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李鼎铭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发扬党与非党人士合作共事的优良传统——纪念李鼎铭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白进勋

  今年十二月十一日,是著名的爱国人士、原陕甘宁边区政府副主席李鼎铭先生逝世四十周年。我们以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这位曾经同我党合作共事的真诚的朋友。    
  李鼎铭先生是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开明绅士。一九三七年,在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在中国人民民族民主斗争的困难时期,在日本帝国主义猖狂进攻中国、美国帝国主义援助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反革命内战时期,他抱着正义感,毅然与中国共产党合作,积极从事人民民主事业和抗日活动。从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当选为边区政府副主席,到一九四七年十二月逝世,李鼎铭先生在陕甘宁边区政府工作中,作出了许多有益于人民的贡献。特别是他在边区参议会上提出的“精兵简政”的提案,受到了毛泽东同志的重视和支持。当时,“精兵简政”成为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时期一个极其重要的政策,对于克服财政极端困难,巩固根据地,争取抗战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非常显著的作用。   
  李鼎铭先生逝世后,边区政府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送了挽词。决定将米脂县桃镇小学命名为“桃镇鼎铭小学”。人民对他的历史功绩,将永志不忘。
  今天,我们纪念李鼎铭先生,有什么现实意义呢?那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我们党在延安时期提出并切实实行了的与党外合作共事的方针和政策,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加快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统一的步伐。
  全国解放以后,我们继续贯彻实行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方针和政策,一大批党外同志先后担任了全省各级领导职务,对于促进我省经济建设发展和活跃政治生活,发挥显著作用。但是在“左”的思想干扰下,特别是十年动乱时期,党内外合作共事受到了严重的破坏。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这一方针和政策又逐步得到了落实。目前,全省已有二十四人担任了市、县政府副市,县(市,区)长,一百零一人担任了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三百四十一人担任了省、市、县政协主席、副主席。但由于党内一些同志对党外人士还存在这样或那样的偏见,对他们的优势和优点还认识不清,致使全省党内外人士的安排还远不适应我省经济上改革、开放,政治上团结、民主的形势。党外同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
  在我们党成为执政党的历史条件下,在各个环节上,包括机关、学校、企业在内,搞好党内外合作共事,已经成为我们做好各方面工作的一个重要条件。毛泽东同志一九四一年在陕甘宁边区参议会上的演说中指出:“国事是国家的公事,不是一党一派的私事”,“共产党员只有对党外人士实行民主合作的义务,而无排斥别人、垄断一切的权利”;共产党的这个同党外人士实行合作的原则,是固定不移的,是永远不变的。”我们一定要看到广大党外人士是爱国的,他们比较有知识,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影响,有比较丰富的政治阅历,有为四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出力报效的强烈愿望,从而选贤任能,作好对党外人士的举荐和安排工作。要特别注意把那些符合干部四化条件的优秀的非党知识分子,大胆选拔到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企事业单位的领导岗位上来。
  在党内外合作共事关系中,起主导作用的是共产党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对于已经在政府、人大以及政协和其他方面作了安排的党外同志,一定要放手让他们工作,使他们能够知情、出力,发挥所长,真正做到有职、有权、有责,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我们也衷心地希望所有党外干部,尤其是担任各级领导职务的同志,以李鼎铭先生为楷模,发扬主人翁精神,在工作中解除顾虑,放开手脚,一丝不苟,认真负责,把自己的光和热全部发挥出来,为祖国的四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始终不渝的目标。今天,我们纪念李鼎铭先生,也还在于坚定我们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加快建设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的步伐。我们衷心地希望,党外群众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对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实行批评和监督。我们的党是执政党,我们的一些党员、干部在工作中难免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失误,亟需听到来自党外的不同意见和批评。我们一定要广开言路,活跃思想,畅所欲言,使各方面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要提倡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主动同党外同志交朋友、交诤友,真正做到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前提下,允许不同意见的比较、争辩和论证,即使讲错了,也应当采取“言者无罪,闻者足戒”的态度;要坚决反对“一言堂”,反对对党外人士的批评建议表面上客气实则敷衍应付的官僚主义,使我们的民主生活更加健康,更加生动活泼。
  当前,全党都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党的十三大对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必将产生深刻影响。特别是政治体制改革的提出和实施,对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加明确的任务和要求。在十三大精神指引下,我们的爱国统一战线将更加巩固、更加发展。在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两面旗帜下,我们团结的人一定会越来越多,共产党与党外人士的团结一定会越来越亲密。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方针、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党内、党外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全省各方面的工作就一定会做得更好,就会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原载一九八七年十二月十四日《陕西日报》第二版)
  

李鼎铭研究资料选/中共延安地委统战部,延安革命纪念馆编.—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88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