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高岗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晋绥联防司令部剿匪训令*

  (一九四二年十二月十三日)
  一、匪情:边区北线匪情时起时伏,九月中旬以来益形活跃,兹将较为严重者分述如下(另有详细情报)。
  (一)匪首朱永山、朱老二协同吴家园子高家沟之保安队薛应九、高明山等近编为十三、十四二支队,由保安队供给枪百支,在清涧店子沟定仙墕一带抢劫,专行反对我党我军,破坏地方治安。
  (二)匪首阎锡年、南万人、聂振中、李全信人枪约二十余,活动于安定之涧峪岔南沟岔老君店及米脂之冯家墕□儿镇一带。
  (三)匪首惠富元、白玉山、陈方丑、李文斗等十三四人,短枪一支、长枪四支,活动于清涧之石嘴驿店子沟胡家山一带。
  (四)近来土匪活跃的原因是有它的社会基础的。如叛徒及有政治背景的惯匪受着反共特务的指挥,有计划的破坏边区。在我们主观工作上也存在许多缺点,如归队运动的方式不当(现停止归队),征派大烟时,执行政策过左,对退伍的残废人员处理不当,以及过去对惯匪的处理照顾宽大,忽视了镇压等。
  二、剿匪方针
  为着保卫地方治安,严密冬季防务,有肃清现有匪股的任务。剿匪方针是长期的清剿(但不是无定期的,现决定一个月清剿期),与正确的执行政策,艰苦的政治工作,军政配合,剿抚兼施,并加强对群众的组织和教育工作,以孤立土匪的群众基础。以达到解除武装肃清之目的。
  三、清剿计划
  (一)绥米警备区组织清剿委员会,由警备区负责组织,王、袁①主持及当地党政干部参加,由五人——七人组成,以袁为主任。下设两个分区清剿委员会:
  (1)清涧、延川内以警三旅四团指派团级干部与当地县级党政干部三——五人组成,以四团团级干部为主任。
  (2)西川、米脂、安定区以七一五团的团级干部为主任(组织与上同)。
  清剿委员会的任务:具体的计划部署剿匪的军事行动和掌握政策(对土匪的、对统战工作的),及党政军对匪的侦察警戒配合一致。
  (二)具体部署
  (1)统由警备区指挥。
  (2)涧峪岔以东老君店淮宁湾(不含)北地区为独一旅清剿区,以涧峪岔老君店周家*(上山下僉)马蹄沟为据点。
  (3)淮宁湾以东以南地区为保四团清剿区,由四团团级干部率两个连以淮宁湾石嘴驿为据点。
  (4)以地方基干自卫军配合行动,加强对土匪必经道路上的侦察警戒。
  (三)清剿战术
  (1)首先严密布置秘密侦察网,发现匪情即坚决的猛打穷追,最好以轻装精干便衣队及由党政机关觅请对匪内部了解并善于打枪的战士(如黄清友、李成栋、杨子贞、李盘贵、陈力等),配合行动。
  (2)以灵活的堵击与截击及奇袭。
  (3)利用地方各种组织配合侦察警戒。
  (4)友邻部队彼此密切联络通报。以免〔土匪〕伺我间隙。
  四、对匪处理方法
  (一)惯匪如顽抗逮捕可以当场击毙,一般采取解除武装逮捕。
  (二)俘匪即交清剿委员会,搜集一切材料,再交政府,分别其轻重科以枪决、徒刑及感化教育之处分。我们的原则是三次自首不知悔改的惯匪应由政权公布枪决之,特别慎重对首要分子与胁从分子的区别,避免乱杀,匪之家属不得牵连。
  (三)窝藏者,别其有意包庇或被胁从,按其轻重情形分别处理。
  (四)关于争取土匪,党政军都可找关系,应把对象和地域划分清楚,以免发生混淆,争取时可以军事行动威胁相配合。
  (五)土匪逃至友区即停止追击,具体收集真实材料向友军交涉。
  五、接此训令后,军队负责干部应与党政负责同志妥为协商,具体计划清剿有关事宜,并坚决执行完成清剿任务为要。
  此 令
  司令员 贺 龙
  代政委 高 岗
  副司令员 徐向前
  肖劲光
  参谋长 张经武
  十二月十三日于联司
  * 本文按陕西省档案馆保存的油印文件刊印。
  ① 指王震、袁任远。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