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川西北敌我情况给中央的报告*
徐向前

  (一九三五年六月十二日)
  谨将我方详情报告如下:
  一、敌情:
  1.松潘平武方面:为蒋匪之嫡系胡宗南(1)部。其兵力位置如下:
  伪第十二旅及伪六十师(共三团)大约在松潘正面。伪独立第一旅在敌右翼(岷江西岸)与我镇江关部队接触中。
  伪六十一师及王光武之独立旅与钟松之补充旅,大约(在我军涪江西岸兵力西移后)已由江油城北之白石铺到平武城一段渡过西岸,其企图如何尚在侦察。
  2.江油到安县之香水场方面:为刘匪(2)残部之许绍宗师、彭诚孚师,及邓(3)和□等部,安县正面之邓家渡、曲山、白道坪一线为田颂尧(4)残部。
  北川南面之茶坪到大坝一线为王治易(5)指挥之八个旅,此敌大部向后集中,似有抽调成都、大邑、雅州(即雅安)之企图,现与我对峙中。
  3.李家钰(6)部之一部,在汶川马安山与我一部对峙中(前敌一部过岷江西岸被我击溃,残部退东岸)。
  4.范绍增(7)师大约有一旅位于彭县、灌县间之金马场,一旅位于灌县东北之宝兴场,有一旅大约在成都附近。
  5.邓锡侯之大部已向雅州、芦山调动,其先头一部大约已到青龙场、隆兴场、王加口、宝胜场一带扼制。
  杨森(8)之大部大约亦在雅安、荥(经),向芦山间进。
  6.刘文辉(9)在丹巴有一团。
  7.薛岳(10)部大约到大渡河(现情不知)。
  敌之企图一面阻我军大会合(现已不可能了),一面防我会合后再向东打。
  二、我方现阵及各军位置如下:
  四、三十军各一部在镇江关、松坪沟、南山与胡匪接战中,四、三十一军在汶川、观音梁子、千佛山、土地梁、北川、片口线与敌对峙中。
  马塘已有我军一部占领,现九、三十军各一部在威州、茂县路上。
  我九军之八十、八十一、七十四团,三十军之二六五、二六八团已到懋功(今小金),已令其以一部固懋,以一部进占达维、巴郎山向灌县方面威敌,并与兄方接通。
  三、目前我军之主要敌人为胡宗南及刘湘残敌,我军之当前任务必先消灭其一个,战局才能顺利开展,因之或先打胡或先打刘,须急待决定者。
  弟等意见:西征军(11)万里长征,屡克名城,迭摧强敌,然长途跋涉,不无疲劳,休息补充亦属必要。最好西征军暂位后方固阵休息补充,把四方面军放在最前面消灭敌人,究以先打胡先打刘何者为好,请兄方按各方实况商决实况决示知为盼。
  四、此方对番回夷羌少数民族工作正加紧进行中,理(番)、懋(功)一带大约地瘠人稀,粮食不丰,大金川之丹巴、崇化、绥靖一带或较此为好,马塘以上即为小草地,居民游牧生活者为多,然人烟亦密。
  五、三十军政委李先念同志已来懋功,并带电台一架,在懋功之部队目前应如何配合兄方行动,请直接示知之。
  六、以后关于党政军应如何组织行动,总方针应如何决定,兄等抽人来懋或我方抽人前来,请立即告知,电码密本请亦编好告知,以便灵通消息。最后红四方面军及川西北工农群众,正准备以十二万分的热忱欢迎我百战百胜的中央西征军。
  再带各方地图数份,请收。
  活捉蒋介石、刘湘!
  中央西征军胜利万岁!
  西北革命胜利万岁!
  中华苏维埃万岁!
  * 这是徐向前于四川省理番(今理县)起草的,以张国焘、徐向前、陈昌浩联名给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的报告。
  注释
  (1)胡宗南,浙江省孝丰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一军军长。
  (2)刘匪,指刘湘,四川省大邑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一军军长、四川“剿匪”总司令。
  (3)邓,指邓锡侯,四川省营山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八军军长。
  (4)田颂尧,四川省简阳县人,曾任国民党军第二十九军军长。
  (5)王治易,即王缵绪,四川省西充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四军军长。
  (6)李家钰,四川省蒲江县人,时任国民党军新编第六师师长。
  (7)范绍增,四川省大竹县人,刘湘第二十一军第四师师长。
  (8)杨森,四川省广安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军军长。
  (9)刘文辉,四川省大邑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二十四军军长。
  (10)薛岳,广东省乐城县人,时任国民党军第五军军长、第六路军总指挥。
  (11)西征军,指长征中的红一方面军。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