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史料文献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红军改编的意义和今后工作报告大纲*(节录)
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

  (一九三七年七月二十二日)
  一、十年艰苦斗争的总结
  (略)
  二、芦沟桥事变与红军改名的意义
  一、南京政府现在基本上已改变了“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因为日本的侵略,危害了资产阶级自己的生存,非起而抵抗不可。而要想抗日,就不能不联共。因共产党是最有群众拥护的政党。
  二、南京虽要抗日,但在芦沟桥事件发生后,仍无最大决心,而且并未放弃对于我们的斗争,不过不用战争,而用其他的更巧妙的方法。
  三、芦沟桥事件,是日本帝国主义武力侵占华北的开始,我们的任务,是在推动国民党进行全面抗战。
  四、为了推动国民党进行全面抗战,我们向南京政府要求立即改名为国民革命军。
  五、改名同时要缩编,缩编的意义,是改变我们目前庞大的不统一的编制,加强部队抗日的战斗力。
  三、改编后的中心问题——保障共产党的单一领导
  一、为什么要保障共产党的单一领导?
  1.我们的军队,不但是民族革命的军队,而且将来还要担负建立社会主义中国的任务。这种任务,不论在改名以前或改名以后,都是一样的。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之下的军队,才能担负起这样伟大光荣的任务。
  2.地主、资产阶级,虽然可以做我们的临时同盟者,共同抗日,但在抗日的过程中,仍不会有一刻放松削弱和破坏我们的工作。这不能不使我们仍有警觉性,来努力保障共产党的单一领导。
  3.从土地革命中产生和锻炼出来的红军,有比较巩固的布尔什维克骨干,这是要估计到的,但是我们自己仍有许多缺点,主要的是:
  A.对新的环境还不善于对付。
  B.无产阶级成分薄弱,干部中农民成分占大多数,在部队实际工作中常感觉锐敏不够。
  C.党内基本教育不够。
  这些缺点必须克服,才能保障党的单一领导。
  二、怎样保障共产党的单一领导? 
  l.保障工农成分占绝对优势,在抗日战争中,要吸收大批产业工人到红军中来,并且从中提拔出军政干部和驾驶新式武器的技术干部来。
  2.共产党的绝对领导,没有党就没有红军。
  3.保障与加强政治工作传统。政治工作是红军的生命线。
  4.健全党的生活。
  A.党的教育,不但懂得党的组织原则,而且要了解党的策略,使党员能宣传党的主张。
  B.支部要在群众中积极的起核心作用,而不是消极的起监视作用,这样来成为巩固部队的堡垒。
  5.提高党员在群众中的模范作用,主要的在政治上和作战上。消灭少数党员比群众落后的严重现象,主要的用教育的办法,不是用清党的办法。
  6.开展党内适当的民主生活,发扬党员的积极性与自动性。反对国焘路线的民主办法。容许在适当范围内自下而上的批评。
  7.密切党员与群众的关系,消灭群众对党员的怀疑。党员应成为群众所爱戴的人,什么话都向党员说,什么问题都向党员来解决,党员对群众亦要用最和气的态度,不要对群众用“打击”的办法。
  8.吸收党员须郑重。党还应注意用吸收战士来旁听有教育意义的支部大会,发动战士发表对某一问题或某一党员的意见,许其推荐积极分子入党,得到群众推荐的人,党应给以调查审查,合格者许其入党。
  9.党员要交党费,并坚决为党工作。消灭一些“特别同志”不交党费不到党的会议的现象。消灭在某些问题上讲价钱,讲条件,把红军当做“自己的”军队(军阀主义,本位主义),对党的调动命令发生怀疑等现象。
  10.实行单一首长制后,军队中党的组织如下:
  A.师以上组织军政委员会,向党中央及上级军政委员会负责,领导军队中党、政、军全盘的工作。此军政委员会之委员由中央及军委指定。
  B.师团以上党的委员会,均由党员大会选举,领导党的工作。
  C.团的党委员会,由党员代表会选举,职权如下:一、领导党的工作;二、依靠党的力量来保证军事政治等任务的完成;三、对干部起审查与保证的作用。
  D.连仍有支部委员会,应注意支部书记的选择(经过民主选举)及加强支部的工作。
  四、正确的干部政策
  一、正确干部政策的重要性。
  改编以后,干部的选择与教育更为重要了。因为:
  1.军队是集权的,而且实行了单一首长制。
  2.环境复杂,任务重大,不是好的干部,不能很好的执行党的政策,保证任务的完成。
  3.各种诱惑都增加了,没有坚强的布尔什维克的干部,就容易堕落。
  4.十年的奋斗,已经培养出最强的布尔什维克骨干。但是干部政策中还有不好的倾向,主要的是军阀主义的倾向。
  二、什么是正确的干部政策? 
  1.提高干部的责任,经常检查其工作,赞扬其成绩,批评其缺点错误,使他求得进步。
  2.选择干部的基本条件是政治条件,次之是工作能力。对于干部的政治面目应有清楚的认识。国焘路线的干部政策,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必须反对。另一种错误的干部政策,不从政治上去认识干部,而拿一件事办得合意的人就认为好干部。“吹毛求疵”,不是正确的选择干部的办法。
  3.干部在工作中犯了某些错误时,要给以耐心的教育,指出其根源及改正的道路,特别注意提高其政治水平。只指出错误,而不耐心指出怎样改正,不从提高政治水平的基本工作上着手,只用简单的方式要干部承认错误,这些办法都会阻碍干部的进步。
  4.了解干部,不是从口头上,而是从检查其实际工作。有些干部,只讲得好,而不会做,但也有些干部会做不会讲。故需经常检查其实际工作的结果。
  5.土地革命中出来的老干部,政治上一般是坚定,应特别注意给以基本的教育,养成他们的工作能力。
  6.与群众有联系的干部,即使文化水平和工作能力稍微差些,应当用加强其学习,派有能力的干部去帮助他的办法,不宜任意调动他。
  7.教育干部,要采用轮番教育的办法,同时在工作中也要不断学习。
  三、反对军阀主义的干部政策,反对不认识党的干部。
  1.军阀主义,以能把部队造成拥护他自己个人的干部,作为“模范干部”。军阀主义在部队中培养个人的信仰,而不培养党的信仰。正如斯大林所形容的:
  “工作人员的选择,大部分不是根据着客观的观点,而是根据着偶然的主观的庸俗小资产阶级的观点,多半都是选取所谓熟人、朋友、同乡,服从个人的人,以及崇敬上司的能手,不问他们的政治的与实际的能力。”
  我们的干部要时刻自己检查,有没有这样的现象。
  2.军阀主义与宗派主义不能分离,虽然宗派主义不一定就是军阀主义。宗派主义不克服就能发展成为军阀主义。
  3.不去发挥干部的独立工作能力,一切他职权范围的事情都要他听命于自己,使他服从于景仰自己个人。象张国焘同志那样包办,是极端错误的。应当切实实行按级负责制,参谋机关的工作也要正确建立起来。
  4.我们的干部,应当献身于党。应当了解,如果没有党的领导指示与培养,如果脱离了党,就不能成为干部。不要以为自己作了领袖,就自高自大起来。要学习朱德同志的绝对忠实于党,要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以便担负更大的任务。
  五、保存红军固有的特长和改正缺点
  一、红军在十年奋斗中,因为他是阶级的军队,所以创造了自己的独创、特长、特点。我们要保存这些传统,成为友军的模范。
  我们的特长值得保留的有:
  1.艰苦奋斗迅速机动,坚决勇敢的斗争作风。
  2.良好的群众关系,不侵犯群众的一线一针,替群众谋利益,因此到处得到群众拥护。
  3.自觉的纪律,革命的阶级友爱。我们的纪律,不是张国焘军阀主义的绝对纪律,而是建筑在政治的自觉之上,我们军队中上下级的互相友爱,是任何别的军队中找不出来的。
  4.最高度的团结和政治热情。我们的团结是政治的团结。我们干部和战士,为了完成自己的任务,往往一切劳苦都在所不辞。
  5.没有白军中的一切坏习惯,如嫖、赌、喝兵血等。
  二、但我们也有缺点,应当改正。缺点是:
  1.游击队的习气。如缺乏工作的计划性经常性,不爱护公物,各种工作系统(司令部门、卫生部门、供给部门)不健全。
  2.军阀主义倾向最近有了增长。如对群众关系不好,对群众态度恶劣,买物不照市价,利用联保摊派粮秣,拿群众东西不还,干部政策的不正确,用个人感情来估计干部等等。应严防这些倾向的发生和增长。应经常教育所有的干部和战士,不要忘记自己的出身。
  六、改编后的待遇和保存干部的办法
  一、待遇问题:
  1.过去干部和战士待遇一律平等,这个制度的好处是表示了共产党的艰苦奋斗精神,取得广大群众的拥护与扩大自己的影响,即全国军队的武器。
  但也有缺点,阻碍了若干干部积极性上进心的提高。
  2.今后待遇的原则:
  A.实行津贴制度,稍加改善干部的生活。
  B.普遍的改善战斗员的生活。
  C.保持战斗员与干部生活水平不相差太远。
  3.要在全体指战员中宣布定新的原则,并进行解释工作。
  A.对干部说明保留艰苦卓绝的精神之必要,不要羡慕其他军队中军官的生活。
  B.爱惜自己阶级的干部有革命的意义,并鼓励战士的上进心。
  二、在改编时会有干部多出来,对于这些干部应好好保存与加强,以便适应将来更大的开展。保存的办法如下:
  1.添设副职,容纳干部。
  2.入红大受训,以便轮番深造。
  3.组织教导营、教导队等。
  4.选拔人才学习新技术。
  5.派往外地工作。
  七、正规化问题
  一、正规化,即是在党的领导之下,提高军队的政治军事质量。
  二、标准:
  1.提高指挥员的战术素养,掌握新的军事技术,以便完成新的战斗任务,以小的牺牲取得更大的胜利。
  2.改善部队装备,统一编制和各种制度。
  3.严密管理教育,克服散漫现象。
  4.严肃军风纪。正确的军容姿态,良好的礼节。
  5.提高政治水平,保障一切军事政治命令之执行。
  6.消灭文盲,首先是干部,能写报告及简单命令,看文件和报纸,为消灭文盲之标准。
  7.加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教育,保证在共产党领导之下,成为抗日友军的模范。
  八、开展反倾向的斗争
  一、目前一般的说,党内主要危险是关门主义。
  二、在红军实际生活中,右倾机会主义正在生长着,贪污,逃跑,忘掉阶级,失掉立场,失去阶级警觉性等,就是日益增长的右倾机会主义的表现。
  三、右倾机会主义倾向中最主要的一种是军阀主义,在改编之后,军阀主义生长的机会更多。
  四、为了保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和主张的实现,必须反对左倾的关门主义,同时对日益增长的右倾机会主义,特别是军阀主义作斗争。
  五、如此,需要提高阶级警觉性,加强列宁主义的教育,提高党的生活。特别是干部的教育,更为重要。
  * 这是彭德怀同志在红军中党的高级干部会议上作的报告。根据馆藏复印件刊印。
  

彭德怀元帅丰碑永存/中国人民军事革命博物馆编.—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1985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