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徐特立 > 全文图书 > 徐特立教育文集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1945年 学习朱总司令*
徐特立
    
  总司令之伟大,是众所周知的,但没有亲见过他的人们,或见过而没有同他一起工作的人们,必然以为他是一个超人的人,是可望不可近的人,高不可攀的人;若是常与他接近起来,就觉得总司令是一个极近人情的人,他的奇行即是他的庸行。我以为他生平的一切,我们都是应该学的,尤其是他对于国家民族,对于人民的忠忱,应该作为我们的党员、干部前进的旗帜。我所亲见的可作典型的故事,非短篇文字所能称道,兹择几个基本问题写在后面,以告愿学总司令者。
  总司令过去是中国红军的总司令,抗日期间是八路军和新四军的总司令。中国人民自有史以来,自己有军队,自中国红军开始。自此也就有了人民军队的总司令。
  总司令的服从性是空前的,他没有自己的意志,他的意志是人民的。他的作风,他的一切生活,完全不象一个统率百万军队的总司令,只象一个普通的兵。他遵守一个普通兵所应该遵守的军纪,对于三大纪律和八项注意,他是遵守的模范。同时他也象一个普通的老百姓一样,遵守人民代表所制定的地方法令。他是党的中央委员,他随军到了农村,必尊重地方党对于军队的意见。他和农村支部的党员一样遵守支部党纪。他和军队士兵和学校学生一起打球,也和普通球队队员一样,听队长指挥,不独他自己忘记了自己是百万军队的总司令,并且球队的队长也忘记了他是百万军队的总司令。他是遵守一切公共纪律的典型。历史上有功于国家民族的英雄,做到忘己就很难,我们总司令却能人我双忘。我党领袖毛主席号召有功于人民和民族的党员,放下自己的包袱,总司令就是放下包袱的典型。
  总司令除服从性外,就是他的大无畏性。中国百年来统治者一直到今天都是怕帝国主义,在帝国主义的武器威胁下发抖。统治者的武装全部用来屠杀人民,而且和帝国主义给中国统治者的借款和武装帮助结合起来。总司令的大无畏就是不怕任何帝国主义,不怕任何军阀政府与帝国主义结合。他第一次拿枪作战就是推翻清朝帝制。第二次响应蔡锷反袁推翻皇帝的战争。
  南昌暴动失败后,剩下残部不过数百人,大家都以为小部队断不能继续抵抗大军。当时总司令号召说:“有十人十枪愿从我来的,再继续干下去。”结果集合了五六百人,由广东打到江西,后来就和毛主席的军队会合成为红军的基干,从此国内和国外就知道中国有朱毛红军。
  红军是人民的军队,人民自有史以来就没有过军队,也从来没有掌握过政权,作战就没有任何后方的供给,因此他们所有作战的物质条件,比之被帝国主义武装着的中国统治者的军队,只是太仓中的一粟。但是我们总司令指挥的军队,也就血战了十年没有动摇过。抗日战争中,八路军渡黄河时不过三四万支步枪,敢于挺进到敌人后方,血战八年,这些就是总司令的大勇。这一大勇,就提高了民族自信心而支持了长期抗战。我们总司令的勇,不在战术而在战略,即是智勇双全的勇。
  首先他认为中国四万万人民百年来没有被帝国主义完全征服下来,旧式方法反帝反封建的反抗,支持七八十年。中国封建的统治及半封建的统治还加上了帝国主义与之结合。但自辛亥以来,统治者就没有巩固过他的政权,由于四万万人的忿怒是不可触犯的,并且中国的人民已经在大革命以来,或者可以说自五四运动以来就脱离了旧式的反抗。因此,四万万人民的忿怒是有理智的忿怒,有政治头脑和有组织的忿怒,这种忿怒是大勇。我们总司令就是这一大勇的代表。我们的人民愿意和国内国际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及其统治者民主合作,但坚决地反对一切武装的屠杀。我们不愿让原子炸弹破坏世界和平,尤其不愿这炸弹会用到中国来屠杀民众,但是如果炸到头上来了,我们还是必须反抗。中国人民不独有史以来没有新式武器,也就没有过步枪。他们的武器,十年内战时是从国民党“围剿”中得来的,抗日战争的是从日本“围剿”中得来的,最近平汉路的“围剿”,国民党的起义军队,也带给我们若干火箭炮。我们总司令和毛主席及我们全党都承认我们是从敌人“围剿”中发展起来的。即使将来真的用原子弹来“围剿”,我们也就会达到新的反抗。总司令曾经告诉来延安的美国朋友说:我们中美关系,最好是和平通商,我们需要你们的物资,你们需要我们的市场,武装屠杀对双方是不利的。武装压迫,我以武装反抗已经三十多年了,我还可活二十年,再反抗二十年,来制止中国和美国的反动派对中国人民的屠杀。
  总司令这种反屠杀的勇敢,是代表着四万万人民反屠杀的忿怒。总司令现在已经五十九岁了,再加二十年,将近八十岁了,我们相信他一定还会象现在一样,领导着人民,为人民的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山东的范老同志,八十二岁时加入了共产党,他是忘记了他是一个八十以上的老头。日本帝国主义的屠杀兴奋了中国的老头。长沙的老翰林郑家概,湘乡的举人胡子清,都是五十年前的科举中人,年龄都是八十以上,拒绝任日本帝国主义维持会的职务,而遭杀害,以一死全了自己的民族气节。在抗战过程中,在野的清朝时代的士大夫也兴奋起来了,这就是四万万人反屠杀忿怒中的新产物。我也是一个七十岁的老头,我也愿意再活二十年,追随总司令之后,反对一切对于中国人民的屠杀。我极愿意即刻就看到中国的和平、民主、团结和统一,如果今天看到,明天即死,也就偿了我对国家民族的宿愿。原子炸弹并不能征服我五十年的民族民主的宿愿,而是使我愤恨和兴奋,使我忘记了自己是一个老头。我并希望中国一切老头,响应总司令二十年的号召,以准备反抗中美的反动派联合来屠杀。
  * 原载1945年12月26日《解放日报》第4版。
  

徐特立教育文集(修订版)/徐特立著,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编.—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