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政府领导人 > 林伯渠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湖南的土地问题*
林伯渠

  (1927年5月)
  土地成为问题,不是今日始,其在历史上,久已为多数学者所重视。如自汉以还,荀悦、董仲舒、陆贽、苏洵、黄宗羲(122)之流,或主张均田,或主张恢复井田,或主张限田,意见虽各不同,要皆对于当日封建势力所以赖以生存之土地分配方法,表示深切之不满则一。
  土地问题时至今日,遂成为政治之中心问题,非复如昔宿学者之徒,著为文章,建为议论耳。其在今日之湖南土地问题,尤形为政治社会民生诸问题之集中焦点。盖自鼎革以还。湖南农民几无日不在帝国主义及其直接间接所雇佣之恶势力下,饱延残喘。军阀暴敛横征,土豪重利苛刻,竞相掠夺,层出不穷。一面生产减少,一面负累增加,是农民之困苦日益深,则作求解放之心理当然益切。自我革命收复湖南后,一般农运同志,尚遵照联会决议(123),皆在减租减息上宣传,以为土地问题,或须稍待。殊不知理想恰与事实相反,而土地问题,竟由各地农民热烈的自动提出。其比较普通之处置办法,可分次之五类。
  (一)曰分田。分田制,系由长沙附近之霞凝镇农民自行提出。其分配之法,以人口为标准,每男子1人,每年作谷8石,有妻室者倍之,有子或女者,每丁加谷4石。田地依此标准,被分者甚多。迨县农民协会派人前往说明,始停止继续分配。此外湘潭、醴陵县,亦类有此事发生。
  (二)平均佃权。各县皆有此项要求发生,例不胜举。(编者按:平均佃权系佃农互将租种之田平均耕种,不准有耕多耕少之别)
  (三)清丈田亩。
  (四)曰插标占田。如在益阳、衡阳、衡山、长沙、湘潭、湘乡、醴陵等,皆有此项举动。
  (五)曰分谷。此举亦各县多有发生,并有已见诸事实者。(编者按:根据以上五种事实,足征湖南农民目前对土地要求之逼切,若土地问题不解决,实无别种方法足以满足农民这种逼切的要求。不过在代表地主阶级利益的人们眼中,又以为这是共产党提倡阶级斗争,挑拨起来的现象了。)
  以上是农民直接提出之问题,若夫一般间接举动,有关土地问题者,则随时发现,殆更仆难数。
  祖涵抵湘后,则邀同农运方面负责同志,作一非正式之谈话会,并将中央土地委员会最近所决定关于土地问题各政策,详为解释,各方面负责同志,以为自中央与湖南两方面关系上观之,当照服从中央策略,惟自湖南本身问题言之,则土地问题,除上述因农民个人生计急待解决外,若财政与社会安宁等,亦非急切解决土地原案,将无入手办法。除财政一项,何以须集中于土地问题,俟后面详细申叙外。其与社会安宁关系,实显然易见。盖此打倒土豪劣绅之事,层见迭出,而其集中点,皆以土地问题为归宿。土地解决,万事冰释,否则社会秩序,将无法维持。虽然以上所陈,不过是一种希望,要之湖南此后一切进行计划,省党部省当局已向祖涵诚恳表示,决不至妨碍整个之革命战线,而遗政府以内顾之忧。
  至于普遍的农运问题,亦得便陈其梗概。湖南省农协会之成立,亦自我军收复长沙始。其经过时间,尚不及一年,但其进步颇有出人意料之外者。现各县成立农民协会者,共有65县,业有组织之农民约600万。各县中则以衡阳之农运为最发达,会员达60万人以上。其次则永兴、耒阳、浏阳、湘潭、湘乡,亦大有可观,人数各都20万以上。其会员之成分,有雇农、佃农、半自耕农、手工业者、小学教师、小商人、妇女等之别。总之农运之在湖南,除湘西一带极边之少数县份外,几普及全湘。故即此一端而言,亦足征湖南封建势力之根本动摇、与农民要求解放之迫切也。
  根据1927年6月出版的《中国农民》第2卷第1期所载刊印。
  *1927年4月底,作者奉国民党中央政治委员会委派,前往长沙湖南省党部“说明中央对外策略”,本文是回到武汉后,向国民党中央写的书面报告。文中“编者按”,均是《中国农民》最初发表时所加。
  

林伯渠文集/林伯渠.—北京:华艺出版社,1996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