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林伯渠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附录:农民部工作报告(由2月1日至5月15日)*
林伯渠

  (1926年5月18日)
  (甲)部务概要
  1、收发文件
  共收入公文862件。
  共发出公文369件。
  另通告各省6次。
  2、办理重要之工作
  一、处理高要、广宁、德庆三县地主民团联合摧残农民协会、焚劫数村、伤毙多命案。由部发起组织绥缉委员会,以省政府农工厅、军事委员会、第四军、省农民协会、省党部农民部与本部各派代表一人组织。此案办理至两月之久。结果完满。
  二、办理中山县农民协会捕获著匪郭生案。查郭生为中(山)、顺德巨盗,平日无恶不作,农民受害甚惨,此次中山(农民)协会维持地方治安,为减除农民痛苦计,将之捕获,全县震动。本部为请命政府,特派战舰将该犯解省严办。
  三、办理广宁农民自卫军联合各界及防军剿匪案。查广宁匪首朱明光自称天子,纠合神打数千,到处劫掠,声势浩大,影响及于怀集、德庆、郁南、高要、四会、清远。农民自卫军受各界要求维持地方,与土匪接战经旬,屡胜屡挫,后得第三军李团长明扬率兵到援,卒将该股匪击散。
  四、宣传方面
  1、编辑《中国农民》月报,现在出到第五期,每期印l万份,销3千份于广东,7千份寄去各省。
  2、编印农民丛书,现在已出了6种。
  第一种《孙总理对农民党员训词》
  第二种《告农民书》
  第三种《农民国际》
  第四种《国民政府之统一广东政策与反革命势力》
  第五种《广东省党部代表大会关于农民运动之决议案》
  第六种《农民合作概论》
  3、刊印《广东省农民协会第一次代表大会议决案及宣言》与农民运动小丛书4种。
  第一种《农民协会章程与农民自卫军组织大纲》
  第二种《国民政府对于农民运动第一、二次宣言》
  第三种《广东省农民协会拥护革命政府宣言》
  第四种《广东省农民协会第一次成立宣言》
  4、刊印壁报12种。
  五、派遣特派员襄助省农民协会组织各县区乡农民协会。
  六、审定各省农民运动计划。
  七、派员往福建、广西调查农村状况,组织农民协会。
  八、成立农民运动委员会。
  九、支配广东及各省农民运动经费。
  十、开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
  十一、开广东第二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
  十二、召集特派员全体会议。
  十三、制发特派员长期舟车免费证。
  (乙)本部特别经费之分配
  一、本部特别经费每月为7046元。其分配如下:
  1、特派员薪水 2540元
  2、宣传费 2206元
  3、补助广东省农民协会经费 1700元
  4、特派员出发川资 500元
  5、特别费 100元
  二、各省农民运动经费12000元,经第一次中央全体执行委员会分配各省定额后,由本部农民运动委员会议决,各省农运经费须视各该省区实际工作而定。
  (丙)农民运动委员会
  农民运动在事实上与理论上均为国民革命基础,本部为实行本党政纲及指导全国农民运动工作起见,乃设立农民运动委员会。经中央第二次常务委员会议决,其组织大纲如次:
  1、农民运动委员会之设,为辅助农民部之进行,由农民部主理之;
  2、农民运动委员会之委员必须经农民部之介绍提出、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
  3、委员会之主席为中央农民部长;
  4、委员会所议决之事项统交农民部执行;
  5、委员会至少每星期开会一次,如遇特别事故时,得开临时会议;
  6、委员会对中央如有建议,交农民部提出;
  7、委员会人数不定,但至少有7人以上;
  8、委员会得聘请对于农民运动有经验之外人为顾问。
  大纲经常务委员会议通过后,复由农民部介绍陈公博(108)、毛泽东(109)、甘乃光(110)、宋子文(111)、谭植棠(112)、林祖涵(113)、萧楚女(114)、阮啸仙(115)、罗绮园(116)等9人为委员会委员。
  农民运动委员会自成立以来,因各委员实际工作过忙,故只开过4次会议及4次谈话会。
  (丁)本部与各省党部之关系
  本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农民问题决定,本党无论何时何地皆当以农民运动为基础,无论政治的或经济的运动,亦应以农民运动为基础。党的政策首须着眼于农民利益之本身,政府之行动亦须根据农民利益而谋其解放。盖本党视中国国民革命问题,实即为农民解放问题也。而年来,农民受帝国主义经济的侵略,军阀官僚苛捐杂税的暴敛,地主劣绅土豪高利贷之盘剥,同时连年内乱,农村之巨大牺牲,水旱蝗害之灾屡见,农民处此重重压迫之下,有几省已蓬篷勃勃的组织起来,成为拥护革命的伟大势力。其余各省也万分不安宁,渐渐无秩序地发生暴动。客观的事实,亦不容吾党放弃农民运动的工作。本部为考察各省党部农运之成绩及指挥其行动起见,十分需要知道各地农民运动之现况,及关于农民的一切材料,所以各省党部农民部须与本部发生直接的密切关系。兹按照大会决议规定如下:
  1、各省、市、区党部均须设立农民部,与工人部分立,其尚未设立者,务必于接到通告后即时成立,报告本部。
  2、各省、市、区党部农民部,应将最近工作情形及进行计划直接报告本部。
  3、将各地的农民状况(政治的经济的),作有系统的调查报告。汇寄本部(报告大纲可参照《中国农民》月刊所揭载之征稿条例)。
  4、将各地现已组织成立之农民协会确数详细报告。
  5、各省、市、区党部农民部每月工作经过,至少有一次以上的系统报告。
  6、以后所有关于农民运动之函电报告须直接寄交本部。
  (戊)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
  (一)招生经过
  本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农民运动决议案云:“于中央党部指导之下,在本国中、北两部选择相当地点各设农民运动讲习所,以扩大中国农民运动。”因时局关系,北方及中部尚无设立农民运动讲习所之机会,中央农民部乃决定继续前办之农民运动讲习所扩充名额。全国各省党部送学生300名来粤训练。于2月发出招生通告,汇去学生来粤旅费。此届并限定学生资格:(1)决心做农民运动并无他项异想;(2)中学程度;(3)年龄18至28,身体强健无疾病;(4)富于勇敢奋斗精神。原定4月1日开学,至期各省学生只有少数到粤,且因所内筹备事实上发生困难,即番禺学宫之房屋未能腾出,开学日期遂以延长。在此期间内,中央农民部组织一考试委员会,经理各省省党部派来学生入学考试事宜。至4月底,各省来所学生取录者达230余人,番禺学宫房屋经多次交涉亦于4月28日腾出,遂于5月3日开学。至现在止,共到学生293人(陕西及三特别区尚各有数人随后即到)。其省籍统计如下:
  山东 24人
  河南 27人
  直隶 18人
  湖南 30人
  湖北 31人
  江西 28人
  陕西 1人
  三特别区 7人
  福建 16人
  江苏 10人
  广西 41人
  云南 10人
  浙江 4人
  贵州 1人
  奉天 2人
  安徽 15人
  四川 25人
  (二)组织状况
  本所组织分三部分:一、教务,二、事务,三、军事练习。列表于下:
  (三)课程
  此届农民运动讲习所科目之分配,第一注重本党历史、主义、政纲之解释,第二注重国民革命基础知识之灌输,第三注重农民运动之理论及其实施方法。兹将教授科目列次:
  教授科目表
  中国国民党史
  三民主义
  中国国民党宣言及政纲
  中国民族革命史
  各国革命史
  帝国主义
  中国政治状况
  世界政治状况
  中国农民问题
  中国职工运动
  农村合作概论
  世界农民运动史略及现状
  社会进化史
  中国秘密社会史
  中国农民运动实际状况
  法律常识
  农民协会与农民自卫军之组织法
  中国农业情形及改良方法
  农村教育
  社会问题与社会主义
  统计学
  书报阅览
  演说与集会实习
  革命画
  农业常识
  军事常识
  每周政治报告
  中国财政经济状况
  军事练习
  应用文
  唱歌
  (四)经费大概
  本所经费由中央农民部规定预算,按照预算开支,计开办费5450元,经常费每月7770元。此数由政府拨给5100元,由农民部在农民运动经费项下拨给2670元。现在开办之初,尚须半月后方能造具开办费及第一个月决算也。
  (己)广东第二次全省农民代表大会
  广东的农民运动,在本部指导之下日形发展,去年5月1日开第一次全省代表大会,成立省农民协会。自省农民协会成立后,农民运动益随本党及国民政府之巩固而有长足之进步,并且因广东之统一而区域愈形扩大。
  现在会员人数计62.6万人。已成立县协会者计23县,已成立各区协会(县协会)尚在筹备中者43县,共66县。人数比去年增加4倍,区域比去年扩大3倍。今年5月1日召集第二次全省代表大会,代表214人,代表60余县农民协会。大会共开了15天,议决了30几个重要问题,各种讨论均无背本党政策及国民政府现况。对于党及政府之报告均一致诚意接纳。
  此次大会之召集及成绩,固然由广东省农民协会之措施合宜,然本部之指导与本部特派员同志肯负责之工作亦大有力,并且大会经费完全由本部资助。故本部4月下半月与5月上半月工作,几大部分与此次大会有关也。
  大会一月之前,本部为使农民运动扩大到各省起见,特通告各省党部农民部派负责同志来粤参加。现在各省党部代表到粤者,有广西、福建、湖南、湖北、河南、山东、江西、山西、浙江、江苏、贵州11省,尤为此次大会之特色。故今年之大会,实为导全国大会之先河也。
  现在将大会最重要之决议案略述如次:
  (甲)关于会务的(重要之点)
  1、批评以往之过失并矫正之
  2、确定今后进行的方法
  a、认清农民协会是农民自身的运动
  b、农民协会是有组织的整个的运动
  c、农民协会须与各界联络以促成国民革命
  d、应注意青年农民
  e、提口号与要求须切合实际的需要
  f、注意农村妇女
  g、努力于思想的宣传
  3、在农村中扩大本党的组织
  4、严肃协会的纪律
  5、确定协会组织手续
  6、重定农民自卫军组织原则
  a、非在战时状态不得常备
  b、非会员不得充农军队员
  c、受协会组织统率俾成为一种人民职业团体之自卫军
  d、平时分警备、义勇两队
  e、注意训练
  (乙)关于政治的
  1、拥护中国国民党、国民政府及国民革命军
  2、请政府除暴安民肃清土匪
  3、联合工、商、兵、学、教育实行国民革命,并确定农民运动在国民革命之地位的决议
  4、请国民政府惩办逆党
  5、拥护省港罢工
  (丙)关于农民生活条件之改善者
  1、请免预征三亩地以下之钱粮
  2、请废除煤油专卖
  3、请政府废除苛捐杂税
  4、废除地主对农民之苛例
  5、取缔高利贷
  6、请政府实行沙田保护
  7、举办农村合作社
  (丁)其他问题
  1、农村教育问题
  2、青年农民运动问题
  总之,此次大会的决议案均能依据本党第二次全国大会所规定之政策去做,并且非常实际,为农民实在之需要,绝无空泛鹜远之弊。
  (庚)各省农民运动概况
  (一)河南
  河南农民运动,因前处在国民军底下,还可公开的活动,从民国14年7月至今年3月,是大发展的期内。其发展的区域,自河北之卫辉(117)、彰德(118)、修武以至南部之信阳,中部之许昌、长葛,西部之荥阳,以至东部之睢县、杞县。村农民协会、区农民协会成立者有21处,正成立者88处,县农民协会成立者有4处,省农民协会亦于4月18日成立,会员总计223000人。但是现在自国民二军失败(119)、吴贼盘踞后,农民运动又处于极反动势力之下,活动很难,农会被摧残而遭封闭者不少。
  (二)湖南
  湖南农民运动,自民国14年12月起至今年4月,是由秘密而半公开的活动,成绩还好。其活动区域几及全省,尤以湘潭、平江、长沙、衡山、宁乡、醴陵、湘阳(乡)、益阳、湘阴、临湘、衡阳、郴县、安源(120)等县为最优。共计现在已成立区农民协会有43处,乡农民协会有43处。至各县农民协会与省农民协会均正于筹备成立期内。共计入会的会员有42650人。
  (三)江西
  江西省农民运动,自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才开始做的,现在积极进行中。其计划以南康、赣州、吉安、萍乡、九江、永修、德安、乐平、都昌、弋阳11处为农民运动中枢,地域渐次推及全省。现有区农民协会4处,县农民协会23处。会员共有730人。又办有农民学校10余所,入所的学生大都是青年农民。
  (四)广西
  本部前两月曾经派了两队特派员出发广西。一队在梧州,一队在怀集(121)。现在平南、怀集、梧州附近各县均有协会组织,直接由本部发给旗、印,依照协会组织手续办理。最近广西省党部来报告云,已成立省农民协会,但没有县、区、乡各级协会组织情形及人数,报告实际上怎样,尚不得而知。
  (五)湖北
  湖北农民运动,自去年7月开始特组织一农民运动委员会,专负指挥农运工作。其农民运动区域,以汉川、黄冈、黄梅、黄安、枣阳、咸宁、黄陂、天门、应城、蒲圻、嘉鱼、沔阳、孝感、江陵、京山等县为中枢,又每县均派有特派员负专责,现在已成立区农民协会4处,村农民协会14处,共有会员1700人。又办有农民夜校25所,消费合作社6所,此外极力从事调查宣传。
  以上五省对于农民运动是已经正在开始进行的,其大略情形如此。此外,如浙江、山东、直隶、四川、安徽等省,均正在计划进行中,并没十分实际的工作可报告,这大半因为处在反动的军阀势力之下,而且农民运动在实际上实在比较工人运动更难,所以不能很迅速而且顺遂的发展。譬如直隶,去年已在天津、北京附近有协会成立,但因为时局关系,现在亦归沉寂了。
  根据上海图书馆所藏《中国国民党第二次中央执行委员会全体会议记录》刊印。
  *1926年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后,林伯渠再次出任国民党中央农民部长。这是农民部向国民党中央二届二中全会的书面报告。
  

林伯渠文集/林伯渠.—北京:华艺出版社,1996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