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开展河北的游击战争*
徐向前

  (一九三八年五月二十一日)
  河北在持久抗战上的意义
  平汉津浦两大南北平行的铁路干线,纵贯于河北境内,日寇向中国的腹地侵略,这两条干线,已成为转运兵力的重要枢纽,为牵制日寇的前进,截断日寇的运输,分散日寇的兵力,所以开展河北的游击战争,是有非常重大的意义。这是第一。
  第二,河北有三千万以上广大人口,日寇想实现其“以华制华”(1)的阴谋,与应付独霸东亚的大战,是需要大批的中国人民来替他做牛马当炮灰的。最近日寇在河北所占各县,成立伪组织“维持会”(2)、“清乡军”(3),并强迫群众成立“护路队”(4)等,便是明显的表现。我们为着持久抗战,增强抗日力量,削弱日寇的力量,开展游击战争,配合主力军作战,也必须要把河北的三千万以上的同胞,推动到抗战的阵线中来。
  第三,河北是华北物产丰富之区,不仅有大量的粮食和其他物产,而且有居中国首位的棉花生产。棉花是火药制造的原料,也是日本国内特别发达的轻工业——纺织工业的原料,所以开展河北的游击战争,在打击日寇的资源掠夺上,也是很重要的。
  总之,开展河北游击战争,在中国的持久抗战与取得抗战胜利上,是有其伟大意义的。河北游击战争的展开,可以破坏日寇在平汉津浦两大铁路干线的交通运输,使日寇的资源掠夺、物资补充、兵力转移,陷于麻痹的状态;可以使日寇利用中国人打中国人的阴谋归于泡影;而且在扩大抗日的阵地,充实抗日的力量,即在供给抗日的资源上,对全国的抗战有极大的帮助。
  建立平原地进行游击战争的观念
  河北的地形,除西北两面的一部分是山地外,其余都是广漠无垠的平原地。如果单从战术上的眼光看来,游击队在平原上的活动,自然没有象山地那样多的地形上的便利,相反的敌人的机械化的兵种或骑兵,倒有较便利的条件了。因此或许有人会怀疑到平原地开展游击战争,也许会不可能。有些人说游击队既无山的依托与隐蔽,自然地形上的帮助是很少的,而人的两条腿又哪能跑过机器的汽车或坦克车呢?不错,在平原地上进行游击战争,上面这些困难,确实是存在着的,但这仅仅只是困难,不能因此作出平原地无法进行游击战争的结论。否则必然会否认华北广大平原地区的游击战争。这种观念,对于开展河北的持久抗战,扩大抗战的阵地,与充实抗战的人力物力,是非常有害的。
  创造平原地的“人山”
  游击队活动的依托,一面是地形上的便利条件,如山地森林等等;另一面是与广大人民的结合。游击队要自己能巩固和发展并进行机敏的灵活的动作,其主要条件是取得广大人民的拥护与帮助。过去宝贵的经验,都是这样告诉我们的。
  周恩来同志说:军队与游击队是鱼,而人民是水。这个比喻是最正确不过的。河北是人口较稠密的区域,假如我们能在河北平原地上,把广大的人民推动到抗日战线上来,把广大的人民造成游击队的“人山”,我想不管什么样的山,也没有这样的山好。
  人民的力量是最伟大的力量,也只有这伟大无比的活动的人的力量,是日寇无法战胜的力量。我们要在平原地开展游击战争,就必须把广大的人民造成“人山”。但是如何能把散漫的人民造成团结的“人山”呢?那就必须在人民中进行广泛的深入的教育说服、宣传组织等艰苦工作,提高人民的民族意识与政治觉悟,使人民本身的利益,与抗日的利益联系起来,使每个人认识到要想自己不受日本的蹂躏,那就只有为中华民族的自卫战争而牺牲一切,为民族的生存而奋斗到底。这是每个人的天职,是每个人应担负起的责任。凡是苟安贪生,把个人利益看得比国家民族利益高的观念,是极端有害的。殊不知“皮之不存,毛将安傅?(5)”整个民族亡了,个人还有什么?
  其次从日寇的力量上说,也可清楚的看到日寇虽然占据平汉津浦铁路的北段及沿铁路的重要城市,但因为战区的日益扩大,战线的不断延长,与各地人民抗战武装的继续兴起,游击战争的广泛开展,日寇的兵力异常不够分配,这是日寇最痛苦的地方,所以日寇只能抓着交通线上要点的要点,而不能分兵深入各地。就是日寇在巩固沿铁路的要点上,也已使用了不少兵力,减弱了对我们进攻的力量。这一时期平汉线上的交通,常遭我游击队之破坏与威胁,已使日寇东奔西突,南增北援,大有疲于奔命之苦了。
  日寇因感到兵力的不敷分配,交通的难于维持,于是在到达之处,便收买汉奸,成立伪组织——“维持会”与“清乡军”、“光复军”等,企图利用汉奸的政权以实现其“以华制华”的毒计,而补其兵力不足之弱点;同时大杀大烧,镇压日益开展的人民抗日运动,并用阴谋诡计,挑拨离间,分裂抗日军队与人民的团结。但这些并没有收到好大的效果,并且在中国的民族觉悟中与抗战团结之下,受到了严重的打击。日寇的奸掠烧杀,激起了中国人民仇恨的心理。
  游击队的经常胜利,不仅保全了千万人的生命财产,而且还给予日寇以大大小小的打击,更提高了人民抗战胜利的信心,兴奋了人民参加游击战争的勇气。
  无论从主观上客观上说来,造成了“人山”的条件是具备的。但是必须同样的指出,空喊是不成的,我们必须有进行这种工作的决心,一切的游击队必须有良好的纪律,具有抗日的高度积极性,在一切行动中,真正表现自己是为民族利益而斗争,真正站在保护人民的利益上,才能造成“人山”。这是政治上最主要工作。
  几个战术上和组织上的问题
  甲、河北人户稠密,这些一望无际、连绵不断的村庄,就是游击队最好的辗转活动的依托。这些稠密的村庄,可以隐蔽行动,可以秘密企图,又可作为埋伏袭击敌人的据点。但是村庄只能作为袭击的掩护,而不是待敌人来打时,作为固守的据点。
  乙、平原地是利于骑兵活动的,最好组织一些骑兵游击队的支队。因为骑兵的运动性大,可以迅速移转地区,不易受敌人包围,可以远距离的向敌人防御疏忽与薄弱之点,实施突然的袭击,使敌难于防备,疲于奔命。但骑兵支队的兵力,不应过大,过大即有笨重之累,且难于隐蔽自己的行动与防空。
  丙、一般游击队的组成,都同样不宜过大,尤其在敌人机械化兵种的袭击与飞机的扰乱下,必须以机敏的迅速的动作隐蔽起来,与迅速转移另一地区。兵力过大,是不宜于这种战术要求的。但是许多游击队中必须有基干游击队的组织,在基干游击队的周围,繁殖与组成或分遣若干的小游击队,这些小游击队的作用,是在基干队的周围进行侦察、警戒,袭击敌人,迷惑敌人,牵制敌人,截断敌人交通,配合基干部队作战。
  丁、游击队的主力应位于可以四面周转的地区。在情况有利下,可以迅速突击敌人;在情况不利时也可以迅速转移别一地区。所以游击队的根据地或休整的场所,应该多取几个,并且要相互间有很好的联络。
  戊、脚踏车在平原地上运动是比较迅速的,利用它作为交通工具是最好的。而且还可以组成脚踏车游击小组,作远距离行程上的活动。尤其对于施行突然袭击,炸毁敌人疏于防卫的土工建筑物与仓库等是有相当作用的。在这种场合,并不在于兵力的相当大,而是在于乘敌不备的无法防卫的突然动作。
  加紧河北地区的工作,开展河北游击战争
  现在日寇在各地的奸掠烧杀所造成的种种惨状,迫使河北同胞不能不起来与日寇作自卫的战争。推动这些民间武装,使他们走上抗日的道路,是异常紧迫的工作,但这个工作,不仅各方面在精神上物质上人力上予他们以帮助,而且必须在政治上提高其民族意识与政治觉悟,调解相互间的争端,加强抗日的团结,逐渐消灭其宗派门户之见,逐渐破除其落后迷信的思想,使其在抗日的过程中,锻炼成为国防的力量。这是目前在河北开展游击战争的任务之一。
  特别是河北地区民间枪支很多,民性强悍,最近各地武装组织猛烈的扩大,都是我们在河北开展游击战争的有利条件,但必须认识这些武装部队多系自发的无组织与无纪律的。一般存在着下面的弱点:
  第一,游击战争的组织还没有普遍,过去大家对这一问题的注意也极不够。
  第二,现有的武装部队,多半带有封建性(如红枪会、天门会等等)与多少带有土匪性。这些武装组织相互间还存在着一些宗派门户的成见,私人利害观念尚未克服,因之动作极不一致,配合也不密切。甚至在日寇汉奸的阴谋挑拨下,互相猜忌,互相争夺,引起了一些蠢笨的行为,减低了抗战的力量,客观上替日寇起了“以华制华”的作用。
  第三,有一部分在日寇的威胁利诱下,走上了伪组织伪军的道路,但这只是个别上层分子的私欲行为,而广大的下层群众是反对这种叛卖国家民族的无耻行为的。
  只要我们有正确的政策,有艰苦卓绝的工作精神,把我们的工作重心放在争取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武装部队到抗战道路上来,只要我们有决心去组织与进行河北的艰苦的游击战争,我们便一定能够创造广大的“人山”,创造出许多平原游击战争的经验与英勇奋斗的光辉篇章,以最后配合主力,葬送日本帝国主义,收复我们的失地。
  开展河北的游击战争,把游击战争的火焰在河北各地广泛地燃烧起来!
  * 这是徐向前为指导平原游击战争而写的,第一次刊登在二九三八年五月二十一日出版的《群众》周刊(中共中央长江局机关刊物)第二十三期上。
  注释
  (1)以华制华,是日本侵略军保持占领地的一种手段。侵入中国境内的日军为“确保各地治安”,就在占领地培植华人亲日力量,组建伪政权,由华人出面,“日本顾问对其外交、经济、内政方面进行幕后指导。”
  (2)维持会,即治安维持会。抗日战争初期,北平(京)天津陷落后,在日本侵略军操纵下成立的带有政权性质的机构。当时华北各地,从省(市)到村,只要被日军占领都成立维持会,在日本侵略军指使下进行巩固占领地、镇压残害抗日群众的活动。
  (3)清乡军,是日本侵略军培植的用以对付抗日游击队的反动武装。
  (4)护路队,是日本侵略军为确保铁(公)路畅通,强迫群众组织起来为他们护路。
  (5)皮之不存,毛将安傅:语出《左传》。比喻办事要分清主次。“皮以喻事之大者,毛以喻事之次者”,失去了根基就没有落脚之地了。这里用以说明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关系。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