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彭总在西安保卫战中
田方

  1949年6月中旬的一天傍晚,我突然接到通知:彭总要紧急召见新华社一野分社随军记者。我拿起笔和本子,立即向一野总部赶去。
  初夏的西安,仍然有些凉意。昏暗的街灯,照在坑坑洼洼、高低不平的街道上,象是嘲笑,又象是在控诉胡宗南的“政绩”。老百姓的顺口溜正是当时西安的写照:马路不平,电灯不明,电话不灵。现在,西安终于回到了人民的手中。可是敌人却要垂死挣扎,疯狂反扑,兵临城下,妄图倒转历史的车轮。城外,不时传来枪炮声;城内,商店关闭,行人稀少。机关干部已接到上级通知,联络口令已经下达,随时准备迎击反扑之敌,紧张的空气令人窒息。我匆匆地从东大街走向设在西大街建国公园的总部,心里沉甸甸的,思绪很纷乱。战局象演戏一般。胡宗南的二十多万大军从陕北败退下来,二十多天前还守在西安,面对装备较差的一野似乎尚可苟延残喘。但是全国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太原、南京都已解放,华北十八、十九两兵团来陕的消息,又使胡宗南内心空虚,坐立不安,生怕华北兵团西渡黄河与一野会合。所以胡宗南既畏缩西退;同时,又企图得到宁夏、青海马步芳的援军东来配合,再向西安反扑,与我决战。他派出许多化装特务,在黄河沿岸侦察。正在此时,原一野三个师归还建制西渡黄河而来。胡宗南误以为整个华北兵团过河,怕被聚歼,仓惶弃城,往西逃窜。一野不费一枪一弹而得西安,那是1949年的5月20日。为了迷惑敌人,扩大战果,争取时间与华北兵团会师,一野派善于打硬仗的王震同志率领三五九旅猛追胡宗南部队,一直追至宝鸡。
  当胡宗南发觉并非华北兵团全部渡河,自己上了当,立即和马步芳合兵向西安扑来。我军节节抗击,敌人紧紧压至咸阳——西安的大门前,西安四面受敌。八百里秦川,战云密布,决战即将展开,我军有时几乎所有战斗部队不得不全部调上前线,而敌人乃是大军压境。在这种情况下,怎样挡住潮水般淹来的敌人?怎样保住西安?
  我一边疾走,一边苦思。彭总招见我要谈什么?有什么好主意?虽然我做新闻工作时间不短,可是转到部队当随军记者却不久。尤其是对彭总还不十分熟悉。我在地方工作时,他在我心中的印象是威武、粗犷、严厉。我到一野后,经过几次接触,对他的认识有了实感,感到他是位个性很鲜明的人。1947年3月,青化砭战斗结束后,我要到绥德办事,正好随解送被俘敌旅长李纪云一行一道出发。一路上,群众对李纪云燃放鞭炮,载歌载舞,送肉送蛋,热烈欢迎,亲切慰问,情景十分感人。一次宿营后,房东大娘见李纪云笨拙地自己缝扣子,就一把夺过针线给他缝。她一边缝,一边嗔怪说:“你这同志象个老兵了,怎这么客气!”李纪云见老乡们忙着往村外运粮运物,便问这是干什么。大娘一下子严肃起来:“一粒粮食也不给那挨刀的胡宗南!”我与李纪云同睡一炕。这晚,他一夜未眠。在彻夜长谈中,他承认国民党的失败是必然的。同时,他又感慨地说:“彭总真是体贴我啊。这次出发,他把我这个败将作为战场起义人员看待。现在我才明白他的善德。唉,跟他在战场上还是死对头呢!”
  1948年春节后,一野在黄龙山区休整,在七届二中全会之前,彭总召集记者谈部队进城教育问题。他的谈话别具一格,风趣极了。他背着手踱来踱去,诙谐地说:“你们这些知识分子哟,看那个《红楼梦》可不要老盯着宝玉、黛玉,悲悲切切,缠缠绵绵,卿卿我我。要多看看那个刘姥姥。那个土老婆子才有意思呢!没进城时想进城,一进城,就花了眼,丢人、现丑、出洋相。”他一边说,一边比划着刘姥姥又憨又俗又贪的样子,笑得开心极了。过后,我才理解他这一席随随便便谈话的深意。
  离总部愈近,我的心跳得愈烈。彭总是个传奇般的英雄。他一生中转危为安、化险为夷究竟有多少次?谁也数不清。这次他要用什么奇策呢?真要在西安城郊决战,我军的实力是否有决胜的把握?
  总部设在一栋老式、考究的平房里。我一进门,看到阎揆要、甘泗淇、徐立清等首长早已等候在这里。屋里唯一的一张小桌旁空放着一个凳子,很明显是给我预备的。我便感到紧张了,汗水从帽沿边淌了下来。
  “哦,是记者来了!”随着一声爽朗豁达的招呼,彭总从里屋走出来,边说边笑,异常轻松。他还是穿着旧军装,光头刚刚理过,脸刮得净净的,显得很精神。他并不谈正题,而是背着手踱来踱去,极有趣地讲起了三国志中的《空城计》。讲到得意处,总要放慢速度,或者干脆停下来,用那双浓眉下的大眼睛朝我诙谐地笑笑,带有几分幽默,还带有几分诡谲。讲完了,他又用奚落的口吻说:“马继援(马步芳的儿子)那个花花公子,我们欢迎他进西安。西安有的羊羔、美酒,漂亮姑娘多得很。”我听着彭总对敌人充满蔑视,对胜利十分乐观,仿佛身后有百万大军一样泰然无事的欢声笑语,心里一时轻松了许多。可转而又一想,城下的马匪可不是当年谨小慎微、多猜爱疑的司马懿,《空城计》在一千多年前的彼时彼地有成功的可能,一千多年后的现在还有这种可能吗?
  “大道如青天,欢迎他们进来嘛。”说罢,彭总便信步而去了。
  “首长,彭总给我谈什么?”我莫名其妙地问甘泗淇同志。
  “就谈这个。”甘主任严肃地点了一下手指头说。
  我不免有些发慌。刚才我听彭总说说笑笑地谈,竟没记下一个字。经甘主任这么一点,我恍然大悟,懂得了彭总的用意。定了定神,稍一斟酌,把刚才彭总轻松愉快的谈话如实写好。新闻的主题是一野前线指挥员发表谈话,欢迎马继援进西安。语调保持了彭总的风格,谈笑风生,如有百万雄兵在手一般。
  新闻经彭总过目,第二天在西安人民广播电台广播,同时在西北局机关报《群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
  我紧张地注视着战局的发展。城外的枪炮声渐渐地稀疏了。人们稍稍松了口气。
  这个“空城计”,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据原一野参谋长阎揆要同志回忆:当时彭总拟以少数兵力守备西安城,其他主力分别集结于西府地区和西安城郊,以粉碎敌人的反扑。
  第二天,西安全城沸腾,鞭炮连天,鼓声雷动。钟楼附近人山人海,连树上都爬满了孩子。人们欣喜若狂,欢迎星夜赶到的华北兵团。看到荷枪实弹,雄纠纠气昂昂开向城郊的队伍,人心落定,喜上眉梢,一心等着城郊的捷报。可是出乎意料传来的却是咸阳大捷,我军一举包围消灭了马继援骑兵主力。原来敌人又上了彭总的当。“大道如青天”,他们果然闯进咸阳大门。彭总料定马继援以为我军会在东北面草滩小道重兵把守,岂知早已“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草滩只留一旅兵力抗击,把主力移防在咸阳大门。果然不出所料,马继援的骑兵冲向咸阳中了埋伏。马匪的敢死队骑着战马,挥舞雪亮的大刀,救不了他们的命,他们那赤裸裸的肉体挡不住机关枪射出的子弹,两千多敢死队员成了“敢死鬼”了。
  西安解围了,稍事休整,经过彭总的精心部署,7月中旬,又取得了扶郿战役大捷,消灭了胡宗南主力四个军四万三千多人。西北战场从此大局已定。
  以后,我每当回想起彭总唱的那出“空城计”,心里就激动不已,充满钦佩、愉快之情。1951年,我以报社记者的身份参加了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彭总在百忙中单独接见了我。当时在敌机低空扫射、轰炸中,他在志愿军总部的山洞里对我畅谈了第五次战役的部署。我们愉快地回忆起西安之战的往事,他忍不住会心地微笑,又习惯地站起来,背手踱来踱去,我拿起相机抢拍了他的神态。后来,当公开宣布彭总为志愿军司令员时,这张宝贵的照片刊登在《解放军画报》特刊加印的活页上,人们从彭总那轻松愉快、泰然自信的神态中,还能怀疑战争的胜利不是属于我们吗?还能怀疑我们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的光明前途吗? 
  1959年,庐山会议结束后回京途中,因气候骤变,飞机中途在济南降落。在餐厅吃饭时,彭总孤零零一个人坐在偌大的餐桌前安然就餐,谁也不敢与他接近。我作为会议的一个秘书,身份不合,自然也不敢贸然向他进行慰问。谁能相信,这就是横刀立马、功勋盖世的彭大将军!他的不幸遭遇令多少人心如刀绞!但我深知,他是祖国、是人民、是党的赤子,他的心依然是坦荡而自信的。历史老人永不势利!历史是会给彭总做出公允的结论的。但是万万想不到,这次见面竟是永诀!
  (赵迎建 整理)
  

革命英烈/陕西省革命烈士事迹编纂委员会.—西安:《革命英烈》编辑部,1988.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