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革命一生 风范永存
中共榆林市委 榆林市人民政府

  郭洪涛同志是陕北革命根据地和陕北红军的创建人、领导人之一,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他的革命生涯是从家乡愉林开始的,榆林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他战斗的足迹。在郭洪涛同志诞辰100周年的日子里,家乡人民深深缅怀这位革命老人和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郭洪涛,又名鸿恩,1909年11月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东区黑圪垯村。他自幼聪明好学,10岁时就读于李鼎铭先生开办的桃镇小学,较早得到了民主进步思想的启蒙。1925年春,他考入杜斌丞先生任校长的榆林中学,6月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冬转为中共党员。1927年任中共榆林地委组织部长,暑期回到米脂,参与发动了中共榆林地委领导的反对米脂高家大豪绅的群众斗争。大革命失败后,在国民党“清党”反共的白色恐怖中,他因被通缉离开陕北,1927年冬在太原遭到反动当局逮捕监禁。在狱中他刻苦攻读革命理论,主持秘密党支部的工作,发动和组织狱中斗争。1933年出狱。同年12月,他被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派回陕北工作,任中共陕北特委组织部长,参与领导了陕北游击队第4支队、第5支队的创建。1934年7月,中国工农红军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在安定县(今子长县)杨道峁成立,谢子长任总指挥,郭洪涛任政委。陕北游击队总指挥部率1、2、5支队打开安定城,又南下陕甘边,与红26军会师。随后,红26军42师第3团与陕北游击队1、2、5支队返回陕北根据地,经过安定景武家塌、绥德张家圪台、清涧河口三战三捷,粉碎了国民党军对陕北根据地的第一次军事“围剿”。1934年8月,中共陕北特委寺墕里会议后,郭洪涛、马明方等特委领导到清涧袁家沟、圪垌洼村和安定玉家湾村进行分配土地的试点工作,带动了整个陕北根据地的土地分配工作,使陕北根据地有了稳固的群众基础。1935年2月,中共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成立,陕北、陕甘边两块苏区统一为西北革命根据地,实行统一领导,郭洪涛担任西北工委秘书长、组织部长,为粉碎国民党当局的第二次“围剿”、巩固和扩大西北根据地做了许多工作。同年9月,红25军长征先期到达陕北,中共西北工委和鄂豫陕省委合并成立了中共陕甘晋省委,他担任副书记。1935年10月19日,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及时纠正“肃反”的错误,挽救了处在危机中的西北根据地。11月,郭洪涛被任命为中共陕北省委书记。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他为贯彻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开展筹粮筹款工作,发动群众参军,扩大主力红军,巩固和发展西北苏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1936年9月,他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1937年春,任中共陕甘宁特区党委书记。
  1938年5月,郭洪涛奉中央指示调赴山东工作,历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部长、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长、中共中央山东分局书记兼军事部部长、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为开创和发展山东抗日根据地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先后任东满铁路管理局局长、东北铁路总局副局长兼牡丹江铁路局政委、天津铁路管理局局长等职,为恢复东北、华北铁路运输,支援人民解放军解放东北和平津,付出了大量心血。
  新中国建立后,郭洪涛历任铁道部副部长、国务院第六办公室副主任、国家经委副主任,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尤其是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能源建设等方面的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是新中国交通事业受人敬仰的开创者和领导者之一。在改革开放新时期,他先后任国家计委顾问,国家经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1982年负责组建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并担任理事会会长。1983年,他担任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主任,为制定国家能源基础开发规划和方针政策,推动山西、陕北、内蒙古能源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
  榆林人民不能忘记的是,1983年9月,年逾古稀的郭老带领国务院能源基地规划办公室一行考察了榆林地区神府煤田。踏上家乡的土地,他倍感亲切和欣慰。在榆林的日子里,他全力以赴深入矿区调查研究,在制定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重点,采用先进的管理和技术开发煤田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远见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神府煤田的大开发赢得契机,引起国家的重视和投资开发,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天,榆林已经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神府煤田的建设和发展既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做出了贡献,又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富裕,郭老功不可没。
  郭洪涛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做出了重要贡献,受到榆林人民的敬仰和爱戴。我们要继承郭洪涛同志的遗志,学习他的革命精神,为推进榆林经济社会发展、富裕榆林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
  第一,学习郭洪涛同志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的革命精神。郭洪涛同志在青少年时期,目睹旧中国的黑暗和人民的悲惨生活,就立志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在榆林中学求学期间接触和学习马克思主义后,就把它作为自己终生的信仰,从此矢志不渝。大革命失败后,他被反动派逮捕监禁,度过了6年铁窗生涯。但他从未因此动摇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追求,在艰难困苦的环境中仍然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忠于党和人民,坚贞不屈。当前我们学习郭洪涛同志,就是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努力实现榆林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
  第二,学习郭洪涛同志勤奋学习,与时俱进的高尚品质。郭洪涛同志一生勤奋学习,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经济建设方面的知识,并注重同工作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力创佳绩。郭洪涛同志早年一直从事党的地下斗争和武装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和建国以后,革命的需要和形势的变化,使他走上了经济工作的领导岗位,他刻苦学习经济建设所需要的知识,迅速从外行变成了内行。20世纪50年代、60年代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他以自己在交通运输战线长期工作的实践经验为基础,认真学习、大胆吸收和借鉴国外交通运输发展的经验和长处,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交通运输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的建议和设想,对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学习郭洪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活到老,学到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一切知识,用人类创造的优秀文明成果充实自己,与时俱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理论水平和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
  第三,学习郭洪涛同志不怕困难,勇于开拓的精神。郭洪涛同志在长达80年的革命生涯中,多次转换战斗岗位,他都能克服困难,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勇于开拓新局面。抗日战争时期,郭洪涛同志奉党中央指示,离开长期工作战斗的陕甘宁边区,奔赴山东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他担任中共山东省委书记兼军事部长等职,领导创建了以沂蒙山区为中心的鲁中抗日根据地,成立了八路军山东纵队,领导根据地军民粉碎了日寇的多次“扫荡”,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解放战争开始后,他又转战东北,担任铁路部门的领导职务,参与领导人民解放军三次南征和辽沈战役的军事运输工作,为东北解放和大军南下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我们学习郭洪涛同志,就是要像他那样,不畏艰险,不怕困难,勇于开拓创新,善于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学习郭洪涛同志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1933年12月,郭洪涛遵照中共中央驻北方代表的指示,回陕北特委工作。他深感肩负重任,鞭策自己努力工作,与其他同志一起,为发展陕北根据地做了大量工作。但是由于王明“左”倾路线的影响,他曾传达了王明路线,在担任中共陕甘晋省委副书记期间,盲目拥护中央驻北方代表派驻西北代表团,在西北根据地发生了错误肃反事件,这使他抱憾终生,并在历次政治运动中作过多次自我检查。但他从未因此产生消极思想,而是坚决拥护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识大体,顾大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意志,更加自觉地献身革命。我们学习郭洪涛同志,就是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加强自我改造,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把革命工作做得更好。
  第五,学习郭洪涛同志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道德情操。廉洁自律、艰苦奋斗是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也是郭洪涛同志一生坚守的优秀品格。不论是在艰苦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他都模范地遵守党的纪律,廉洁奉公,严于律己,艰苦朴素,无私奉献。我们学习郭洪涛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侵蚀,经得起改革开放和长期执政的考验,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郭洪涛同志的革命精神和高尚品德,是榆林人民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学习和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团结和带领广大群众开拓前进,为把榆林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强市、西部文化大市、塞上生态名市而努力奋斗。
  

光辉的印记 纪念郭洪涛百年诞辰/本书编委会编著。—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