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研究机构
[上一记录]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是西北最大的艺术团体。1938年,在毛泽东的倡导下,她的前身--陕甘宁边区民众剧团由著名诗人柯仲平和戏剧家马健翎创立于延安,如今已走过68年的风雨历程。
  作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第一个戏曲院团,从成立到现在,她始终受到了老一辈革命家和几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民众剧团成立之初,不仅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引领,而且还得到过他们具体的物质支持。毛泽东曾经从自己《论新民主主义》的稿费中拿出300大洋,送给剧团。彭德怀、贺龙将战场缴获的日本军刀、呢子大衣等送给剧团做演出道具。在各方呵护下,剧团迅速发展壮大,创作演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坐拥陕北,威名八方,发挥了团结人民,打击敌人的特殊作用。毛泽东主席曾说:"秦腔对革命是有功的。"民众剧团的艺术实践,也对毛泽东文艺思想和理论的形成,提供了重要素材。
  全国解放后,民众剧团整建制移师西安,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翻开了历史的崭新一页。
  68年来,研究院以秦腔、眉户、碗碗腔等陕西地方剧种的形式演出了600多部整理、改编传统戏,创作现代戏和新编历史剧,形成了"磅礴、质朴、清新、缜密"的艺术风格。在各个历史时期,艺术家们将戏曲事业与历史进程紧密相连,自觉地担当社会责任,参与社会大众精神构建的过程,表现出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研究院一贯重视现代戏的创作,从我国现代戏开山之作《血泪仇》到《梁秋燕》、《杏花村》、《漂来的媳妇》、《留下真情》、《好年好月》等都久演不衰。改编传统戏《赵氏孤儿》、《游西湖》、《金琬钗》,新编历史戏《千古一帝》、《杨贵妃》、《凤鸣岐山》等也产生广泛影响。诸多剧目多次进京献礼演出,巡回江南13省(市)演出,进行"西部文化东部行"活动,受到全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新时期以来,陕西省戏曲研究院步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在剧目创作、理论研究、音乐改革、对外宣传、文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突破,曾屡次出访欧、美、亚,足迹遍及数十个国家,演出剧目多次荣获国家级重大奖项。1998年创排的大型眉户现代剧《迟开的玫瑰》以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俱佳的优良品质荣获中国艺术节大奖、文化部第九届文华大奖、中宣部第七届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并被山西、陕西、江苏、青海、宁夏等省的多个剧种、多家剧团移植排演,至今演出400余场。2006年11月,《迟开的玫瑰》荣膺"2005-2006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榜首,为陕西由文化大省向文化强省的跨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新编大型秦腔剧《杜甫》站在时代高度解读历史人物,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好评。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艺术实力雄厚,精英荟萃。她一方面广揽艺术人才,一方面坚持培养后备力量,建院至今已举办八期演员训练班,培养了大批优秀戏曲人才,保证了戏曲艺术的代继传承。历代艺术家如李正敏、李应真、任哲中、李瑞芳等都是本剧种的代表人物。新时期以来,以李东桥、李梅为代表一大批中青年艺术家迅速崛起,挑起了陕西戏曲的大梁。一代代艺术家们推动了秦腔艺术的繁荣和发展。
  这是西北唯一的一所集研究改革、创新实验、示范演出、戏曲教育于一体的团体。下设秦腔团、眉碗团、青年实验团及艺术研究中心,演员训练班等机构。秦腔团以演出改编传统戏、新编历史剧为主;眉碗团以眉户、碗碗腔形式表现现代生活为主;青年实验团则重在改革创新;艺术研究中心坚持剧本创作与理论研究相结合的职能;院里还拥有配置完备的管弦乐队。集团化的战略布局,先进的管理模式,使研究院能够将演出实践与艺术探索紧密结合,相互启迪。随着文化体制改革的纵深发展,研究院业务建设和艺术生产步入了良性循环,优势愈加显现,成为艺术院团建制的成功范例。兼任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剧协主席的现任院长陈彦说:"作为剧院的新生代,我们敬畏他辉煌的历史,更感到推动剧院历史前进这份责任的重大。好在大剧院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无论历史积存,现有人才资源积聚,还是得天独厚的区位产业开发潜力,都向我们昭示着可持续发展的美好前景。更重要的是,我们的事业是根植在民族文化的沃土上,民族不败,文化不衰,换句话说,秦人不灭,秦腔不亡!"
  在中国秦腔艺术史上,陕西省戏曲研究院留下了深深印记,她见证着历史,凝固着辉煌。站在历史功勋和当下创新、繁荣的纵横交汇点上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始终坚持开放办院、博采众长、创新求索、与时俱进,不断丰富着地方戏曲艺术宝库的积累,延续和创造着秦腔、眉户、碗碗腔等古老剧种永不衰竭的生命力。岁月沧桑,时光匆匆,煌煌伟业,艺术常青。
  陕西省戏曲研究院下属各团、处(室)班子组成
  秦腔团   团  长:赵阳武
  副 团 长:李 书 吴根邦 徐松林 王欣仓 
  艺术指导:徐靖安
  眉碗团   团  长:曹治中 
  支部书记:马 庄
  副 团 长:焦俊武
  艺术指导:马兰成
  青年团   团  长:郝 卫
  支部书记:李小锋
  副 团 长:李 娟 赵丹红 侯 东
  艺术指导:徐晓强 任小蕾
  王化武
  艺术研究中心主  任:
  支部书记:陈继军
  副 主 任:薛天信  戴 静
  艺术指导:窦培德
  演员训练班 主  任:吴安平
  支部书记:曹 丽
  副 主 任:严大鹏  樊 敏
  院办公室  主  任:张玉琴
  党委办公室 主  任:谭 唯
  副 主 任:马志军
  业务办公室 副 主 任:李 军
  管弦乐队  队  长:陈文斌
  人事保卫处 处  长:王卫东
  副 处 长:谭 军
  总务处   处  长:雷长安
  副 处 长:闫保宝 王西平 陈 勇(副处调研员)
  三产办   主  任:史 印
  纪 委   副 书 记:刘志才
  监察室   主  任:赵淑湖
  副 主 任:南来燕
  工 会   主  席:赵淑湖
  团 委   书  记:潘增耀
  

您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