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李鼎铭大事年表
王天丹

  1881年9月28日(清光绪七年八月初六)
  出生于陕西省米脂县桃花峁村一农民家庭,名丰功,字鼎铭,属蛇。
  1889年(8岁)
  上私塾,受业于米脂后王家坪村高德忠先生。
  1890年(9岁)
  因连续挨了杨家沟私塾教书的老学究的责打,遂辍学。
  1894年(13岁)
  重新复学,刻苦读书。
  1895年(14岁)
  随乡俗与18岁的张氏成婚。因家贫到外祖父杜伟高家寄读,自此住吕家峻村一连八载,受业二舅杜良奎(字斗垣,前清举人,杜聿明之父)。
  1898年(17岁)
  9月26日,生长子李振三。
  1902年(21岁)
  因家贫父亲无力抚养,遂自谋生计。父李鸿基病故,大地主姜耀祖妄图霸占李家仅有的几亩薄田,鼎铭与地主算清账目,保住了田产。后随乡俗守灵百日,闭门苦读。
  1903年(22岁)
  在米脂县秀才预试中取第二名。后苦读40天,在绥德州大考中取为廪生,由官府按月供应粮食。
  1904年(23岁)
  拒绝去当官,决心致力于振兴地方教育事业。在桃花峁兴义学,教私塾,他把自己的窑洞让出作教室,对困难学生减免收费,学生由7人增至20余人。
  1907年(26岁)
  4月8日,生次子李力果。
  1909年(28岁)
  9月9日,生三子李达夫。
  1910年(29岁)
  受聘于绥德中学堂任教,和学生一起劳动,修补校园,主动承担国文、历史的教学任务,自编教材,宣传民主革命,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作为救国之本。家庭生活始能勉强维持。
  1912年(31岁)
  拥护孙中山的政治主张,带头破除迷信,提倡剪发,组织乡民练拳习武防御土匪、制止偷盗,并热心社会公益事业。首先让女儿和夫人张氏放了足,他和兄弟们主动剪掉辫子,禁止其弟和村民赌博。以此推动全村,以至全乡的剪发放足运动,使乡民走上了文明康乐之道。
  1913年(32岁)
  任米脂县东区区长,他要求区上的工作以办教育为中心。创办米脂县农村第一所国民小学——临水寺觉民学校,自此兼任校长三载,努力推行新法办学,学生一年多就发展到400余人,且吸引了葭县学生来读书。先生激动地说:“这种学校,我愿终身以之。”
  1916年(35岁)
  封建顽固势力因嫉恨他而煽动百余人借进校“吃饭”来闹事,遂将觉民学校摧毁。李鼎铭和其他老师马龙宾、杨春华、王廷俊、王廷成和部分学生回到桃花峁继续办学,为此他大病一场。为了寻求救国之路,体现他的人生价值,他更加坚定地致力于教育事业。
  1917年春(36岁)
  留其长子在家乡筹建国民小学。本人应著名教育家、政治家、爱国主义和“彻底的”民主主义者杜斌丞所聘赴榆林中学任教,担任国文、数学、历史和地理教员。编纂了《蒙古历史教科书》(后改为《北方民族历史教科书》出版)。该书约27000字,研究了北方民族的历史,阐述了保卫国防的爱国主义思想,是一部珍贵的历史专著。此书已成为研究北方民族历史,加强民族团结,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好教材。
  1918年年底(37岁)
  李鼎铭为办好家乡教育,回到家乡,继续担任米东区区长,创办了区立桃花峁初高级小学校,任校长五载,兼作教员,学校工资分文不取。
  1919年(38岁)
  8月16日,生四子李之纪。
  1920年(39岁)
  组织东区乡民抵制私人包税制,使乡民负担减轻,免遭勒索,又补充了学校经费。
  1921年(40岁)
  组织四乡人士清理县财政,迫使贪官退出银币1300圆,打击了城里的豪绅势力。
  1925年(44岁)
  任榆林道尹公署顾问,准备移民开发陕北并将计划报省政府。
  乡民为报答他兴办学校,修建市场,行医治病,扶正祛邪,伸张正义的恩情,以五区公民名义送他一块7尺多长、3尺多宽的巨匾“造福桑梓”,赞颂先生功德。
  1926年(45岁)
  新修了两孔窑,为儿子娶亲。某月,因建议陕西省府实行向延属一带移民垦荒未被批准,遂辞退被任命的神木县长一职,返里从医。
  1928年(47岁)
  夫人张氏因饥饿病逝,时年仅五十一岁。
  1929年秋(48岁)
  母亲杜氏因饥饿病逝。为生活所迫,变卖了许多家产,并借了一笔债。
  1930年(49岁)
  搬到米脂城内,开设“常春医馆”,以坐堂行医、卖药为生。
  1931年(50岁)
  因医术高超,救人危难,民众感恩赠以“济世神医”匾额。次子李力果因参加革命被国民党逮捕入狱。
  1934年(53岁)
  抗议国民党八十六师二五六旅旅长高双成企图屠杀革命群众,建议用和平方式解决问题,保护了大批无辜群众。
  1934年至1935年年中(54岁)
  任米东区“肃反”委员会主任,经他设法释放了七名被捕革命群众。
  1936年(55岁)
  任米脂县财务委员会主席。城绅与他作对,造谣说他贪污,被他严词驳倒。
  1931年至1936年间给被敌人逮捕在京关押的次子李力果写信,鼓励他坚持斗争:“能为人所不能为之事,建人所不能建之功”。
  1937年(56岁)
  看到周恩来关于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讲话材料后,李鼎铭认为:胸怀民族,至情至理。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代表人民利益的政党,和平解决西安事变,是从民族利益大局出发,置党派之恩怨不顾。他深为敬佩,从此对共产党的认识有了很大转变。“七七”事变后,坚决拥护中共的抗日主张。
  1938年(57岁)
  对两个儿子说:共产党做事得人心,领导人有治国的本领,有远见。八路军纪律严明,仗打得好。
  1939年(58岁)
  次子李力果回故里与李老先生谈了七天,宣传马列主义,分析中国革命的前途,要求他协助释放被扣押的200多名共产党员与无辜群众。他遂与国民党二十二军军长高双成交涉,将此事办妥。并于此年派三子李达夫随李力果赴山西参加抗日决死队,为抗战效力。
  秋,中共米东区委书记李之林被捕后,被他设法救出。
  1940年秋(59岁)
  经与国民党米脂县长萧履恭交涉,遂允许八路军征收抗日救国粮,八路军无军粮之虞。
  1941年(60岁)
  8月,陕甘宁边区普选中,被选为米脂县参议会议长、陕甘宁边区参议员。
  10月,主持县参议会,驳斥米脂“特殊论”对边区金融政策的错误意见。
  11月7日,在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上被选为副议长后,发表就职演说,表示拥护社会主义,强调了团结和发展经济。
  15日,经毛泽东提名,边区参议会选举,以123票当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政府委员。
  16日,提出依法不克兼任二职,遂决定任边区政府副主席,免去副议长职务。
  18日,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通过李鼎铭先生提的“精兵简政”之第81案。此提案为“政府应彻底计划经济,实行精兵简政主义,避免入不敷出、经济紊乱之现象。”18日至22日,通过所提政法、文教、经建方面之五个提案。
  22日,与林伯渠及16位政府委员举行就职典礼并宣誓:誓以至诚,执行陕甘宁第二届参议会通过之施政纲领及其决议,谨誓。宣誓完毕在誓词后面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27日,在边府举行的首次政务会上,就精兵简政问题作了详尽的阐述和说明,特别讲了他提议案的思想变化。
  12月5日,在宴请新闻界、文艺界时,发表边区施政方针,阐明实行精兵简政的重要意义。并首称来自民间,以无党派的立场,将在民间所见所闻略为申述,对过去边区头大脚小的行政机构,应力予迅速调整,否则不能建立亲民政治。
  7日,出席陕甘宁边区新文字协会第一届年会,为大会主席团成员。年底对李达夫谈话要求:一是要努力工作争取早日入党;二是你应该到基层去工作去锻炼,到基层能增长知识,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一些;三是不论到哪里工作,不能搞特殊化。你只能工作在前,享受在后,千万不能以副主席的儿子自居。
  月底搬边区政府居住。
  1942年(61岁)
  1月,随边府考察团赴绥德、米脂考察。
  12日,在绥德各界人士的欢迎会上,宣传“三三制”政策。
  28日,在米脂各界干部的欢迎会上,宣传“五一”施政纲领和精兵简政。
  2月5日,任陕甘宁边区政府学习委员会委员。
  3月20日,代表边区政府迎接霍子乐、贺连城二位副厅长来延安,并把全部家产都献给了政府后,携眷返任。
  22日,在边区参议会第四机关干部欢迎晚会上讲话,谈对绥米地方行政工作的观感。他强调:“应号召警区人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互相协作,移民到边区来开荒,确认他们的地权,以发展边区的经济建设。”
  31日,参加中共中央办公厅在杨家岭召集的《解放日报》改版座谈会,到会者约70余人。
  4月6日,在边区政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讲自豪感,指出当前行政工作的一些错误。他说:“三三制”的推行,县议会的提前改造,保障人权、财权条例颁布,远未达到满意之境。
  5月1日,出席延安各界3000多人在文化沟集会庆祝的五一劳动节,在会上作了《纪念五一节》的讲话。
  4日,任边区政府总编整委员会委员,并与林伯渠主持会务。
  23日,在接见晋西北士绅参观团时,致欢迎词,并说:陕甘宁边区人民之所以安居乐业,亦实有赖于晋西北人民之艰苦抗敌。
  7月7日,在延安纪念七七事变五周年大会上讲话。
  8日,与来访的晋西北绅士,畅谈自己从政的感想及“三三制”等问题,并表示:此次整顿三风中,可以看出共产党是切切实实谋与党外人士合作,对此我深信不疑。
  9日,陪同毛泽东访晤晋西北士绅。
  8月9日,与朱德、李富春、贺龙、胡耀邦、叶剑英等19人发起开展国民体育运动。
  9月25日,陕甘宁边区医药学校开学,李鼎铭题词“剂世救人之学”。
  10月10日,发表《纪念双十节》一文。
  11月6日,林伯渠赠诗《寿李鼎老六二》祝寿。
  12月3日,在边区政府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作《八个月政府工作与精兵简政方案》的报告,总结了精兵简政、“三三制”工作和边区在安定人民生活、发展经济建设方面的工作,并号召拥军优抗,拥政爱民。在谈到工作成绩时,指出以下三点:一、实行精兵简政和加强民众武装。二、贯彻“三三制”建立制度。三、安定人民生活、发展经济建设。
  11日,在分区督察专员、县长联席会议上致开幕词,指出:要使边区政令上下贯通一致,提高政权工作之效能。
  1943年(62岁)
  1月14日,在西北局高干会上赞扬大会财经政策,表示拥护各项具体政策。对边区土地租佃条例草案发表谈话,号召拥护租佃条例,解释并宣传、拥护了政府的政策。
  27日,与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一起以62300元的慰劳金,慰劳延安附近驻军、干部医院、休养所以及抗属、退伍军人等。
  29日,在西北局邀请政府及参议会中党外人士举行的座谈会上发言,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称:“这次会议是思想上与制度上的大转变,将来贯彻下去,见诸实行,才是我们的收获。”
  30日,与林伯渠颁发对劳动英雄的嘉奖令。
  2月2日,与林伯渠发布关于潜逃及逾假不归战士政策的命令。
  4日,参加延安各界2万多人举行的中英、中美间废除不平等条约庆祝大会,为主席团成员。
  9日,与林伯渠发布重申对移难民之政策的指令。
  25日,与林伯渠发布《修正陕甘宁边区各县区公署组织条例》。
  3月7日,与林伯渠发出要将生产竞赛运动推广到群众中去的电令。
  3月14日,八路军留守兵团政治部向边区政府赠送“民主典范”的匾牌,李鼎铭副主席代表边区政府接受献匾。
  4月21日,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建设厅举行的工厂厂长联席会议上讲话。
  5月,为刘志丹烈士题词:民族曙光。
  夏,于延安撰写了《中国哲学思想体系与民族传统概论》一文。该文用唯物的辩证的群众的观点发掘了我国古代的优秀传统,表达了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热爱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信,是一部有价值的理论著作。
  6月24日,与林伯渠等发布关于巩固移民并准备大量移民条件的命令。
  7月7日,发表《纪念七七》一文,痛斥蒋介石破坏团结、摧残人民抗日力量的罪恶行径,号召团结一致,发展生产,以加强抗战力量。
  9日,在延安民众抗战六周年纪念大会上讲话,主张坚持团结抗日,反对蒋介石的反共分裂政策。发表《驳斥关于我被“撤职”的谣言》的严正声明,彻底揭穿了国民党反动派造谣中伤、破坏团结、制造分裂的可耻阴谋。并说:“反共就是反对三民主义,进攻边区就是破坏团结抗战,要加强团结,中国的前途是光明的,最后胜利是我们的。”
  9月18日,延安各界代表千余人在参议会礼堂纪念“九一八事变”12周年,并在大会上讲话,驳斥国民党反动派“先安内后攘外”的反动谬论。表示了坚持抗战到底的决心,并称:“赶走日寇的惟一办法就是把共产党的政策贯彻到底。”
  某日,与林伯渠签发关于生产检查的决定。
  10月2日,与林伯渠等发出关于公盐、发展运输合作的指示信。
  11月7日,在延安民众庆祝十月革命胜利26周年大会上被推选为主席团成员,并发表演说。随后发表文章赞扬十月革命的重大意义,说“世界上法西斯绝对不会存在,在中国也不会存在。”号召边区人民团结起来,努力生产,加强反攻力量,推倒日本法西斯。
  28日,在边区劳动英雄及模范生产工作者代表大会上讲话。号召劳动英雄增加生产,并鼓励军民开展拥政爱民和拥军优抗活动,边区家家户户都有吃有穿,都能丰衣足食。
  12月5日,全体英模代表在参议会大礼堂开会,他与林伯渠一起接受代表的献旗,并发表讲话,号召贫富互助,普遍变工,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办法。
  16日,在第一届劳动英雄大会、第三届生产展览会闭幕典礼上讲话,强调党政军民要团结,边区的老百姓要尽力尽心拥护军队。还建议多种洋芋,组织难民南下开荒,并给劳动英雄们题词。
  1944年(63岁)
  1月7日,在边区政府委员会四次会议上作《边区简政总结》的报告,对贯彻精兵简政的成绩和经验教训,作了全面的总结,特别提出了节省,提出的口号是:力行节约。指出:边区政府合署办公前有干部469人,现为279人,减少了190人,占原有人数40%。并在报告最后强调:我们应从精简、统一、效能、节约与反官僚主义五个方面,做我们尚未做彻底的工作。
  9日,同林伯渠等发出关于拥军工作的指示信。
  17日,同林伯渠等发出为公布防奸公约的指示。
  27日,订出本人生产节约计划,并向记者发表讲话,赞扬八路军所取得的成就。参加西北局组织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并发言赞扬三五九旅在南泥湾努力生产、厉行节约、拥政爱民的模范行动。参加宪政问题座谈会,在发言中表达了要求实行民主宪政的迫切愿望。
  2月18日,与林伯渠等签署《陕甘宁边区政府指示信》,传达边区政府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改善边区司法工作的五项任务。
  26日,同林伯渠等发出关于推广种植洋芋的指示信。
  27日,参加延安务界人士举行的宪政问题座谈会,会上一致主张,实行宪政首先要给全国人民以民主自由,开放党禁,并真正实行地方人民自给。讲了以下三条:一、要开放党禁,取消“防止异党活动”的政策,承认各党各派的合法地位。二、要实行宪政,就一定要大家讲话,要大家研究讨论,这就必须给人民以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三、实行地方自治,中央与地方均权。
  3月12日,在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19周年大会上讲话,表明了他争取民主的意志,并要求迅速召开国民大会,实现全国的政治民主化。
  17日,同林伯渠一起向马本斋送挽词。
  4月18日,同林伯渠等发出关于提倡研究范例及试行民办小学的指示信。
  29日,毛泽东写给先生一封评价《永昌演义》的信,阐明农民革命运动在历史上的伟大作用。
  5月1日,在陕甘宁边区公营工厂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上致开幕词,号召努力生产工业品,保证自给、独立,增强抗战力量。
  19日,在厂长及职工代表会议上讲话,分析了关于自我批评和工厂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说工厂管理要厉行精干政策。号召大家提高质量,要像沈鸿、钱志道、陈振夏等同志那样努力学习技术。
  26日,出席技术人员座谈会。
  6月14日,在延安各界庆祝“联合国日”大会上讲话,要求国民党当局开放党禁,改善国共关系,取消独裁。要求中央政府严禁垄断统治,囤积居奇,军队要自己动手耕地织布,减轻人民负担,使人民能吃饱穿暖,军民一起把敌人驱逐出境。
  26日,向中外记者参观团作《关于边区总政策的报告》,阐述了边区为抗战所做的四项工作。
  夏季,同毕光斗(边区政府委员、老中医)研究治疗流行疫病的药方。
  7月7日,出席边区合作社联席会议。
  10日,参加陕甘宁边区参议会常驻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及边区政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并作题为《进一步准备反攻,进一步建设边区》的政府工作报告,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总结了抗战七年来边区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号召为反攻奠定更好的物资和思想基础。
  6月26日—7月12日,与英国记者斯坦因谈话,讲述参政以来的感受与作为,表示了对共产党的热爱和对新民主主义的拥护。后来斯坦因将谈话内容发表于《红色中国的挑战》一书,说先生“有职有权”。
  7月13日,向记者发表谈话,号召中西医合作互助。
  16日,在李景波追悼大会上发言,赞扬他说老实话,敢于自我批评,是个诚实的受群众拥护的青年。
  18日,在边区参议会常驻委员会、政府委员会联席会议闭幕会讲话,强调要听取群众意见,时刻记住为群众谋利益,“我们的三大事件:政治、经济、文化就一定能办好。”
  9月8日,毛泽东作《为人民服务》的讲演,对先生进行了高度评价。
  28日,在他过生日时,毛泽东亲自到住处看望祝寿,并和家人一起用寿宴。
  10月10日,在延安“双十节”庆祝大会上讲话,代表边区政府要求国民党当局废除法西斯主义政策。要求立即召开紧急国务会议,改组国民政府和统帅部。
  14日,在陕甘宁边区文教代表大会上讲话,呼吁全国人民和盟国朋友,援助敌后抗日军民。称:首先要搞生产,生产搞好后,还要发展文化教育。对四项工作(教育、卫生、艺术、报纸)作了扼要指示,指出要大胆地贯彻民办公助方针,鼓励民间创作。
  16日,在文教代表大会上讲话,强调做好文教工作的重要性,对过去轻视卫生工作的观点提出批评,并号召公开“秘方”,最后在闭幕式上向模范人员及团体颁奖。
  10月31日—11月1日,在中西兽医座谈会上讲话,号召中西兽医合作。在座谈会上讲到:过去中西医不合作乃旧社会所遗留下来的,今天在边区新民主主义社会里,政府可以保障大家的生活和工作,大家都要打破门户之见,中西医多接近,多研究共同为边区人民服务的好办法。
  11月14日,在文教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卫生与教育为当前急务。并强调说:“要为人民服务,首先要人民活着才能为他们服务。但这个工作又须和教育工作配合起来,报纸、艺术也都是教育工作,有了教育,卫生就容易做好。”还说:“在新民主主义社会里,不论是政治、经济、文化,都只有一个方向和目的,就是为群众服务,决无高低贵贱之分。”
  22日,在追悼邹韬奋先生大会上讲话,高度赞扬其进步作用。称赞说:“先生犹如一盏明灯,给全国无党无派、各党各派人士照出了一条道路:只有和共产党合作,团结抗战,争取民主,才能建立独立、自由、幸福的新中国。”
  12月6日,在第二届第二次参议会上作《关于文教工作的方向》的报告,号召“党政军民学一齐动手,像建设民主政治与发展生产一样,为建设新民主主义文化而斗争。”并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措施。
  22日,出席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
  1945年(64岁)
  1月14日,在边区群英大会闭幕典礼上致闭幕词,号召大家一齐动手发展生产,发扬优点,改正缺点,永远当英雄。
  3月13日,在陕甘宁边区中西医药研究会成立大会上被推举为会长,在讲话中号召实现“中医科学化,西医中国化”。
  28日,为林伯渠六十寿辰题写祝词。
  4月1日,就国民党陕西省政府颁发《陕西省北各县联合临时参议会设立办法》一事,对记者发表谈话,对国民党当局盗用边区人民名义的罪行痛加驳斥,指出这是国民党当局倒行逆施,封锁破坏边区的种种阴谋之一。
  某日,对记者发表政见,谈医务工作。
  5月11日,与朱德、林伯渠等欢宴苏、美、英等国留延朋友,庆祝盟军在欧洲战场的胜利结束。
  12日,给白浪医生(文艺卫生模范)题词:清洁卫生预防疾病,在群众中起了模范作用。
  17日,与林伯渠发出《边区政府关于防旱备荒的训令》,号召军民同心协力,防旱备荒。
  6月21日,被推选为出席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代表。
  26日,与林伯渠、高岗、谢觉哉等联名写信给陕甘宁边区各级参议员、劳动英雄、模范工作者及小学教员们,要求把防旱备荒工作深入到各个角落。
  7月13日,任中国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常委。
  9月5日,出席延安各界庆祝抗战胜利大会。
  10月1日,同林伯渠一起发出关于认真处理人民控告干部案件的命令。
  20日,对记者发表谈话,表明国大代表应由人民重新选举。
  22日,参加延安各界人士40余人出席的实施宪政问题座谈会,决定成立宪法研究会。
  11月2日,边区参议会副议长谢觉哉作《赴李老鼎铭生日宴》词一首,祝贺先生诞辰。
  6日,同林伯渠一起主持鸡尾酒会,邀集在延安的国际友人及延安各界代表。与解放区代表,庆祝苏联“十月革命节”。
  7日,出席延安群众庆祝十月革命28周年纪念大会。
  1946年(65岁)
  3月4日,赴机场欢迎马歇尔、张治中、周恩来及军调部代表一行38人抵延安。
  某日,对记者发表对时局的观感,揭露西安一批特务分子和流氓歹徒,纠集一部分青年学生举行反苏反共游行,在八路军驻西安办事处进行破坏和捣乱。号召民主人士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力争和平民主,实现和平建国。
  4月2日,参加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
  6日,作《边区人民的伟大胜利》的关于选举工作的报告,总结了这次边区选举工作的巨大成绩,驳斥敌人对边区民主制度的污蔑。
  13日—19日,参加“四八”烈士治丧委员会,陪祭,并题词:为和平民主而牺牲虽死犹生。(“四八”烈士:中共政协代表王若飞、博古,因国民党推翻政协决议,冒恶劣天气乘飞机回延安向党中央汇报请示工作,于4月8日在山西兴县黑茶山失事遇难。叶挺、邓发等共十七人同机遇难。)
  25日,在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上,以110票被连选连任边区政府副主席、政府委员。
  26日,在第三届参议会第一次会议上,被选为出席国民大会正式代表。
  27日,在三届一次参议会闭幕式上讲话,指出今后边区建设的主要任务是发扬民主、发展生产、普遍发展医药卫生事业。会后对记者发表谈话,表示对与共产党人林伯渠主席合作共事,引为愉快和光荣。
  某日,向记者发表政见,对医务工作提出意见,要求普遍发展卫生事业,实行中西医合作。
  5月12日,为国际护士节题词:更进一步完成伟大的救人事业,减少群众的疾病死亡。
  6月1日,为培养西北医卫干部而设立的西北医药专门学校在延安开学,毛泽东赠有“努力奋斗,光明在前”的贺词。先生与朱德、林伯渠等均有贺词。
  6月13日,同林伯渠等人发出关于夏收夏耘的指示。
  7月5日,同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等人一起致书刘善本上尉及十位空军朋友,代表边区人民对他们退出内战、驾机飞延的义举,表示祝贺与慰勉。
  21日,同林伯渠等人发出关于减租查租的指示。
  8月9日,对蒋机轰炸延安向记者发表谈话,向国民党当局提出严重抗议。号召边区人民团结起来,彻底粉碎蒋介石的内战阴谋,为建设和平、民主、独立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9月20日,在各县第一、第二科科长及税务局长联席会议开幕时讲话,指出开会的目的在于总结民政与财政两项工作,以支援自卫战争,把边区建设向前推进一步。
  10月7日,与谢觉哉、李敷仁、崔田夫、马济川等人在延安集合,发起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
  10日,在延安市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万人群众大会上讲话时警告说:我们一定要求美军退出中国,否则,我们要以对付日本帝国主义的办法来对付他们。
  同日,西北局、边府、参议会及联司于边区参议会会大礼堂举行晚会,欢迎民主建国军范龙章将军参观团,李副主席致词:“去年在高树勋领导下的邯郸起义,意义是非常伟大的,他给一切爱好和平反对内战的军队做了榜样,起了带头作用。今天蒋介石还想挣扎,坚持他的一党专政是不可能了,因为我们有更多力量打击他。”(高树勋:原国民党军第十一战区副司令长官兼新八军军长,1945年10月30日,率国民党新八军和河北民军1万余人在邯郸前线举行起义,起义后该部被改编为民主建国军,高树勋被任命为总司令。中共中央进一步分化、瓦解国民党军队和争取国民党军队起义,遂号召开展“高树勋运动”。)
  29日,与林伯渠等人设宴欢迎来延安参观访问的英援华会会长克利浦斯夫人一行。
  11月1日,在边府委员会三届二次会议上作《减租工作报告》。建议设法调整地主超额土地,并欢迎地主自愿献地。
  13日,在“动员起来,保卫延安”的边区干部动员大会上讲话,对全体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大家要负起责任站在自己岗位上坚决保卫边区;二、每个干部要绝对服从上级命令以争取自卫战争的胜利;三、每个干部要抱定牺牲决心,以视死如归的精神参加战时工作。
  14日,与林伯渠、刘景范等人致电祝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成立。(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在榆(林)横(山)战役中,经西北局书记习仲勋策划领导,国民党陕北保安指挥部副指挥胡景铎率部五千余人在横山起义,随后该部被改编为西北民主联军骑兵第六师,胡景铎任师长,范明任政治委员,该部营以上干部受到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接见。)
  12月1日,为朱德六十大寿题词:为亿万人寿。
  12日,在延安各界举行的“双十二”纪念大会上,与周恩来、谢觉哉、申伯纯、杨拯民(杨虎城之子)先后讲话。
  1947年(66岁)
  3月,随部分机关疏散转移到真武洞。
  3月18日,回米脂老家住了两个月,边休养边坚持工作。
  7月5日,在佳县木头峪向米脂中学学生作了题为“中国目前的战争”的政治时事报告。不久同部分机关赴山西临县曲古镇。
  9月6日,赴临县都督村为续范亭治病。但续范亭病情危重,还未来得及服药,就不幸去逝。(续范亭:1909年加入同盟会,为抗议国民党政府不抵抗政策,曾于1935年12月在南京中山陵剖腹自杀,后遇救。1940年任晋西北行政公署主任。病逝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
  12日,为续范亭治丧委员会委员。
  10月某日,对杜斌丞遇难发表讲话,表示杜斌丞先生遇难,一定要蒋介石偿命。说:“蒋介石只是猖狂一时,中国的土地将来一寸也不会给他。”
  10日,《中国土地法大纲》发布后,他极表赞同,说:“共产党发动群众彻底平分土地,这项政策伟大极了。”
  11月14日,同林伯渠等发出关于各县改组领导机构以适合战时需要的命令。
  12月9日,在边府临时驻地绥德县义合镇突患脑溢血。
  11日,不幸病逝,享年66岁。
  12日,遗体由边府副秘书长常黎夫及长子李振三、四子李之纪等家属亲视入殓。于19日安葬于米脂原籍。1948年2月15日,在绥德县城举行追悼大会。中共中央的挽词是: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中,作了许多有益于人民的贡献,人民对他的功绩永志不忘。毛泽东主席的挽词是:李鼎铭先生在和其他许多和李先生一样的开明绅士,在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斗争的困难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者进攻中国时期,在美帝国主义者援助蒋介石匪帮举行反革命内战时期,抱着正义感,毅然和中国共产党合作……林伯渠、习仲勋、贺龙也致了悼词。
  

李鼎铭研究文集/李鼎铭研究专业委员会编写.—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20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