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习仲勋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习仲勋、马文瑞为《纪念刘志丹》作序
习仲勋 马文瑞
 
  志丹同志虽然比我们长十岁,但我们和他在一起工作时,却感到他是一位很好相处的同志,随和的好导师,好领导,也是好朋友,好兄长。他的确是一位光辉四射的革命家。
  刘志丹,1903年10月4日出生于陕西省保安县(今志丹县)。他从本县高小毕业后,入榆林中学就读,学习成绩优良,能团结同学,帮助贫穷同学,被选为学生会主席。受共产党员老师李子洲、魏野畴的赏识,指导志丹阅读了大量进步书刊。1924年志丹加入共青团,1925年经李子洲、王懋廷介绍转入中国共产党。同年被选为陕北学生联合会代表,参加了全省学生代表会议和共进社第二届代表大会。他在会上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并写了题词,呼吁打倒军阀,实行民主,重视教育。同年秋入黄埔军校,先后在步兵科炮兵科学习,听过周恩来、毛泽东的讲课,结识了恽代英、肖楚女等一大批共产党人。1926年毕业,被党派遣,先参加在广东的东征,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二集团军第四路军少将政治部主任。
  1927年大革命失败,蒋介石背叛革命,实行“清党”,志丹被清洗出第二集团军,奔走河南、武汉等地联络同志。转回陕西后,省委派他去上海党中央请示工作,他带回了组织起义的指示,并带回了经费和联络用的密码。1928年5月,他与唐澍领导渭华起义,成立了西北工农革命军,担任军事委员会主席。
  渭华起义失败后,1928年秋省委任志丹为陕北特委军委书记(不久代理特委书记),返回陕北工作。他建立了保安县(今志丹县)第一个党支部——永宁山支部,同时取得了保安县团总的职务,夺得了这一支武装力量,打击贪官劣绅,并在各地帮助办学校,宣传革命。受到了群众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1929年任省委候补常委,他对在陕北如何建立革命武装提出详尽的方案。1930年至1931年,志丹利用各种社会关系,先后在地方军阀部队内搞兵运,曾在谭世麟部、苏雨生部、陈国璋部任营长、团长、旅长等职。在这些地方军队中,发展了不少党员,结交了许多进步军官。如后来领导所部起义的韩练成中将、牛化东少将、曹又参旅长等,和我军长期合作的爱国人士刘保堂旅长等。他们部队中许多青年军官,后来参加革命成了我军的骨干。志丹的活动,被敌人发现后,曾囚禁于彬县,经杜斌丞、南汉宸等师友营救获释。1931年,他在兵运的基础上,在南梁集合武装,建立游击队和根据地,不久与晋西游击队汇合编为西北反帝同盟军,谢子长任总指挥。1932年2月反帝同盟军改编为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先子长任总指挥,5月,志丹任总指挥。他率部于黄陵、宜君、洛川、富县一带打击敌人,取得巨大胜利。1932年12月,中国工农红军陕甘游击队改编为红二十六军,但执行左倾错误路线的省委书记杜衡说志丹是“老右倾机会主义”、“梢山主义”、“游击主义”、“逃跑路线”,撤销了他的职务,自任部队政委。面对这种无情打击,志丹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派他到随营学校当教员,他仍为争取这支武装不受损失而耐心地进行工作。
  1933年,杜衡一意孤行,指挥部队离开照金根据地南下关中平原,在敌众我寡,敌强我弱的情况下,红二十六军遭到惨重打击,几乎全军覆没。志丹于这年秋化装返回照金,在几个游击队和王泰吉起义部队的基础上,恢复红二十六军,成立四十二师。由王泰吉任师长、志丹任参谋长。王泰吉离开部队后,志丹任师长,他在保安、合水、庆阳、正宁、旬邑、淳化等地继续扩大队伍,并建立地方游击队,开展游击战争。从1933年冬到1934年冬,在志丹的正确领导和指挥下,进行了三十余次战斗,歼敌三千余人,粉碎了敌人对根据地的围剿,解放了陕甘地区十多个县的广大农村,拔掉了敌人百余个据点,摧毁了敌人的保甲制度,建立了工农民主政权和十四支游击队。1934年秋,在荔园堡成立了陕甘边革命政府和革命军事委员会。这一时期,他为红军的恢复、壮大和发展,为根据地的巩固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1935年2月,蒋介石调集6个师30个团的兵力,对陕甘根据地进行第二次围剿。而对严峻的革命形势,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北特委在安定县(今子长县)周家崄召开联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工作委员会,西北军事委员会和西北军委前敌总指挥部。志丹任西北军委负责人兼前敌总指挥,统一指挥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进行反围剿战争。他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战略思想和指挥才能,从5月底到8月底,率部大踏步地进行运动战,历时4个月,接连解放了安定、延长、安塞、靖边、保安六座县城和广大农村。共歼敌正规军和民团四千多人,击溃敌两个团,俘敌两千多人,缴获各种武器数千件和大量军用物资,彻底粉碎了敌人第二次围剿,解放了东至黄河,南至宜川,西至庆阳,北至长城的八百里广大地区,使陕甘、陕北两块根据地连成一片。西北红军主力发展到5000余人,游击队发展到4000余人。二十多个县建立了革命政府,游击区扩大到30多个县。8月下旬,蒋介石亲任总司令,调集十万大军,对西北红军进行第三次围剿。这时红二十五军长征到陕北,9月中旬红二十五军与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在延川县永坪胜利会师。会师后的红军合编为红十五军团,在“左”机会主义领导者的指使下,只让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但他仍以大局为重,同其他指挥员率军在劳山全歼敌110师,取得了重大胜利。
  正当第三次反围剿斗争的紧要关头,左倾错误在陕北更加恶性发展,不但诬蔑志丹和他的战友为“右倾取消主义者”,而且撤销了他西北军委主席职务,开始残酷的“肃反”,将在前方指挥作战的志丹关押入狱,同时杀害了二百多名好同志。幸遇党中央、毛主席率红一方面军于10月19日到达陕北,制止了错误的肃反,不久将志丹释放出狱,党中央任命志丹为中央军委西北办事处副主任(周恩来兼主任),瓦窑堡警备司令,北路军总指挥,红二十八军军长等职。1936年春,志丹按照中央军委的部署,东渡黄河后,又击破敌数十多营团的围堵,攻坚摧锐,所向披靡,夺取了许多重镇,为我党我军东征立下了奇功伟绩。可惜在东征返回的最后一仗中,他不幸在山西离石县三交镇战斗中光荣牺牲。是年只有三十二周岁。
  志丹遗体运回瓦窑堡,中央决定开追悼大会时,由马文瑞起草悼念文,他从中央组织部调出志丹的档案,在志丹的一登记表上批着“犯有严重右倾错误”的字句,他大为惊奇。周恩来同志在悼词中加以平反。回想当时,志丹唯自己知道此事,但他从未向别人提起,只有他的夫人同桂荣说,他出征前,曾对她说过:“今后对我仍是严重的考验。事实会证明一切的。”直到1945年4月20日中共中央第六届扩大的第七次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才正式彻底为志丹平了反。一个人能这样任劳任怨,这是少见的。
  志丹同志离开我们已经六十二年了,今年在他九十五岁诞辰时,在有关同志的支持下,能出这本集子宏扬他的革命精神,这是我们十分欣慰的。他的革命精神将万古长存!
  1998年8月5日
  

纪念刘志丹/刘力贞,张光编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