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徐向前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作战前的整理计划*
徐向前

  (一九三六年八月六日)
  我们已胜利的通过了草地(1),克服了粮食困难,现在已到达包、班(2)一带,接近了战役地区(3),前进途中就会与卖国匪军遭遇。现时必须立即准备一切来大量消灭卖国匪军,争取创造西北抗日根据地的胜利实现。为此各部队应即利用时间进行下列的整理工作:
  一、由甘、鑪、道(4)到包座、班佑的行军总结
  1.各部必须详细检查此次行军经验、优缺点,对各种减员的精密统计。关于行军一切详情,应于到达包、班地区后三日内作书面报告送本部。
  2.关于帐篷的处理:
  A、牛毛帐篷可以分别作下列的各种处理:
  (1)作雨具——风帽式或斗笠式;
  (2)做口袋或袜套等;
  (3)拆散打草鞋;
  (4)多余的仍集中缴送上级,不得任意抛弃一点。
  B、布帐篷可以改做成一班人或一部分改成一排人一个的,其保存方法:
  (1)军直及总直由各部自己保存;
  (2)各连队除自己保存三个班的外,其余一律集中团供给处或师供给部用骡马驮;
  (3)所有布帐篷,不经上级许可,不准任意改作其他被服。
  3.关于皮、毛衣等,最近行动地区气候比较热,有些人员即感觉皮、毛衣等已不需要,遂有任意抛弃者,这种现象必须深入解释,立即纠正。向全体人员指出:
  (1)此后天气渐冷,皮、毛衣仍是万分需要的;
  (2)严令各人保存;
  (3)如战士负担过重时,可集中一部到供给部、处由骡马运带。
  4.关于牛的处理:
  A、菜牛与较差的驮牛可一律杀食。
  B、最好的驮牛可集中军以上供给部,仍作运输力量,但师、团供给机关不得保留,以免累赘战斗部队而迟滞运动。
  5.关于卫生方面:
  A、草地行军中所得的病症,如脚肿与风裂、痢疾、眼疾等,必须立即普遍治疗。
  B、必须从饮食卫生方面来恢复一切人员的健康,以补足其在草地行军中所受到的体力亏损。
  6.关于病员的清查处理:
  立即将伤病员清查,分别轻重,轻者组成休养连,改善其给养,重者待命移交临时医院。
  二、依照方面军政治部关于当前战役的政治工作保障计划(5),各部深入普遍动员
  三、关于军事方面应即进行下列准备事项
  1.对空防御,应即随时普遍演习,特别须在事务人员中加紧进行;
  2.夜行军与夜间战斗的训练;
  3.打碉堡与打土围子的研究;
  4.侦察连、排的整理与训练,务使其能在最近战役中担负其应有的任务;
  5.工兵技术的提高——架桥、爆破等均须大大发挥其作用;
  6.对于西北敌情、地形应仍继续深入研究;
  7.武器掉落的详细检查登记与进行深入的关于保管武器的教育;
  8.白马应一律涂染成黑或绿色,否则集中骑兵连;
  9.各部装备、担子等立即严格检查,废除不需要的,使轻便化,以便利于运动战;
  l0.各级干部应予以审查鉴定,缺者补齐,并准备好□□预备干部。
  四、关于供给方面
  1.为迅速到达战役地区,不在沿途迟延时间,每人应准备四或五天的干粮,草鞋五双;
  2.所有战斗部队所穿的红或白色衣帽等,立即一律染成灰色或绿色;
  3.供给人员立即学会运用党的新策略路线来筹集资材,以丰富部队物资补充。
  五、关于卫生方面
  1.各部行军卫生状况的检查与总结;
  2.连队卫生员工作的检查与加强;
  3.甘南地区行动中卫生方面应注意事项之教育;
  4.战场救急法之教育。
  六、参谋工作方面
  1.保证上述工作全部之完成;
  2.研究敌情与用一切手段搜集有关敌人的材料;
  3.调查甘南地形、道路与一切社会情况,并随时绘制需用的地图;
  4.改造通讯联络工作,保障指挥能圆满的进行;
  5.参谋人员本身应加紧学习,特别研究二方面军运动战争中参谋工作的经验,大大加强工作速度,提高工作责任心与自动性。
  各部务需大大发扬前此克服草地与粮缺等困难之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限期完成上述的整理工作,以争取当前战役计划之全部胜利的实现。
  附注:各部应利用行军休息及一切时间在到达战役地区前完成此计划。
  * 这是徐向前、陈昌浩为执行《岷(州)洮(州)西(固)战役计划》,向部队所作的指示。
  注释
  (1)指红四方面军第二次北上越过草地。
  (2)包、班,指包座、班佑。
  (3)战役地区,指岷州、洮州和西固,在甘南地区。
  (4)甘、鑪、道,指甘孜、鑪霍、道孚。
  (5)政治工作保障计划,指红四方面军政治部一九三六年七月三日下达的《北上抗日的政治工作保障计划》。
  

徐向前军事文选/徐向前著.—北京:解放军出版社,199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