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萧劲光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八路军留守兵团的生产运动●
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

  (一九三九年一月)
  肖劲光
  一 生产运动之提出
  八路军主力东渡黄河,参加伟大的民族抗战,在后方留守一部份兵力,担负保卫河防,保护西北,以巩固抗日后方。由于所驻地区贫瘠,又经长期驻军,一切物质上的供给日感困难;同时由于广大国土沦为战区,大部份的经济中心城市,以及交通路线被敌暂时占领,海岸线被敌封锁,工业区被敌破坏,百物腾贵。在这样的环境中,使我们的物质生活,增加更多的困难。
  在给养方面我们每一个指战员每天只有五分菜钱,一斤半粮食。以当时市价每元只能购买蔬菜三四十斤,清油只能购买二斤,柴火只能购一百斤。假如每连人以一百人计算,每天只有五元的菜食钱。如果按照每人每天需要二斤蔬菜,五钱油,与两钱盐,和共需二百斤柴火计算;那末,每天要买到蔬菜就买不到油盐柴火,要买到柴火油盐就买不到蔬菜了,吃猪肉则根本谈不上。且有时,因粮食接济不上,经常发生吃饭不饱的情形,有的连队因蔬菜不够,利用陕北食盐便宜,而多放盐,节省蔬菜,但此仍非根本之办法。
  其次在军备补充方面,留守兵团如果与全国任何部队比较起来,可以说是“差之千里”了!在留守部队中,当时是很少见到一个衣上不打补钉的战士;子弹带破烂得不能装子弹而装在挂包中;有的夏天穿棉衣,冬天穿短裤;有的落雪天气赤脚下操,有的连破烂的皮带裹腿也找不到。因为在这样艰苦的物质环境中,引起了个别政治上不开展的战士,发生许多不满的言论。
  八路军在改编以后,即实行发给津贴费,一般的战士每月一元,就是最高级的长官(如朱德总司令),每月亦只五块钱。在这样物质生活程度相当高的社会里,这一些很少的津贴费,是不够个人必需的使用的。以战士来说,倘若买一双鞋,就要花一个月以上的津贴,其他一切日用必需品(如牙刷,牙粉,手巾,袜子……),就没法购备了。而且有时,还不能按期发给。同样因为经费的支绌,每个连队的办公费,每月只有几块钱,包括了灯油笔墨纸张等的费用。
  我们虽然有上述物质上的困苦,但是由于政治工作领导的加强,全体指战员民族觉悟的提高,保证了上级给予我们的任务的完成。如去年的清匪修路,今年的构筑河防工事,几次河防战斗,以及学习军事政治文化等等。然而我们亦不否认由于这些困难的存在,而相当的阻碍着我们工作的进步,及部队中个别的不良倾向的发生(如不安心工作,消沉,……等等),个别政治上不坚定的份子,甚至发生动摇逃跑。当时虽然采用了一切办法,提倡节约,开展反不良现象的斗争,以克服这困难;成绩虽不少,但仍然是不能根本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在今年七月间,就从消极的节省,而更进一步的到积极方面,提出开展部队中的生产运动,以改善部队的生活,消灭一切不良现象的问题。
  二 半年来的生产运动
  留守兵团在七月间,举行了各兵团军政首长会议,决定开展生产运动之后,接着又由总留守处与后方政治部电令各兵团,执行下列工作:
  (一)立即创办各种合作社,以盈系红利来改善部队生活。
  (二)大量种植各种蔬菜,不但要能立即自给自足,且应储藏一部份过冬。
  (三)开设磨坊,喂猪,养羊,作豆腐,生豆芽。
  (四)九月底之前,作到全部战士能打草鞋,除现用之外,每人要存一双以上;并尽量发动做布鞋,各班分工合作,十一月底做到全部自给,并存一双以上。
  (五)在节省之伙食内,抽出存洋一部,收买羊毛,驼毛,分给各班战士,织成毛袜,手套,毛鞋等,保证十月底每人各样完成一双,如能自打毛背心毛衣裤则更好。
  (六)提倡战士自己缝补破衣,自上袜底。
  (七)对事务人员,加紧节约教育,防止浪费。
  各兵团接到这一电令以后,即在部队中热烈的动员,在党的支部会上,在军人大会上,都在讨论执行的办法。班与班,排与排,连与连的互相提出竞赛,生产运动的热潮,是在部队中澎湃汹涌起来了。
  甲、半年来生产运动的成绩:
  半年来,留守兵团不但完成了而且超过了原定的计划。各团部队的磨坊,一般的建立起来了,尤其是在庆阳地区的部队,更加普遍(因为该地出产麦子)。磨坊的建立,每斗麦子比给老百姓磨的可多出十余斤面,而且可得到麦皮喂猪,喂牲口,因此马干费亦可节省许多(庆阳地区的部队,每匹马可节省五分钱)。鞋子袜子手套,每人都有两双以上(草鞋不在内),多的有五六双,十余双不等,使今年冬季,战士无冻馁之虞。蔬菜更普遍的热烈的种植,猪羊大批的喂养,积极砍柴烧炭等等。因此,在伙食方面亦大大的改善,不但油盐的增加,且每周还可得二餐的肉食。合作社的组织,各兵团亦均打下了基础,而且收得部份的红利。
  因为生产运动的发展,不仅改善了部队的生活,同时在军备上,也得到了部份的补充。各部队能将剩余下来的伙食钱,与合作社的盈利,补充自己所需要的军备(皮带,裹腿,挂包,子弹带的补充)。×××旅全部自己缝制一套汗衣;另有几个团,全部自制一套军服;其他的团至少是缝制半套衣服;某些部队,自己解决了卫兵的风衣。对战士个人日用品,也得到了部份解决,牙粉手巾之类,能有计划的由合作社去买,或由公家发给。
  生产运动成绩之另一方面,是更加提高了全体指战员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在生产运动才提出的时候,有个别的同志,怀疑到恐怕因部队的注意力集中在生产方面,而松懈了部队的工作。但结果恰恰相反,不但不因生产而妨碍工作,而且使工作更向前推动,使部队更加表现着一种活跃的生气。这是周为某些实际问题的解决,使大家减少了一个困难的顾虑,安心地进行着自己的工作,努力于自己的工作。因此在工作中,创造了某些新的方式与方法,如×××团号召每一单位建立一个风箱,每天可节省数十斤柴火,在学习上创造了识字牌;××团创造了许多新的教育方式等。同时,对过去部队中一切不良的倾向,也大大地克服下去。过去不安心工作的,今天不愿离开部队了;贪污堕落的现象,今天是稀之又罕了;逃亡的现象,虽然没有全部消灭,但也大大的减少了(如×××团全团,有三四个月全部消灭了逃亡现象)。
  在学习方面,同样的是没有放松,而且更加紧军事政治文化水平,一般的提高了一步,特别是文化的学习,有着更显著的进步。这一切,是证明了七月间留守兵团二次军政会议,关于生产问题的估计“……这样,把部队变成为学校,一般的紧张学习,与热烈的劳动,大家的精神,都集中在学习与劳动的上面。一切不良的倾向和逃亡的现象,必定大大的减少与消灭”是完全正确的。
  乙、在生产运动中创造了许多劳动的英雄。
  留守兵团在生产运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动员的深入,使每一个指战员,能深刻了解生产运动在长期抗战中的重大意义。同时由于生产运动与本身的生活有密切的联系,因此大大的提高了全体战士的劳动热忱,自动的利用每一课外的时间,来进行生产的工作,使部队又成了一种战斗的集体劳动的场所。他们放下枪,就荷起锄头耙铲;放下笔,就拿起针线毛绳。×××团的战士,热烈的要求缩短游戏时间来种菜,许多战士利用晚上的月光去挖土种菜,直到半夜才睡觉。××团一个青年战士,于半个月的时间,帮助其他的战士打七十多双草鞋,打到手上流血,还不愿停止。×××团的一个战士,在两三个月中,自己做了六十几双鞋子。诸如此类的模范例子,是不胜枚举的。
  丙、半年来生产运动的工作经验。
  A 我们的生产运动,不是在一条直线上发展起来的,而是经过了许多的困难,在不断的克服困难中发展起来的。
  第一,首先是克服了某些同志对生产运动没有信心,与认为生产运动不重要,及惧怕生产运动扩大,而防碍工作……等等观念。譬如在生产运动提出的时候,有的同志就认为季候已过了(那时是七月),菜不能种了;有的认为部队要加紧进行教育训练,没有可能去进行生产运动;有的认为物质上许多限制,不能进行;有的认为抗战形势紧张,如果打起仗来了,不是白费许多力量吗;有的认为目前主要的工作,应该是加紧战争的动员与教育训练,不要进行生产运动,以免妨碍工作;有的害怕生产运动的扩大而发生贪污浪费等现象……。这一些不正确的观念,是经过了许多教育解释,与在生产的过程中,以事实的证明而克服下去。
  第二,是在克服了物质上的困难而发展起来的。上面已说过,后方留守兵团,在当时的物质环境,是处在极困难的状态中,生产运动的进行,必需有一部份资本,种菜需要买菜籽,喂猪需要买猪儿,打草鞋做袜子亦需要买麻绳破布,开办合作社则更需要大批的本钱。但是部队日食尚且难以维持,这些资本更难以解决。然而毕竟是解决了,怎样解决呢?如发动私人的募捐(当然是极少数,但以少积多,仍然有成绩,收集废物破衣服等),借款,公家垫发,招股等等,而克服了这一困难。
  第三,是在克服了技术上的困难而发展起来的。部队中的战士,多半是农民出身,而且地域复杂,技能上各有差别。譬如南方人会打草鞋,北方人就不会;陕北人会打毛袜手套,其他人就不会;要做布鞋那更是困难。因此为着克服这些困难,就发动了互相帮助,互相学习的办法。×××团全团人只有三人会打毛袜手套,他们就把这三个人调出来当教员,并抽调一些比较聪明的战士,每次抽出几个钟头来学习,学会以后,再去教别人,不到两个星期,大家都学会了。这就是一个例子。
  B 生产运动的开展,是依靠着全体的动员,包括每一个指挥员,政治工作人员,战斗员,与事务人员。如果没有这样广泛的发动全体人员来参加,这一运动的发展是不会这样快的,正因为全体的参加,因此更加提高了大家劳作的热忱,更加推动了生产的效率,使这一生产运动,能热烈地广泛地开展起来。
  C 党在生产运动中,起着最大的保证作用。比方在初期,有个别战士对生产运动的重大意义尚未认清的时候,会发出些不正确的言论,如说“当了兵还要种菜”,“不如回家当老百姓好”等等,党都能够及时的进行解释说服,并且动员了自己的党员,以模范的以身作则的工作,去领导全体战士,积极的热烈的学习打毛袜手套,帮助新战士或不会打的战士,耐心的不疲倦的去教不会的战士。如砍柴,党员自己砍得多,背得多;种菜时自己特别出力;并在物质上解决战士的困难(送布送麻绳等……),无处不以自己的模范作用来影响群众,领导群众。
  D 干部以身作则的领导,这也是开展生产运动的重大的力量。在种菜中,无论团营的首长,都热烈的亲自参加;在砍柴与背柴中,我们的干部也不落后。×××团×营教导员,因身体衰弱,团首长要他在家休息,不要去砍柴,但他自己还感觉不好过,一定要去,所以这样更加兴奋了战士的情绪,争先恐后的为生产工作而努力。
  E 半年来的生产运动,虽然有重大的成绩,但还缺少统一的计划与筹办,没有一个专门的领导机关,因此生产运动还没有能更大的开展起来。
  F 同时还不善于利用目前驻军的环境,大量的,放胆的进行生产运动。在我们的同志中,还存在着打起仗来生产就会白费苦心的顾虑。这也是妨碍生产运动的向前发展的。并且在开展生产运动中,有些同志的志向不大,而只限于部队生活的相当改善与物质上的部份解决为满足,而没有打算到更高的程度。
  以上就是我们半年来开展生产运动中的一些经验教训。
  总结我们半年来的工作,是不可否认有他重大的成绩。但是,如果依据抗日战争的长期性,和我们在抗战中所担负的艰巨任务,以及在将来抗战中,必然的要遇到更重大的困难的话,那我们的生产工作,还是不够得很,还须要以更大的努力来大大的开展,准备无论在任何困难的环境中,我们都能做到自给自足,继续坚持抗战,争取最后胜利。
  三 开展今后生产运动的意见
  甲、生产运动在长期抗战中的重要意义。
  我们要在长期的抗战中,保证抗日军队中,有源源不绝的物质供给,使抗日军队不愁饥寒,效力沙场,与敌作艰苦的持久的抗战,是今天最重大的问题之一。虽而今天中国的经济遭受着日寇之摧残,广大的土地被占领,农民大批的离开土地,工业区被毁灭,海岸线被敌封锁,更促成了中国经济处于很大的困难之中。因此,不但使我国人民民生日困,而且使我抗战军队物质资源的供给,亦受着极大的影响。所以在国民党全国临时代表大会宣言上,曾昭示国人“当以极力之节约,极端之刻苦以从事于生产”。同时在其抗战建国纲领中亦有“扩大战时生产”之明示规定。共产党在去年发布抗日救国十大纲领,即主张“整理与扩大国防生产”,最近毛泽东同志在共产党扩大的六中全会上的报告,在全民族目前的紧急任务中,亦提出“实行新的战时财政经济政策,渡过战争难关”。因为“主要大城市交通线丧失之后,国家财政经济必更加困难,没有新的有效的办法,便无以渡过战争的难关”。这一新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发展国防生产,以“保障抗日武装部队一切必要供给,满足人民必需品的要求”。只有“实现经济力的自给,才能支持这个艰苦的持久战。”——《新华日报》三月五日的社论。
  乙、抗战部队中开展生产运动的可能性。
  在伟大的抗战开始以来,我全国抗日部队,在疆场上忍饥受饿与敌肉搏苦战流血牺牲,坚持了十七个月,争取了无数次的光荣的胜利。但是根据目前抗战的新形势,我国困难的增多,正如共产党扩大的六中全会决议所指出的,“武汉广州相继不保,大工商业的丧失,主要铁路的被占领,国家政权与作战阵地,在地域上被分割,主要海道的被割断,与外援的暂时减少,以及军火供给的不易,这些都是目前抗战新形势,及将来相持阶段中的困难现象”。这些困难是直接影响到我们抗战的部队,尤其是物质上的接济和供给。所以在抗日部队中,除了以争取不断的战争胜利,来配合全国力量,以克服这些困难以外,开展抗战部队中的生产运动,以求自给自足,也是一个重大问题。因为国家政权与作战阵地,在地域上被割断,使我国可能分为几个互不能连络的单独作战单位;特别是在敌后方发展之抗日根据地,不但不能取得外援,而欲得我中央的接济,也觉困难,这就不能不依靠于自力维持。要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需开展抗战部队中的生产运动,在与中央政府①可以取得连络的地区,也可减少政府许多供给上的困难,在单独作战区域里,也可减少人民许多负担,同时估计战争的发展,战争地域的推广,人民流动性的加强,而广大的人民亦将大批的被动员与征调上前线,这对于国家生产力,亦将受到了部份的削弱,因此,在抗战部队中生产运动的发展,更有其意义。
  然而,或许有人以为抗战部队是直接站在国防的最前线上,与敌人血战,是否可能发展生产运动而疑,这一点是值得我们讨论与研究的。
  在我国古时曾有“代兵为农,代农为兵”的政策(当然在今天的抗战中其内容与办法是不同的),近代亦有“兵工政策”的提倡(原意是指在和平的时代)。虽然各具有不同的时代与内容,但是为着增加生产则一致的,并且也说明士兵是能够进行生产工作。根据主观上的力量与客观条件,我们也认为在抗战部队中,仍然有可能进行生产工作。他的理由是:
  1、目前抗战的地区虽然广大,战线延长,极大部份的兵力是用在前线上;但留守在后方与尚未直接参加作战的机关部队,仍然不少。同时在近后方和平作战地区的兵力,也占有相当的数目。这一些部队员兵,是很有可能把他们组织起来参加生产的。
  2、在发展农业生产上,一般的是不须花费很大的人力与时间,即可获得很大的利益。根据在西北地区一般的来讲,每人可耕种土地十二亩,而每个人只须耕种三亩土地,即能维持自己的生活。同时在北方庄稼的农忙,主要是在春耕与秋收的时候,在这一短时间,如能以一连人的力量,即可供给一营之食用。当然我们并不是专以这几个人来工作,是应该发动全体参加,假如十个人须要十天的工作,而一百人即只须一天可做完,人越多即时间越快。这样,在生产中,仍然有很多的时间来进行我们的军事政治训练,与文化教育工作。同时根据我们的经验,全连部队动员到三四十里的地方去砍柴,只须二天工夫即可供给两个星期之用,在砍柴与背柴中,还可抽出两个钟头来进行军事政治文化教育。至于制造其他用品等类,更可利用一切课余时向,或每天规定一两小时工作时间,对于正式操课可不妨碍。
  3、生产工作,是适合于士兵群众要求的。生产运动的提出,不但不会引起士兵群众反对,而且是为士兵群众所欢迎的。这第一,是因为生产是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最有密切的关系,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生产的;其次,在部队中一般的下级官佐与绝大部份的士兵,是工人和农民出身的,生产是他们的本行,因此更能启发其工作的热忱与积极性。
  正因为各部队的成份,大部份是工人农民出身的,所以在生产运动中,各部门的人材,一般的都包括有,就要学习也容易。如在留守兵团生产运动中,发现了许多工业部门的专门技术人材,由这些专门人材去传授,使这些技术在部队中普遍的发展起来。最明显的是,×××团的例子,由几个(人)打毡毯的工人,传授一部份士兵,不多的时间,全团都有毡毯用了。又如现在留守兵团中,会做鞋子织毛袜手套的,已达到百分之七十以上,有些团达到九十以上。至于修整房屋,打窑洞都是由战士自己动手,很少花钱请工人,农业方面那更不需说了。
  4、由于作战地区被分割,部队即依靠这一地区作根据地与敌作战,而一切物质接济,必定要发生极大困难。因此必须“把战争与生产结合起来”,才能担负起与完成本身伟大的抗战任务。军队作战相当需要依靠后方的供给,欲依靠大后方已不可能,在自己的根据地也不易接济,在这时,唯有依靠于自力来维持生活,依靠于在战斗中来进行生产。但这当然不是说为了生产而放弃战斗,把士兵变成农民或工人。可是,如果战事发生,部队需要调动,那怎么办呢?我想部队作战时,极大可能还是依靠着这根据地,不致于基本脱离自己的根据地。因此在部队出动时,必有小后方的留守,他们可以继续管理生产,如值春耕或秋收农忙时,亦可以抽调少数兵力担任,或与当地政府协商,发动民众帮忙,生产事业仍不会受到影响,生产与战争就可结合起来。
  5、在目前敌人的力量,虽然可能再占领我某些城市,但不能完全侵入我之内地与山地。而且由于敌人兵力的不足,无法再分散兵力来占领我之每一块土地。所以我们作战的根据地——同时也是我们生产专业的地区,是不会完全被敌摧残的;对于我们生产事业的成就,是有它的保证。至于耕种的土地,在中国是更不成问题,尤其是西北地区,可耕的土地更为广大,同时我们亦可与当地政府协商,将某些公地划归抗日战士耕种。
  6、要保障抗战军队中生产事业的成就与发展,最主要的还是依靠于政治上的动员,要有艰苦的耐心的说服教育工作,使每一个官兵伕佐能深切的了解生产运动在长期抗战中的重大意义,提高他们的生产热忱,发扬他们的劳动精神,生产运动的发展才有可能。
  丙、八路军留守兵团今后的生产工作。
  根据上面的分析,与我们过去半年来发展生产运动的经验教训,我们认为八路军留守兵团在今后有更大的开展生产运动的必要。在最近召集留守部队党代表大会上,曾引起了热烈的讨论,和提高了发展生产运动的信心。我们在今后生产运动的最高目的,是要能在长期的抗战中,万一粮饷中断,或接济不上的时候,保证能够自给自足,以继续坚持抗战到底。但在目前的可能性上来讲,必须做到能够进一步的改善部队的物质生活,并在军备上自己能解决部份的补充。因此在留守兵团中,组织了统一的生产事业领导机关(不脱离原来的工作),负责统一的计划筹办,与工作的督促、检查。扩充军人合作社,发动垦植大块荒地,制造日用必需品……等等工作,正在计划与推动中,全体指战员亦正为着完成目前的生产任务,与向着最高的目的而努力。
  四 结论
  八路军留守兵团的生产运动,在今天还是一个尝试,虽然他在工作的过程中,收获了一些成绩,但这只可说是初步基础的建立,我们希望其能够迅速的更大的发展起来,这对于我们在长期的抗战中,是将有着极大的作用。同时我们并希望全国各友军加以考虑或尝试,使生产运动,能在全国各个抗日部队中广泛的开展起来,使他能成为发展国防生产事业上的一支有力的洪流,以保证战时军队中有源源不绝的物质供给。
  敌人占领武汉广州以后,兵力的不足与兵力的分散,和国内矛盾日深,物力财力的困难等等的弱点,将更加明显的暴露出来;但另一方面,目前敌人是还有力量向我们进攻,企图再夺取我们某些城市,抗日战争还须要有长期的苦斗,新的困难,还待我们去克服,我们要发扬十七个月来坚苦不拔英勇抗战的精神,同时并应开展抗日部队中的生产运动,使每一个国防战线上的抗日战士,成为集体劳动场中的英雄,增上一批新的生产力量。毛泽东同志说:“把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把抗日的部队造成为工农商学兵大集合的部队,我们一定能够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的!”
  ●本文按一九三九年一月十五日出版的《八路军军政杂志》创刊号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下)/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