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机构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戏曲机构 > 学会
[上一记录]  [下一记录]

三原学联剧团


  解放初期青年团三原工委和学联领导下的一个中学生业余文艺团体,主演秦腔,兼演歌舞、话剧。1949年8月成立。
  剧团成员是各学校的文艺骨干,人数保持在三十至五十人左右,其中百分之五十为青年团员。正副团长和各股长均由剧团全体大会民主选举产生。首任团长李民生,副团长李群芳。剧团设剧务股、乐队、演员队。配合减租反霸、土地改革、镇反、抗美援朝等政治运动,演出歌曲、舞蹈、曲艺、活报剧、歌剧、眉户剧、秦腔、话剧等,最受欢迎的保留节目为小歌剧《牧童山歌》、《军民一家》,秦腔《走雪》、《走南阳》、《双下跪》、《苏武牧羊》,眉户剧《劳军》、《姑嫂争先》、《睁眼瞎子》、《大家欢喜》等。
  该团为义务演出,演出必需物品在县团工委实报实销。晚会演出的开支,由主办单位支付。乐器、道具、服装自筹,大道具向学校、群众借用,旧戏头面服装由“明正社”戏班供给使用。学联剧团的活动,不仅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赞誉,而且得到团地工委和团省工委的重视和表彰。1950年秋,由省工委推荐,省文教厅邀请该团参加了西北地区第一届文代会。随着教育改革的到来,中学教育要求正规化,学生没有很多时间从事剧团的活动,该团于1953年暑假后自行解散。

您是第 位访客!