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彭德怀 > 缅怀纪念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谁是横刀立马人——忆延安保卫战中的彭老总
刘福群

  1947年3月间,我们二纵调往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在青化砭设伏,准备歼灭进犯边区的胡宗南部队。一天中午,我看见远处一个山头上,有几位首长在观察地形,前面的一位象是彭老总。到下午一点多钟,旅里通知我们连以上干部集合。真的是彭老总来了。在一个小山坡上,他给我们讲话,那洪亮而坚定的声音在沟壑上空回荡着:“同志们,现在胡匪率大部队进犯我们根据地来了。敌人兵多,硬挡是挡不住的,看起来敌人要占延安。是座空城,让他们占吧!我们可以甩开手打大仗,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敌人进犯,只能激起边区军民更大的仇恨,让我们迎接更大的胜利吧!贺龙同志不在西北了,毛主席让我来和大家一起消灭敌人。现在敌31旅已由拐峁开来,我们决心在青化砭这一带歼灭它!”稍微顿了一下,他又说,“现在,我把战斗任务分配一下:你们教导旅就埋伏在青化砭西北方向,打敌先头部队;八旅、一旅和九旅打中间;四旅打敌后尾。要等敌人全部进来后再开始冲锋。大家都关心毛主席的全安,毛主席还在陕北。今天,毛主席本想来看望大家的,周副主席说还有重要的事研究,主席就让我代表他向大家问好。”
  彭总讲到这里,我们的眼圈都湿润了,心里暗下决心,一定要狠狠打击敌人,保卫毛主席!彭总象看透了我们的心事,兴奋地说:“毛主席是全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日本鬼子、蒋介石都怕毛主席。毛主席领导我们打垮了日本帝国主义,也一定能够打垮国民党反动派。胡宗南虽有20多万兵,但他到陕北来就成了聋子。因为人民反对他。边区人民和我军心连心。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指示,集中兵力打歼灭战,就能一口一口吃掉它。我问毛主席关于战争的形势,主席说,敌人要消灭我们的可能性不大了。我军在各个战场上都打得好。山东是七战七胜,平汉、上党等战役也是节节胜利,证明了他的虚弱。他占我们一个地方,就背一个包袱,非失败不可。全国解放要不了多久了。我来的时候,毛主席要我向大家讲清楚,敌人到陕北20万人不是坏事,是好事,我们两万人就能牵制住它,一个旅一个旅地消灭它。困难是暂时的。不久我们就可以到关中平原去吃麦子了。”他的手臂又那么有力地往远处一挥,坚定而豪迈,大有“横扫千军如卷席”之势。我们的心情就象被疾风鼓荡起来的船帆,异常振奋。返回驻地后,我们就立即进行传达动员,做好战斗准备。等敌31旅大摇大摆地沿着延榆公路开进了我伏击圈,杀声似疾风暴雨从四面卷向敌群。仅仅一个多小时,就全歼敌31旅,俘敌代旅长周贵昌等以下官兵数千人。这是保卫毛主席、党中央的第一个胜仗。
  4月间,领导通知我们连以上干部在志丹县通往绥德的公路上察看地形。为避免敌机轰炸,要求我们一律着便衣。我们到达集合地点时,彭老总也穿着便衣来了。他领我们查看了两面黄土高山的走向和山沟里的公路。当时天气已经转暖,有的群众在地里种麦子、蚕豆,彭总不时地含笑向群众招手致意,然后率领我们二纵和新四旅、教导旅的干部到羊马河畔一个仅有三户人家的村外打麦场上。彭总坐下来,我们就围在他身旁。彭总说:“我不会吸烟,谁会吸就吸吧!我可管不着你们吸烟哩!”彭总这一说,大家就不拘束了,有的抽烟,有的一边喝水,吃干粮,一边听彭总讲话。彭总说:“上次我们在青化砭消灭了31旅,敌人总想报复,找我主力决战。可是我们离敌人八九里路,他们也发现不了。为什么?群众觉悟高,保密保得好啊!刚才我们看地形,种地的群众知道我们,但是可以肯定他们是不会给敌人报信的。当然,敌人也滑了,估计驻在志丹县的敌135旅要到这里来。我们也要小心。要是敌人发现我们在这一带设伏,他就会改变行动路线了。所以今天我规定一条纪律,敌人没有全部进入我伏击圈,就不准开枪。教导旅在后面把握情况,你们开枪后大家再冲锋。”
  彭总又大声问:“这样规定行不行?”我们齐声答:“行!”他笑了,又问:“你们说行,部队情绪怎么样?”我们说:“部队情绪可高哩。”彭总说:“你们都是连以上指挥员,打好仗全靠你们了!回去布置吧!”
  我们迅速回到连队,传达彭总的部署和规定。凌晨三点,就进入埋伏地域。但整整一个上午,却不见敌人踪影。直到下午一点钟,敌人来了。是个步兵营,乱打一阵子枪又回去了。我们不理他们。有的同志小声说:“彭老总能掐会算,知道敌人耍手段。”等到第二天上午十点钟,记得是4月14日,敌135旅全部来了。教导旅在后面一打响,我们就一齐打冲锋。四个旅围歼敌人一个旅,又是一个歼灭战,把敌旅长麦中玉也活捉了。缴获敌电台十余部,迫出炮27门,六○炮42门及大批弹药物资。我们部队来了个大换装。两次战役,打得敌人更害怕了,别说连、营、团,就是一个旅、两个旅也不敢轻易单独行动了。
  在羊马河歼灭敌135旅后不几天,领导上又传达了彭总要我们参加打蟠龙镇的指令。彭总说,现在敌人更狡猾了。他不出来,我们打伏击是不行了,那就打进攻战。蟠龙镇是胡宗南进犯边区的供应站,存放着20万套单军服,十万袋白面,几十万发子弹,大批医药。由敌旅长李奎刚率167旅7000余人守卫着。我们要把敌人主力调开,把蟠龙镇拿下来。彭总令359旅把敌人十来个旅引向绥德方向。359旅到绥德,敌人弄不清楚,真把359旅当成我西北野战军大部队了,就纷纷扑向绥德。359旅却按彭总指示,迂回到敌人后面来阻击其回路。我们二纵和独四旅、新四旅就在彭总指挥下,于5月2日突然出现在蟠龙镇外山头上,形成包围圈后,黄昏时分发起进攻,连夜激战,突破了敌军外围警戒阵地。3日晨,我们发起总攻,一直打到5月4日,就把敌167旅及一些反动地主武装共7000余人全部歼灭了。敌旅长李奎刚也当了俘虏。他还是个中将哩。蟠龙镇内敌人的大批物资装备,自然都成了我们的战利品。弹药、给养、被服、医药用品,连同兵员不足的问题,统统都得到了解决。
  这就是有名的陕北三战三捷。是给胡宗南进攻延安后最好的见面礼。我以为彭总太劳累了,可能要休息几天的,没想到就在蟠龙镇战斗结束的第二天,他又来了,把我们参加蟠龙镇战斗的连以上干部集合起来带到原阵地上,研究敌人是如何防御的,我们是怎样打下来的。然后,彭总作了简要的战斗经验总结,并说:“这次战斗首先是359旅给敌人大部队‘带路’带得好,阻击打得好。打了几个胜仗,不能骄傲,更不能纪律松弛。听说新四旅有人在蟠龙镇街上倒了白面,把面袋子拿走了。这是败家子作风。领导干部要检讨,不准再犯。”彭总讲得很严厉,使我们都受到了教育。
  到了7月,不仅陕北,就连其他各地的斗争形势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彭总指示,为了支援刘邓大军过黄河南进,我们要拿下榆林,把已被拖得精疲力竭的胡匪主力牵到鄂尔多斯大沙漠去。榆林是个军事要地,靠近长城,有邓宝珊的部队驻守。榆林城东20里有个叫三叉湾的镇子,是榆林的门户,驻着敌人五个步兵团。要打榆林,必须先打下三叉湾。我们从米脂出发北上,大雨一夜不停,茫茫雨幕,成了我们最好的掩护。部队到了三叉湾镇外,敌人还未发觉。我们在早晨发起冲锋,一阵猛烈的炮火就把敌军歼灭了,还活捉了两个敌团长,他们的太太儿子也都成了俘虏。我们问那些俘虏兵战斗力为啥这么糟糕。他们说,长官们一般都抽大烟,早上弟兄们出操回来,长官们先吸大烟后吃饭,烟还没吸,贵军就冲进来了,谁能指挥战斗?我们向他们讲了俘虏政策,就让部队打扫战场,做饭吃。晚上,部队到达榆林城西关外,在山头上构筑工事。次日一早,还未攻城,团里来了电活,通知我和教导员黄榆同志去旅部接受新的任务(这时我已担任一营营长)。我和黄教导员赶到旅部,方知是让我们营到野司担任警卫。我说:“榆林还未打下来哩,打了仗再走行不行?”旅首长说:“警卫野司比打榆林还重要,彭老总在那里呀!”我和教导员一听警卫彭总,啥也不讲了,返回住地就带领全营出发了。
  其实野司就在榆林城北八里路远近一个村头破庙里。接待我们的是阎揆要参谋长。他给我们具体布置了警戒任务。第二天一早,吃了饭他就领我们进庙去见彭老总。彭总正在吃早饭,见我们进来就热情握手让坐,一边对阎参谋长说:“你快去看地形,这里的事由我来办。”阎参谋长走了,彭总就边吃边同我们谈话。我看老总吃的是小米饭,两个菜:一个土豆片,一个炒白菜。心想,首长真够艰苦了。彭总问我们吃饭没有,战士有无菜吃,鞋子够不够穿,还说,可以把缴获敌人的旧军服给部队打点草鞋穿嘛!我们答应着,却都有点坐立不安,一是首长那么关心部队,心里实在感动;二是过去虽然多次见彭总,那都是在听他作报告或跟他察看地形时,人多,现在只两个人在副总司令跟前就显得拘束了。彭总看着我们不自然的样子,笑着说:“我看你俩有点怕我,我也是当战士上来的,有什么可怕哟!刘营长抗战开始在哪儿?”我说:“在总部特务团,后调来115师。”彭总又问:“黄教导员呢?”老黄说:“我在红三军当过机要员,抗战后调120师了。”彭总说:“我们三个人都在一起工作过,还拘束什么?谈谈你们营的情况吧。”
  彭老总象拉家常一样和我们亲切交谈,我们也就随便多了,也忘了战时首长时间的宝贵,详细汇报了部队的发展经历……彭总听了汇报,点点头说:“部队军政素质不差,就是党员少了些。要注意做好党的发展工作。打仗免不了牺牲人,重重视对新兵的教育。担任警卫,要细心谨慎。咱们打榆林,是围城打援,调动敌人主力。胡宗南这次又‘上当’了,已令他的军长董钊率大兵快速增援榆林。我们准备打敌援兵吧。”说到这里,彭总才将碗里的最后一口饭扒拉进嘴里,边嚼边说,“四科长刚买回些小白菜,给你们营吃吧。”我们急忙说连队有菜吃。彭总故意沉下脸来,说:“不要可不行啊!”我们只得表示收下。回到营里,我们就集合部队,传达彭总的指示和关怀,把菜分到连队。    
  过了两天,彭总动员野司机关干部,收集了100多双鞋子给我们营送来了。彭总的一双鞋子,是特地送给我营战斗英雄王成刘同志穿的。小王拿着鞋,激动得流泪了,说:“这不是一双鞋,这是彭总送给我们的杀敌勇气啊!”我们营党委为此深受鼓舞,当做一件大事向部队进行教育。老战士联系实际讲传统;一些新战士,特别是从国民党军队解放过来的战士更受感动。他们说,旧军队抓兵,打兵,把战士不当人;彭司令员这么关心战士,单就这一点说,国民党也必败,共产党必胜了。
  (铁志 整理)
  

革命英烈/陕西省革命烈士事迹编纂委员会.—西安:《革命英烈》编辑部,1989.1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