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部队到达岷(州)洮(州)西(固)后应注意之点*
徐向前

  (一九三六年八月十六日)
  由于先遣军动作迅速,各部均能克服了远程草地与数百里狭长隘路与沿途番反袭击,顺利地完成前进任务,使我军能迅速陆续集中岷洮西战役地区,胜利地完成当前战役的第一阶段任务。
  目前甘南敌人王均(1)之第七师、十二师约十个团仍分守西固、武都、西和、礼县、天水一带;毛炳文(2)之第八师、二十四师原在定西、陇西一带,现因我军出岷州,正集中几个团向岷州进援;张学良(3)、陈诚(4)部正与我一方面军战;薛岳部全调滇、黔对广西。各方敌情正大有利于我们争取主动,各个击破敌人。摆在我们面前的战斗任务是:集中全力首先消灭王均、毛炳文部,开展甘南的抗日根据地,并配合一方面军夹击陈诚,以创造西北广大的抗日根据地。
  当此我军全部进到西北地区开始之际,现在的情况较之前此在西康长期休息及其以后的长期行军均大大不同。为着适应当前情况,完成战斗任务,我们的工作在各方面都必须进行一个重新的整理与布置,兹提出下列应注意之点,各部应依之具体遵行。
  一、在军事行政组织方面——当前战役要求我们争取运动战,大大发扬红军运动战的特长,来大量消灭卖国匪军。因此要求
  1.各部队、机关人员动作必须敏捷,工作万分紧张,装备务求轻便,组织更要严紧,随时准备行动,随时准备作战,克服长途行军中的疲劳现象与漫无戒备的轻敌疏忽观念。
  2.这带地区人烟稠密,社会复杂,随处都可能潜伏敌探。各部务须秘密军事企图,随时注意伪装,一律使用番号、代名,严防泄漏军机。
  3.情况随时千变万化,各部一切人员均须随时随地了解当地情况,同时一切人员随时随地都应侦察一切情况,重要者报告上级。
  4.关于干部,各部尤其是战斗部队应准备各样预备干部,以备随时提拔补充。更应大胆提拔新干部与大量培养当地干部,并招聘当地之各种专门人才,以及运用抗日反蒋的统一战线,依据我们阶级的基础,大胆利用各阶层人员,以便利抗日反蒋的军事行动。
  5.关于武器、弹药,一切军用品的爱护、保管、节用,仍应依照前此之通令执行,反对由于胜利冲昏头脑而可能发生之浪费抛弃现象。
  二、指挥训练方面——为适合运动战的要求
  l.各级干部大大发扬单独行动的能力,上级应大胆培养下级的独立指挥。
  2.游击与侦察是运动战胜利的必要条件,要求各部:
  A、每连每排都能熟悉四周情况,随时能化装远出至一二日行程游击,埋伏袭敌,断敌交通与劫其辎重,组织群众扩大抗日反蒋的影响等。各军、师、团可选拔富于游击经验者组织游击队或如过去之特务队,远出白区活动,扩大我军政治影响,诱惑敌人,同时亦可筹集资材。
  B、各部队均须随时利用居民派遣便探远出活动,并设法布置坐探网与捕获敌探,以及搜集反动信件、书报等材料。
  各侦察连、排应改善自己的化装技术,大大使用便衣活动。同时大大提高本身远出侦察的能力与增进对西北地区旧社会的知识。
  3.防空——无论在行军、宿营、战斗时,各部均应随时组织对空警戒,训熟对空射击(用步枪与机枪,但不可浪费子弹)。同时经常携带伪装物并演习防空疏散动作,多备工作器具,挖防空壕与掩蔽部,一切发光及颜色衣物如白马与红色衣服等均完全除去(红衣可染蓝)。
  4.夜战——由于敌人怯于夜战和敌机的骚扰,以及西北地形山小、地平,便利于夜间动作,因此要求我军大大发扬过去消灭刘湘时之夜战精神,在实战中普遍训练的夜战技术,多备大刀、刺刀、炸弹及工作器具,注意轻装袭击,肉搏。最近二六五团屡次夜袭数十碉堡均获奇胜,尤应为全军所效法。各军、师、团应比赛用夜行军、夜战来灭敌。
  5.工事——应力求伪装,多用地下工事,但须消灭死角。构筑鹿砦,缺乏材料时应挖外壕以代之,并注意练习构野堡(须尽量避免敌炮火损害)。
  6.火力与突击力量的配合,在运动中是万分重要的。因此,步兵指战员了解机枪战术,善于运用机枪火力的掩护以运动与战斗,而机枪指战员除提高本身射击技能外,务须深悉步兵战术,在各种情况中发扬机枪特性,以配合步兵动作。
  7.工兵——搜集炸药,培养爆破技术的干部与提高爆破技术,其余修路架桥等亦应更求精进。
  8.通信部队的整理训练——电台要严守时间负责拍发,电话队应确实迅速架线与守机,徒步通信应练习口传命令与经常识别各部位置,连队指挥多采用手式通信。只有通信部队能确守职责,才能保障指挥的圆满。
  9.排级以上干部均学会看地图,作书面报告。
  10.关于训练方式,宜多因时因地就机会实施训练。每次战斗动作开始之前,务预先授以动作方针与战术原则,每次动作结束,务讲评其优缺点,研究其经验。每次遭遇新情况时,务能给予适合情况之新指示。总之训练与战斗打成一片,这是运动战中特别要求的。
  三、扩大有生力量——现在的环境使我们马上即有大批人员补充,为此必须
  1.所有全部扩大之新战士,必须集中训练半月至一月,由团以上司令部施以军事测验,政治部、处予以政治鉴定,卫生部给以体格检查。认为各种条件比较合格者,然后分发各部各连队担任工作。
  2.严禁各部私自将扩大之新人员不加集中短期训练即编入部队,致使卖国贼与汉奸均能乘机混入。
  3.决定各团成立训练营,各师、军各成立一训练团,集中新扩大来之人员施以短期军政训练与考查。如新的人员过多或部队单独行动时,则营可成立训练连,连可成立训练排等。
  4.连成立扩红宣传队(三到五人)。
  四、供给工作
  1.筹集粮食、资材的办法,必须依照总政治部所颁布之办法施行,特别着重筹集被服准备冬衣。
  2.确实建立对外贸易,统一购买的组织,规定市价,严防奸商破坏抗日根据地的金融阴谋。
  3.制造——A、迅速补充各连队担任警戒之大衣,每连至少十件;B、制造大批工作器具,每连应补足锹、镐各十把至二十把,最好每战斗员一把。多打船钉、马掌。
  4.运输——大量组织骡车、牛车,运输人员应普遍学会赶骡车、牛车等。
  五、卫生方面
  1.关于饮食改变(从吃酥油糌粑或牛肉改到吃猪肉、大小麦、洋芋、小米等)以至引起腹涨下痢等症,必须进行普遍的预防教育,特别少吃猪肉猪油。
  2.关于甘南地区卫生上应注意之点的教育。
  3.关于救急法的教育。
  4.关于当地药材的利用改制。
  5.西药、卫生材料的搜集与收买。
  六、政治工作方面
  1.大大宣传抗日反蒋统一战线,广泛的发动群众斗争。
  2.深入教育全体人员关于新策略路线的具体运用,按期检查各军各地运用此新策略路线的经验。
  3.普遍进行甘南情况的教育,深入进行争取当前战役全胜的政治动员。
  4.运用过去番民中的工作经验来大大争取甘南的回番群众。
  5.严整政治纪律,保障筹集资材。
  6.用最大力量来推动组织扩红工作,同时要注意保全红军有生力量。
  7.运用运动战的政治工作方式,使政治工作紧张迅速确实,以提高其效率。
  8.保障上述各部门工作之实施。
  9.继续发扬前此克服草地、雪山、粮食困难之艰苦卓绝精神,反对盲目乐观以致苟安的观点。
  结论:新的情况要求各部队人员本着前此的艰苦斗争精神,来全部实行新的工作任务,以争取当前战役之迅速全部胜利。
  * 这是徐向前、陈昌浩、周纯全联名给部队下达的指示。
  注释
  (1)王均,云南省场迹耍仟常病绞贡人,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军军长。
  (2)毛炳文,湖南省湘乡人,当时任国民党军第三十七军军长。
  (3)张学良,辽宁省海城人,爱国将领。当时任国民党军西北“剿总”副司令,与红军达成了停止内战、共同抗日的协议。一九三六年十二月与杨虎诚一起发动了“西安事变”。
  (4)陈诚,浙江省青田人,曾任国民党武汉行营副主任兼参谋长、第四集团军总司令。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