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林伯渠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林伯渠在陕甘宁边区活动大事记—1939年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
    
  1月 党中央任命林伯渠为中央财政经济委员会主席。17日至2月4日,出席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致开幕词,作政府工作报告,当选为边区政府主席。
  2月6日 主持召开边区政府委员会首次会议,并在边区参议会议长监督下宣誓就职。12日,签署《关于陕甘宁边区管辖区域》向国民政府的呈文。15日,通令边区全体人民,宣告边区第一届民选政府成立。
  2月12日至21日 到重庆出席第一届第三次国民参政会,根据党中央“宜采取较冷淡态度,以促蒋及国民党反省”的指示,中共参政员提出《加强民权主义的实施以扬民气以利抗战案》,要求国民政府对各党派给予法律上的保障。
  2月25日 致书孔祥熙,痛斥顽固派假造边区23县人民反对边区政府的意见书的挑拨破坏行径。
  3月22日 向中共中央书记处汇报第一届第三次国民参政会情况,认为蒋介石企图依靠英美力量压制日本,造成妥协局面。
  3月27日 边区政府委员会确定林伯渠为行政人员训练班校长。
  3月28日 在延安《新中华报》发表《发挥陕甘宁边区伟大的力量》一文,揭露和驳斥顽固派假借民意,妄图取消陕甘宁边区,破坏团结抗战的阴谋活动。
  4月6日 率边区代表团与国民党代表一起在中部县(今黄陵县)举行公祭黄帝陵典礼。
  4月7日 在《新中华报》发表《第三届国民参政会的收获》一文③,指出只有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实现真正的民主政治,抗战建国事业的胜利才有保证。“我们不放弃争取国际援助,但主要地还是靠着我们自己的努力”,“应该深信我们民族的伟大力量一定可以最后战胜敌人。”
  5月7日 为制止和揭露国民党军警扣押迫害八路军人员的反共磨擦事件,在《新中华报》全文发表致蒋介石的公开电,严正要求国民党当局“令饬制止,并严禁以后发生同样事件”,经过斗争与交涉,迫使国民党顽固派释放了被扣人员。
  6月 在西安鼓励从延安返回兰州八路军办事处工作的王定国充分利用条件巩固党在兰州的妇女工作。
  7月7日 参加延安各界纪念抗战二周年大会,并讲话。参加延安新市场落成典礼。
  9月7日至18日 在重庆出席第一届第四次国民参政会。 7日,在《新华日报》发表《全世界青年团结起来》一文。8日与中共参政员毛泽东等7人联名提出《我们对于过去参政会工作和目前时局的意见》。9日,致电毛泽东、洛甫,就安边、神木等地国民党顽固派县长向边区武力进攻问题,提出“可以及时用加倍力量消灭或逮捕之,然后再与其当面讲道理”等建议和主张。
  10月5日 发表《团结与民主》一文作为重庆《新华日报》的代论,指出“应该在严重的民族压迫横加在我们头上的今天,消灭内部妨碍团结的现象。因为一个对内不能团结的民族,就不能在对外战争中获得胜利”。“团结与民主,这是我们在民族自卫战争中战胜强大敌人最可靠的武器”。
  12月 在西安积极争取天水行营主任程潜准许王震率359旅由晋察冀过黄河调回陕甘宁边区。致电中共中央,建议对国民党绥德专员何绍南的造谣行径尽量予以揭露。以“十万火急”电告中共中央书记处并南方局,告之国民党军委发出《共党处置办法实施方案》,提出应向国民党最高当局进行交涉。
  

林伯渠与陕甘宁边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陕甘宁边区历史研究所编 主编 郭 林 阎树声.—西安:陕西人民出版社,1996.12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