作用方面做了大量的有益的工作,对促进我国交通产业的发展和改革起了重要作用。为考察借鉴发达国家铁路电气化、老港口和老铁路技术改造、水陆空联合运输和集装箱运输等方面的经验,他不顾年事已高,亲自率团出访英国、德国、瑞典、澳大利亚和加拿大。晚年,他还坚持撰写革命回忆录,对自己的人生进行梳理,为研究中国革命史和地方党史提供了珍贵的第一手资料。
  郭洪涛同志具有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道德情操。不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抑或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他都能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模范遵守党的纪律,严于律己,廉洁奉公,艰苦朴素,无私奉献,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郭洪涛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我们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纪念郭洪涛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我们的头脑,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努力奋进,开拓进取,为把陕西建设成为西部强省而努力奋斗!
  

光辉的印记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编著。—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