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习仲勋 > 全文图书 > 习仲勋纪念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特殊时期的特殊情怀——习仲勋在洛阳耐火材料厂的二三事
胡世厚 刘公直

  1975年5月至1978年2月,习仲勋在北京解除监护后,被下放到洛阳,住在耐火材料厂职工宿舍,继续接受审查。算上此前,1965年12月至1967年1月,由于所谓的“反党小说”《刘志丹》受到错误审查,下放到洛阳矿山机器厂任副厂长,习仲勋两次在洛阳长住。作为一个党和国家的高层领导干部,不可能把自己被审查的事实真相告诉他周围的基层干部和群众。这样的特殊生活,使他陷入了一种苦闷境地。然而,洛阳的父老乡亲能够理解他,使他从中获得了某种精神上的安慰。本文记述的就是这其中的一些小事。
  习仲勋在洛阳耐火材料厂下放的几年,生活一直很有规律。早晨起床后,去南山散步。回来路过菜市场,顺便买点青菜豆腐之类。上午,去工厂的澡堂里泡个热水澡,然后去工厂的阅览室里看报纸,或者看随处贴着的大字报。下午,还去郊区散步。晚上,则在他的住处听广播读书学习。他生活得很平静,比起在北京被监护的日子,要舒服多了。尽管这期间专案组人员也来过,但不愉快的日子很快就过去了。
  然而,习仲勋享不了这样的“清福”。他经常到群众中去,和群众谈心交朋友,遇到什么问题,便总想说一说。如果自己的想法不能实现,便会勾起他的苦恼和烦闷。这一切,无不体现他忧国忧民的情怀。
  当时,习仲勋了解社会信息的主要窗口有两个:一个是南山的果园,一个是南山脚下的菜市场。南山,实际上是个土岭子。岭子上,从西向东,横着一条水渠。渠的两侧,是南村生产队的果园和菜地。习仲勋每天早晨都要来这里散步,和社员们聊天。他从这里了解到,这条水渠叫秦岭渠,是为保护几家工厂而修的排涝渠。平时没水,能浇的地很少。附近都是些坡坡岭岭的旱地,农业生产条件差,一个劳动日才一角多钱,社员生活很苦,终年辛劳,不得温饱。习仲勋常为不能改变这种状况而忧心。
  往返南山果园的路上有个菜市场。不管买不买东西,习仲勋都爱在这里转悠。看看货色,问问价格,了解市场行情。
  习仲勋爱吃茶鸡蛋和烤红薯。他常常买只茶鸡蛋或烤红薯,坐在摊亭的小马扎上,边吃边聊天,吃完了再走。
  这里的社员群众和工人师傅一样,不管年龄大小,和习仲勋都是好朋友,见面老远就互相打招呼。日子久了,人们星星点点地知道了他的一些来历,大家都很同情他,亲切地称他“习老”。在那特殊的环境下,“习老”似乎是最贴切的称呼了。因为,称职务,显然不行;称“老习”,显然也不行,只有称“习老”,才显得既热情又尊敬。
  有天早晨,习仲勋从南山散步回来,手里托着一只茶鸡蛋,慢悠悠地边走边想着什么。有人见了,便开玩笑说:“习老,怎么了?带回去研究研究?”
  还有人开玩笑说:“习老,这只茶鸡蛋怎么了?带回去暖小鸡吗?”
  要在平时,习仲勋肯定也会用句玩笑话来应酬,而今日,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了。
  “前几日,一只茶鸡蛋1角,今日涨了2分,1角2。如今是春天,正是母鸡下蛋的时候,为什么会涨价呢?”习仲勋问卖茶鸡蛋的老太太。
  “习老,您不知道”,老太太回答说:“去年秋天大旱,收成不好。今年开春,社员生活困难。鸡子没食吃,下蛋少了。社员们说,用鸡蛋换油盐,还不如自己吃掉。卖鸡蛋的少了,收购价就高了起来,弄得我们也没有办法。”
  1976年,是个多事之秋。
  这一年1月,周恩来总理去世。那天早晨,习仲勋夫妇去南山散步,从广播里听到总理逝世的噩耗,他们震惊了,流泪了。他们在南山折了松柏枝,回家做了白纸花,做成花环,放在周总理遗像前,向总理吊唁致哀。习仲勋还打了电报表示沉痛哀悼。电报中说:我在总理身边工作十年,情深谊厚,总理临终前没能见上一面,如今又不能亲自去京吊唁,是我终生遗憾。7月,朱德委员长去世,唐山大地震。9月,毛泽东主席去世。全国人民沉浸在无限悲痛之中。人们都在想,我们的党和国家将走向何处?难道就由江青一伙人来摆布吗?习仲勋面对此情此景,心急如焚,忧心忡忡。
  事情终于有了结论,“四人帮”倒台了,持续十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了!
  10月22日,洛阳市党政军民40万人举行盛大集会游行,庆祝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爸,您去不去?”女儿桥桥边穿衣服边问。
  习仲勋在屋里边踱步边思考说:“我不去。”
  其实,他怎能按捺住自己激动的心情呢?作为一个长期被关押、被审查、几乎与世隔绝的人来说,他何尝不想去呢?可考虑到自己被审查的“特殊身份”,他还是勉强摇摇头说:“你去吧,替我多喊几声口号就行了!”
  习仲勋未去参加庆祝大会,但这并未影响他的喜悦心情,他要在家里庆贺一番。
  习仲勋不常做饭,但今天不同往常。他要亲手做几个菜,在女儿面前露一手。听着屋外不时传来的鞭炮声,口号声,他心里非常高兴。他甚至把自己切菜的动作也和屋外隐约传来的锣鼓声和谐起来。
  当女儿推门进来时,习仲勋已经摆好了酒菜,高兴地说:“桥桥,快来,尝尝爸爸的手艺!”
  桥桥尝了尝,惊喜地说:“哎哟!爸爸,您做这么多菜,又这么好吃,真不简单啊!”
  习仲勋到桌前尝了尝说:“这菜不错嘛!”
  桥桥说:“这么好的菜,就咱俩吃啊?”
  习仲勋说:“不!”
  桥桥懂得爸爸的意思,连忙请来邻居、朋友,共同庆贺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
  不久,习仲勋给党中央写信,表示拥护党中央粉碎“四人帮”的重大决策,希望在有生之年,能为党继续工作。
  (作者系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顾问;中共河南省洛阳市委党史研究室顾问)
  

习仲勋纪念文集/中共中央党史研究所编.—北京:中共党史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