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边区党政联席会上高岗同志讲话
高岗

  (三月十七日)
  同志们:
  我讲几个问题,这次会开得很久,中央一些同志对我们一些指示特别林主席、高主席对工作方法的指示都很宝贵。这一次会是有成绩的。我讲的很少,因为组织问题张邦英同志讲,宣传问题李部长讲了,财政经济问题、经济建设问题很多问题大家都讲过了,我在这里讲的很少,讲三个问题。
  (一)党代表大会后我们工作取得什么成绩?
  (二)我们今天严重情况下存在的严重缺点。
  (三)我们今后怎么办?
  第一、一般的问题我不讲了,新的问题讲一讲,究竟在党代表大会后到现在边区党获得了什么成绩呢?高主席已经指出,这个问题,我们完成扩大新兵与微收救国公粮的任务。这个在国民党一搞就有乱子,我们扩军都是父亲送儿子,老婆送老公去当兵,这不同我们这里都是青年人,共产党多;开小差的少,就质量说:微粮出的都是小米,不要粗的都是细的,这是真正的完成了扩军微粮的任务,这是一个成绩。
  第二、工作比过去深入了一步,有什么可证明呢?过去下面有好多问题就不知道,比如二百多个坏份子混到党的组织里面来,这次下去发现了这些人,这个工作比过去是深入了一步,在组织上开除了二百个坏家伙,这是边区党代表大会后作的事。还有重要的一点基本上在边区内部肃清了反动武装,大家看一看鄜县、合水、庆阳、蒙霸这些地方就是我们边区的宁县。也是我们边区,比较靠近我们区域的反动武装都搞掉了,我们把这些地方的反动武装抢夺了过来给了老百姓,老百姓同留守兵团破坏了反动的政权,老百姓建立了自己的政权,何绍南搞垮了,那里的人民组织起来了,他们参加农会自己要干,这个说明,正像苏联出兵到西乌克兰解放了西乌克兰,白俄罗斯的人民一样,我们这里老百姓同留守兵团起来肃清了这一带的反动武装,把专门摩擦的特务的特务组织搞垮,把人民组织起来了,这是我们获得的成绩。大家想这些成绩是从什么地得来的呢?这是在党代表大会后得到的,大家在边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上讨论了三十多天工作的深入,对于群众利益的关心不够,边区没有最后巩固提高自己帮助人家,同顽固份子作斗争,提高自己帮助人家,这说明了我们的干部基本上了解党代表大会政治路线精神,因此,在政治方向上来作工作,扩军微粮就是提高了自己。牺牲小的利益为了大的利益,干部了解了政治基本方针,使他们能走路有所根据的干。对于事情了解了就好办,干部了解还不够,还要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白天夜里的搞,干部有积极性,老百姓拥护这证明党代表大会政治路线是正确的,党员相信党的号召是对的,培养这个号召马上拿实际行动来回答党的号召。
  第三、不光有政治路线,干部党员的积极性,还有全边区二百万人民,全边区广大群众拥护党的主张,所以勇跃出粮,到处送粮,这说明群众的积极性,群众拥护党代表大会的决定,是指党的决定成为群众的决定就是这样子,是完成扩军微粮的第三个原因。
  第四、我们在这个动员进程中进行了斗争,蒋鼎文派人来捣乱,边区四周的顽固份子到处企图活动,不要我们扩军,不要我们吃饭,来破坏我们。在内部有动摇,逃跑,对于两大任务没有信心的份子,在外部有顽固分子,我们进行了无情的斗争,结果打破了阻止工作开展的障碍,打破了他们,所以任务是在斗争中完成了,这是在党代表大会后获得的这些成绩,这个斗争明显的表现在鄜县、延长、延川、甘泉。打破了反动家伙,结果使那些县长先枪缴给你们,叫我们走,就是那些特务工作进行暗杀也被打破了,在斗争中进步的势力压倒了,倒退的黑暗的势力。这是我们这次完成任务主要的原因,这中间得到这样的结论。
  A、每一个动员时。
  1、在政治上有充分的动员,使干部、党员、群众懂得这个东西,了解政治动员的意义,所以才能有积极的行动。
  2、了解不够,首先要党员干部起核心作用,使群众团结在党员的周围,党员团结干部的周围。
  3、党员干部,动员广大的群众把政治主张变成实际行动。
  B、深入工作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保证党的路线,如不深入工作,不能完成像何绍南的事,实际上是领导斗争把何绍南搞垮了,如工作不深入就不成。工作深入可以破坏一些反动的组织,工作深入,使复兴有斗争,老百姓与老百姓有斗争,这样问题都搞出来了,如果不深入什么就没有办法,深入才能发现问题,才能了解问题,知道干部中间有多少是坏分子,哪些是坏家伙。才能知道干部群众有脱离的现象,才能使群众团结在我们一旁,脱离了群众什么都不能解决,我们党成了光杆子党,就不能完成任务。
  C、又一次证明了我们边区是有力量。有人说边区尽是山,老百姓落后,不讲卫生,外面又有顽固分子搞。边区有什么用,这种看法当然是不对的,这是资本主义思想,发财的思想,过去张国焘就是这样的认识,这是右倾机会主义。我们现在还有人说,边区不好,搬到外面去好,这种思想不对,他没有把边区的力量来一个足够的估计。有些人对于这次的两大任务没有信心,实际上结果完成了,而且超过了。应该看得宽,看到边区的实际,是有力量的。看看日寇五次进攻黄河,叫我们打退了,后来又两次进攻黄河,叫我们的三八五旅打垮,在扩军微粮中顽固份子是内外来搞我们,结果在内部打破了他们的阴谋,完成了任务。总之,打垮了那些反动的势力,打破了顽固份子来搞我们,说明边区是有力量,所以说边区基本上是巩固的,我们对于边区应该有足够的认识,纠正那种轻视边区的观点,这种轻视的观点是减低我们的积极性。消极怠工,一定也要纠正。把这些不正确的观点改正了,我们更要发扬我们的优点,积极性好的工作作风,我们党政军民要更好的去作边区党代表大会所指示的工作,更要坚决的去作,林主席讲我们边区没向巩固发展的道路迈进,我们应使边区向着巩固发展的道路前进。这就是边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后所作的事光明的一方面、好的方面。我们看另外还有黑暗的一方面,还有许多不好的地方。不好的环境中,还存有严重的缺点。
  (二)在严重的环境下,我们存在的严重缺点。
  A、在整个方面来讲,全国妥协投降的危机还严重存在,上次党代表大会指示全国的妥协投降危机存在,日本帝国主义军事进攻,政治上配合顽固份子来搞边区,这样边区那能算得最后巩固。全国妥协投降的存在增加了边区的困难,党代表大会已经指出了。现在的严重局面并没有减少,鄜县反动武装搞垮了,庆阳何绍南搞垮了,便以为和平了,大家就什么不管,那不行,大家应该认清楚,这是暂时的,我们看过去的大的反动武装是搞垮了,现在还有些地方是反动的武装,反动地方武装,何绍南的反动的武装是搞垮了,可是由何绍南那个反动武装变成了反动的游击队来破坏我们的边区。过去在内战时的反动的家伙在鄜县,我们消灭了一部分,还有很少的跑到马林那边搞我们。宁县也有反动的武装天天来搞我们,我们看现在还有这些小的反动武装来进行破坏我们,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周围的中央军加多了,在洛川增加了六个师团军队加多。虽然不打就是逼拉杂牌军,军队就是这样子,过去与我们打,结果他们吃亏,现在马林拿中央军把杂牌军拖下水,引起杂牌军和我们打,企图拿杂牌军替他们打下,他们好建立新的政权。
  第三、到处造谣,企图准备一个政治基础来打击我们。
  第四、在新的区域反革命的势力还没有肃清,反动的组织还存在着,他们在各种形式掩盖下来进攻我们,在那里作坏事,配备反动的游击队。四周作破坏我们的工作。现在在新的区域也围环一样,仍然进行着坏的事情,何绍南是公开的跑了,但是和何绍南一伙的秘密的还没有跑。还在作坏事,破坏我们,我们应该看到他骨子里面去,不要只看大的公开的反动的武装打垮了,就是和平了。因此说我们现在是处在严重的斗争环境当中,应该估计这样的问题。现在局面还是很严重,但是有好转的可能,也是要我们去争取。
  B、在主观上还有严重的弱点。
  1、在工作上的弱点。一般的弱点在平时不容易看得出来,但是这一次工作比较深入,大家下去,工作团下去工作搞得深入完成了任务。另一方面暴露了我们工作严重的缺点,我们这些缺点是什么呢?主要的是工作不深入这次工作比较过去深入,发现了一些问题,这也是咱过去工作是不深入。工作不深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①领导不深入,一般化,不具体,在组织上是形式,在工作方法上是老一套,没有新的创造,什么叫一般化如讨论妇女的问题,如果深入的讨论了为什么妇女工作做不好?还是认真的讨论了吗?恐怕是没有,今天妇女工作搞不起来是什么原因,很简单,就是老百姓怕离婚,普遍的各个都是这样子,妇女工作做不好。如果妇女一身扬霉,有名的土婊子,要他做妇女工作,群众都找不来,这样能算工作深入吗?我们要研究为什么不深入,为什么工作搞不好,找出真正的办法,这样工作就搞了。比如宣传教育就要研究实际的宣传材料。比方老百姓说“快快,”你要说“迅速”,老百姓就不懂。下面常常把民主当作是保定,还就根本不深入,比方在自卫军武装部队来讲,还没有组织,人都跑了,这样的工作算得深入吗?比如在工会内有富农是工会会员,这样能说是深入,不能叫深入。比如在青年里面建立广泛的民主的活泼的工作作风。但是下面青年根本同你没有来往,这是民主?青年把老百姓吊起来这算民主?譬如建立一个俱乐部,妇女儿童、青年都不去,这能是青年民主活动。工作那能成为深入,如区委书记贪污腐化,这些都不叫深入,不论党政军民学说保卫党巩固党,实际的问题在哪里,就在工作深入,深入群众。如果只是讲着深入那是骗人的深入,所以工作深入不是喊的。而是根据上面的指示,下面的讨论研究出新的工作方法代替旧的工作方式方法,过去老一套是相当顽固,应该真正的动员来改变这老一套,不要满足过去的形式方法。组织也是这样,假使真正的把二十万妇女组织起来,那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在并没有把二百万妇女组织起来,即有些妇女组织也没有作用,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在领导方面,究竟怎样深入,即使说跑到老百姓中,真正的做好事,替老百姓解决问题,创造出一个模范。党对这个有讨论,关于怎样才能作为模范,准备以后吸收各个县去,过去只是喊建立模范乡,模范支部,模范小组,但是没有建立起来,今年要真正的搞一个模范,把自己建立模范的经验教训拿去影响别人,把这经验教训推广到各地。
  有些地方的深入工作只是派巡视员下乡,巡视员到一处时间短又是走马看花,这样怎能够反映下面的情形,巡视员回来又不检查,这样怎样能够了解下面的情形。这不叫深入。自己不下乡,只靠巡视员,走马观花,回来又不检查,因此不能反映下面实际的材料,结果是空洞的。各地方给边委的报告都是一般,所以有时有报告就是让别人先看,是不是下面发生了问题,有没有作坏事,有了新的问题我就看。可是都是一般的没有抓住中心工作,深入只有常去接近老百姓,同他讨论,老百姓有了问题,我们替他解决,这样才能把老百姓的事一下搞出来。替老百姓作好事,是很困难,我们应怎样做呢?在这方面要深入群众,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反映下面的事情,那么工作就深入,在群众中有问题就要解决。一般的领导不深入,正因为领导不深入,平时感到没有问题,一到斗争激烈时到处出乱事,干部动摇、逃跑。如果要是领导深入,这些事情就不会发生,这次说明了这样的问题。
  ②组织工作不深入,我们组织工作不深入表现在什么地方呢?讲起来,群众团体组织很多,究竟这些组织是不是有力量,可以说现在所有的群众团体组织,不能够起作用。这次我们安塞去,召集青年、妇女、工会都召集不来,从这里看到他们没有他们的工作,这些组织都是形式的,这些组织不是根据实际情况,实际需要而建立。因此,它是空的,没有实际内容。因此,发生了问题,实际上就是旧形式,求数目字,结果是普遍的一般的而忘记积极分子。过去在群众中也讨论过,要同落后的封建意识作斗争。这方面要组织积极分子发扬他的进步思想,去与落后的意识作斗争,与不卫生、缠足、不识字作斗争,把妇女组织起来,与旧的力量作斗争,使妇女与老百姓作几件事,使老百姓说妇女出来不是离婚,这样妇女工作才能做好。在党方面还没有发扬党与坏的份子作积极的斗争,肃清坏份子,上面是有这样的指示,实际上没有能够很好的组织进步力量和打破旧的力量,比如在延川好多的落后份子搞到我们党内来,就没有同他们斗争,在军队内有赵老五部队的坏家伙,还是组织工作上表现的缺点。组织工作不深入还表现在各个组织对于自己的干部了解不够,党对所有干部的了解,我们相信不够,就我们说对边区一级干部的了解,就不够(对边区比较重要那是知道一些)。对于下面的干部了解很差,对于下面财政经济的干部也是了解很马虎,对于群众团体的干部就更差了。一般的对群众团体干部就是看他们做什么,就让他去,对妇女干部,好的不出来,就把不好的摆在那里。现在只就党的来说,究竟对于下面的干部是不是有清楚的了解?对于上面干部的可以说还是过去了解的,我们说事情是有变化,像张国焘过去好,现在就不好了,所以了解干部应该从历史上了解,全面的去了解,如不解决容易有毛病就出乱子。对于干部不了解,工作不深入也不能发现提拔新干部,国人满足现状,对事疏忽就会出乱子。工作不深入还表现在什么地方,就是上面的决定到了下面成了官样文章。决定到下面去讨论不讨论很成问题,往往决定发下去,就不再发下去进行讨论,这样不能把决定变成生动的,也不能实际的解决问题,使坏的意识,坏的份子依然存在,使组织工作不能进步。
  再表现于干部远离群众的现象,仍然存在。洛甫同志讲我们提拔干部,为了提高干部,教育干部成为群众的领袖,但是结果干部要贪污腐化,叫老百姓说“只有上面民主”。这说明了干部与群众脱离了,党要没有群众变成了光杆,党是很危险,所以反对官僚主义,过去在安塞到处老百姓杀那些贪污腐化坏的官僚,假使我们变成那样,老百姓也敢杀,所以变成官僚离开群众是很危险的。根据以上所说的,不能组织积极份子打击坏的份子,组织的决定变成了官样文章,不能变成实际的东西,对于干部不了解,对于干部了解提拔不够,结果出乱子。干部存在脱离群众的严重现象。因此,说明我们的组织基础还不够巩固,不够坚强,应该注意这点,我们应该把全边区的积极份子组织起来,因为这是全边区的最坚强的力量。
  ③宣传教育工作不深入,是文件不下区乡打折扣。这些东西下了乡,老百姓不懂,我走几个县就是这样子,在安塞有一个兴采区那个区委出去传达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他说第一个阶段,已经过去,第二个阶段就是如此。像这样的莫名其妙的传达决议,怎样能传达下去呢?还有一个乡长去传达决议“党第二次代表大会决议,你们收的菜粮很多,你们要多出救国公粮,我的报告完了。”还有××传达,他说“芦沟桥打了一炮,双十二开除了一个张国焘。”像这样传达决议,在县打折扣,到区打折扣,决议到了乡里就折扣光了。所以我们说决议文件不下乡叫做打折扣。所以宣传工作不下乡,去克服他们的思想意识很成问题。文件决议下乡,只是讲上面决定的东西,不懂把决议与老百姓实际生活中一点配合起来向他讲。如果不是这样那是主观的,不具体,只靠主观的,下面就另外一套。党宣传部门对于乡村教育太差,宣传部门对于学习的教材教育应该帮助。如果是搞得他们糊涂什么不懂,还怎样称作模范。我们边区政治上正得到了自由,主要的是搞经济文化,如果不实在的搞老是空喊,有什么用?所以宣传部门这方面应注意。
  ④对于民主主义的作风发扬不够,为什么把这一点放在这里来讲呢?我感觉深入工作才能发扬民主。一般的下面的人对于民主怎样了解的呢?他们错误地机械地了解民主是党的保证,这次我走了几个地方,看到好多的“破鞋在我们党内。说是党的保证,过去安塞一区区委出征也是一样人们都不选他,后来说是党的保证。我们党的保证是保证不要坏份子到我们党内来,党不是保证坏份子到党内来,党保共产党为人民拥护。党并不是保坏份子,如果这样那保证都起了反作用。有人把党选举认为是民主的全部内容。要党保证选举过去是这样。如果要党保证,还是得民主,假使选举没有民主,那可以作坏事,天天耀武扬威,那这个人的工作方式方法一定是强迫的,这不叫民主。像在微粮中有一人出粮,不能按照数目字出,但少出点,组织部长动手就打,人家还骂,后来乡长就说看面子不打你。粮食加倍,像这种打人骂人叫民主吗?总之强迫命令不知道有多少,恐怕在不管党政军民学内多的很,干部对于下面的事,根本不理老百姓,也不敢讲,他们都是有事保存起来,等到民主选举时再来讲这些事,这样就阻止了民主的发扬,当然也不是乱发扬民主,而是在正确的领导下发扬民主。
  其次,工作不深入也是阻止了民主的发扬。不能够依靠群众的积极性团结积极的份子去打击坏的份子,两个坏分子把持领导机关,如果工作深入,坏的份子不能存在,这样老百姓当然高兴,这是发扬了民主。再我们教育不够,老百姓不知道什么叫民主,这说明我们阶级教育很差。他们不知道民主,说觉得保证就是民主,民主教育实际采取我们上面的领导联系着民主,正因为我们觉得民主主义工作之风——工作深入不够,结果在党内形势。主管力量的领导,不能够发扬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因为没有深入不能把坏的家伙搞出去,有些人觉得马马虎虎了吧,结果变成官僚主义的领导阻止了党员干部的进步。我们看在上面许许多多的弱点,各种现象,总结起来,基本上有两个弱点,两个中心问题。是什么呢?第一,阶级教育,思想斗争的薄弱,因此资本主义思想影响,使得党员干部有许多坏的表现,有许多非常坏的行为,这些事实表现在贪污腐化,自私自利,个人主义,互相包庇,强迫命令,而今叛变潜逃,第二,客观上坏的还有原因,是因为经济的发展,阶级变化,顽固分子的破坏,资本主义的影响,这个着重在因为和平的环境。党员干部有发财的思想,这些外面资产阶级的勾结,也有关系。
  有些干部说,富农少出粮,假使将来国内战争时,他可以帮助我们。这个说明不相信自己的力量,在阶级上动摇,资本主义的思想的影响,便在党员干部中间发生。
  贪污腐化,用各种形式贪污,在卫粮中用大斗小斗贪污,很多形式,贪污腐化是什么呢?堕落、自私自利、假公济私。譬如,我当乡长,你是我弟兄,我可以不让你的弟弟去当兵,我当支部书记,我的亲戚朋友可以不出粮,或者是作了合作社主人,领公家的钱,给自己作买卖。这些发财观点,互相包庇,共同贪污,这些不能使党员干部进步,这些是党员干部不敢有的。有些共产党员,在卫粮中不愿意出粮。在某一个地方富农不出粮,富农与富农联合起来,同贫农进行斗争,仓库主人还向贫农说富农出了,你们应该出些,这样的共产党员是不够资格的。强迫命令脱离群众。这些不是共产党人的,这是国民党的,共产党是无产阶级,他要团结群众,脱离群众是资产阶级的行为,资产阶级的意识。叛变逃跑这些坏的意识现在在共产党员内还有,这些东西,都没有收集起来,给一个严厉的教育和斗争,所以发现了很多不好的事情,这证明对于阶级教育,思想斗争的发扬,我们共产党员今天应该把他赶出去。
  组织不严密,在阶级教育上,还有自守份子,阶级罢工份子,叛徒混到我们组织内来,是组织不够严密。发生逃跑叛变也是由于组织不够严密,过去在统战区,有一个县委书记把他的工作计划及党员名单由信封寄来,像这样的能谈到是秘密工作,照这样下面还没有能把秘密工作看作重要的事。这是教育工作组织工作,群众工作,对群众切身利益关心不够。这是我们上面说的几个缺点。从上面这些缺点,我们得出结论,可以这样讲,边区组织还不够巩固,在边区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指出边区还没有最后巩固,在全国讲不够巩固。在边区内部也是不够巩固,在全国范围,边去四周顽固分子的包围,在内部还倾向资本主义思想的影响,因此在边区内外都不够巩固。
  在这次扩军卫粮,我们有很大的成绩,像关中有一百多个干部,参加部队,我们要更加发扬,但是还有严重的缺点,现在我们是在两种不同势力斗争当中。
  三,我们今后怎样办?如何克服我们的缺点,发扬我们的优点。这个问题讲得很简单,我只原则上讲几点:
  A、要发动全党,首先是我们的干部要认识我们的缺点,是相当严重,党代表大会指出我们估计到和平环境中党员内混进坏的分子是难免的,当时指出边区党是可以赶出去这些混在党内的坏分子。这个就是我们干部要认识这个弱点的严重。同时有勇气的有决心地克服,这次应该把他们当作深入工作与群众工作做好是有信心的,要决心的干,要动员一切力量看来实现转变,现在要真正的转变工作作风。真正的替老百姓解决问题,不是一面了事,应该作的事情。
  1、工作深入进行全党的教育,根据各个组织检查干部各方面实际的材料和实际联系起来,证明这些缺点严重的现象,同时要指明发生的根源以及如何克服他要全党都要这样来做。并且更应当这样来作,强迫命令都是由于工作不深入产生的,我们要从主观上努力打破这种坏的影响。
  2、要各个组织由上而下开讨论会,党的组织部宣传部许许多多部门讨论自己的工作,这样来一个动员,各县、各分委都要来深入的检查工作,认真的切切实实的讨论,要克服缺点严重的地方,各组织自上而下的讨论,具体的检查把坏分子赶出去。
  3、边区党校各个训练班教导营各分区训练班都要拿这个材料,党内发生的问题作为主要的课程,党报为主要的中心,拿这个无产阶级基本的内容使党的各个组织上,日常生活,工作上都一致巩固党,把坏分子搞出去,也都是一致的,有这样的条件才能转变。
  4、由工作团下去帮助工作的进行,是不是真正这样的转变,现在边区分区各级应该这样子一定下去帮助工作的转变。
  B、从上而下开展反倾向斗争,我们看有贪污腐化的有脱离群众的,不堪教育的坏分子怎样办呢?
  1、要抓住他们要党员群众认识清楚这是坏的意识行为,要大家同他们展开斗争,以这来教育群众使群众认识党的正确的政策,抓住最坏的开展斗争教育党员群众对党的认识。
  2、用民主的方法,开除坏的党员,一定要保证不要坏分子搞到党内来。另一当面在群众中,尽量发扬民主党在群众工作中的保证,不是干涉,不是限制了民主。要真正的民选,用民主的方法与不良分子斗争,现在从开除二百个坏分子开始,尽量发现坏分子进行斗争,这是保持党的纯洁一致,这是要慎重,不是假公报私。
  3、大胆的积极的提拔干部,工作能力弱的也可以提拔,把积极的干部提拔起来,把旧的干部可以调动一下,因为在有些老的干部坐下去就起不来了,这样调动可拯救坏的党员,这方法可以采取,就是提拔积极的份子,去代替消极的份子,赶出坏的分子,同时,这里要发展党员,党代表大会决定,一般的是不发展党员,但是,发现了好的,也可以发展。
  4、反对资产阶级的影响,旧社会的意识,把我们的血液加进去,我们党员干部应该注意政府的法令,要尊重边区政府的法令,我们的法令是崇高的进步的。法令我们应该遵守保护它发扬它。
  对于军队要加强,我们还是爱护帮助他,在鄜县、绥德、陇东,那些有反动的武装搞我们,我们八路军给他们打垮了,今天,我们党所以有力量,是靠着我们八路军,假使我们的军队有缺点,应该是善意的,真正去帮助他,因为他是我们党的主要的宝贝。如果说我们没有军队谁还和你统一战线,所以,我们应该特别优待抗日军人家属。
  C、党的意识日程上,应该加上加强新区工作的一项,更加改善群众生活,更加依靠群众,我们今天的中心工作是怎样加强新区工作,发动群众冲破一切反动武装。发动把他们打垮了,我们要肃清反动的武装,打破反动的点线工作和反动的组织,还要发动群众来打破这些反动组织,真正对于群众切身的利益是打垮反动武装,同时在群众反对反动武装的积极性上建立各种各样的群众组织,这样群众组织建立起来反动武装就垮台了,我们才能争取新的政权,新的组织。
  建立统一战线的模范政权,毛主席指出,我们边区可以要清一色,但是统一战线区一定要容人家的人工作,因为我们是反对包办独裁,如果我们在统战区工作只要自己人,不要别的人工作,那人家全反对我们,这个影响很大,可是我们的干部没有根据这一条。以后我们要建立真正的模范政权,赶走坏分子让人民自己起来管事。如果全国都是这样子,那就好了,顽固分子反动分子都不会来打击我们。我们党可以这样做。因为我们党有枪有军队,实际上就是这样搞了。这个问题提出应该讨论研究,怎样才能建立一个模范的统一战线区,真正保持团结抗日,反对倒退,分裂。我们要争取进步分子,团结进步的力量,打击顽固分子。如这一次,我们发动老百姓的力量与老百姓一起一下子就把何绍南搞走了,反动势力打垮,人民政权建立起来了。就按今天具体情况说,要一定有一区半个区是我们的,半个区是人家的,那些顽固分子坏家伙在那搞我们,应该像过去土地革命时,把土地分配给老百姓,多给他们些利益,把他们发动起来,群众的力量就可以把他们搞垮。三边以及离内蒙古近的地方,应该注意到少数民族的问题。日本帝国主义顽固分子,挑拨我们和少数民族的关系,利用他们来破坏我们,如果他们来了我们怎么办,他们初来时,向他们解释,真没有办法时就把军队配备好,同他搞一下,搞来训练他一个月,再让他回去,让他们想想那方面好,感到是自己受骗了。对于马鸿逵马义,都应该采取这样的办法。
  注意秘密工作与公开工作。党员不要搞得全部暴露,过去的红色干部,今天可以公开,真正的过去搞秘密工作的,就不要暴露,但是还要注意到公开工作与秘密工作的灵活的联系。开展家乡新区工作,要调动工作能力强的人去,但是调动人时,不要以为我这里的干部不能走,干部少。我们干部是少,干部不能满足工作的需要。应该提拔一批新的干部。但同时也不要以为没有干部,就不去发展新区。毛主席说“干部要分送到全国。”
  以后更加依靠群众,这次你们回去不要向群众要东西。因为是刚刚向他们要过。你们回去以后少向他们要东西,要在群众中间多做些好事,多讨论些群众日常生活的问题,多解决些与他们切身有关的问题。把这些工作应在你们议事日程上列为一项。比如老百姓,难民没有地、耕牛、种子怎么办?就替他们找地,帮助他们找耕牛、种子,把劳动力来个适当的配备。比方老百姓中扬霉的现象很严重,假使我们把老百姓的迷信搞来组织一个医务队,在乡下给老百姓看病,也是很好。像这些都是老百姓具体的问题,要依靠群众就要真正替他们做好事。注意他们小的切身的问题。现在老百姓在政治上已得到自由了,所以应该是着重在经济上、文化上。不要以为政治搞好了,就不管他们的经济文化方面的事。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在你们每个县的附近的地方真正的建立起一个模范乡。边委要下最大决心,准备建立一个模范乡。
  充实各个组织,譬如乡的俱乐部,要研究是不是能搞起来,我想主要的以行政村为单位搞一个俱乐部。过去组织是空的,没有人,没有工作。今后应该先把积极分子组织起来,其他的人就会跟着来(什么事情都是这样子)。这样问题也就解决了。
  最后讲关于妇女工作,这个问题过去党政讨论过。要帮助教育妇女干部,关心妇女工作,但是这方面做的非常不够。最近妇女工作搞得不好,主要的一环就是干部问题。过去提拔妇女干部都是看漂亮不漂亮。有些地方,就是干部提拔了漂亮的做了自己的老婆。再不是叫人家打游击,这样就不好一方面对党不好,另方面对妇女本身不好。这样满身扬霉到处打游击的妇女干部怎样能把工作做好。提拔好的干部提不出来,可是党对这都马马虎虎的过去。
  妇女工作中间,中心的一环是干部问题,我想以后要叫妇女出来,只有一个办法,就是要所有的分委、县委、区委及乡的委员,你们的老婆能够做事的把他提出来。这样子问题就解决了。因为让自己的老婆出来工作,老百姓看区委书记的老婆就出来工作,跟着别的妇女也出来。一般人也就转变了过去的观念,党政对妇女也就注意了,你们回去一定要这样做。谁的老婆做妇女工作,一定寄在工作报告上。
  关于妇女组织过去的有名无实的组织就不要了。过去那些坏的人把他赶出去。好的说说给他们组织起来。也让他们参加生产,种菜,种地。参加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活动。
  究竟怎样做妇女工作要大家动员所有的党员的老婆参加妇女工作。如果一个村有二十家其中有六个共产党员参加,那么这个工作就容易搞起来。现在就是要你们的老婆下乡去,去真正的替妇女做些好事。
  保护干部,爱护干部,要在你们的议事日程上列为一项。如果说领导人什么事不管,看到别人做,那结果变成了尾巴,要领导人真正的起作用。以求得妇女工作有大的转变。
  大家回去好好的研究讨论使妇女工作有转变,把过去坏的完全赶出去。可以教育的还要教育。同时还要纠正过去对于提拔妇女干部的缺点,纠正党员对妇女的落后意识,在党内进行教育。
  以上这些工作,希望大家回去真正的去做。要做的深入,真正替群众做好事。老百姓的工作做好,才能够保证党代表大会的决议做好。我们要把那些传达及所有决议要好好的研究讨论。并且与实际联系起来。保证提高边去巩固边区,保证提高自己帮助人家,以求得到党的最后胜利。(大鼓掌)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