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萧劲光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政府、中共陕甘宁边区委员会

  第八路军后方留守处、陕甘宁边区抗敌后援会
  为第八路军募捐四十万寒衣代金致各级政党军民的信*
  (一九四〇年九月三十日)
  目前,八路军正在前方打大战,一百多团大军举行了第一次更大规模的战役反攻,得到了伟大的胜利,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庆祝会,大家相信:“八路军是全国坚持抗战的模范军队。”但是,我们要想想:八路军战士是怎样在打的?八路军是第一能打的军队,也是第一穷苦的军队,战士们没有饷,一个兵每月只花费得国家几毛钱,有时连草鞋也穿不上,赤脚在霜雪地下跑;没有衣服,有的冬天还穿着单衣,他们单衣赤脚还在为民族为老百姓打仗流血。我们老百姓就应该体念到赤脚单衣是很难挨冬〔冻〕的,应该体念到为着打日本,他们出力流血,我们要出粮、出衣、出钱,保障士兵吃得饱,穿得暖,才是正理,才是庆祝他们胜利的意思。我们陕甘宁边区是八路军的出生地,是全国人民最幸福、最进步的地方,现在全国各地都在为前线战士进行寒衣募捐运动,我们边区的人民尤其应该如此,并且要做全国寒衣募捐运动的模范。因此,我们发起一个寒衣募捐,其办法如下:
  一、在边区募集寒衣代金四十万元(以每套棉衣三十元计算,约一万三千套),限十一月底以前完成。
  二、此项捐款主要是向城市商人及绅富募集,今年不再征收营业税。
  三、要在各地作广大宣传动员工作,防止强迫摊派的办法,采用座谈会及其他方式推动地方进步人士与同情者的踊跃捐助,以影响其他富有者。
  四、边区外境愿意输捋的极其欢迎。
  五、乐捐在五百元以上的,由边区政府给以奖章,两千元以上的,由八路军总司令部给以奖章。
  六、募捐事项由当地政府、议会常委、党部、驻军、民众团体、地方绅士合组一寒衣代金委员会,人数以七人到十一人为限,推定正副主任各一人进行办理。
  七、收到捐款,须给捐款人一收据,并须按期公布,随时检查,以防弊端的发生。捐款数额,募捐地区,由直属之县及分区政府负责送交边区政府财政厅收转。
  望各地党政军民团体接此信后,立即依照上列办法进行。因为前方战士要衣很急。
  边区政府
  边区党委
  八路军留守处
  边区抗敌后援会
  九月三十日
  * 本文按中央档案馆保存的油印件刊印。
  

陕甘宁边区抗日民主根据地(文献卷·上)/西北五省区编纂领导小组,中央档案馆.-北京:中共党史资料出版社,1990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