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郭洪涛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迎接毛泽东到陕北*
郭洪涛

  (一九九三年五月二十八日)
  访问人:1935年10月毛泽东率中央红军到达陕北,这是我党历史上的一个重大事件。当时您和程子华同志作为陕北红军的代表去迎接中央红军,您是什么时候见到毛泽东的?
  郭洪涛:中央红军于1935年10月19日到达陕北的吴起镇,红军有个好传统,一路走,一路开展宣传工作。写标语、散发传单、张贴布告,使陕北苏区群众都知道中央红军来了。当时我担任中共陕甘晋省委副书记。在这之前,我们只知道中央红军到了甘南,不知以后去哪里,那时红十五军团政委程子华也在后方。怎么迎接中央红军,前方有人提出越出苏区,到关中彬县一带的大道上去迎接。程子华不同意这个意见,认为不应远离苏区,应该继续南进,到洛川方向,既可钳制敌人,又可迎接中央红军。当时,我们陕北苏区的第三次“围剿”还未打破,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红军远离苏区,敌人一下子进来怎么办?朱理治和我同意程子华的意见。这个方针是对的。朱理治就让程子华到前方,部署这个工作。后来我也去了前方,是中央代表团负责人派我去前方停止捕人的,同去的还有派去担任红二十六军政委的崔田民。我们先找到程子华和十五军团司令员徐海东。记得是在一个房里,有两盘炕,我和崔田民坐在这边,徐海东、程子华坐在那面,我说:逮捕红二十六军刘志丹、高岗等一批老干部是错误的,没有证据。后方已停止逮捕和审讯,前方也应停止捕人。程、徐说:很好,我们同意。马上叫来红二十五军保卫科负责人,命令停止捕人。就在这个时候,有人把红军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的布告送来,我们知道中央红军到了陕北吴起镇。
  当我们知道了这个消息,就商量由程子华和我一道去迎接中央和中央红军,我们从道佐堡出发,走了一天,到了下寺湾,首先碰见了贾拓夫,后又见到了李维汉。
  访问人:你们什么时候见到的毛泽东?
  郭洪涛:我们先和李维汉谈了一些陕北两个苏区和错误肃反的情况。李维汉认为我反映的情况很重要,一两天后李维汉就领我去见了毛泽东、张闻天。
  访问人:您见到毛泽东,他给您的第一个印象是什么?
  郭洪涛:印象很好。毛泽东是我久仰的领袖人物,还有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他们都来了,我非常高兴。见面后,毛泽东就肯定了陕北红军,说因为有个陕北根据地,中央来了才有落脚点,我早就看过毛泽东在第二次苏维埃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和二次苏代会的文件,对毛泽东是十分佩服的。也知道朱德。朱毛领导的红军很有名气。周恩来在黄埔军校工作时就听说过,他在党内和社会上都很著名。周恩来在下寺湾找我谈话,代表中央分配我担任陕北省委书记。
  访问人:从保存下来的照片看,当时的毛泽东非常瘦弱,两只眼窝深陷,颧骨老高,完全一副营养不良的样子,但精神很好。
  郭洪涛:是的,瘦得很,也很累,天天走路、打仗,饥一顿饱一顿的,哪能不瘦?大家都很瘦。但又因为心里有着崇高的信仰,我们是为美好的理想而奋斗,而牺牲的,所以大家的精神是饱满的。从毛泽东的照片里就可以看出这种精神来。我们就是在这种精神之下奋斗出来的。
  访问人:你们初次见面谈了些什么?
  郭洪涛:我向毛泽东、张闻天做了简要汇报。主要是陕甘边和陕北两个苏区的创立和发展过程。如陕北经过几次暴动,成立了红二十七军,陕甘边较早地成立了红二十六军。这两块根据地在发展中互相联系,互相配合,互相支援,终于在1935年2月成立西北工委和西北军委,达到完全统一的情况。还有谢子长负伤去世后,红二十六军和红二十七军在刘志丹统一指挥下,粉碎了国民党军的第二次“围剿”,把原来的两块苏区连成一片,创造了大片的革命根据地等。因为我在陕北特委工作,对陕北的情况比较熟悉,所以对陕北根据地的情况谈得比较详细。此外还汇报了陕北错误肃反问题。
  访问人:您对陕北的肃反问题怎么看?
  郭洪涛:对这个问题,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所编的《党史通讯》1987年第四期《更正》中写道:“1935年9、10月间,在中央代表团主持下,陕北发生了错误肃反,使苏区陷入了严重危机,这是王明‘左’倾路线的产物”。
  在陕北(包括陕甘边)的错误肃反,我虽不是中央代表团成员,但我是本地干部,又担任陕甘晋省委副书记在政治上也负有重要责任,对此我作过多次深刻检查。
  访问人:中央认为陕北的肃反是错误的,对吗?
  郭洪涛:是的。我在前方见到李景林同志送来的红军抗日先遣支队司令部的布告,得知中央红军到了陕北吴起镇。我即和程子华同志赶赴下寺湾迎接。在下寺湾见到了贾拓夫。11月2日中央和中央红军到了下寺湾。我向李维汉同志谈了陕北两个苏区创造发展和错误肃反的一些情况。李维汉同志认为我反映的情况很重要。领我见了毛泽东、张闻天同志。在我汇报了陕北、陕甘边两个根据地创造、发展和统一的情况和陕北肃反是错误的,是采用逼供信手段搞出来的,前后方已停止捕人、审讯人的具体情况后,毛泽东、张闻天同志认为逮捕刘、高、张是错误的。11月3日,中央在下寺湾召开了政治局常委会议,程子华同志和我列席了会议。这次会议是决定中央和红军下一步行动计划。程子华讲了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役以及当时第三次反“围剿”的情况。我又汇报了陕北苏区的发展和错误肃反的经过等上述情况,党中央下令停止肃反,赶快审查释放被冤同志,要抓紧工作。并指定王首道同志查处陕北错误肃反问题。中央到瓦窑堡后,成立了以董必武为首,李维汉、王首道、张云逸和我的五人委员会负责处理陕北错误肃反。11月13日,中央听取了王首道代表五人委员会的审查汇报后,决定立即释放被冤同志。11月下旬,在党校教室里召开了平反释放大会,张闻天、博古、刘少奇等同志出席了大会。会上释放了所有被捕同志。
  访问人:有一部电视剧说,是周总理亲自放了刘志丹。
  郭洪涛:是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央领导同志决定释放的。但释放的时候,他们正在直罗镇前线打击敌人。
  访问人:下寺湾中央政治局会议有什么决定?
  郭洪涛:中央在下寺湾召开的政治局会议,程子华和我参加了,是决定中央和红军的下一步行动计划。程子华讲了劳山战役和榆林桥战役以及当时第三次反“围剿”的情况。这次会议决定中央分两路行动,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到直罗镇,打击、消灭尾随之敌;洛甫、博古、刘少奇、董必武、林伯渠、王稼祥、李维汉等率领党中央机关、中央军委等非战斗单位去陕北苏区的中心瓦窑堡。
  会后,我先回到瓦窑堡,动员了数千名群众夹道欢迎中央的到来,群众热情高涨,送茶送水,街道两旁红旗招展,到处贴着欢迎的标语,中央领导同志和干部也频频向欢迎的人群招手致意,大家都高兴得不得了,那热烈兴奋的情景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仍然记忆犹新。
  我请中央领导同志到省委机关就餐。这顿饭比较丰盛,有海参、鱿鱼等佳肴。这些海味当时在陕北很罕见,是解放瓦窑堡后打土豪的战利品,中央领导同志讲,这么好的饭菜只在遵义吃过一次,这是第二次。在直罗镇,我军取得了巨大胜利,歼灭敌军一个多师,打破敌人第三次“围剿”,直罗镇战役打完后,毛泽东、周恩来等先后来到了瓦窑堡。
  访问人:中央红军到达陕北后,你们是如何解决其吃、穿问题的?
  郭洪涛:中央到达瓦窑堡后,第一件事就是要解决红军的吃穿问题、中央指定林伯渠负总责,我通知西北军委供给部长白如冰和陕北省政府财政厅长艾楚南参加,并告诉说:部队需要什么,我们就发动群众解决什么,要粮食给粮食,要服装就动员群众去制,布匹不够,就拿钱到白区去购买,并将没收地主豪绅的猪、牛、羊送往前线。使红军战士都穿上了新的棉军装,改善了部队的生活,大大鼓舞了士气。
  访问人:1935年12月中央召开了著名的瓦窑堡会议。这次会议您参加了,一定了解不少情况。
  郭洪涛:我是列席会议。毛泽东、周恩来回到瓦窑堡,正好张浩从苏联回来了,带来了共产国际关于建立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精神。于是,中央决定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这就是著名的瓦窑堡会议。会议是在张闻天的窑洞里开的,窑洞中间放着一张长桌,多数人围坐在长桌两边,个别人就坐在炕上。会上讨论了全国的政治形势和党的路线策略问题,军事战略问题。在讨论政治形势和党的路线策略时,对如何对待民族资产阶级的问题发生了争论,这也是我第一次见到在党内最高领导层内的争论。毛泽东认为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有两重性,对中间势力是可以争取的,并指出我们在江西时,对十九路军的问题上有错误,我们本来是可以争取他们一起抗战反蒋的,但没有争取。博古不同意毛泽东的意见,他引经据典,还引了斯大林的话说中间势力是最危险的敌人,不可能和无产阶级联合。毛泽东一点也不示弱,第二天再次发言,强调他说的这些是从中国的具体情况出发的,是合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最后他反问道:“难道这样做(指联合民族资产阶级中间势力),就是对祖宗不忠?对祖宗不孝吗?”博古哑口无言,往床上一躺不说了。
  访问人:这次会议上的争论,其他人参加了吗?
  郭洪涛:毛泽东和博古争得面红耳赤。
  访问人:当时您是怎么看待他们之间的争论呢?
  郭洪涛:感到很惊奇,从未见过这么激烈的争论。总的印象,觉得还是毛泽东有道理。而博古只是引用了斯大林的话,显得软弱无力。最后张闻天做结论,他和毛泽东的意见是一致的。
  访问人:瓦窑堡会上毛泽东提出东征山西的战略方针,并得到会议通过。会后立即开始了准备工作,扩红成了一项重要任务。
  郭洪涛:是的。周恩来亲自到陕北省委作了动员和布置,并派李维汉指导陕北省委的扩红工作。李维汉给我们介绍了中央苏区扩大红军的经验。我们的措施是组织突击队,每个县都派一个突击队去,并动员了几位女同志担任队长,比如李坚贞同志是秀延县的扩红突击队长。那时苏区老百姓参军的热情很高,分了田,废除了高利贷,取消了苛捐杂税,得到了实惠,一说当红军,群众都争先恐后地报名参加,当时那个场面非常热烈,先后两次扩红,扩大了9600人,壮大了红军。
  访问人:关于东征,大家的意见似不甚一致,担心东征不能成功。
  郭洪涛:东征的意义很大。出河北打日本,可扩大我党我军的政治影响;同时既可扩充红军,又可筹集军费。瓦窑堡会议上,大家对实行东征的意见是一致的,没有人反对。决定东征时,我也发了言,意思是不要远离苏区,从黄河边向东推进,这样,进可以攻,退可以守。
  访问人:红军东征时,有多少人?
  郭洪涛:大概有二三万人。毛泽东、洛甫、彭德怀等都去了前线。由于蒋介石出兵10个师,阻挡我军东征抗日去路,毛泽东和党中央决定回师河西。毛泽东率领红军东征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打击了敌人,扩大了政治影响,扩充红军7000多人,筹集了大量的军需财物。通过红军东征,我对毛泽东更加敬佩。他调兵遣将,气派非凡。在刚打了直罗镇战役,喘了一口气,就在12月的瓦窑堡会议上决定东征,一环扣一环,别人是没这个战略气魄的。
  访问人:毛泽东从东征回来,你去欢迎了吗?
  郭洪涛:东征战役结束,他们先到了延长一带,以后才回瓦窑堡,回来后就准备西征。
  * 这是一篇访问记。原载《说不尽的毛泽东》一书。收入本书时作了一些增删和文字上的校正。
  

郭洪涛文集/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199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