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林伯渠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中国国民党党务现状的报告*
林伯渠

  (1926年5月15日)
  各位同志:
  关于党务方面的进行,虽然自从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92)以后只有3个多月,但所做的事件确也不少,现在兄弟代表常务委员会来约略说一说。至于详细的报告以及各部的报告,都用书面来印发,这里不及多赘。现在先分事务及财务两方面来说:
  第一,关于事务方面。原来常务委是全(总)部的机关,本党在全国代表大会开会时,大会即是最高机关,闭会后即以中央执行委员会为最高机关,常务委员会是中央执行委员会的常设机关,所以在平时对于党(务)的进行及策略负其全责。至于常务委员会的人员,是由第一次全体中央执行委员会36人中所选出之9人(103)担任,每星期开会议二次,就是星期二和星期五。但不在开会的时期,再由常务委员会中推3人为秘书(104),组织秘书处,执行日常事务。秘书处内部分文书、印刷、会计、庶务4科。秘书3人的工作分配也略有规定,一人掌会务,一人掌财务,一人掌各省的党务。至于秘书处和各部关系,是有系统的,收发等事亦由秘书处担任。但各部和秘书所做的事都依据大会决议案和常务会议之决定而实行。各部的报告,将来也有书面来陈述。
  不过在事务中,除日常事务外,还有更重要的会议。第一是纪念周和各级党部联席会议,第二就是常务委员会议。纪念周是为纪念总理而设,在每星期一举行;纪念周的仪式完毕后,即开各级党部联席会议。在纪念周中,大家精神上对于党的印象甚好。因为我们觉得在精神上有好的印象,可以移之于事实方面,并且每星期都有一个政治报告,使大家听了之后回去再报告各同志,明了已往之事实和今后之趋势。到会的人都由各区党部派代表一二人出席,人数每次约在三四百人以上,多则六七百人以上。除政治报告外,尚有党务报告以及各级党部的讨论。有时各省的同志来粤,也参加会议或出席报告。政治方面也常有决议案,表示各党部的意思的一致。至于常务会议,共开过27次,差不多自第二次全国大会以后没有流过会。人数上虽出席者并不十分多,但每次总足法定的人数。每次会议的案件数量也不少,即以议事录来说,也可以分订2册。其中大部分可分为二种:一种是指导党务的,包含各省、区、特别市及海外等;一种是指导民众运动的,近来广州发生群众运动非常多,差不多中央在每次群众运动时总加以赞助,并派代表及印发宣传大纲等,这种现象也可以说是很好的。
  第二,关于财务方面。自从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党的经费就因大会的决定而增加到每月10万元。3个月来,财政当局的同志很努力筹给这种经费。至于分配的标准,中央的经费占十分之三,其余十分之七就支配各省。同时,我们也看各省工作的程度而发给,因为我们觉得虽有一定的额限,但工作不好的,也决不能使他虚糜的。关于这一层,将来还有报告提出,请大家决定。现在各省之受津贴者有19省区,其他在海外如欧洲及日本等处也有相当的津贴。
  以上是关于各部及秘书处党务、财务方面的大概情形。不过我们要知道,自从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党务方面有什么进步没有?或是有什么缺点没有?我们大概来说,是有相当的进步。虽然各处有在受打击之中,因为反革命派认识了我们的力量,反抗也因之加剧。但各处确感觉到反革命派之宣传虽多,而同时我们革命的旗帜也鲜明起来,对于一般民众却使他们得到更多的政治见解,因为和反革命不反革命的相形起来,政治见解就提高了。还有一件事可以乐观的,就是本党在海内外的宣传工作也很进步。本党在以前对于指导民众运动的宣传工作不很统一,现在可以说比较的统一,如军阀勾结帝国主义者的宣传,差不多已一致深入于民众。每次发生的民众运动,本党也都可以指导而有成效。如近来3月12日总理逝世一周年纪念,3月18日北京之惨杀案(105),以及其他纪念日,都可以说有本党分子在里面领导和指挥,所以我们在这方面已是公开的进步。其详细情形,也当由各处的书面报告。
  关于党的组织方面,其具体进行方法也很进步。在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前,本党差不多没有组织,二次代表大会后已有组织的凡20省区,受津贴也有十八九个省区。以前云南、贵州、陕西、甘肃、新疆等省是没有组织的,但也有各该处的同志愿意回去做这种困难的工作的,不论公开或秘密都有很好的成绩。至于海外,则二年来本无大进步,加以西山会议的一派捣乱,海外的同志都不知何所适从。但最近已非常进步,大会时海外同志已明白本党的内容,所以对西山派的举动表示反对。自二次代表大会以后,海外的工作尤其重要,因为他们可以做联络弱小民族的宣传。在欧洲方面,德、法殖民地都希望本党和他们携手,我们有什么纪念会及演讲会,他们参加者总在万人以上。南洋英、法、荷兰殖民地更是热烈,比如法国的糜宁同志,他虽是法国人,但很愿意做本党的工作,这一层也是很好的现象。
  还有一件重要的事,就是本党要求国民革命的成功须以大多数民众为基础,而大多数的民众就是农民。农民本来在政治上受非常的压迫,而经济上也非常痛苦,在种种暴政之下,他们正在求出路,所以本党主义一经宣传到他们的里面,无不有相当成效。所以农民运动方面,已有组织者凡14省区,广东最为发达,直隶(101)、山东、三特别区(106)正在发展中,至于已有省农民协会的组织者凡六省(107)。中央关于此种农民运动也津贴经费。至于中央全部经费尚觉缺乏。虽然3个月来的经费还没有发完,但这并不是不给,而是因为工作上别有关系,所以就改迟缓了。
  综合以上各方面来看,党务确有进步。不过自大会闭会以后,时间还不甚多,当然还有许多事情没有做。只是我们须注意的,就有:(一)各省的工作应如何使它更发展;(二)中央应有相当的补助或增加,不然党务的发展就更难,因为我们固然一方面要努力去干,一方面还是要有一定的经费才行。当望诸委员有更好的决议来指示常务委员会去做。
  根据上海图书馆所藏《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记录》刊印。
  *这是作者代表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在国民党第二届第二次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所作的党务报告。
  

林伯渠文集/林伯渠.—北京:华艺出版社,1996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