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萧劲光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中共中央军委、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陕甘宁边区保安司令部关于扩大第八路军留守部队的决定*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一)由于国民党不能实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使华北战争遭受到相当严重的失败,现在太原失守,日寇继续西进,使特区的形势更加紧张,为了增强抗日部队的力量以保卫特区保卫西北,决定两个月内扩大五千名新战士到八路军留守各地的部队中去。
  (二)日寇的日益迫近特区,为保卫特区配合山西的继续抗战,要求我们的扩大计划提前完成。为了能保障党政军以及各种群众团体都能动员起来参加扩红工作,必须有统一的计划,整齐的步骤,因此,决定这次扩红工作在各地党统一领导之下进行,各地留守部与分区保安司令部须派人参加,共同努力完成任务。
  (三)各地分配数目完成的日期决定如下:
  (1)陇东扩大一千二百人,由陇东特委负责,当地留守部队 (七七〇团及警七团)派干部参加,扩大的战士送到七七〇团及警七团,最远于一月十五日前完成。
  (2)绥、米、葭、吴、清五县扩大一千三百人,由警备司令部政治部配合地方党负责,扩大的战士送交警备三团及七一八团各一半,一月十五日前完成。
  (3)神府分区扩大三百人,补充神府部队。关中扩大六百人补充辎重营。陕甘宁扩大三百人及三边扩大二百人共五百人,平均补充警一团警二团。由各该地分区委负责,直属各县现在极力完成整理自卫军、征收救国公粮后动员扩红时另有通知。上述四个分区应努力做到在十二月十五日前把整理自卫军与征收救国公粮工作基本完成任务。从十二月十六日开始扩红工作,赶一月底完成。
  (4)特委①直属各县扩大一千一百人自十二月十六日起到一月底一定要完成,目前的中心工作应该是有计划的进行归队运动,加紧自卫军的整理与教育,努力完成与超过救国公粮的收集。直属各县归队的数目另行通知,归队战士,除归当地驻扎的原队外,全送交各县保安队,达到一定数目后,再行补充各地留守部队。
  (5)各级党应立即根据所负的任务及当地情况有计划有步骤的动员党政及群众团体集中力力〔量〕完成这中心任务,各个组织系统的工作应环绕这一中心任务来完成,合力组织工作团到下级,帮助下面各个组织的动员。
  (6)扩大的数目并不大,要努力的在党内党外进行充分解释,注意与改善群众生活及群众红军家属生活联系,检查日寇汉奸的造谣破坏,反对强迫命令的动员方式,反对对群众估计不足,而以为扩大无望的观念,做到这些才能胜利完成任务。
  军 委
  特 委
  保安司令部
  一九三八年十一月二十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
  ① 即中央陕甘宁边区委员会。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