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林伯渠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林伯渠在陕甘宁边区活动大事记—1938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
    
  春 协同中共陕西省委,动员社会舆论和社会人士,迫使国民党陕西省党部释放了被捕的西安文化界协会、西安中等学校教职员联合会等13个抗日救亡团体的5名负责人。
  3月12日 出席延安各界纪念孙中山逝世13周年暨追悼抗日阵亡将士大会,为主祭,毛泽东、张闻天等及国民党西安行营代表为陪祭。毛泽东发表演说,指出,孙中山的伟大“在于他的三民主义的纲领,统一战线的政策,艰苦奋斗的精神”。林伯渠致词说:“日本强盗正在要灭亡我们中国,我们为着要抵御日寇的进攻,很多的将士已光荣地流了他们的鲜血,值得全国人民永远纪念他们。”“我们一定要战胜日寇,一定要用长期的战争打胜它,但是什么是最好的方针呢?我以为,孙总理的遗教,就是最好的方针。我追随孙总理数十年,深知总理遗教的意义。主要的是总理主张把各种革命势力联合起来,对付反革命者,最著名的例子就是1905年时代的联合华兴会、光复会、兴中会等革命团体;而组织同盟会和1924年中国国民党改组时提出的联俄、联共、拥护工农利益的三大政策,结果终究能得到辛亥革命的胜利及1925—1927年北伐的胜利,而总理一生的成功,也就在能联合中国各阶级的力量。其他如总理的不妥协、不投降、不脱离群众及不断学习等革命精神都值得我们学习。孙先生始终没有忘记救国,临死时还喊着‘和平、奋斗、救中国’,这与现在蒋委员长所提出的‘精诚团结,共赴国难’的最高国策是相符合的。我们也只有根据这个国策努力奋斗,才能使中华民国成为独立、自由、平等的新中国。”
  3月15日 为边区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题词:“只有动员千百万妇女群众才能在全面抗战中驱逐日寇出中国”。
  4月7日 张国焘叛逃到西安后约林伯渠在火车站见面,企图诱降,遭到林伯渠义正辞严的拒绝与指责。29日,陕甘宁边区政府主席林伯渠发布命令,宣布“本政府执行委员兼代主席张国焘,于本月3日经主席团派往中部谒黄陵后,即弃职潜逃。在此全国抗战紧急关头,张国焘此种行动,实属有违革命利益和革命纪律,特由本政府执行委员会决定开除其本政府执行委员及其一切职务。嗣后,凡张国焘一切言论行动本政府概不负责。”
  4月12日 《国民参政会组织条例》公布后,林伯渠等7位中共人士被国民政府聘为国民参政会参政员。
  5月25日 在中共陕西省委机关报《西北》周刊第15期发表《抗战中纪念“五卅”》一文。
  7月1日 在延安《解放》杂志第43、44合刊上发表《伟大的七月》一文,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7周年。7日,林伯渠撰写的《陕甘宁边区政府一年来的政见》在汉口《新华日报》发表,向全国介绍宣传陕甘宁边区。6日至15日,在汉口出席第一届国民参政会第一次大会,中共参政员在会上提出应联合英、美、法、苏以及拥护国民政府实施抗战建国纲领的提案,得到与会者响应。
  7月12日 为正确处理巴兔湾土地问题,指示靖边县长王治邦,“为顾及少数民族政策的执行,要说服当地汉民群众牺牲一部分的利益来顾全整个蒙民”,可以采取三方会议形式协商解决。
  8月3日 在中共中央常委会上详细汇报了国民参政会会议及中共参政员的活动情况,并撰写《国民参政会之观感》,在《解放》第49期发表。同时,就八路军总部高级参谋宣侠父在西安被国民党特务秘密绑架勒死事件及西安八路军办事处副官王克等人被害失踪事件,向国民党西安警备司令部提出强烈抗议,并报告在武汉的周恩来。
  9月 拟定了《陕甘宁边区改省计划案》,提出按照四川成立西康省的先例,将陕甘宁边区改为河套省,下辖三省边界地区45县。
  9月29日至10月下旬 出席中共中央扩大的六届六中全会,在会上作了重要发言,表示竭诚拥护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政治局的正确路线,完全赞同会议对王明右倾机会主义的批评。汇报了在西安的工作情况,并提出各地方党组织要经常向党中央作报告,党应注意开展党内思想斗争和两条战线的斗争以及对于两面派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在这次扩大会议上被补选为中共中央委员。
  10月28日 与吴玉章、陈绍禹在重庆出席国民参政会第一届第二次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林伯渠领衔提出《严惩汉奸傀儡案》,获得大会通过。
  11月20、21日 日本飞机30多架轰炸延安。林伯渠致电国民政府,报告延安遭日寇飞机轰炸后的抚恤、救济情况,要求赞助防空设备。
  11月25日 向国民政府各院、部、会,各军事长官、国民党中央、共产党中央以及各省市政府、各报馆、文化救亡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关于改议会为参议会通电》。
  12月 中共中央任命林伯渠为中央财政经济部部长。
  

林伯渠与陕甘宁边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编 主编 郭 林 阎树声.—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