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习仲勋同志在长葛片断
张继增

  习仲勋同志率领的中央工作组于1961年4月来到河南长葛搞调查研究,于同年8月底离开返京。时间过去已几十个年头了。回忆起来,有不少事情发人深思,很受教育。
  中央工作组一行12人,来长葛时没有乘坐小轿车,也没乘坐吉普车,而是集体乘坐一辆中型客车。县委介绍情况和汇报工作后,习仲勋同志满面笑容说:“你们县委的事情很多,工作很忙,不要为我和工作组的到来而忙碌,只要抽一些同志参加中央工作组一起搞调查研究就行了,不需要任何照顾。”
  中央工作组成员有:习仲勋(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曾一凡(国务院副秘书长)、赵守攻(国务院副秘书长)、李孟夫、侯亢、金树旺、黄仁、田方(办公厅秘书)、张云(女,习仲勋同志的秘书)、朱斌(曾一凡同志的秘书)。还有一些同志已回忆不起姓名了。从工作组的阵容,可以看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的决心。有一次习仲勋同志和两位副秘书长研究工作,谈到这次抽干部深入基层搞调查研究时,习仲勋同志说,有的部门对抽人下基层不是那么积极,总是强调工作多,事情忙,抽不出人。其实这是最大的误会,如果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不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到有问题的地方去,深入到有经验的地方去,怎么能够接近群众、了解群众?怎么能够知道群众在想些什么,做些什么,有些什么要求、意见和建议?又怎么能作出正确的决策?国务院机关这次决心下来搞调查研究,我看只会推动工作。这一点给长葛县委以很大启示,当时县委的领导同志,包括第一书记张汉英同志都立即深入到基层搞调查研究去了。
  习仲勋同志的工作很繁重,省委吴芝圃同志,地委赵天锡同志不断来长葛向他汇报工作,长葛县委遇到关键问题常常向他请示。调查组自身的调查研究任务又很繁重,但他总是利用傍晚沿清潩河岸散步的机会,在田间地头和社员们交谈。他利用不少晚上的时间深入到王庄村、宗寨村,到农民家走访。我随他这样走访有十次之多。他每次到王庄或宗寨去总是步行,从没有乘坐过汽车,到农民家里,他每每不是随手拿个小杌墩坐下,就是很随便坐到砖头或石板上。他曾对中央工作组的同志讲,下去搞调查要真的能够放下架子。只有几里的路程不要坐汽车,也不要骑自行车,步行去最好。给农民谈话要深入浅出,要让农民听得懂,不要打官腔。群众要求亟须解决的问题,你要真心实意地去办。比如眼下群众迫切需要干红薯叶下锅,需要豆腐渣充饥,你就要想方设法办到,群众才会把你当成自己人,当成知己,才会向你说出真心话。否则,群众把你当成领导、当成当官的,那你就什么也了解不到了。
  习仲勋同志心里时刻想着群众,他曾对两位副秘书长这样说过,不要让保卫人员老是尾随紧跟,机关放电影要和同志们一起看,不要事事和群众划界隔离,不然闹得自己心情也不舒畅。
  习仲勋同志批评机关乱圈土地、县城内乱修大马路是“与民争利”。他说,县城人不多,修那么宽的大马路干什么,要尽快毁掉让农民还耕,将来需要可以再修,要为群众行方便。现在的文化路和建设路当时就交还集体开垦还耕了。群众对此非常高兴。
  习仲勋同志对在困难的情况下搬迁县城进行了严厉的批评。他说,办什么事情要根据情况和条件,要考虑到群众的意见和情绪,要考虑到合不合乎政策,不要办那些脱离群众、脱离实际、违反政策的傻事和蠢事。在生产生活如此困难的情况下,你们搬迁县城大兴土木是极端错误的。你们的县城不搬,难道县委就不能正确领导吗?我看你们新盏的礼堂不比国务院的小,比政协的礼堂还大,难道有必要吗?如果把这些资金、用材用于群众的生产生活,那才是必要的。
  习仲勋同志对弄虚作假、华而不实、摆花架子、虚张声势非常讨厌,有一次到增福庙公社视察工作,途经孙庄村东,看到成群结队的小学生打着红绿彩旗,呼着口号,拿着盆盆罐罐在那里抗旱浇麦,他立即让停下车子,严肃地批评说:肯定这一套是有人专门布置的,这不是真抗旱,是有意做戏给人看的,影响教学和学习,这种人为的形式和声势是很不好的,是非常脱离群众的。你们县委应该追究,进行批评,令其纠正。
  工作要有布置,有检查,要落到实处,县委发出抗旱浇麦的通知后,习仲勋同志亲自在县城周围进行检查。当他发现县木材公司大门口一眼水井没有投入抗旱时,非常生气。恰好这时有几个青年妇女同志在大门口说说笑笑。“你们为什么不参加抗旱浇麦?”“领导没有给俺布置,你是从哪里来的?”“我叫习仲勋,是从北京来。”我立即介绍说:“这是国务院习副总理,回去告诉你们领导,要赶快行动起来。”“县委有号召,你们要再不响应,不抓紧行动就更不对了,明天我还要来检查。”翌日下午,习仲勋同志果然又来到这里,看到木材公司的同志们把门口那眼水井利用了起来,非常高兴,并亲自和木材公司的同志们一起推起水车来。
  习仲勋同志在县委机关,曾数次召开基层干部和老农座谈会,他对参加座谈会的同志非常热情,请茶让烟,谈笑风生。茶叶、纸烟和水果都是习仲勋同志自费置办的,从不让县委用公款招待。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长葛县委原书记处书记)
  

习仲勋纪念文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