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萧劲光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关于补充第八路军留守兵团的指示*

  (一九三八年五月五日)
  为着巩固后方及适合前线需要,我后方留守兵团应即进行扩补。现留守处①已接到西北行营②电示,在原属八路军募补区域——陇东的庆阳、环县、合水、宁县、镇原,关中的栒邑、淳化,警备区③的清涧、安定、葭县,三边的定边、靖边,以及鄜县等处进行募补。唯因需要迫切,务期在最短期内按照留守处所规定之数目完成。为达此目的,边委特有如下指示:
  一、各级地方党部应把这次募补工作看作目前党的中心任务之一,克服一切困难,说服与纠正在干部中可能发生〔的〕缺乏信心及失望情绪。
  二、应按各地情况和需要,组织若干人的征募委员会,党和军队方面均须派负责干部参加,对外名义以军队方面负主要责任为适宜。在动员群众方面,党应负责领导。此委员会对征募工作的计划分配、检查督促负直接的责任。在征募委员会下可设若干征募员下乡宣传,这些人必须是政治上可靠的,且有经验和办法的,最好在当地群众中有些信仰。在出发前应和他们详细讨论募补的办法,必要时予以几天的训练,提高他们的工作信心,对成绩好的同志应得奖励,并经常将募补工作中的经验转知进行募补工作的全体人员,以便互相推动及早完成计划。 
  三、此次募补应充分的利用合法的权限,如出布告,贴标语,写公函致各联保主任,注意争取友方之同情,特别是联保甲之帮助,否则不易成功。对顽固分子的造谣破坏,应时去注意揭露与驳斥,必要时实行严厉的惩办。阴谋破坏的顽固分子,在群众中宣布其罪恶。
  四、统战区的群众对八路军的印象一般的很好,只要我们的宣传动员能针对着当地实际情况,且能深入群众,提出为群众所拥护的口号,善于将八路军一般战士的活跃生活及亲爱团结的情形,以至政府优待抗属的条例,向群众进行耐心的宣传动员,成功会是一定的。
  五、动员工作的方式必须采取各种各样的,如利用集市庙会进行宣传,沿门的个别谈话,访问,设立招募处,以及利用新兵去找亲近熟人家报告等等办法均可,但一切应着重于宣传、说服、解释及鼓励的办法,防止任何强迫欺骗的方式,以保证在募补工作中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同时注意不暴露党的秘密。
  六、在非指定的区域内可利用归队的方法,或其他办法进行募补工作。
  七、新兵报名后,不宜马上补入部队,应集中作短期的新兵训练,以坚定其意志,并使之习惯军队生活。在此期内,应进行初步的严格审查,坚决洗刷混进的坏分子,同时对新兵的生活及其家属的困难,应特别注意及设法帮助解决。
  八、以上指示,各级党部自接到后应即讨论执行,并经常将执行情形报告边委。
  边 委
  一九三八年五月五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
  ① 指八路军后方留守处。
  ② 指以蒋介石为委员长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西北行营。
  ③ 指陕甘宁边区绥德米脂葭县吴堡清润警备区。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