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军事领导人 > 贺龙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关于准备打大内战的作战部署
贺 龙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十一日) 
  对中央关于准备打大内战的作战部署,我们完全同意与执行。现将我区具体作战部署与目前作战方案提出如下意见:
  (一)目前我区战略是采取远交近攻,睦傅打阎①的方针,争取在傅军未东犯之前,消灭阎顽一、二个师,夺取山、岱、宁、忻、崞、代、五、定等县②,这样对我人力、物力可以获得补充,对大同、怀仁、山阴取守势,以麻痹傅军。如山、岱、忻、崞、代、宁战役完成后,主力即转山、怀作战,围困并相机占领大同。此时,若傅军东犯,我则与晋察冀部队共同围打傅军。
  吕梁方向集中四个团兵力坚持晋中平川,配合太岳作战。
  目前朔县虽占,但是阎顽正从忻、崞调兵增援,轩岗又失,如无适当兵力给予打击,则宁武既不能下,朔县也不能保持。且在较长时间的作战中,我区最感困难的是人力物力不足。从平绥战役③后,我四个旅兵力守备绥东作战(要巩固绥东对付傅军进攻,此兵力尚非优势),就不能转移机动作战,使我南北区各个战线均感兵力不足。当阎顽进攻我晋西南、晋中平川与忻、崞平川,均不能给予有力的打击,我想反击与夺取城镇,又为兵力所限(因地方兵团尚不能胜任此任务),使同蒲线平川得不到更大的发展。
  最近,清、太、徐、交平川④已为阎顽所占,雁门、绥远数月未雨,旱灾严重,故我人力物力只靠山区是无法解决的。人力物力的困难,使军队不能按任务的需要壮大起来,任务繁重使我军又无脱离被动这一矛盾,我区是无法克服的。因此,提议从绥东抽两个旅兵力南下忻、崞作战(如傅军东犯,我固守集宁、丰镇和新塘各点),因卓资山、凉城有坚固工事。
  另一方案是,从绥东抽一个旅,晋察冀抽一个主力旅,附炮兵,先消灭忻、崞向北援敌,共同组织攻忻、崞战役,使原绥东兵力不致太单薄。
  (二)如打大内战时,为了消灭傅军东犯之主力与夺取大同,提议晋察冀以三个旅配合与绥东四个旅作战,这样才好完成任务。
  【注释】
  *这是贺龙和李井泉根据中央准备打大内战的作战部署,组织晋北战役向中央军委的报告。
  ①指对绥远傅作义的军队,只作监视,不采取主动进攻行动,以便稳住傅作义,同时,集中力量狠狠打击山西阎锡山的军队。
  ②指山明、岱岳、宁武、忻县、崞县、代县、五台、定襄等县。
  ③指一九四五年十月十八日至十一月十四日,由聂荣臻、贺龙同志共同组织指挥晋察冀军区和晋绥军区的三十九个团,共五万三千余人兵力进行的绥包战役,也称“察绥”或“平绥”战役。是役歼灭了国民党嫡系第六十七军所属新编二十六师等共一万二千余人,收复了绥东广大地区,减轻了敌人对我张家口地区的威胁。
  ④即山西省太原以南的清徐、徐沟、太谷、交城平川。 
  

贺龙军事文选/贺龙著,总参谋部《贺龙传》编写组编.—北京:解放军出版社, 1989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