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人物库概述 西北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始人 边区中共组织领导人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边区政府领导人 边区军事领导人  
 全文检索:
边区著名英模人物 边区著名科教文卫人物 边区著名爱国人士及侨胞 边区著名国际友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边区参议会领导人 > 高岗 > 个人著述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陕甘宁边区第二届参议会开幕词
高岗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六日)
  各位参议员,各位政府委员,各位来宾:
  今天是第二届参议会开幕典礼,我首先向各位参议员和政府委员表示诚恳的慰问,同时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这一次参议会准备工作的同志们表示慰劳。
  这个参议会与上届参议会有很大的不同。时间已经有两年多了,在这两年当中,不管在国际上,不管在中国,不管在我们陕甘宁边区各方面都和过去不同了。
  在国际上正是德意日法西斯结合起来向全人类进攻,企图毁灭全人类,企图把全世界变成黑暗的世界。在这两年当中,德意法西斯已经灭了西欧十四个以上的国家,两万万以上的人民,已经在他们的铁蹄下当了牛马。到今年六月二十日,德意法西斯又发动了进攻和平的苏联的侵略战争,现在正企图想把莫斯科列宁格勒打下来;另一方面苏联、美国和英国团结的成为一个反法西斯的阵线,特别是全世界人民都热烈拥护苏联。许多被压迫的民族是站在民主国方面反对法西斯,最近在延安召开的东方各民族反法西斯大会也是表示这一点。现在是处在人类存亡成败的关头,这一个斗争是你死我活的斗争。
  希特勒拿了两万五千辆坦克,二百万机械化师团,以及四分之三的飞机向着苏联进攻。正如希特勒所说的:“这一次战争,是空前的,也是最残酷的一次战争。”但是英勇的苏联红军,勇敢的苏联人民,他们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为了反对全人类的敌人法西斯,英勇的在那儿作战。他们有战胜德意法西斯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英国、美国、苏联和中国结合成为一个反法西斯的统一战线,许多被压迫的民族也非常需要这一个统一战线。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应该巩固扩大这一统一战线。打倒法西斯,是我们的任务,也是全世界人民的任务。
  在中国方面,我们看一看:日本帝国主义进攻中国,今天已经五个年头了,但是他并没有把他所谓“中国事件”解决,我们倒是把日本帝国主义的腿拉住了。日本内阁一次又一次的倒台,最近内阁又倒台了,组织了军人的东条内阁,这一次的内阁更积极的准备扩大战争,参加世界的掠夺,但在今天它究竟是南进呢?还是北进呢?南进呢?“中国事件”还没有解决,它惧怕中英美澳联合起来包围它。北进呢?西伯利亚远东苏联还有强大的红军,另方面西伯利亚很冷,现在的西伯利亚,倘若人们不注意,把鼻子都会冻掉的。俄日战争时,日本为此吃了很大的亏,所以它要南进、北进,都得考虑一下。它要考虑行得通、行不通,打得了胜仗、打不了胜仗。所以南进北进都有可能,但都有所顾虑。
  自东条组织内阁以后,表现了更进一步的侵略中国,长沙、郑州、宜昌等地的战役,以及最近的黄河边上六七千军队天天在军渡、碛口、宋家川、丁家坪、禹门口等地方炮击,天天在答答的放机关枪,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日本帝国主义更加紧其侵略了,它想迅速解决他们所谓“中国事件”。它的主要目的是把西南搞一下,把滇缅路的国际路线切断,同时它也想把西安搞下来,把通苏联的国际路线也割断,企图把中国与英美苏的交通割断,使中国与世界各国不发生关系,把中国装在一个布口袋里面,没有人援助,使中国孤立起来。在这种压力之下逼迫中国投降,因为在那个时候,它可以说,苏联帮你不上,英美也帮你不上,你不投降?这是日本法西斯的企图,它企图把它的泥脚从中国拔出去,参加其他帝国主义的掠夺战争。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任务就是使全中国更加团结,我们的抗战就是由于中国各个阶层各个党派各个民族的团结,所以才能够有坚持五年的今天。因此在今天我们的任务还就在于全国团结一致,坚决打退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以求得中华民族的解放。
  要达到这一点,就必须要全国的人民,进步的人士要求政治上的民主。最近有民主同盟组织的发起是完全必须的。只有在中国大大的发扬民主,才能发挥四万万五千万人的力量,才能打退日本帝国主义的进攻。我们的任务就是坚持抗日,坚持团结,坚决的主张中国的民主,我们和全国人民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战胜日本帝国主义。
  讲到边区,我们先说一说边区这两年来所处的环境。大家都知道,我们边区是西北国防的最前线,我们边区也是一个民主进步的地区,在西北有广大的蒙古族、回族和广大的汉人同住杂处,在这一个地区里,过去我们的政治是民主的,对友党友军蒙回族一般的说也是团结的;但在另一方面,当着日本帝国主义进攻更加紧急的时候,在抗日的堡垒里面还不免有少数亲日分子的活动,他们企图在边区,在全中国,打一打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造谣、挑拨,打算把团结阵线搞垮,使日本帝国主义可以趁机侵入西北,侵入西南。这样的事情当然是不好的。所以我们边区该伸出手和西北所有的党派,所有的军队,所有的民众,所有的民族团结得像铁一样来打击日本帝国主义。而不是自己里面,你打我一下,我打你一下,这是最愚笨的最有害的办法,是全中国人民所反对的办法,也是我们边区所坚决反对的办法。今天最好的办法是更加把民主巩固扩大,更加把民主提高一步,把西北的抗日阵线更加巩固起来,这样我们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就更有力量。这两年多以来的世界和边区有这样的变动,我们所处的形势就是这样。
  诸位参议员先生:我们要看到这个战争,不是一年两年就可以结束的,这个战争是长期的,因此我们以后就要讨论如何能够坚持抗战到底,储蓄力量打退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在困难中,今后还要困难,但是我们不怕困难,我们是可以克服困难的。
  其次,我还要讲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届参议会应该做些什么事?首先是要检讨政府工作。固然在两年多以来,边区政府进行了不少的工作,获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不是就满足了我们的愿望,是不是我们拿这点成绩,就很容易的把日本帝国主义打倒?诸位参议员先生,这是决不能够这样估计的。要知道我们政府工作仍然有许多缺点,需要我们各位参议员指出来,批评、指责。我们民主的政府,是不怕人批评的,因此我们要把缺点错误一点一点的指出来,使政府以后能够改正和避免这些毛病。第二,这届参议会是要确定我们今后的大政方针,我们边区的施政方针是团结西北人民,积聚我们的力量,保卫西北,保卫全中国,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我们当前要着手的工作,就是更加提高民主政治,发展文化经济各方面的建设,特别是加强军事建设,把这些工作质量提得更高。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才有物质的保障,这就是我们这届参议会所要确定的大政方针。第三,在确定大政方针以后,要什么人来做,谁能做得更好,这就是必须要这届参议会上产生更好的更健全的更有威信的政府机关,也就是要改选政府,这个政府不是那一党包办,更不是独裁,所有边区各个抗日党派、各个阶级、各个民族都有参加这个政府的权利,只有这样的政府,才能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团结全边区二百万民众,成为不可战胜的力量。
  最后,希望各位参议员先生,知无不言,言无不尽。把一切意见都很好的说出来,使以往的错误能够改正,使政府今后工作有明确的方针,有健全的领导机关,把边区这块地方提得更高,团结得更好。这样才能够保卫西北,打退日本法西斯、求得最后的胜利(大鼓掌)。
  

高岗文集/薛骏富,白浩亭编辑.—香港:华夏文化艺术出版社,2013
您是第位访客!
版权所有:陕西省文化厅主办"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陕西省分中心
Copyright 1998-2014 www.shawh.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图书馆维护 | ICP备案:陕ICP备10200749号-2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