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习仲勋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林伯渠高自立致习仲勋函*

  (一九四〇年五月九日)
  仲勋同志:
  四月十五日报告收到。
  关于磨擦事件,时紧时松,成了一个规律,有时闹得满城风雨,有时又平风息浪。在这种情况下,要求随时随地能应付自如,不为一时满城风雨而慌张,不因一时平风息浪又失掉警惕。同时任何紧张情况下,要把握大局。因为不把握大局,便会以为磨擦凶了,就是统一战线全部破裂,以至上了反共分子的当。而要在紧张情况下,站定“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他的来势凶凶,我即有备无患。在政治上先用劝告,礼节对付,一次劝告不听,则再次劝告。正面劝告不听,侧面再劝告。并且把我们对于对方这种大仁大义的态度,使我方及对方的广大人民均知道,以在政治上占上风。如果一再劝告还不听,则选择对方最弱的一点,予以有力的还击,使他尝试尝试我们的厉害。但任何时候,不应与对方的中下级翻脸。他受了命令来磨擦的时候,我们采取说服他、感化他的办法,使他对上级的命令怠工、敷衍,不要对他采取嚷骂、责备,以免更促成他积极来磨擦。就万不得已时,给了他一次打击之后,立即又应与他讲和。你们上次与丁营长的来往信,策略上是不甚适当的,以后应纠正。
  磨擦紧张时,容易使干部与群众发生慌乱,或是轻易的让出地盘,结果对方便轻易的达到“收复失地”;或是轻易的与对方打起来,结果轻易的造成武装冲突;或是因此而不去向人民作宣传解释,以至使人民无所适从,或不知反共分子的阴谋,或灰心失望,而跑到对方去。这是值得特别警惕,值得特别注意揭穿反共分子的阴谋,以团结人民。
  此外,对方的所作所为,尤其杀人、捕人及公开作反宣传的事实,更应具体些,向此间作报告,以便有根据的向他们上级提出抗议,并好在人民中揭露之。你们这方面的报告还不够具体,以至无法向上控诉抗议。所谓具体,是要把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经过、人证、物证均能报告上来,才好有理由,有事实。
  此外与友方下级、中级之干部来往信件或谈话,要多带感化性、劝告性,以少写信为好,派代表交涉为强,即此〔使〕要写信的话,应简单明了,语气要客气婉和,要向他说警告话时,以站在第三者地位来说。例如:“现在人民要求驱逐进攻边区的反共武装”,“下级政府纷纷请求驱逐进攻边区的武装”等等。这样又向他作了警告,但同时又表示上级还并未这样准备,还在讲和平交涉。如果直接提出强硬态度,则就不好转弯了,所谓没有了谈判余地,此应请注意及之。
  抗礼!
  林伯渠 高自立
  五月九日
  附:习仲勋关于磨擦事件的报告
  林、高主席:
  关于职田镇事件,前曾有报告。现再将近几天来所有关于此事及其他地发生之磨擦事件报告于下:
  一、为了力求事件的缩小,因为散集墩底被捕群众家属的请求,同时对方也以函求,我将所捕他之奸细赵明功与他无故捕我群众六人,约于十二日午相交换。待至是日早,对方忽送来一信云,受其团部电谕,其一列兵朱时第行至我区甘家店为我拘捕,要求将赵,朱同时放出,方放出我方群众。这显系对交换人之事,同时想另生枝节,以更挑起新的磨擦事端。我即复函要他调查清楚后再作换人之举。今天接其来函,约于明日实行交换人,我已答允。这次大约能换成。
  二、近来敌方进攻的准备
  甲、军事方面:
  (一)在看花宫打仗的第二天,由张合镇之第三营内抽拔一连较老战士开进职镇,又由栒邑县城内开来一连,现职镇城内驻约三连,早池驻一连,店头驻一连,并积极强拉民夫修筑工事,大量蓄储粮秣,尤以职镇,一次就弄足十天之粮,更由邠县大批动员牲口运送军火。最近据闻有向靠近我边境之赤白村(邠县境内)驻扎军队之说。
  (二)太裕镇自七日晚起,由当地驻军协同保甲组织游击队,夜间在各乡举行巡查,而随时窥我边区之企图,惟该驻军现逃跑、死亡很〔严〕重(病倒者十多人,死亡者七、八人,逃二、三十人)原有百五十人,现不足百人,栒邑县并开始抽拔壮丁。
  (三)常在我边境演习,准备以平日演习之名,进行突然之侵占。
  乙、政治方面:
  (一)勒索逃兵。说我无故捕其士兵及公务人员,以便造成进攻借口。
  (二)说我光华代价券是伪钞,破坏法币。
  (三)只承认边区十县,说其他县我应退出。
  (四)张合镇之驻军团长对群众讲,谁如捉一共产党员或边区工作人员赏洋三十元。
  (五)严密保甲组织。不让边区人与友区人来往,居民行动必须向保长告假,〔到〕联保处拿路条。对于有共产党活动的乡村及他们认为有共产党嫌疑的人,更加严防监督,不准离家。
  (六)马家堡之马绍秀,杨坡头(新正三区)之王国桢,皆曾在西安受过特务训练,现派来栒邑作训练壮丁之分队长,并经过其家庭向栒邑报告情报。
  三、昨日(十四)上午八时,敌以二连人侵入我新正四区捻桥子村,当夜其又退去。今日敌又以两连人之众,分两股,一股仍占我捻桥子,一股由罗家向太堡村进占。在同时间内职镇驻军出而向我散集赵庄方向展开演习,以作侵占我捻桥子、太堡村之掩护,而牵制我马堡驻军。昨天的行动是带有试探性质,二次的侵占恐不会再自行退去。因此,两方的军事冲突恐即将展开。由于各种条件的决定,这个战争还不会短期内就停止。至于其他地方,由于其他不能克服的矛盾(如士兵大量逃跑)及部署还来十分就绪,故这个战争还一时不能发展成全面的,但它的趋势是向着全面的战争发展着。
  以上情节请看过指示。
  此致敬礼!
  关中专员 习仲勋
  中华民国二十九年四月十五日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