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西路军的十一份电报*
徐向前

  (一九三六年十月至十一月)
  (一)
  我四、五、三十一等军防御迟滞敌之部署(1)
  甲、毛敌(2)团余昨到宁远店,王敌(3)四团昨接防华家岭,于敌(4)牟师(5)二十号由兰州开一条城。
  乙、一方面军在海(原)、固(原)、同心城、打拉池一带;二方面军约已集单家集及其以北地区;三十军在靖远附近,决明(二十三)晚抢渡。
  丙、我四、五、三十一等军以运动防御迟滞敌人,争取时间之目的,部署如下:
  1.四军以箝制定西、兰州、金家崖敌人,掩护会宁、郭城驿大道之任务:应以两个营即进占贡马井,向瞳家岩、兰州严密警戒,以郭城驿为后方;一个营扼住漳□□□仍位宁远店以北阵地箝敌;四军余部仍位西巩驿及以北阵地;四军直属即移北毗十里铺。
  2.五军以箝制马营、宁远店敌,尽量控制会宁大道于我手之任务。主力应位壮家梁、新王家川。一部应扼华家岭、宋家岭为前进阵地,尽量控制华家岭通定西大道,在□十师取联络。军直即移会北廿里铺。
  3.九军为机动部队。二十五师九台暂位会宁及北廿里铺线,有策应四、五军之任务。二十七师、军直应于明(二十三)到干沟驿箝制通渭、靖远两方敌,尽量控制会宁大道于我手之目的。九十一师以主力位义岗、陇西川间,以一部在前面并尽量控敌,潘□直□三师一团即移太平店.青家驿。一团位陇嘎川、太平网间策应。九十三师余一团仍位界石铺,严密对静宁敌警戒。三十一军□后以蔡家镇及翟家所北之新堡子、宋家河、红羊坊为后方。
  4.我们明到蒋家大路。
  (二)
  关于各军行动的计划(6)
  甲、我三十军已渡河成功,今夜三十军可全部过河(7)。对岸敌打数枪即跑,我一团已占四儿湾并在继续前进中。
  乙、九军决今夜跟进渡河,九十一师一个团今下午即接五军防,九十三师两团位其后,作预备队,节节制敌。
  丙、五军(8)交防后,今夜开蒋家大路,明夜到郭城驿一带休整待命,以得力之一团迅速开靖远接三十军监视城的任务。
  丁、四军对新集儿、葛家岔线上,仍以三个团尽量制敌,以郭城驿、□家堡为后方线,十二师坚守现阵,积极向兰州方向活动。
  戊、三十一军位张城、些家咀北山的部队亦尽量拒止敌人,以甘沟驿、郭城驿为后方线。
  己、三十一军后方即移郭城驿,肖克(9)可移甘沟驿,统一指挥三十一军、四军。
  庚、各部队在优势敌进迫后,勿失良机,相机消灭敌一部,并与左右友军配合取联络。
  (三)
  四方面军目前任务为扩大陕甘边苏区(10)
  1.我三十军已于靖远附近全部胜利渡过天险黄河,这里我四方面军接受中央政府命令北上抗日的行动,望即在部队进行鼓励,大大提高士气,继续实现本战役计划(11)。
  2.宁夏甘北地区广大,人烟稠密,物资丰富。我军渡过黄河将大大扩大红军,开展陕甘宁苏区根据地,把抗日后方放在更广大更巩固的基础上。
  3.推动全国民族统一战线的迅速开展。
  4.目前部队正在夺取甘北宁夏,巩固与扩大陕甘宁苏区,实行停止内战,准备出师东北抗日,大大扩大红军,高度巩固部队,尽一切扩大力量,争取广大回民,驱逐日本帝国主义出中国,学习与发扬我三十军英勇坚决战斗的模范。
  5.一、二、四方面军兄弟团结在中心口号周围,准备举行庆祝伟大会合、庆祝苏联胜利、誓师北上抗日的盛大的胜利十月革命纪念大会。
  (四)
  引敌于兰州迟滞会定敌之兵力布置(12) 
  甲、为开展目前战略方针,争取主动,吸引敌人于兰州方面,并尽可能迟滞会、定(13)前进之敌,我们即遵二十五号收到总部一五八字批准二十四号提议之电示(14),决以三十、三十一、九三个军迅速渡河,以一个军向兰州大力压迫,两个军速控五佛寺、一条山、红水一带战略地区,而留五军在河两岸监视靖远、一条城之敌及守船任务,四军位现阵地扼阻会、定敌人。
  乙、今十七时我们即出动过河指挥,总部有何指示望速告。船工会(15)是否立刻可分一部归总部,待我们今晚到河边把详情弄清再报。
  (五)
  建议主力渡河及行动方针(16)
  甲、此方(17)人户稀,粮缺水苦,大部队难久作战。□山地区河谷间还不能放重兵。
  乙、我们建议
  一、若主力(18)能够速渡河,需此方待接时,即向中卫、宁夏进;
  二、或单游击定远营;
  三、或以大部向平番、凉州、民勤方向发展,开展甘北苏区;
  四、无论向何方行动,此方三个军(19)再不能分散,应集中使用。
  丙、行动方针请速示,因一条山、五佛寺在地理、生活、敌情各项估计,都不容许我们争取较久时间。若主力不能迅速渡河,此方因各种关系不便久停时,即我方决先向大靖、古浪、平番、凉州行,而后待必要时,再转来接主力过河。目前大靖、土门、古浪、凉州甚空虚易袭,不缺粮,人多,均汉人。若不出动待敌迫近或布妥,在此方即陷于极大困难之境况中。
  (六)
  关于一条山地区敌我态势(20)
  一、目前战役计划已决定,务请速战,迟则敌齐头并进难决战。关麟征师(21)、马鸿宾(22)师既有令开石咀子,如不速战则该两敌若先我出中卫、宁夏后,使宁夏战役更难速完成。我方情况实不允许久控制现地区,等待配合右岸(23)行动。
  二、军队指挥贵在统一集中,或军委或总部或前敌机关统一行之。各方面军须严格服从指挥,打破本位主义。
  三、建议四、三十一军成一□由肖、周(24)指挥,担任一路。如不决战,可令其过河增我方。如只使任掩护的消耗战,于决战时则分散箝制,似不能鼓起指战员的灭敌雄心。
  四、韩起功旅全部固守一条山寨子,外交无效。马步芳(25)之一、二旅据寺儿滩及通一条山中间,每天以两三团来犯一条山阵地,以山炮配合。八十八师限于地形接敌太近,不便周转兵力灭敌,拟集二十五、二十七、八十八师先灭寺儿滩敌军。现地区粮难、资材缺,敌据堡寨,须分兵围困,而敌骑四出活动,我又不能分兵行动。如情况不利时,惟有放弃现地区,集兵出大靖、凉州方面。
  五、无线电器材到达否?可否着经五佛寺过河先送来?三十军在一条山,遭敌冷枪、山炮、飞机袭击,每天伤亡至少四五十,过河后伤亡共约四百余人,决每师编两团,骑师改编归三十军。合编之骑团成两团为骑一师。九军现正成立骑团编一连。
  (七)
  平、大、古、凉战役计划(26)
  甲、敌情:据先念(27)电话称敌人位置:
  一、马步青(28)一、二旅各一个团固守一条山寨子,一团守景泰城,一团守芨芨水,马所率队由镇罕堡似退松山城,五佛寺有第三团四个营。
  二、马步芳一、二旅各一个团位一条山附近。保安旅第六旅在一条山北十里通中卫路上。其一、二旅余各两团及三旅全部,经二十七师击溃,向镇虏堡、永登方向撤退。四、五旅似仍在寺儿滩、永泰堡一带。
  三、连日战斗甚烈,敌伤亡两千以上。我二十七师排以上干部伤亡殆尽,不好补充。三十军子弹消耗七千余排。
  四、估计我军虽数次击溃敌,但因骑兵相当多,因地形关系,不能予以彻底打击,马敌尚可集中全力与我决战。因此我兵力不能分散,决放弃一条山、五佛寺渡河点,集中三个军轮翻前进,向目的地出动,决定求野外消灭敌人,争取此次战役的胜利。
  乙、纲领:我四方面军北渡之主力,遵军委电令有首先消灭平番、大靖间马步芳野外部队,进取大靖、平番、古浪、凉州一带地区,发展创造甘北抗日后方,配合主力行动之任务。
  丙、部署如下:
  一、三十军为一纵,以占大靖为目的,约于十二、十三日出动,拟经永泰堡或寺儿滩向大靖前进。
  二、九军为二纵,以占领古浪为目的,约于十二、十三日由镇虏堡地区出动,经松山地、干柴洼、红凉山向古浪前进。
  三、五军为三纵,于七日夜开始出动,经吴家川、赵家水,约于十一、十二日进中永泰、红水地区,有监视一条山、景泰与寺儿滩敌之任务,尔后集结干柴洼、红凉山,对东南各方警戒,待三十、九军确到大靖、古浪后,有经土门取凉州任务。
  四、指挥部随九军行动。
  五、各部关于物质补充、路线调查,即具体准备。各部接电后立复,并将原稿焚去。行动前须严守秘密。
  丁、平大古凉战役政治工作要点:
  一、向全体说明本战役是随时进到抗日前线,打通苏联、外蒙、新疆,争取广大回、蒙、汉群众,创造巩固抗日新局面的关键,是先发制敌,有力地配合河右岸一、二方面军主力的行动;本战役意义,将促成西北国防政府的实现,奠定抗日战争的稳固基础。
  二、本战役胜利地完成,主要依靠于统战政策广泛灵活的运用,在不得已与阻拦敌人作战时,亦能不失时机的进行争取工作。
  三、对内动员中心口号:“占领甘北广大地区,创造巩固的抗日新局面”,“靠近苏联和外蒙古、新疆,争取西北国防政府之实现”,“猛烈扩大红军,武装保卫西北”,“联合回民、蒙民共卫西北”,“配合一、二方面军,直接准备对日本作战”。对外除一般抗日与发动群众斗争口号外,应特别注意对马步芳、马步青等部队的争取工作,多写信、办外交、派代表来组织回民,并优待释放俘虏,大量输送宣传品。说明:
  1.红军诚心联合回民,保卫西北。
  2.红军来甘,志在联合苏联、外蒙及新疆组织西北国防政府,绝对保持回民与回军的利益,红军愿意接受回军所提出一切不防碍红军抗日的条件。
  3.红军进入甘北愿意给回军一切实际援助。对于学忠、朱绍良都应不倦地进行争取工作。
  4.在准备与行动中要高度巩固部队,严守政治纪律,注意扩大与筹资,注意社会调查,特别是外蒙、新疆的材料。在部队中广泛传达与研究苏联胜利。
  5.一般的军事秘密,加强骑兵部队及侦察警戒,与夜间行动中的政治工作鼓动。
  (八)
  关于西路军西进部署的建议(29)
  一、毛周真(30)十一时电悉。此方详情今望电报总部。指挥部直、五军全部及八十八师今集大靖附近。靖城只马步青部、祁旅残部,现时未进行战斗,正办外交中。九师全部今早出土门,我军主力位干柴洼截击松山敌一部,经红凉山到古浪。
  二、马步芳部(政王廖)三个旅共九团,马步青三个旅共八团,二马主力约全数三分之一已受我打击,与我历次战斗中伤亡约在一千五百以上。其寺儿滩、景泰两处遗弃伤兵实数约九百,但敌战斗力平常,战术顽强,指挥亦差。与汉回群众关系恶劣,军官都是回人,士兵三分之二汉人。对马步青部应用统一战线初有成绩,正加紧进行中。
  三、我们过河后,共十余战斗,颇激烈,共伤亡约千人,弹消耗甚多。前昨两日因过荒冷地区落伍较多,现十分之八已归队。
  四、在大靖、凉州地区人粮较丰,以后筹资扩红都有大的办法,现时即不能与主力互相策应。依据现在敌我力量估计,我们可以单独行动,完成任务。
  五、提议此方第一步以主力迅速进到凉州地区,以一部尽量控制土门、古浪,迟滞南敌,占凉州地区后击敌,以一军进占永昌、大靖扫清后路。我第二步,如受着南敌压迫时,或后路受威胁时,即主力拟进占甘州、肃州地区,并准备接通新蒙和远方(31)现决在甘、凉、肃、永、民(32)创造根据地,不在万不得已时,不放弃凉、永。
  六、对外与远方请中央即具体迅速布置,一切免失时机,最好第一请国际与我们发生直接关系,并在新蒙适当地点建立联络站。第二要求中央与国际(33)迅速多派干部、技术人员来此工作。第三请在华侨青年与新疆之东北义勇军中进行公开工作。
  七、对主力行动我们前天已有提议,对西路军行动,望常详细指示,并常告各方情况。
  (九)
  关于西路军减员情况及对形势的分析(34)
  (甲)据我们现有实力,各军子弹平均只三排到四排,五军每人只两排,各军机枪子弹甚少,炸弹消耗甚多,存者无几;伤亡共二千八百,掉队约六百,干部伤亡大;棉衣缺少四分之一,皮衣收集甚少。天寒,早晚零下二三十度,扩红共不到五十人。三十军、五军体力未恢复,九军日夜战行极疲劳。现全人数一八四二五,战斗员占百分之六十,但士气甚旺。
  (乙)此间地区房屋多、土围,不便出击与运动战。大路两翼平行路多,便敌迂回,敌以集团骑兵猛犯。白天只能守围寨,如无火力可被敌攻破,固守则子弹消耗极大。夜出击敌每散逃,不便消灭,行动必多在夜间,异常疲劳。小部不能远出活动,如稍离寨堡,敌骑即乘机袭击。
  (丙)群众不如川民之苦,封建民族统治□□时短,城也未下,群众斗争不易发动,扩红筹资较难。
  (丁)估计毛敌(35)主力二十六、二十七日可到凉州,马(36)不欲毛到凉,必集全力来犯,以示强而拒毛,若毛未到,二马来犯,可以而且必须与之作部分决战于凉州、永登间。若马未受基本打击而毛、马同进决战,实属不利,难收各个击破之效。不与战极难在永、凉间立足,决战则我精锐损失必大。现正准备击马,各个击破,争取甘(州)、永(昌)间胜利。但根据现时我方情况,我们有以下意见:
  (一)与马、毛全力决战不利。(二)须尽力加强有生力量。(三)竭力在永(昌)、肃(州)间创立根据地以接通国际,如永(昌)、甘(州)间决战不利时,主力可以而且必须移甘(州)、肃(州)间再战。(四)五军全部约十二月五日前可到安西。国际接济最好先期或按时到达,无论如何皮衣、子弹速来。(五)如取到接济可以回击甘(州)、凉(州),更合力配合主力行动。
  (十)
  关于四十里铺战况等致中央军委电(37)
  甲、敌昨以五个团四面猛犯我四十里铺阵地,血战两日,均未逞。只二六五团一个连因枪眼未及打开被敌消灭。夜间以两营堵击,将敌正面三个团击溃,缴获一部,敌伤亡共五百,我伤亡一百十,夜战伤五人。
  马彪三个团在南平行,白天侧我运动,昨晚到水昌城南十里宿营,有徘徊窜甘州企图。敌骑在后方到处活动,交通时被截断,少数人在外工作时被杀害。
  乙、世才(38)率二六九团、骑一师,二十一日占领山丹,城周八里汉人多,商业热闹,扩红三十。黄超(39)率五军两团,今可到山丹,余两团今可到永昌,相机袭取甘州城,否则伏击增甘之马彪部队。树声(40)率九军,今可到永昌东六十里之六坝休整。该军指挥上有严重弱点,不遵我们面告、电讯,致遭不应有之大损失。三十军即集中在现阵,有把握击敌。所虑者子弹人员,恐亦难久持。
  丙、现正大动员创造根据地,从军队、群众各方来胜敌与瓦解敌军,继续与马办外交,提出联马打毛,成绩初著。马部汉兵逃亡者百余。地方工作现暂无大开展,敌骑活动有碍,扩红仍不多,皮衣仍无着落。
  丁、估计毛敌未到前,二马可能以主力续犯,并以一部速向甘州集结,拦头并扼肃州;毛到后更是追马前进。我们目前战线甚长,人少弹虚,有减无增,必要时拟集主力在甘(州)、永昌线上甚至肃(州)、甘(州)线上击敌,不然敌向我拦阻,顾虑实大。我们二十一日到永昌,城廓大于会宁,群众在家,电话直通山丹。
  (十一)
  关于敌我情况的报告(41)
  (甲)马敌现伤亡已约五千以上,但能抽大批民团壮丁迅速补充,人马子弹均有。凉州即能抽壮丁三万。因此仍能继续与我拼战。
  (乙)马敌战术以骑兵四出活动,以成团密集队形猛攻堡寨,前仆后继。黄昏后畏我夜战出击,即退守堡寨。反复攻某点不得手时,即又集兵猛攻另一点。敌大部乘马,进退均速。我方胜利难缴获,败即无生还。
  (丙)这带地形开阔,区域狭小,无树木房屋,尽有堡垒,不便迂回抄击。
  (丁)每守一堡寨须一营以上兵力,枪弹少,难阻敌攻。激战终日,部队即可耗尽子弹、炸药。矛刀、刺刀极少,又难补充,弹尽致陷,损失更多。我今天查九军现有一千八百支步枪,每枪弹两排不足,现全人数四千六百余;五军人四千不足,枪弹更少;三十军人数近六千,步枪二千余,每枪弹有二、三排。人、弹有耗无补,无日不战,敌骑到处骚扰,扩红、弄粮、筹资、交通均受限制。我们拟壮大骑兵,但马不易筹,我们现只有五百人马之骑兵。
  (戊)九军任掩护阻敌,此次激战古浪,敌几面破城而入,人人血战,终将敌击退。三十军连续作战,五军更弱,始终不能以优势兵力击敌。现九军在永昌,因受大损失待休整。三十军主力在四十里铺,子弹、炸弹耗尽,都用大刀拼杀,指直在永昌,大部任城墙守备。敌马彪部三个团两天来仍在城郊活动。
  (已)骑师、二六九团、三十九团已到甘(州)东二十里铺。守城敌一旅约两团、民团二三千,敌有备,不便硬攻。五军主力明日集山丹。到肃州敌一营。
  (庚)我们现无能集优势兵力,弹药太少,难在甘东地区灭敌,如何速示。
  (辛)三十军在四十里铺激战三日,伤亡五百余,昨晚以二六五团夜袭骚敌,获马百余。敌今三个团犯三十军,全日主力被敌杀进两层,终用刀杀退。敌死尸未运者三百余,其一团团长打死未抬走。现仍拟将九、三十军在永昌附近寻机击敌。
  * 一九三六年十月下旬,四方面军一部奉中央军委指示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十一月上旬,根据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决定,过河部队二万余人称西路军,领导机关称西路军军政委员会,陈昌浩为主席,徐向前为副主席,统一指挥该部的行动。他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不怕牺牲,英勇顽强,孤军奋战四个多月,歼敌二万五千余人,终因敌众我寡,于一九三七年三月失败。
  这是从西路军发给中共中央和中央军委的大量电报中摘选的一部分。
  注释
  (1)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二日发给朱德、张国焘的电报。
  (2)毛敌,即毛炳文部。
  (3)王敌,即王均部。
  (4)于敌,即于学忠部。
  (5)牟师,即于学忠第五十一军所辖第一一四师,师长牟中珩。
  (6)各军行动的计划,即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发给朱德、张国焘及第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委员黄超,第四军军长王宏坤、政治委员陈再道,第三十一军军长肖克、政治委员周纯全,第九十一师师长徐深吉、政治委员桂干生的电报。
  (7)第三十军先头部队于十月二十四日渡河成功后,后续部队于二十五日夜继续西渡。毛泽东、周恩来于二十六日一时半电示:“三十军、九军过河后,可以三十军占领永登,九军必须强占红水以北之枢纽地带并准备袭取定远营,此是极重要一着”。至二十八日拂晓第九军和方面军指挥部渡河完毕。同日,毛泽东、周恩来电示:“九及三十军速赴河岸西向中卫、定远营扫荡前进。”
  (8)第五军负责监视靖远守敌及看守船只,因南敌突进,十月三十日朱德、张国焘令该军渡河至三角城地带继续保护船只,待机策应红一方面军主力西渡。
  (9)肖克,当时任第三十一军军长。
  (10)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发给朱德、张国焘、毛泽东和周恩来的电报。
  (11)战役计划,指宁夏战役计划。
  (12)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月二十六日发给朱德、张国焘、彭德怀的电报。
  (13)会、定,即会宁、定西。
  (14)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对当前的行动提出如下建议:“渡河成功时,九军、三十一军尾三十军后渡河,以一个军向兰州方向活动,以两个军向一条山、五佛寺、宁夏方面发展”。二十五日总部用一五八号电令批准上述建议。
  (15)船工会,即船工队,负责造船。
  (16)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日发给朱德、张国焘、毛泽东、周恩来的电报。
  (17)此方,指兰州以北、黄河西岸的一条山地区。
  (18)主力,指河东主力红军
  (19)三个军,即第三十军的第八十八、第八十九师共六个团,第九军的第二十五、第二十七师共六个团,第五军的第十三、第十五师共四个团。
  (20)这是红四方面军三个军西渡黄河,攻占一条山之后,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四日八时发给朱德、张国焘的电报。
  (21)关麟征师,即国民党军关麟征第二十五师。
  (22)马鸿宾,回族,甘肃河州人,曾任国民党军暂编第七师师长,宁夏、甘肃省政府主席。
  (23)配合右岸行动,指黄河以东的主力红军等待配合右岸行动。
  (24)肖、周,即肖克、周纯全。
  (25)马步芳,回族,甘肃临夏人,当时任国民党军新编第二军军长兼第一百师师长。
  (26)这是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六日发给中央军委的电报。十一月三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收到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王明及陈云来电,称:“现已决定不采取从外蒙帮助的方法。同时,我们正在研究经过新疆帮助的方法。如果我们将约一千吨货物运到哈(密),你们有否可能占领甘肃西部来接收?并请告如何接收办法及你们采用何种具体运输。”同日二十二时,毛泽东、周恩来致电朱德、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所部主力西进占领永登、古浪之线,但一条山、五佛寺宜留一部扼守,并附电台,以利交通后方行动。”五日,朱德、张国焘致电徐向前、陈昌浩:“你们之河北纵队目前最主要任务是消灭马步芳部,独立开展一个新局面,乘敌人尚未十分注意你们的时候站稳脚根,首先占领大靖、古浪、永登地区,必要应迅速占领凉州地区,行动要迅速秘密坚决和机断专行。”六日,徐向前、陈昌浩、李卓然制定了本战役计划。
  (27)先念,即李先念,时任红四方面军第三十军政治委员。
  (28)马步青,回族,甘肃临夏人,国民党军新编第二军骑兵第五师师长。
  (29)这是一九三六年十一月十二日徐向前、陈昌浩给中央军委并红军总部的复电。十一日晚,毛泽东、周恩来致电徐向前、陈昌浩:由于河东未能战胜敌军,妨碍宁夏战役计划的执行,正考虑新计划。但河东主力与西路军暂时的隔离着,请考虑并电告下列各点:“(1)你们依据敌我情况,有单独西进接近新疆的把握否?(2)如果返河东有何困难情形?(3)你们能否解决衣服问题?”经西路军军政委员会讨论,一致认为有把握西进接通新疆,遂给中央军委作此复电。十三日,中共中央致电共产国际:“蒋介石部队已将红军主力与红军渡河者从中隔断,渡河者现组织西路军,受徐向前、陈昌浩指挥,人数二万二千,令其已照国际新的指示向接近新疆之方向前进,首先占领凉州地区,然后向肃州前进。请你们确实无误的准备从新疆接济物品,并以准备情形迅即电告我们。”十五日,毛泽东、周恩来电示徐向前,陈昌浩;“(一)同意你们向凉州进。(二)新疆接济正准备中。”
  (30)毛周,指毛泽东、周恩来十一月十一日来电。
  (31)远方,指苏联
  (32)甘、凉、肃、永、民,即甘州、凉州、肃州、永昌、民勤地区。
  (33)国际,指共产国际中共代表团。
  (34)这是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二十时徐向前、陈昌浩致林育英(即张浩)、张闻天、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国焘的电报。此电及以下第十、第十一两电,均系关于西路军按照军委指示在永昌、凉州地区建立根据地的情况的报告。由于河东形势的需要,十一月十九日周恩来、林育英、朱德、张国焘曾电示徐向前、陈昌浩:“你们任务应在永昌、甘州、凉州。民勤地区创立巩固根据地,以一部向古浪、土门方向活动,在有利条件下消灭由古浪来敌,大部向凉州、永昌前进之敌,同时以一部夺取甘州,肃州至安西一带地区,并可以一部在民勤活动,迷惑敌人,使敌疑我西路军有由民勤经定远营配合陕甘主力企图。”
  (35)毛敌,指毛炳文部。
  (36)马,指马步芳、马步青部。
  (37)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三日二十时发给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张国焘的电报。
  (38)世才,指第三十军代军长程世才。
  (39)黄超,时任第五军政治委员。
  (40)树声:指西路军副总指挥王树声。
  (41)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于一九三六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二十三时发给林育英、朱德、张国焘、周恩来并转张闻天、毛泽东的电报。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