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 高岗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如歌岁月 影照河山
薛俊富主编

  战乱中,在明末农民起义领袖李自成的故乡陕北诞生了一个叫高岗的人。在二、三十年代初的艰苦岁月里,高岗与他的战友们带领人民前赴后继,舍生忘死,最终建立了西北革命根据地。这块热土使党中央、中央红军长征北上有了落脚点。这块根据地成为中国革命的大本营而载入史册。
  共和国开国大典,高岗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站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
  高岗,原名高崇德,字硕卿,公元1905年9月27日生于陕西省横山县武镇高家沟村的一个贫苦农民家里。
  1915年在横山县武家坡(今武镇)武氏私塾读书。
  1917年,在陕西省米脂龙镇小学拜赵相林为师读书。
  1922年,17岁时,考入横山县立第一高等小学。
  1925年春,高岗与曹动之、王东皋、鲁贲、王怀信、白培谋、石作琦等人发动了震撼陕北高原的“一高”学潮。
  同年秋,转入陕西省立榆林中学读书,在校长杜斌丞、老师魏野畴、史唯然和进步学生刘志丹、谢子长、杨明轩等的影响下加入“共进社”,参加了榆林中学闹学潮斗争。
  1926年春,因痛打陕北镇守使(地方军阀)井岳秀的儿子井文龙,被老师、校友们劝离榆中。经延安籍学生罗伯福帮助,在延安城郊杨家湾太和山王印怀宅院崖窑避难。
  后由绥德地下党人呼震东介绍投奔延安青凉山道观老中医段三娃,段以看病为名对高岗进行秘密保护。
  高岗在延安青凉山辗转到陕西省立延安第四中学,为学校地下党组织创办的《萤火》杂志刻印刊物。不久,因暴露身份在学校校工姚安吉的帮助下,离开延安城,在太和山隐藏。
  1927年,高岗到西安随史可轩在李子洲、魏野畴办的讲学班学习,同时协助创办中山军事学校。
  同年,由史巍然介绍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
  春,高岗和高鹏飞等在西安贴标语、散传单,秘密运送武器弹药,积极开展革命活动,后被敌人发觉。共产党员中山军事学校校长史可轩闻讯后通知,高岗连夜离开西安。回到横山后在县城、响水、武家坡、殿市(黑木头川一带)竭力活动,组织、宣传、动员穷人进行革命斗争。
  秋,高岗与马明方、曹亚华共同领导横山党组织秘密开展活动。后在响水、横山等地成立了通俗讲习所,农民运动讲习所,组织领导农民进行减租抗粮、抗税、抗捐、抗役斗争,揭开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横山农民运动的序幕。
  1928年(民国十七年),陕北地区遭受特大年馑,高岗组织发动了武镇、响水一带的农民,与土豪劣绅清算救灾粮款活动。期间,赵伯平、鲁贲、张毅忱、李树林、曹动之等组织策划响水饥民开展抗粮抗捐斗争,最后取得了胜利。
  1929年春,高岗辗转佳县、吴堡一带,组织群众抗粮、抗税、抗捐,演习练兵,购买枪支,壮大人民武装。不久,受命去肤施(延安县)做地下工作。
  夏,刘志丹、高岗来到延安,召开党的秘密会议。刘志丹向高岗面授了红石峡会议精神,强调要将今后工作的重点由学运、农运转到兵运上来,大部分党员应打入国民党内部去做兵运工作,以建立中共党独立领导的人民武装。
  秋,因反动乡绅告密,国民党政府逮捕了高岗的叔父高仲魁、高仲发并逼二人写信招降高岗,高岗接信后叫骂:“难道我革命了半辈子,再去当反革命?这些人还是死了好!”
  同年,陕北特委派高岗、张东皎、贺晋年、张秀山等在宁夏平罗县李岗堡开展兵运工作。高岗在兵运工作中被国民党部属逮捕后由曹力如交涉释放。后高岗、刘志丹、谢子长、曹力如、张东蛟、曹又参、闫红彦、张志明等在安边一代搞兵运工作,为瓦解敌军,壮大革命武装而努力。
  1930年春,高岗带头打入国民党驻宁夏十一旅学兵队搞兵运任学兵队分队长兼支部副书记。
  1931年5月,刘志丹在彬县被苏雨生诱捕入狱。高岗、南汉宸活动杨虎成的高级参议杜斌丞营救,刘志丹在狱中对探望的同志说:“告诉高岗……我遭毒手,要死就死,绝不会连累任何同志,叫他自己小心。”
  秋,因不服石子俊的专横压制,被驱逐回陕。学兵队第一期学员毕业后,高岗被任命为学兵连连长。
  8月,刘志丹、谢子长领导的工农红军会合,在甘肃正宁南梁堡,红军改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任总指挥,刘志丹任副总指挥,高岗参与指挥。
  1932年2月12日,西北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高岗任二大队大队长。刘志丹、高岗率陕北红军二支队先锋队攻打临真镇失利。
  6月,在三原焦村,以渭北、富平游击队为骨干,高岗、吴亚雄等组织和恢复了红26军。
  7月28日,高岗去西安参加省委召开的秘密会议,由于杜衡叛变,会场被敌人包围,高岗化装摆脱了追捕,到三原又化装为木匠直奔照金。
  高岗、王世泰指挥游击队在照金、耀县、柳林、宁县、正宁一带开展游击战取得胜利。8月28日,在陈家坡召开了党政军联席会议。会上高岗纠正了党内出现的悲观思想,成立了陕甘边区红军临时总指挥部,任命王泰吉为总指挥,高岗为政委。
  11月7日,在南梁莲花寺恢复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26军42师。王泰吉任师长,刘志丹任副师长兼参谋长,高岗任政委。
  红26军42师重建后,刘志丹、高岗采取机动灵活战术,发动和依靠群众,开展游击战争取得了反围剿的重大胜利。
  1934年5月28日,陕甘边特委和红42师党委在荔园堡召开了会议,决定由刘志丹任陕甘边特委军委书记,杨森任师长,高岗仍任师政委。
  1935年2月5日,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在赤源县周家硷(今子长县辖)召开联席会议,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加强陕甘边和陕北两个根据地的党政军领导和反围剿的问题,决定成立中共西北工作委员会,高岗等任委员,西北革命军事委员会,刘志丹任主席,谢子长、高岗任副主席。
  4月15日,红26军和27军党委在安定县玉家湾召开联席会议,成立前敌总指挥部,刘志丹任总指挥,高岗任总政委。两支红军并肩奋战,取得二次反“围剿”的胜利。
  9月14日,刘志丹、高岗率领陕甘、陕北红军26军、27军,与徐海东、程子华率领的鄂豫皖北上的红25军在延川永坪镇胜利会师。
  9月17日,红25军、红26军、红27军整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由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委,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高岗任政治部主任。
  9月19日,红一方面军进驻甘肃省岷县哈达镇,聂荣臻和林彪偶然得到国民党的《晋阳日报》报道闫锡山的部队进攻陕北红军刘志丹部和陕北有红26军、27军及大片根据地的消息。渺茫中的毛泽东决定带领中央红军昼夜兼程向陕北根据地行进。
  10月1日,红十五军团在甘泉劳山与敌东北军一一〇师展开了激战,徐海东、刘志丹亲临前线指挥,高岗赤臂上阵,奋勇冲杀,只用了六个小时,就全歼了敌一一〇师,击毙师长何立中以下千令人,俘敌3700余人。至今在当地留传高岗赤臂奋战劳山的故事。
  10月4日,极左路线的执行者秘密组织策划开展“肃清反革命”运动,朱理治、郭洪涛、聂鸿钧、戴季英以“思想很右”为借口,随即逮捕了刘志丹,高岗、杨森、习仲勋、刘景范、马文瑞等相继被捕,并秘密逮捕了陕北红军营以上干部和地方县区以上领导干部投入监狱。他们严刑逼供并在甘泉下寺湾等地杀害了不少人。
  19日傍晚,毛泽东带领中央红军到达吴起镇。
  11月10日经董必武、王首道、张云逸等五人审查后高了“肃反”运动幸存者后无罪释放了刘志丹、高岗等人。
  11月11日,中共组织部召开平反大会,会上宣布刘志丹、高岗等无罪,恢复名誉,恢复了他们的工作,挽救了西北根据地和西北红军。刘志丹、高岗恢复工作之后,很快组建了红28军,获得党中央和毛泽东的好评。
  12月13日,毛泽东、周恩来接见了刘志丹、高岗等同志。刘志丹说:“中央来了,今后一切都好办了。”
  1936年,高岗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陕甘宁保安司令部司令。
  1月25日,毛泽东、周恩来、彭德怀、林彪、叶剑英、聂荣臻、刘志丹、高岗向张学良、于学忠等东北军全体将士发布了《为红军志愿同东北军联合抗日致东北军全体将士》书。随后高岗与蒙汉游击队曹动之会师。
  2月,高岗在横山塔湾榆地沟何满金家召开会议决定成立乌审县苏维埃政权,在长城区所在地思家洼宣布成立苏维埃政府和中共乌审县委(2月底,县改为乌审旗工委)。高岗任中共陕北省委书记兼内蒙古二路骑兵团总指挥。
  春季,骑兵团到长城一带活动,乌审旗保安司令副官奇国贤(王爷)闻讯易帜受到高岗骑兵团的热烈欢迎。
  3月,骑兵团和蒙汉游去队在高岗的统一指挥下拔除了乌审旗、靖边、横山边界一带的敌人据点,后在柠条梁、安边、定边、宁夏盐池县开展游击活动,迎接红军主力西征。
  4月14日,刘志丹率部在山西中阳县三交镇战斗中,不幸牺牲。
  5月27日,高岗率骑兵团配合红军主力28军首战告捷并包围了安边守敌。
  6月,以伊克昭盟的三段地、临川一带为中心成立中共内蒙古工作委员会,高岗任主任。
  7月13日,高岗率骑兵团组织宣传党的民族政策,争取蒙、回、汉人民团结抗日,保蒙、保汉救国。
  8月,高岗指挥骑兵团开赴陕甘交界配合红军主力消灭了胡宗南一个半旅,在庆阳歼灭了马鸿逵的冶成章旅一部。
  9月,高岗列席中央政治局在保安召开的政治局会议,并汇报了开辟绥蒙和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抗日统一战线的工作意见,毛泽东赞扬了高岗领导绥蒙工作的成绩。
  9月22日,成立了定边工委会,李维汉任书记,高岗、宋任穷、宋时轮、贾拓夫为委员。
  10日,定边工委改为三边工委,贾拓夫任书记,高岗、李维汉、毛泽民、宋任穷为委员,高岗兼军事部长,杨芝芳任定边妇联工委主任。
  10月下旬,民族工委在定边县城举行了三大民族盛大宴会,高岗作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1937年5月,中央军委决定成立陕甘宁边区司令部,高岗任司令、政治委员兼公安处长。随后,高岗在伊蒙地区组织了近万名自卫军,在陕蒙剿匪。
  7月7日,芦沟桥事变后,高岗调回延安,任陕甘宁边区政府保安司令部司令。
  12月下旬,党中央在延安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了党的“七大”准备委员会,高岗任委员。
  1938年5月,中共中央任命高岗为陕甘宁边区党委书记,同时高岗到榆林同国民党守军邓宝珊、高双城商谈统战和加强边防工作,受到热烈欢迎。
  9月,高岗支持毛泽东,参加了在延安桥儿沟召开的党的第六届六中扩大会议,批判了王明左倾主义,通过了以毛泽东为代表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路线。
  1959年1月17日至2月4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举行第一届会议。选举高岗为参议会议长,谢觉哉为副议长。期间,两年剿匪,边区股匪绝迹,取得了剿匪胜利。
  2月22日,边区政府成立由高岗、高自力、王世泰组成的生产委员会。
  6月,中央决定成立陕甘宁边区留守兵团,高岗任政委,王世泰接任保安司令部司令。
  7月7日,延安军民举行抗战两周年纪念会,高岗在会上发表了纪念讲话。
  11月13日至12月17日,中共陕甘宁区第二次代表大会在安塞县徐家沟举行,高岗作《关于抗战新阶段中陕甘宁边区的任务》的报告,毛泽东作了政治报告,会议重新选举了边区党委会,高岗当选为书记。
  1940年2月20日,延安各界宪政促进会正式举行成立大会,到会千余人,会上选举毛泽东、高岗等17人为理事。
  10月7日,中国回民救国协会陕甘宁边区分会、边区回民文化促进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会议在中央大礼堂举行。会议选举高岗、林伯渠等25人为主席团。
  1941年9月,经中共中央研究决定,中共陕甘宁边区中央局改称西北局,高岗任书记。
  9月至10月,中央政治局举行扩大会议,对王明的错误进行批判,高岗参加会议并发言。刘少奇、张闻天、周恩来等检查了过去的错误。
  10月,西北局成立民族学院,高岗兼院长,高克林任副院长,乌兰夫任教育处长。
  10月6日,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发起组织“劝储团”,朱德、高岗为名誉团长,林伯渠为总团长。
  10月18日,边区政府决定成立科学委员会,聘请高岗、林伯渠、吴玉章、徐特立、谢觉哉为顾问。
  10月27日至31日,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会议成立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同盟,朱德、高岗等37人任执委。
  11月6日至21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选举高岗为参议会议长,谢觉哉、安文钦为副议长,选举林伯渠为边区政府主席。
  冬,边区政府成立了冬学委员会,高岗任主任。
  1942年2月1日,毛泽东在中央党校开学典礼会上作《整顿党的作风》的报告,4月21日,高岗作了动员讲话。
  9月15日,中共中央决定成立陕甘宁晋绥联防军,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统一指挥陕甘宁边区与晋绥军区部队,高岗先后兼任副政委、政委。
  10月1 9日至1943年1月14日,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边区高干会。肯定了边区人民在刘志丹、高岗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进行游击战争,推翻军阀豪绅统治,建立人民政权的伟大业绩。肯定了高岗在恢复红26军中所取得决定性的作用,在建立苏区中做出了重大贡献,肯定了高岗是坚决反对机会主义的,在谢子长、刘志丹牺牲后高岗事实上成为西北党和人民的领袖。会议期间毛泽东、任弼时到会讲了话。高岗在会上作了长达3万字的报告。毛泽东在讲话中号召西北局的全体干部,一定要紧密地团结在高岗的周围,为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而努力奋斗。
  12月12日,中共中央作出了《中央关于1935年陕北(包括陕甘边)问题重新审查的决定》。决定中肯定了刘志丹、高岗在1934年至1935年间坚持的路线是正确的。决定给予朱理治、郭洪涛严重警告处分,撤销朱理治陕甘宁边区银行行长和郭洪涛山东分局书记职务。
  1945年1月29日,西北局在边区交际处邀请政府及参议会中党外人士举行座谈会。
  2月4日,延安各界两万多人举行废约庆祝大会,毛泽东、朱德、高岗等为主席团成员,朱德、高岗在大会上讲话。
  3月12日,《解放日报》发表高岗的代论文章《党在春耕运动中要解决的20个问题》
  4月21日、22日,边区参议会常驻会举行第九次常驻委员会会议,高岗出席了会议。
  4月22日,刘志丹灵柩运抵延安,延安各界万余人结队恭迎,党中央书记处献了挽词。
  4月23日,延安各界15000多人在专署广场举行公祭刘志丹大会,高岗在大会上报告刘志丹生平事略,朱德代表党中央和八路军总部讲话,号召全体党员和八路军将士向刘志丹学习。
  5月2日,保安县城万令人举行公葬刘志丹大会。高岗、张秀山、刘景范等参加。高岗介绍了刘志丹生平事略。毛泽东、张闻天、高岗等敬献了挽词。
  6月25日,高岗代表西北局做出:《关于高干会对边区党的历史问题检讨的决定》的报告。
  8月8日,延安各界千余人集会,悼念蒙古革命领袖、边区政府委员那素先生,高岗、林伯渠出席追悼会,并讲了话。
  8月15日,延安各界在边区大礼堂举行公祭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大会,高岗到会讲了话。
  10月30日,高岗主持西北局召开第一次高干会议。
  11月26日,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工作者代表大会与边区生产展览会同时开幕。朱德、高岗、林伯渠等讲话。
  12月5日,中共西北局招待出席边区劳动英雄、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会全体代表。高岗在会上讲了话。各分区劳动英雄代表向西北局领导高岗献旗。
  12月9日,毛泽东参加边区生产展览会后,在西北局办公厅邀请劳动英雄吴满有、申长林等十七位劳动英雄座谈,高岗、贾拓夫等陪同。
  1944年1月27日,西北局办公厅召集党外人士座谈会,征求对本年工作的意见。高岗、林伯渠等出席会议,高岗在座谈会上讲了话。
  2月7日,延安市民众向毛泽东、朱德献旗,同时向边区政府高岗、林伯渠、王世泰献旗。
  3月6日,延安市南北区机关妇女在杨家岭大礼堂集会纪念“三八”节,朱德、高岗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5月21日至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在延安杨家岭召开。会上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召开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作了充分准备。
  5月25日,高岗在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上作《为工业品的全面自给而奋斗》的讲话。
  6月29日,西北局举行边区招待合作社主任会议,高岗在会上作了《合作社要为群众办事》的讲话。
  9月20日,留守兵团模范学习者大会在八路军大礼堂举行。贺龙、高岗、徐海东、肖劲光、谭政等组成主席团。
  9月20日,边区仓库主任、二科科长联席会议在参议会礼堂开会,高岗在讲话中提出,要保存粮食,准备反攻。
  11月9日,高岗在边区教代表大会上作报告。
  12月4日,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第二届二次会议在参议会大礼堂开幕,高岗出席会议,安文钦副议长致开幕词,朱德、陈毅讲了话。
  12月12日,高岗在边区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会上作《时时刻刻为老百姓兴利除弊》的讲话。
  1945年1月9日,高岗在西北局召开的高干座谈会作了《关于工作作风问题》的重要讲话。
  2月5日,《解放日报》刊登高岗1月9日在西北局干部座谈会上作的《一九四五年边区的主要任务和作风问题》
  4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开幕,大会通过民主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高岗等十五人为主席团。
  大会由任弼时宣布开幕。毛泽东致开幕词《两个中国之命运》,高岗在大会上作了重要发言。
  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6月19日,中共中央举行七届一中全会,会上选举毛泽东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兼中央政治局和中央书记处主席。选举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陈云、康生、高岗、彭真、董必武、林伯渠、张闻天,彭德怀13人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6月26日,高岗、林伯渠、李鼎铭、谢觉哉联名写信给边区各级参议员、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及小学教员们,要求把防旱备荒工作深入到各个角落。
  8月15日,美、苏、英、中四国宣布,日寇已接受无条件投降。
  25日,毛泽东、朱德、刘少奇、高岗等欢送解放区领导和高级将领分赴各战场。同日,刘少奇、高岗等和张秀山、黄永胜进行谈话,交待任务。党中央派林枫、张秀山等带领1500名干部向东北挺进。
  9月19日,中央决定派张闻天、高岗、李富春、林彪、罗荣桓赴东北工作。高岗任东北人民自治军副政委和北满军区司令员。
  11月2日,东北局决定成立中共中央北满分局和吉黑军区 (后改为北满军区),陈云任分局书记、高岗任司令员、分局副书记。
  11月5日,东北局给中央军委并高岗等人电报提出:“我们应积极准备争取沈阳后再夺长春,”高岗、陈云回电完全同意。
  11月7日,根据中央应建立长春铁路两侧根据地的指示,东北局坚决执行。
  11月上旬,高岗等在哈尔滨,22日迁哈尔滨90公里的宾县安营。
  11月16日,中共中央北满分局成立,高岗任委员。
  11月30日,北满分局领导成员陈云、高岗、张闻天,立即回电。
  12月1日,召开北满分局扩大会议,高岗、陈云在会上作了重要报告。
  1946年1月初,东北人民自治军改编为东北民主联军。林彪任总司令,彭真任政委,陈云、罗荣桓、高岗、程子华为副政委。
  4月2日,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选举高岗仍为参议会议长,谢觉哉、安文钦为副议长。
  5月12日,中央决定高岗代罗荣桓(因病出国治疗)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二政委,主持军事行政与军队的政治工作,常驻东北民主联军总部。
  6月16日,中央发出关于东北干部分工问题给东北局的指示,决定以林彪为东北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总司令兼政治委员,高岗为东北局副书记、东北人民政府主席兼副政委,以彭真、罗荣桓、陈云为东北局副书记兼副政委。并以林、高、彭、罗、陈组成东北局常委。
  7月3日至11日,东北局根椐中央的指示于七月上旬在哈尔滨召开了东北扩大会议,高岗出席了会议。会后,高岗即到北满各地传达和贯彻会议精神。
  7月30日,解放区参议会议长联合致电美国当局,反对美国政府援助蒋介石打内战。陕甘宁边区参议会署名的是高岗、谢觉哉、安文钦。
  9月4日,林彪、彭真、高岗、陈云联名发出关于对敌作战原则的指示,提出采取运动战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为根本方针的“十条原则”。
  10月19日,林彪、彭真、高岗、陈云就东北情况向中央作了报告,提出了党在东北斗争的方针。
  10月31日,林彪、彭真、高岗、陈云致电中共中央有关作战行动计划。
  11月1日,毛泽东电复林彪、彭真、高岗、陈云:“你们作战计划甚好,望坚决执行”。
  12月17日,林彪、高岗、彭真联名发出关于坚持南满局面给辽东分局的指示,提出内线作战、内线外线相结合和少数兵力处于内线,主力到敌后外线作战三种作战方案。
  1947年1月初,北满集中12个师的兵力下江南作战,林彪、高岗亲自指挥胜利回师江北。
  1月11日,中央军委就东北民主联军三下江南,四保临江问题致电林彪、高岗、彭真并肯定了北满南满的作战经验。
  2月10日至12日,东北联军总部召开主力部队师以上干部会议,高岗在会上作了报告。
  5月,东北局召开省委书记会议,会上高岗作了《关于平分土地运动的基本总结》的报告。
  4月3日,东北民主联军粉碎了国民党军第四次对临江的进攻。
  5月5日,东北局作出《关于东北目前形势与任务》的决议。
  5月20日,毛泽东就全国军事形势及东北作战问题,致电林彪、高岗,庆祝他们歼灭国民党军第七十一军主力及其他各线的胜利。
  5月下旬,党政军明确分工,东北局常委由林彪、高岗、罗荣桓、陈云、李富春、张闻天、林枫七人组成,林彪为书记;高岗、罗荣桓、陈云为副书记,高岗兼任秘书长。军委会东北分会,以林彪为主席,罗荣桓为副主席,高岗等为委员,东北行政委员会党委会,由陈云兼任书记。
  7月20日,东北局常委召开会议研究讨论东北战场形势和作战计划,高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8月6日,《东北日报》发表了高岗审定的《部队教育方向》的社论。
  11月25日,中央军委批准“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驻东北军区。高岗任东北人民解放军第一副司令员、东北军区副政治委员。
  12月下旬,高岗在冀热察辽分局召开县委书记、工作团负责人会议,会上作了《如何转变作风、完成土改》的报告。
  1948年1月1日,东北军区正式成立,高岗主持机关常务工作。
  同月,东北民主联军改称东北人民解放军。
  6日,中共中央致电东北人民解放军司令员兼政委林彪,副政委罗荣桓、高岗、陈云:“庆祝你们1947年消灭敌军28万余人的伟大胜利。尚望继续努力,为完全解放东北而奋斗。”
  4月18日,东北局和东北军区主要负责人林彪、罗荣恒、高岗、陈云、李富春等就攻打长春的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并致电中央军委,提议部队在军事、政治整训之后,一举攻克长春。
  4月20日至5月20日,东北军区召开师以上干部会议,高岗就军力部署和正规化建设问题和后勤工作做了重要讲话。
  7月,东北战争中,三年歼敌46万余人,歼灭政治土匪10万余人,收复城市230座,解放区人口达4200万人,占东北总人数的86%,东北解放区面积占 97%以上。
  8月初,高岗主持在哈尔滨召开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
  9月30日,东北局由高岗审改签发了《东北全党在辽沈战役中的任务》指示。
  10月1日,东北局高岗签发给各兵团独立师、各军区准备夺取锦州,歼灭东北敌人的战斗动员令。
  10月26日晚,在哈尔滨南岗(原法国领事馆)高岗住宅由高岗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陈云、林枫、王首道等参加讨论研究接管领导沈阳市工作。
  11月2日,历时52天的辽沈战役胜利结束,东北全境解放。
  11月3日,党中央致电林彪、罗荣桓、高岗、陈云诸同志、东北人民解放军全体同志和东北全体同胞们,热烈祝贺东北全境解放。三年歼敌100多万,解放全部土地3700万同胞,完成了争夺东北的战略任务。
  9月1日至1949年1日,香港等地民主人士先后分三批到达东北解放区。在达哈尔滨,东北局召开欢迎民主人士大会。高岗代表东北局在会上讲了话。
  10月15日,中共中央致东北局提出七个民主党派和团体参加新政协的名单,高岗代表中共中央进行民主协商讨论,于25日达成协议并报告中央。
  12月1日,高岗在内蒙视察工作时,在内蒙干部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
  12月18日,高岗在西柏坡参加了中央研究部署1949年战略方针任务和讨论准备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毛泽东、高岗和中央领导共进午餐,欢度新年。
  1949年1月初,高岗主持制定了1949年东北经济恢复和重建计划。
  2月下旬,李济深、郭沫若等35名民主人士赴京,高岗等领导在沈阳热烈欢送。
  3月,高岗主持决定根治辽河等江河和东北西部地区建设防护林带。这是举国空前的一项宏大工程。高岗任东北局书记、东北军区司令、政治委员、东北人民政府主席。
  3月5日至13日,高岗参加了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
  3月23日下午,毛泽东、朱德、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高岗、叶剑英、滕代远等中央领导离开西柏坡进入北平。
  3月23日,东北民主联军总部由高岗主持起草了向中央汇报东北军事状况和进入东北的情况的报告。
  4月,东北局召开高级干部会议,传达了党的七届二中全会精神和决议。
  6月15日,新政协筹备会在北平中南海勤政殿举行第一次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高岗在会上发了言,坚决拥护毛泽东的讲话。
  6月下旬,刘少奇、高岗、王稼祥密访苏联。
  7月底,高岗与苏联签订了12个月贸易协议。
  8月下旬,召开东北人民代表大会,高岗代表中央东北局在会上作了东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和措施的报告。
  8月27日,东北人民政府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一致推选高岗为东北人民政府主席。
  9月8日,高岗在东北干部会上发表了《荣誉是属于谁的》讲话。
  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会议选举毛泽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高岗为副主席,选举了由56人组成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
  10月1日下午3时,首都30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集会,隆重举行了开国大典。毛泽东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高岗出席了典礼仪式。
  12月,高岗仍兼任东北人民政府主席、东北军区司令员、政委。
  1950年1月13日,东北人民政府召开了第二次会议,高岗主持会议并提出1950年度工作计划。
  6月25日,朝鲜内战爆发,高岗旗帜鲜明地支持毛泽东抗美援朝。全面负责东北地区抗美援朝后勤保障工作,做出了重大贡献。
  10月1日,高岗得到美军越过三八线向北进犯的消息。
  10月2日凌晨,高岗被机要秘书从睡梦中叫醒,中央军委来了紧急电报:令高岗来京开会,邓华待命出动……。
  10月2日上午,高岗乘机飞到北京,3时到颐年堂参加会议讨论抗美援朝事宜,出席的有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聂荣臻等。
  10月5日上午,党中央、毛泽东决定抗美援朝。
  10月16日,在安东召开志愿军师以上干部动员大会,彭德怀、高岗作了动员讲话。
  10月19日,彭德怀、高岗在安东召开十三兵团党委会,传达出兵决定并作渡江部署,亲自指挥大军渡江,踏上抗美援朝的征途。
  11月23日,毛泽东派高岗参与朝鲜第二战役策划,并了解部署前线的后勤供应。高岗于当月24日回国。翌日10点敌机轰炸志愿军总部,彭德怀被掩护脱险,毛岸英、高瑞欣牺牲。
  12月3日,高岗偕金日成到北京会见了毛泽东,讨论朝鲜局势。
  1951年1月25日,召开朝中联军高级干部会议,高岗代表党中央、毛泽东在君子里志愿军总部大榆洞里参加了会议,并作了形势报告通报了后勤准备情况。
  1月10日,高岗在东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作了《关于克服资产阶级对党的侵蚀,反对党内右倾》的报告。
  1月下旬,中央军委和东北局在沈阳召开志愿军第一次后勤会议,高岗在会上介绍了中朝联席会议和前线情况并作了重要讲话。
  3月15日,在东北安东成立空军司令部,高岗亲自抓组建工作,与彭德怀向毛泽东推荐刘震任空军司令。
  4月8日,东北军区党委作出在东北军事系统内执行镇反工作的计划报告,毛泽东看了报告很高兴表示同意。
  5月13日至20日,东北局举行全委会,高岗在会上作了《关于东北地区“三反五反”运动的基本总结》的报告。
  6月中旬,金日成、高岗秘密到达莫斯科,斯大林听取了朝鲜战场的情况和形势分析。
  7月10日,朝鲜停战谈判在三八线的开城风庄举行(后移板门店),毛泽东根据高岗的意见派李克农、乔冠华参加谈判,取得胜利。
  8月底,东北局召开东北一级机关党员大会,会上高岗作了《反对贪污蜕化,反对官僚主义》的报告。
  10月,召开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听取高岗汇报了东北精简机构,增产节约运动的成就,并肯定了东北的经验,会议决定向全国推广。
  10月14日,高岗向中央毛泽东写了一份关于互助合作的报告,毛泽东对报告极为重视并作了批示,要求逐级发至地委可转发在党内刊物发表。
  11月1日,高岗作了关于开展增产节约运动,深入反贪污、反浪费、反官僚主义斗争的报告,并呈报中央。
  12月13日,毛泽东批示:“发现贪污问题的严重性和大规模地打击贪污分子,从东北开始,是由高岗同志亲自动手。”至此,“三反”和增产节约运动在全国展开。
  1952年11月,高岗调回中央兼任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并制定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为指导国家经济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1955年1月23日,东北局改称东北行政委员会,高岗兼任东北行政委员会主席。
  7月27日,《朝鲜停战协定》正式签字。
  同月,朝鲜最高人民议会常务委员会在平壤举行了隆重的授勋典礼,彭德怀、高岗等接受了朝鲜最高荣誉奖。
  秋季,彭德怀请高岗向在京军事系统干部作形势报告和五年计划情况报告。
  11月12日,金日成率领朝鲜代表团访问中国,就和平统一、志愿军回国和朝鲜重建家园等问题和毛泽东商谈,高岗参加了会谈,后周恩来、高岗同金日成就具体问题进行了会谈。
  11月23日,中朝两国举行《中朝经济及文化合作协定》签字仪式,毛泽东、金日成、周恩来、高岗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1954年8月17日高岗含冤离世。
  据1986年中共横山县党史资料(第三期)等整理,有删补。
  编者
  二〇〇八年十月一日

高岗革命历史画卷/薛俊富主编.—香港:华夏艺术出版社,200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